close
2009年01月30日
◎突尼斯飯店後沙灘

這一天是我們在突尼西亞的最後一天,下午就要搭飛機回國,上午只能排參觀巴杜博物館,而博物館九點半才開門,所以我們快九點才離開飯店。前一晚我一個人一間房,還是一樣一大早就起床,想要出發前到飯店後面的沙灘散散步,這一回就趕上了日出的那一刻,美麗卻短暫的一刻。


同樣是在地中海的海邊,這個沙灘跟前一天蘇斯城飯店後的沙灘卻有不同的風情,這裡的沙比較黃,沒有海草球卻有滿地的貝殼,有的甚至還有螺肉在裡面,我邊散步邊撿貝殼,沙灘上一二人,有個黃種男人早就架著大砲要拍照,我猜可能也是台灣來的,但不是我們團的,我大概破壞了他的照片畫面,因為我得往海灘走去才能拍照。


貝殼多得不像話,還有一種是長方形狀的貝類,我帶了一個回來,可是太脆弱給壓碎了。
   

左圖的這種隨處可檢,右圖的有的還是活的有螺肉在裡面。

一直到太陽整個升起,團員才漸漸出現來拍照,真的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兒看日出。

海灘延伸過去好遠,我沒有走太遠,回大廳倒是遇見二隻可愛貓。

◎飯店貓

這二隻都是飯店的貓咪,都在飯店的游泳池畔出沒,左圖黑鼻頭的是少年貓好玩又親人,右圖那一隻比較成熟穩重,也有了中年啤酒肚肚。

黑鼻淘氣貓一開始我請牠吃一片起司,接著就跟我玩起來,還乾脆跳到我頭上耍三八,之後又混進了飯店大廳,大辣辣的跳上絨布高級沙發,還磨起爪子,飯店人員沒有動作,我倒覺得有點心疼沙發,幫忙把黑鼻淘氣貓趕到游泳池那邊,這時就看見這隻回眸一看的胖貓。

二隻幾次交鋒,不過只是鬧著玩而已。

跟我們家二隻貓一樣都喜歡啃植物,這二隻飯店貓還不是普通的幸福。

◎巴杜博物館(Bardo National Museum)

參觀巴杜博物館是我們突尼西亞團的最後一個行程,十天的旅行沒想到這麼快就接近尾聲,竟然有點感傷起來。

博物館在巴杜(Le Bardo),離突尼斯市區四公里的郊區,這個外觀漆成白色一點都不起眼的建築原本是個顎圖曼土耳其Husseinite beys(bey是國王的意思)的皇宮,原建於十七世紀末,於西元1888年才捐出來成為博物館。目前這個皇宮有一部分為議會大堂,左邊照片是進入巴杜博物館左邊一排白色圍牆的門,圍牆那一邊是屬於現在的議會廳,也看到一些穿著西裝筆挺的人進進出出。

我們還是有點早到博物館,所以在外面等了一下,順便上廁所,在紀念品店區這邊有放置一個很大的雕像頭,後面的白牆是屬於議會那邊。

◎迦太基時期文物

一入門一樣要購買拍照費一迪納,一進入陰暗的走廊,二邊展示的是一些迦太基時期的石雕和石棺。右邊的石雕在走廊盡頭要轉彎處,雕刻的圖案的是十二星相圖。

迦太基時期石碑

巴杜博物館所展示的主要分為史前時期,迦太基時期,羅馬時期,天主教時期,阿拉伯(伊斯蘭)時期的文物藝術品,以西元二到四世紀的馬賽克鑲嵌畫為最有名。這些鑲嵌畫不是直接黏在牆壁上,就是裱框成畫,要不就是舖在地板上,感覺好像成為建築裝潢的一部份。這些鑲嵌畫的年代為羅馬帝國時期以及天主教時期(大概就是羅馬帝國後來信奉天主教之後時期)。另外還有迦太基時期的墓碑和石雕,和羅馬時期的一些神像和皇帝頭部石雕,也很值得一看。至於史前的文物,數量不多東西也不大,比起這些嘆為觀止的鑲嵌畫,似乎變成是館內陪襯的展示品一樣,很容易被忽視,我也沒有特別去瀏覽拍照。伊斯蘭時期的文物我所看到的就是博物館本身的內部裝潢,還有一些服飾首飾的展覽。

◎基督教時期

基督教展示廳裏展覽教堂裡的鑲嵌畫,還有一個西元四世紀的受洗池。

我一直在考慮要翻成天主教還是基督教,但是這裏的文物應該是指羅馬帝國之後信奉的基督教後的時期,就以英文來說叫做Christian Room,其實應該指的是羅馬天主教時期。

博物館會依照文物古蹟在何處挖掘,就以該地作為該展示廳的主題,例如在杜加古城所挖掘的馬賽克鑲嵌畫或雕像,就將該展示廳命名為杜加展示廳。不過我手邊都沒有博物館的導覽圖,而且當天館內的紀念品店也沒有賣彩色版英文版的書,而巴杜博物館的官方網頁是法文的,我又不懂法文,連維基百科也只有法文比較詳細,英文版的根本還沒編輯,還好可以參考幾個旅遊導覽網站如Looklex.com還有plantware.com大約點出博物館的特色。有一個很陽春的巴杜博物館的英文網站大概是某個學生不成熟的作品全部抄襲一位美術老師的網站,而這個老師的網站Tunisia:Images and Sights也值得看一看。

博物館總共有三樓,一樓展示的是迦太基時期的石雕,教堂的鑲嵌畫,還有出自於Bulla Regia和Thuburbo Majus的鑲嵌畫。

鑲嵌藝術最早起源於西元前四千年二河流域也就是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之後希臘人繼續沿用,羅馬人發揚光大,大量用於地板的裝飾,或是在浴池,由於使用的材料都是天然的礦石或貝殼,色彩鮮豔又不易損壞,所以六千年的鑲嵌畫也可以保存下來。之後鑲嵌畫開始用於教堂內的裝飾,除了受洗池噴泉有使用之外,連天花板也使用鑲嵌藝術。上面這幅Rogata就是教堂裡的鑲嵌藝術,注意到有個XP,這符號叫做Labarum,或是Chi-Rho,Chi就是代表X,Rho代表P,由羅馬皇帝康士坦丁一世開始使用,代表的就是耶穌Christ的意思,之後則有美好的意思。

由這邊上樓去,先參觀皇宮內部。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的建築,因為我沒去過土耳其,只去過西班牙和摩洛哥,我覺得皇宮內的裝潢很像摩爾式的風格。

◎皇宮內部,阿拉伯時期

來到巴杜博物館,重點除了看鑲嵌畫,還要細細品味一下博物館這個原本是皇宮內的建築特色,不論你要用金碧輝煌精雕細琢雕樑畫棟燦爛華麗讓人眼花撩亂也難以完全描述皇宮的內部,如何精緻細工美侖美奐,而且保存非常完整,這裏建築模式似乎強調外在要樸實低調,而內在則強調充實細緻,這種哲學與在現在一切講究外在包裝推銷膨脹的理念背道而馳。

採用色彩鮮豔幾何圖形十分繁複的瓷磚,拱形迴廊樑柱,石灰雕刻,水晶燈,噴水池等都是很典型的摩爾式建築。

走到這個中庭四面有門通往展示廳。

這裡就是土耳其王的寢宮,左邊是嬰兒床,右圖是王床和一個屏風。

除了上述的特色,木飾雕刻部分也是繁複雕工工整,門上有上弦月就是土耳其帝國代表上升新生幸福吉祥的象徵,有的會有弦月抱星,突尼西亞的國旗就是,其實就是沿用土耳其的國旗。

在二樓的展示廳裏的文物古蹟出自於迦太基城,杜加,伊爾捷競技場,蘇斯,Mahdia和Thurbrubo Majus等,這其實是我查網路資料來的,其實一團人跟著小狐走,我又跟在隊伍最後,前面的導覽根本聽不到,眼前看到的各式主題的鑲嵌畫,被砍斷鼻子的人頭雕像(bust),或是殘缺的全身雕像,還有其他小展示間展的銅雕,加上又要瀏覽博物館本身內部的裝潢,樓梯上上下下,還要拍照,又怕迷路跟不上領隊,逛來逛去都混亂了。

◎迦太基羅馬展示廳

這間大展示廳稱為迦太基羅馬展示間Carthage and Roman Room,顧名思義這裡的文物來自於迦太基城的羅馬時期留下來的,中間方形石雕為神壇,周圍圍著許多的大理石石雕,地上還有二幅大型的鑲嵌畫,畫好像故事書一樣,描述神話故事裏的章節,或是人民當時的生活,如打獵耕種牧養動物等等。

左圖我不知道是誰?知道的人請告訴我。右圖的Venus維納斯女神右手還比中指勒,很酷吧?其實是手指斷了好幾截,中指有黏回去。

地板上的鑲嵌畫可以一探當時人民的生活方式。

這個中庭兼展示廳的四周連到其他展示廳,有的展覽服飾手飾等工藝。這雕像後面的小藝術品是在迦太基遺址那邊挖掘出來的。

還有一個小空間是陳列羅馬時期的皇帝雕像,左邊是奧古斯都Auguste,右邊是Septime Severe,沒有拍到Gordian就是當時在北非稱帝的省長。

◎維吉爾展示廳(Virgil Room)

這就是所有簡介還有領隊所強力推薦的鎮館之寶,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鑲嵌畫都是根據神話故事或羅馬史詩為主題來作畫,卻很少把作者納入題材,這一幅畫特殊在於羅馬最偉大的詩人有入畫而且旁邊二個美女是神話故事裏的女詩神,繆思。

鎮館之寶「詩人與謬思」,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歡這一幅,就好比去羅浮宮一定要和蒙那麗莎合照一樣的迂腐,所以我也要把這個鎮館之寶拍一下照留念。

這是黃金首飾,我不知道哪個時期的,不過我其實是喜歡這個玻璃樹的造型。

◎Althiburos Room

我不太確定這裏是不是Althiburos Room,如果是的話原本是皇宮的音樂廳,這間展示廳二邊各有個樓中樓的平台,不論在天花板和樑柱都很值得繫繫欣賞一番。

天花板是以彩繪的方式,說是仿造義大利式。

牆壁一樣掛著鑲嵌畫


這個很像描繪外星人的鑲嵌畫,不知道是什麼時期的,很有意思。


◎蘇斯展示廳(Sousse Room)
這裡所展示的主要是蘇斯所挖掘的石雕與馬賽克鑲嵌畫,而這個展示廳本身也很有看頭。

地板上這大型的馬賽克鑲嵌圖是來自於capital of the Sahel, Sousse
地板局部圖取自於Melissa Enderle 


呈現人民打漁的生活

◎杜加展示廳(Dougga Room)

這個巨腳石雕是來自於Thurbrubo Majus

看看天花板的精緻藝術還有那盞水晶燈。

來自杜加古城神殿的朱彼德天神的頭

◎杜加展示廳(Dougga Room)

現在有杜加古城的縮小版

海神的勝利局部圖
   
   
海神的勝利的四個角落所呈現的是四季

海神的勝利全圖"Triumph of Neptune" (late second century) from La Chebba, near Sfax


這鑲嵌畫的四周也是呈現四季

◎奧德塞展示間Odysseus Room

奧德賽出航與海妖圖Odysseus tied to the mast as he listens to the Sirens (third century)




酒神吧,半圓水池


上三樓,有更多的鑲嵌畫來自於Le Kef和Acholla,這一層樓也有二個fresco展示間(mosaics from Le Kef and Acholla (north of Sfax).



特修斯與迷宮裡的半人半牛的怪物,米諾特(Theseus and the Minotaur)
猛獸

酒神Bacchus牽著一隻蜥蜴,環繞各種野生動物Bacchus with a gecko on a leash, surrounded by wild animals (Room 30; El Djem, fourth century)

葡萄還是跟酒神豐收有關。

虎死留皮,人死留屁

最上面的樓層

天花板的裝飾

欄杆

天窗,陽光與影子

魚。

在博物館裡面也發現很多魚的鑲嵌畫,更別說這十天下來到處都可以看到魚的紀念品,而柏柏人也喜歡把於畫在牆上,似乎東西方都喜歡這種多產而且在水裏悠遊自在的魚,轉變成生活中一種幸福平安的祈福象徵。原來早在希臘羅馬神話,魚意味著改變和轉型,而在早期基督教裡面,Ichthys這個魚的符號,則象徵著豐富和信念,甚至意指耶穌基督本身以及做漁夫的門徒。但是有趣的是突尼西亞的國教為依斯蘭教而不是基督教,或許過去的羅馬帝國繼續影響著突尼西亞文化,還是說伊斯蘭教是借用基督教教義而產生的伊斯蘭教?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聯想。不管如何,大家都希望過著年年有餘,幸福平安的日子。

拱門上的石灰雕刻

裡面展示的阿拉伯時期的文物

門口了

出來的地方

上面應該是寫著巴杜博物館吧

逛完了博物館最後把剩下的迪納花玩買了香水瓶還有一個自己DIY的馬賽克拼圖。還不是因為前一天因為忘了帶小錢包下車,在蘇斯城只好又多換了100元美金,匯率變差只換了137迪納,只好在蘇斯購物中心拼命採購,還有在突尼斯舊城買了魚和錫盤,結果有四五十迪納還沒花完,小狐建議我們可以把下剩下的突國幣在巴杜博物館的禮品店買東西,不然到了機場免稅機場是以美金計算。所以我的戰利品會在最後突尼西亞遊記最後一篇與大家分享。

另外以上的說明若有錯誤或問題,請指正,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