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部曲:早安越南

由於班機延誤一個小時,二個小時的飛行到達越南首都河內已經晚上九點,我此次旅行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有事先訂河內的飯店,以為按照旅遊書上寫的,可以找到越南航空所提供的mini bus到達河內市區,然後再來找飯店。Hoi Bai機場到河內市區也要四五十分鐘的車程,書上說只要USD 2。不過一通關入境出了機場大門,這麼陌生的地方要馬上找到公車站牌,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確實有一些Mini bus在招攬生意,許多越南人也跳上了巴士,我一往前交涉,對方並沒有馬上辨識我是個外國人,反而劈哩啪啦跟我說越文,惹得我一頭霧水,只好扯破自己偽裝越南妹的外衣,用英文問他是不是要到河內市區。一位穿著襯衫帥帥的男生回答說是,要美金五元,要我坐在前座,後座的全都是越南人。

其實到市區的另一個方法是可以搭計程車,但是安全和價錢的考量,我沒有考慮,萬一被計程車帶到荒郊野外棄屍,恐怕沒有人找得到。

越南的公路雖比柬埔寨先進,但是機車仍然可行駛在公路上,一進入市區,機車越來越多,尤其是雙雙對對的情侶就坐在機車上一整排停在路邊親親我我起來,甚至在大馬路中央的安全島上,完全沒有樹木遮蔽,一對情侶就坐在地上交頭接吻了起來,是怎樣?這個國家給我第一個印象竟然是開放和粗糙的浪漫,我不經失聲笑起來,而我旁邊的司機,也跟我一樣笑了起來,大概是贊同我的感覺吧。

所有的乘客都下了車,只剩下我一個人,後座一個男的大概是跟司機一夥的,問我要到哪裡,我只好翻出Lonely Planet越南旅遊書(還是在柬埔寨買的盜版書)的其中一頁,告訴他我要去Prince Hotel。車子進入了狹窄的市區道路,二旁都是窄窄的店面,大概有四五層樓高,道路雖然狹窄,還是有行道樹,粗粗的樹幹,看得出來也有好幾十年或上百年的樹齡。

車子停在一個看不出是飯店的一個店面,店面的玻璃上貼的都是旅遊的資訊,比較像旅行社而不是飯店,一位矮小的越南男人(越南人大多都很矮小,不太容易辨識出年齡),問我說要住哪裡,我跟他說我要住Prince Hotel,他就說這裡就是Prince Hotel,而且已經沒有房間了,要跟我推薦另外一個房間,然後就莫名奇妙帶我到另外一個飯店,一個爛房間就在一樓,在櫃檯的後面,要不就是要爬上五六樓的樓梯到達另一個房間,最後我拒絕了,直覺覺得這些越南人很不老實,生氣地離開了他們。

自己拖著一個大行李,晚上十點多在一個異國陌生的街道,街上行人機車漸漸變少,搞不清方向也不知道何去何從,只知道我應該在河內的Old quarter,狹窄的道路十字交錯,沿途確實有不少飯店和民宿,我只告訴我自己不能慌張,一定有機會找到飯店。後來我看見一個還不錯的飯店,裡面有老外在上網,我進去問,對方也是說沒有房間了,然而也是很熱心地要幫我找別家飯店,原來這些人包含這個mini bus的司機或是計程車司機,他們會刻意帶你去可以抽取佣金的飯店,往往騙你說你要住的飯店客滿了,或是找不到。若你沒有指定要住哪裡如果他們幫你找的飯店還不錯,那算是一個省事的方法,但是如果你明明已經確定要住哪裡了,對方還這樣玩弄你,感覺就不是很舒服。

很不幸地我走進的這家飯店一樣沒有空房,一個男的就很熱心要幫我找另外一間,我很不客氣地說,如果你要賺取佣金沒有問題,但麻煩幫我找一間比較好的飯店,最後,我還是住進了Prince Hotel而且還不是我指定的。



如指南書所說的,Prince Hotel的格局是狹長的,一層樓前後二個房間,我住在三樓一間三人房,沒有電梯,只有很歐式的螺旋梯,房內都是原木很中國式的傢俱,但卻有一點點巴洛克的風格,於是一晚十五元我就住了下,飯店跟我服務的男生叫做Hai,問我明天有沒有行程可以用機車帶我到處走走,一天十元。

2007年二月七日

以為可以睡到七八點,然後再吃個越式早餐再展開第一天的行程,沒想到早安越南的方式是從早上五點開始,路上的交通開始忙亂起來,行車來往引擎聲倒還可以忍受,最不能忍受的,是這些小越南人個子小雖小,騎車個個都是野霸王,這邊的機車幾乎跟人口數一樣多,只要不爽,按喇叭,想要超車,按喇叭,整路都是喇叭聲,叭叭叭叭叭叭叭!想繼續睡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的壞心情也被喇叭聲給激到最高點,想逃也無處逃。加上我的感冒越來越嚴重,更是雪上加霜。

吃完了越式早餐,越南牛肉河粉加一杯越式咖啡,越式咖啡跟柬式咖啡一樣,我卻莫名起妙喜歡上這個特別的味道。之後,Hai就帶我四處走走,但是喇叭聲惹得我心情很糟糕,而抱怨也沒有用。最後躲到Vietnam Museum of Ethnology才得到一點點的平靜。

Army Museum → Ho Chi Minh’s Stilt House and the Presidential Palace 胡志明陵寢及皇宮 → The Temple of Literature 文廟 → Hoan Kiem Lake 還劍湖 → Ngoc Son Temple → Ho Tay (West lake) → Truc Bach Lake → 午餐 → Vietnam Museum of Ethnology → Fine Art Museum → Market


↑Army Museum武器館的這個高塔已經成為了河內的地標,其實武器館很小,逛一下下就逛完了,我對戰爭武器又不懂,所以更顯意興闌珊。但是來到越南通常有幾個主題景點要看,不是看戰爭就是遊河遊海,還有到山區看少數民族,很可惜這一次沒有足夠的時間去Sapa。

胡志明的陵寢和皇宮還有一高腳屋,來到了這裏深深地感受到共產國家的氣息,軍人在此很有威嚴,每個進入探望胡志明遺像的人都要二個二個排好隊伍,不過越南人不太有這方面的禮儀,所以軍人會凶巴巴地要求,似乎也無不道理,進入陵寢必須繳交相機,入內不得拍照,但是我懷疑我看到的胡志明應該只是蠟像而非真人,反正也無法證實,但是我只能說我算幸運的了,因為有些時候,是無法入內的,因為屍體要送到蘇俄做保養。


↑皇宮


↑高腳屋,有人懷疑胡志明不可能住在哪裡,這樣敵人就可輕而易舉炸死他,所以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這倒是讓我覺得有點逛慈湖或是蔣公行館的感覺。


↑陵寢,軍人很兇,入內不要太囂張。


↑陵寢內部,胡志明遺體,圖片出處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Ho-Chi-Minh.jpg


↑胡志明紀念館,入內要另外繳錢,對他沒興趣,所以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高腳屋旁邊的水池,池旁的樹的氣根很特別。


↑one pillar pagoda 一柱廟


↑文廟,越南受到中國的文化影響很深遠,有時會有一種到大陸的錯覺,但是文字語言不同很快又被拉回越南,儒家思想這裡也曾發揚過。


↑文廟晨鐘


↑文廟暮鼓


↑河內鎮國古寺,位於西湖Ho Tay


↑不太好吃的午餐,是Hai帶我去吃的,類似自助餐的地方,紅紅的那個是魚肉。


↑Vietnam Museum of Ethnology 越南人類學博物館,佔地很廣的一個大型博物館,分室內及戶外展,戶外有許多少數民族的示範住屋,室內則是一些少數民族的食衣住行的展示文物,也有說明越南以往的生活方式


↑糧票


↑又遇到拍婚紗的,真是有錢沒錢討個媳婦好過年


↑少數民族的房屋,男屋,也就是住男人及長老


↑女屋,顧名思義就是住女人的地方


↑這屋外的木雕刻畫著人的一生,不過好像太寫實了,Hai在旁一直笑,我卻滿臉尷尬。


↑人類學博物館的一角,竹簍子


↑之後到美術館,美術館大部份展出的是漆器作品及畫作(lacquerware),絲絹畫,年畫版畫,以及民俗工藝品


↑美術館中的木雕,飛天女神


↑我最惋惜的一件事,就是沒有下手買美術館的紀念品店其中的一件石雕盒子,後來我都沒有遇到相同的作品


↑市場,裡面有一股奇怪的臭味,我只有拍了一下照片就走人,沒有在裡面尋寶。

晚上則自行去街上散步,河內市區晚上也很熱鬧,一個人走在路上,不覺得危險,特別我又常常被誤認是越南人,我只像個當地人在街上逛大街,只是若注意看我腳下的夾腳拖鞋,則可辨識我不是當地人,河內人對穿鞋這件事還挺重視的,越南的古街,有專門賣鞋的街,賣喪禮祭品街,還有賣絲製品的街,我也買了二套越南裝,不過我應該找量身訂做的服飾店,只可惜我沒有時間。

晚餐則是在路邊解決,要看越南人的生活,可以在街上一覽無疑,在門口聊天吃在路邊睡在路邊喝酒在路邊,或坐在地上或坐著矮矮的小凳子,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晚餐,竹筍豬血河粉湯,10000越南盾

當晚請Hai幫我換房間,改成三樓裡面的房間,確實比較安靜一些,但是一大早還是有播放音樂和廣播的聲音。

2007年二月八日

請Hai幫我訂到下龍灣二日一夜遊船之旅,原本他說要三十五美金我殺了五元,他還說我可能會跟別人共住一間,管他,只要能讓我遠離河內的喇叭吵雜聲都好。

早上七點半小巴士來接我,我一下樓,赫然發現飯店工作的小弟竟然睡在地上,要不就是躺在摺疊床,這樣的惡劣的工作方式環境,一個月恐怕也頂多一萬元台幣,而且還要拚死拚活一個人兼二份工作,我與Hai聊了一下,個子十分嬌小的他,我本來以為他才二十出頭歲,原來他是大學機械系畢業當了二年兵,現年已經二十九歲,可是只是在飯店上班,白天用機車載載顧客賺賺外快,還沒有結婚。

Mini Bus來接,車上大多可以坐十二個人,車上都是老外,一路往下龍市去,昨天Hai拿圖片給我看,說為何我的索費比較貴要三十美元,因為我們是小團體,又是搭賓士豪華小巴士,不過G早就警告我,越南人說的話都要打折,他說小團體,一定是大團體,他說豪華巴士,一定是四十五人坐的大巴士,呵呵,那我只能慶幸我是搭福特的小巴士,至於是不是賓士就不是重點了。


↑刺繡

中途到了一個休息站,領隊是一個英文非常破卻又很愛啼的Tim,他沒有說清楚休息時間,休息站的東西沒什麼好看的,只有幾個小姐現場在表演刺繡,我等了一下看大家沒動靜,就走出休息站到隔壁的小攤喝一杯咖啡,大概只有五分鐘,我走回車上,Tim就在老遠很生氣地對我大吼,我只好摸摸鼻子走回車上,這傢伙也太兇了吧。


↑越式咖啡

到了港口,我們分成二隊,一船是要回到陸地的飯店過夜,我搭的這一船則是在海上過夜,我很難想像船上的飯店會是怎樣,不過我們搭上的船,船身幾乎是木造的,不知道所謂的畫舫是不是就是這樣?


↑我搭的船


↑船上喝咖啡

中午用餐就在船上吃,餐點還可以,有白飯炸薯條炒青菜紅燒魚越式春捲炒花枝等等,我跟一對德國老情侶共桌,還有一對越德聯姻的夫婦和他的二個小朋友,之後就跟德國情侶有許多互動。這對德國情侶都是退休的老師,男生Henry是國小老師現在已經住在溫哥華,老婆癌症去世了,女生Helga是國中老師教英文歷史和德文,離了婚住在慕尼黑,二人先前在澳洲旅遊的時候認識的,之後就約好在一起旅遊,這一次他們打算旅遊二個月,柬埔寨越南泰國然後接著要去大陸昆明,想想,誰說只有年輕人才能談感情,也許經歷了人生的大半部份,之後再談感情或許有更不同的認知,Helga說以前結婚的時候都沒有自己的生活,不是要以小孩為重心,就是要妥協配合丈夫,現在反而可以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她一開始自己旅遊也覺得不太自在,像她這樣的年齡一個人旅遊並不太尋常,當然也是一路有人會問我是不是已婚是不是一個人旅行,Helga也說他也很少看到亞洲女性一個人獨自旅行,對亞洲文化來說似乎不太尋常,well,我到覺得一個人旅行才有機會認識一些人,像Helga和Henry友善的人。

Henry還說他在2005年的二二八之前來到台灣,還參加了二二八的遊行,甚至還一個人到阿里山,心中真是佩服這些德國人,甚至對台灣的政治和文化瞭若指掌。

另外一對德越夫婦我看在眼裡,那德國丈夫應該是非常的滿足,一臉當父親和丈夫的愉悅,尤其賢慧性感波霸的越南妻子在一旁幫丈夫挑魚刺夾魚肉給老公吃,我在一旁不由得說這位德國丈夫真是幸福的不得了,這也是因為這些可憐的歐洲人沒有什麼機會吃整隻活跳跳新鮮的魚,不是處理過的冷凍魚就是大塊的海洋魚,這種還要去魚刺的吳郭魚,對他們來說還真是個挑戰。

我們的第一站是先到一座島看鐘乳石洞,這座島有二個鐘乳石洞穴,第一個打了燈光,觀光客也很多,除了我們這一船之外還有其他的大陸觀光客也湧入,老實說大陸觀光客的國際禮儀素養還是需要改進,高八度的大陸腔叫人不認得他們打從大陸來的也難,所以我趕緊二步作一步加快腳步脫離這些大陸人群。




↑夢幻的鐘乳石洞,不過越南人跟中國人一樣,很喜歡動不動就把東西擬人化或是神話,要不就是說這塊石頭像十二生肖動物等等之類的。難道這是共通的浪漫情懷?

第二個洞穴還是因為Helga的關係,我們以為我們走錯路,只好又回頭往另一小路走才發現有另一個洞穴,此洞穴沒有打燈光就沒有戲劇效果,踩在棧板上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另有一番滋味,只是德國人有點擔心或被放鴿子,我們三人飛奔似地繞完了洞穴又回到原來的路徑,走回我們的船。

之後我們去參觀海上人家,海上人家一輩子住在竹筏上,形成一個小村落以漁為生,也沒有受教育,我們到其中一個竹筏上參觀,想要晚上加菜的人可以跟他們買新鮮的海產,我則是隨便繞了一下,在竹筏上的小木屋前有一個老太婆,年齡應該很大抖著身子,享受午後的陽光,赫然發現一隻小貓,我一招呼牠,牠立刻過來跟我撒嬌,越德小鬼也過來湊熱鬧,貓咪很是怕他,不過也配合一下讓他摸個幾下。


↑住在這邊快樂嗎?不用上學只要看天捕魚,天天生活在世界八大美景之ㄧ看日出看日落,望潮起潮落。


↑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可惜傻瓜相機拍不出我的感動。


↑越德小子也來湊熱鬧,貓咪以及我的影子成三人

傍晚我們停靠一個島爬到島的最頂端看落日,但是害怕船開走沒有在山頂上看完落日實在有點可惜,不過在船上看也別有風情。











晚上領隊把房門鑰匙給我們,我一個人一間就在餐廳的旁邊,房間有張雙人床,也有個小間的浴室,供應熱水,只是晚上睡覺老鼠在我頭上舉辦運動會,差一點從壁上的洞跳出來,而蟑螂也先前來床上拜訪我的包包,不過一切都比噪音好。越南人也非常愛看電視,餐廳擺著一部電視也不時播放著007電影,這些老外一直抱怨為何餐廳還要有電視來干擾,我笑笑沒有回答,因為在台灣似乎自助餐廳小吃店好像也是如此不是嗎?

船上的工作人員看電視也看到十一點,到了十二點多所有的引擎發電機全部關機,沒有了電,一切沒入沉靜,只有週遭二十艘船陪伴我們在平靜的海上,上千的海上島嶼靜靜地望著我們。

2007年二月九日

清晨不用設鬧鐘,發電機一發動轟隆轟隆就把我們吵醒,清晨的下龍灣壟罩在淡淡的霧氣中,沒多久太陽就露臉了,有人說我很幸運,因為通常這時候下龍灣都是陰雨綿綿,霧氣濃厚,但是我看到了日落也看到了日出,雖然我的鼻涕流不止咳個不停,心情還是算放鬆,只是下午我們就要回到河內。




↑一大早就有兜售餅乾糖果的小販划著船,真是辛苦

德國情侶則是繼續他的第三天的行程,所以我們就在某個港口分道揚鑣,船則又繼續開往原來上船的碼頭。

看樣子我們似乎是提早到了碼頭,在碼頭的餐廳等了好一陣子,後來大家坐圓桌,我跟一對瑞士老夫婦、瑞典夫婦加乾女兒還有二個長相醜陋的西班牙人情侶(義大利人),飯桌上我跟瑞士夫婦聊了一下,這對友善的夫婦來自於德語區的琉森,跟我說他們在二十年前也曾經來過台灣,當時有個Professor Hu(Ho)招待他們到中部的水力發電廠(哪一個?),我則是告訴他們台灣這幾年變化很大,可能跟他們以前看到的應該差很多。另外那一對瑞典老夫婦,老先生已經七十歲,但是早上在船上遇到他,他看見我感冒在喝感冒藥,竟然對我開黃腔,死老頭一個。用完餐之後就直接回河內。


到了河內四點多,梳洗準備了一下,拿著地圖又去逛大街,然後去絲街拿我的越南服,不過對方還是沒有改好我的衣服,想說算了,回台灣找人修改好了。逛到了還箭湖畔想要看水上木偶戲,很幸運地有一老外臨時退票,我就花了一美元作到後座看戲,後來看了一下資料,原來水上木偶的演變也是因為為了避免洪水暴漲,迫使停演木偶戲,才演變上水上表演,木偶很可愛表演著越南的鄉村生活還有一些民間傳說和還劍湖的故事,除了有現場的演奏還有姑娘穿著越南服唱著越南調,很有意思,有機會一定要看。


↑水上木偶戲,其實工作人員都是泡在水裡表演的


↑藝廊也陳列應景的擺飾


↑街上賣的紀念品

回程遇到河內最大的夜市,逛了一下,人太多了實在有點吃不消,回程吃了越式青木瓜絲加牛肉乾,非常美味。


↑越式青木瓜絲加牛肉乾


↑人擠人的夜市


2007年二月十日
早上飄起小雨來,逛個小街別有一番風味,拍了一些照,然後中午就請Hai幫我叫計程車8美元到機場,準備前往胡自明市,沿途都有花市,越南人過年會以桔樹和花卉佈置家裡。
一路感受到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濃厚。


↑河內老街旁的廟


↑聖彼得教堂,有對情侶就在教堂外接吻好久,本來想偷拍他們,但是後來被發現了。






↑賣鴨仔蛋的小販,我沒有勇氣嘗試


↑載著桔樹回家過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