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部曲:西貢小姐

一到了機場,越不想發生的事越是再度發生,是的,班機又延誤,而且班機表的螢幕上竟然還寫著我的班機取消,這下我可欲哭無淚,跑去跟越南航空交涉,過程十分不舒服,越航人員對於班機的延誤非但不覺得抱歉,甚至也沒有任何補償措施,只說不是我等五點的班機要不就是等原班班機到晚上六點,害怕「河內經驗」重蹈覆轍,我要求不管如何一定要讓我早一點搭上飛機,不想入夜後踏入另一個陌生的城市,又被計程車司機和飯店掮客如鯊魚群環伺,我要求幫我排別家航空公司,最後只有幫我排一個越南太平洋航空,而越南太平洋航空沒有包含供餐,二個小時的飛行一路真是氣到最高點。

到了西貢也就是現在的胡志明市,也晚了一個多小時,晚上六點多到同樣也是入夜,只是到西貢之前我已先好好研讀旅遊指南,知道可以搭公車到市區,機場離市區並不遠,所以就算搭計程車,也要注意不要被白白坑錢。很不幸地我還是找不到公車站,一個機車司機一直來招攬生意,最後我殺價到二美元,就跟隨著機車一路直駛到胡志明市,並跟司機說我要到Miss Loi Guesthouse,是Lonely Planet推薦的Budget Hotel,他標榜此處位於幽靜之處離鬧區也只有十分鐘,這下只要安靜可以安心睡我都好。

西貢市的街景與河內全然不同,西貢的街道寬廣,二旁建築物也有新式建築,到處可見高級餐廳、卡拉OK、夜店,歌舞昇平,入夜之後交通仍然繁忙,這裡的機車比河內更多,鮮少見到有人帶安全帽,大概也是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認為一白遮三醜,所以大白天,每個小姐各各像個蒙面歹徒,就算再熱,小姐們身上可以遮的都遮住了,但是晚上西貢小姐又變了模樣,各各苗條腰身曼妙穿著性感,而且越南似乎是個戀愛的國家,越南先生身後總是載著西貢小姐,據說沒有機車也別想有女友,所以六百萬的人口幾乎人人都有一部機車,只是這些越南人約會的地點,實在也太不講究了吧?

隨著機車流,這位司機真的很安分一路送我到Miss Loi,這家飯店位於狹小的巷內,飯店門外還有一道鍛鐵門,很有家的感覺。一位甜美的西貢小姐出來跟我說,「很抱歉,客滿了」,不過她可以幫我介紹另外一間民宿,就在Miss Loi的轉角,他們帶我去302號房,(跟我在河內住的房間同號碼,真巧),一晚10元美金,入飯店要拖鞋,我的房間也非常舒適乾淨,而且位於巷內,完全沒有交通的吵雜聲,「Yes、I take it.」

飯店的老闆是個年輕小夥子,只有21歲,我問他沒有跟父母住嗎?他說他的父母親都去世了,只剩兄弟住在一起,若仔細看了一下旅遊書就可知道悲慘的越南戰爭造成多少人命的損失及傷殘,更別談家破人亡,甚至當時美國所使用的化學武器,造成日後多少畸形兒的出世,所以今日的越南百分之七十的人口是小於三十歲,也就是在戰後才出生的小孩能活到今日。


↑我的房間,一晚十美元,還附一個陽台

飯店的老闆英文不好,所以都是Miss Loi的那位小姐Cream跟我交涉,這個可愛的小女生,看得出來很努力學英文,她跟我說她晚上還要走路半小時到語言學校學英文。我也請她幫我安排到Cu Chi Tunnels和Mekong Delta之旅。


↑好吃的越南湯麵

晚上八點多走出大馬路,怪怪,小姐們怎麼穿著性感的絲質睡衣就走到路上散步了,這怎麼不會讓我聯想到夜上海呢?聽說上海人晚上穿著睡衣逛街的。到路邊吃了一碗湯麵,老闆娘人很好,知道我不是當地人之後,還教我怎麼放香菜,放香菜可有學問的呢。原來老闆娘還會講幾句英文,跟我說還要再來,我肯定還會再來一次的,這河粉的湯頭味濃肉片鮮美,加上第一次遇到這麼友善的店家也不會想要趁機敲詐,原來不是越南人都這麼奸詐。

2007年二月十一日

一早八點多就去Miss Loi等巴士,Miss Loi的內部裝潢非常有特色,想要在那邊用早餐,沒多久巴士就到了,只好帶著我的法國麵包到車上啃。而巴士則先前往旅行社去載更多的外國觀光客。


↑僱用越戰中失去雙腳的人


↑到古芝地道的中途休息站,看如何製作漆器,原來以蛋殼來加工製作,手續很繁複。


↑手繪漆器


↑成品販售

Cu Chi Tunnels中文為古芝地道,這是當時越戰期間,越共所挖的地道,地道之小也只適合瘦小的越南人像地鼠在地底鑽來鑽去,因此這次野戰美國人在這邊吃了不少虧,因為高大的美國人根本進不了地道,而且地道的設計也十分複雜和詭異,就算美國人派狗來追蹤,最後狗都入了越南人肚子。


↑浩浩蕩蕩一票人隨著導遊(抽菸的那個),參觀地道


↑導遊講解游擊戰怎麼打,躲在小洞突襲敵軍


↑老外想要感受鑽洞的感覺,勉強可以塞入,但是可能就沒有辦法拿槍打人了

這個跟隨一車大巴士的半日遊,只要四元美金,早上八點半出發,隨車導遊Mr. Bean曾經參加越戰,不過他卻是在美國海軍服務,所以他回到越南的處境不是很有利,感覺的出來他很憤世嫉俗,講個歷史故事也咬牙切齒,也抱怨先前有顧客投書說他不好,害他被減薪之類的,也說他已經很老了,所以明年做完就要退休了…


↑戰爭殘惡不用其極,這只是其中的一種陷阱


↑踩進去

來到古芝地道遊客很多,但是Mr. Bean卻不願意幫我們買票,要我們自己排隊買,而古芝地道的收費很奇怪,一共要收二張票總共70000越南盾,但是詭異的是這二張票的用途是什麼?票亭上只有越文沒有英文說明,大家只有傻傻地買票,然後跟著導遊Mr. Bean一路咬牙切齒娓娓道來慘烈的越戰,我有點不耐煩,所以有時會超前跑去聽別人導遊的說明,發現別人家的導遊似乎比較專業是真的。後來我問Mr. Bean為何要收二張票價,他才說其中有一張是軍人的稅收票,但是看到這裡的軍人都懶懶散散地甚至躺在吊床上睡覺,這樣我也要付錢看他睡覺嗎?不解。


↑我們付門票參觀這種阿兵哥,旁邊則是在賣當時越軍腳下穿的輪胎鞋,這個睡覺中的阿兵哥所穿的即是。

我所參觀的地道應該是Ben Duoc(濱藥)一處的隧道,當時這些越共白天偽裝成農夫將晚上挖隧道的泥巴倒在田里,這次的戰役越南女人也佔了很大的功勞。參觀地道之前要先觀賞紀錄片,很詭異地影片中的每個人都笑嘻嘻的,實在感受不出戰爭的恐懼和暴力,好像為了配合越共統戰陰謀一樣,每個人都變得很樣板,不太真實的感覺。但是自己親身走了一下隧道,才相信當時的生活絕對是笑不出來的。


↑地道內

濱藥除了有地道還有射擊場有禮品店感覺像一個公園,隧道也為了配合外國觀光客的體型也挖大了一些,原本隧道都是通到湄公河,因河水會上漲破壞隧道,於是通往河流的地道已經封起來了。走到禮品店大家都受不了亞熱帶的熱氣,每個人都買了一支冰棒來啃,不怕死的我明明已經咳嗽流鼻涕好幾天,也是受不了誘惑買了一個巧克力雪糕,不管旁邊射擊場槍彈轟隆作響,我只有靜靜地享用。


↑地道口

回到西貢市區才下午二點多,導遊說可以先在War Remnants Museum戰爭博物館下車,於是我隨著二個老外一起下車,戰爭博物館異於河內武器博物館的地方是戰爭博物館所展示的都是越戰時的照片或是美軍的暴行事蹟,還有玻璃罐裝著死嬰的屍體,都是因為美軍在越南使用化學武器造成越南人生出畸形兒或是胎死腹中,原本此館的名稱為The Exhibition House of American War Crimes,後來名稱過於敏感才改為現在的名稱。


↑戰爭博物館外擺置越戰時的美國飛機

其中有一張照片在網路流傳過一陣子,現場看到更多慘不忍睹的照片,心情更加沉重,我只能慶幸我活這麼多年還不用目睹戰爭的殘忍暴力,但是誰有知道何時戰爭會爆發?


↑圖片取自於http://www.ridgewater.net/mmdt1021/samples/fl02site12/page3.html


↑館內的越文書法

出了館外以為自己可以一路走回飯店,沒想到我帶錯了地圖,隨身帶的竟然是河內市地圖,只好找「機車計程車」帶我先回飯店。

傍晚我又再度出門想要自己來個walk tour,沒想到我才走到湄公河畔,一個機車騎士就一直來煩我,說可以一個小時一美元帶我繞市區一圈,但是我一上車才知知道我上當了,這傢伙憑著幾句破爛英文想要招搖晃騙,原本說好一個小時,卻帶我晃了三個小時,語言完全不太能溝通的情況下,我以為這傢伙腦袋不太靈光,他老是說他的做他的,完全不理會我的想法,一樣也是帶我市區觀光,但是他根本說不清楚他帶了我去哪裡,而且我也不放心讓他隨處載,甚至我還好心開始教他英文,而他皇宮只會說Ba Ba Ba,便宜叫做very chi chi chi。貴expensive這麼學他就是學不會,這大概是這夜晚他帶給我的笑點吧,所以索費才貴一些。


↑紅教堂


↑郵政總局




↑Pagoda


↑花市的雞冠花

一路到處都在辦喜宴,於是我教他說wedding,這他終於學會,我說我想去看花市flower market,「扶老二」一路上我要吼好幾次他才學會,機車上路人甲乙丙都在看我這車怪人,好了,晃到八點多我肚子餓死了,他死繞了老遠,停在一家很普通的麵攤又要叫我吃牛肉河粉,還搶著先付錢,最後送我回去竟然要說麵要付二美元總共要給六美元,我找Miss Loi的那位小姐來評理,最後還是秀才遇到兵,花錢了事,只能說至少我平安回來,六美元就算了,只能說又多了一次很鳥的經驗罷了。

2007年二月十二日

早上以為Cream小姐沒有幫我訂到湄公三角洲的行程,還打算睡個飽,沒想到西貢小姐一大早就來敲門,說我有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準備,費用只要十四美元,車子馬上就要來載,還好來得急趕上巴士,一出巷口隔壁的小學也集會在唱國旗歌,原來已經是星期一,而旅行一路下來早已經分不清星期幾了,反正都不用上班。


↑湄公河

↑搭的船

上了車我的隔壁坐了一個韓國小姐,韓國小姐叫姜明美,她是跟另外一個韓國女生一道來的,一聊起來才知道二位都是韓國派來的海外志工到越南河內工作,現在放假,所以自費到西貢玩,坐我旁邊的是在河內的大學教韓文,原本也在韓國漢城教高中,不過請調來海外當志工二年,現在才度過四個月,另外一個韓國妹則是在醫院工作英文比較不好,所以都沒有跟我直接聊天,但是還是很敬佩她們的勇氣,其實他們完成了我沒有完成的一個夢想,不過現在我也離夢想很遙遠了。


↑改搭人力船

↑我就是西貢小姐啦

聊起她們在這邊的生活種種,她說這邊的文化跟韓國很不相同,越南人比較沒有時間觀念,也較沒有隱私觀念,常常電話一打來就說要來拜訪,這跟韓國要先確認對方有沒有空的文化差異她不太能適應,除此之外,我看她們還會一點越南話加上也有伴互相照應,生活也不至於這麼苦悶,何況也是很難得的人生閱歷。
















↑以上的照片都是沿途參觀湄公三角洲的農舍、餐廳、紀念品店,看椰子糖製作,邊吃試吃品邊喝蜂蜜茶,還有現場音樂演奏,試吃水果,老外吃龍眼還會害怕,所以我還要示範給他看

巴士一路開到高速公路上有點小塞,到了港口變換小船前往湄公三角洲,湄公河很寬廣,水域交錯佔地很廣,土地也相當肥沃是農業發達的地方,然而卻沒有像西貢這樣都市化起來,反而很落後而且沒有什麼住家,棕梠樹椰子樹沿著河岸長,許多船隻或載著花卉或載著椰子往西貢的方向前進,我們到達了一個小島,長著不是很美麗的年輕導遊小姐,皮膚也很黝黑,很努力地在介紹當地的果樹,至於來自於水果寶島的我看著這些果樹,實在覺得一點都不稀奇。尤其她把蓮霧說成plum我就懷疑她的專業程度,我對我身旁的明美說這應該是叫wax apple吧?不過對這些溫帶地區以及那些老外,反正都沒見過,所以就隨導遊怎麼掰吧。










↑回到胡志明市,渡船輪機車都可以上去

回程我們搭快艇一路沒有停,開了三個小時,二岸的風光也從綠意盎然的棕梠椰子樹便成行道樹咖啡座最後進入胡志明市變成架在河上的木屋,參雜著高樓大廈,行成貧富懸殊的最佳畫面。到了五六點回到胡志明市,才又回到原來的那家麵攤享用在越南的最後一道晚餐,並且在旅行社附近也逛了逛,準備明天逛一逛美術館就準備回台灣了。


↑自己又來逛一次花市,上廁所真是最恐怖的經驗,只有帆布圍著幾個女人一起蹲著上,我則是選擇有門的。


↑火龍果也可當盆栽

2007年二月十三日


↑路邊理髮院


↑骨董街的水上木偶


↑藝品店的手工繪畫


↑正統的西貢小姐


↑美術館,內容比較工藝化不算是美術,展年畫吸引外國觀光客,但是個人認為沒有藝術價值,只能說有歷史和應景的價值


↑西貢繁忙的街道


↑過年的花街


↑竹子造型的燈籠掛滿了道路


↑清真寺

一上午的時間,逛個小街再把西貢回味一下,整個都市籠罩在一股過年的濃厚氣氛,有幾條大街也以花和燈籠來裝飾,連美術館旁的花市也非常熱鬧,反倒是清真寺非常的安靜,只有老人在打掃水池。最後請飯店幫我叫計程車接送到機場,原本說好5美元,但是司機又跟我多要二美元,想說算了都是最後一天了,就不再為一元二元爭論,只要平安回家就好了。不過越南航空還是一樣擺我一道,前一晚上打電話確認班機沒有人接電話,所以我只好早三個小時到機場,沒想到我的班機延誤三個小時,回到台灣都半夜了。只是這一次遇到的小姐很客氣,我找了一個藉口說我今晚要上班,請她務必幫我排別的班機回台灣,沒想到美麗的西貢小姐她真的幫了我的忙,最後我搭上長榮航空,提早一個小時回到台灣,而且跟著一群台商一起回台灣返鄉過年。


↑飯店附近的小小貓


↑另外一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