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船回到南竿後,小譚建議我們去八八坑道參觀並且去馬祖酒廠試酒。

●八八坑道
為何叫八八坑道呢?原來是紀念蔣公八十八歲誕辰時修建完成,因得此名。原本坑道是作為戰車坑道,裡面始終維持攝氏十八度很適合低溫釀酒,裡面窖藏老酒跟高粱。

八八坑道就在往機場的路上,坑道的入口二旁堆滿了空陶甕。經過很容易看見。這次我們終於趕上坑道開放時間,坑道全長200公尺,裡面陰涼黑暗,濕濕黏黏牆壁和地面都有白白糊糊的東西,這樣的環境應該是最適合釀酒的地方,所以文獻說八八坑道為馬祖酒廠窖藏美酒的最佳場所,而八八坑道窖藏的高梁酒,是銷售台灣市場的主攻酒類之一。


這張照片其實我們闖入了黃色警告布條的地方,原本是不供參觀的,不過裡面沒人控管,小譚一馬當先往裡面一直走,我穿著涼鞋濕濕黏黏的東西全都跑到腳底板,一陣噁心。所以我沒繼續進入。坑道裡面放酒也是有分類和等級的,大概越裡面酒越珍貴吧。

●馬祖酒廠

說起試酒大概最興奮的是小譚,呵呵,大伙也很認真聽解說員解說馬祖酒的歷史,可是我興趣缺缺。酒廠本身也很小,就在牛角村村口,能參觀的只有一個展覽間中間有一排櫃子,放著各式各樣的紀念酒瓶,最特別和精緻的大概就是以媽祖神像來裝酒了。

這尊最精緻,不過解說員講到裝酒也是一門學問,不能隨便裝以免褻瀆神明。伊斯蘭教人家可是禁酒的勒,不過偶而喝喝酒確實可以放鬆一下。馬祖除了八八坑道的高梁有名之外,就是老酒了,我以為老酒就是放很久的酒,原來是對糯米酒的一種稱呼,一些餐廳會自己釀老酒,根本只要一個月酒就釀好了,哪是老酒啊。而釀老酒濾出來的東西就是紅糟,也是當地最常見的料理。

●牛角村(復興村)
前一晚小譚招待我們來牛角村的依嬤老店,晚上看這個村落感覺很浪漫,她建議我們白天也要來看一次比較看看。夜晚白天果然有二種風情。

酒甕 老石屋 依山傍水 應該這個位於犀牛角上的牛角村一個最佳寫照。

傳統的閩東建築的代表作就是封火山牆,這種類型的建築常見於這裡的廟宇,顏色不只鮮豔誇張,牆面的造型更是如火燄般,原來這種彎曲大飛簷的山牆確實也有防火牆的功能。


逛完了牛角村就回去宿舍休息,等著晚上到清水村吃海鮮。這家餐廳叫做儷賓餐廳,在馬祖跟在台北一樣高級吃飯都要先預約,這次小譚約好時間去餐廳沒有遲到,所以菜都有吃到。

●清水村儷賓餐廳

炸紅糟排骨

水餃是這家店的拿手菜,果然好吃。餡多皮又有勁。

藤壺蒸蛋,我只有試吃ㄧ些,不敢再多夾。蒸蛋其實是滿好吃的。加上有放九層塔有壓過腥味。

佛手又稱龜爪,這種長相很畸形的海產並不是跟蛤蠣一樣是軟體動物,而是跟蝦蟹一樣是甲殼動物,我找到ㄧ個網頁介紹這種動物可以參考參考,點 。龜爪藤壺屬於「鎧茗荷科」,柄部表面,有許多細小的鱗片保護。但是比起藤壺,我覺得佛手比較好吃,藤壺的口感有點奇怪,而藤壺和佛手都視同一類,屬於甲殼動物的蔓腳亞綱(Cirripedia)中的「圍胸目」(Thoracica),這一群奇特的動物包括了有柄的「茗荷類」、無柄的「藤壺類」及「花籠藤壺」等。

剝開是這個樣子,肉已經吃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