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8,一整年珠頸斑鳩不常來我家窗台,就算是我放飼料,也沒有來啄食,我猜是因為附近開通一條路,挖路鋪路工程干擾這裡的生態,不過馬路在選舉之前完工了,才又聽到斑鳩咕咕叫聲,漸漸出現在窗台。窗台外花盆裡的鳥巢我一直都沒清掉,其實是因為我種的植物幾乎跟外面的野花雜草一樣,要堅強靠自己要不然就要靠天,偶爾天太乾了,我才會想到澆澆水。剩下我幾乎是維持原來的樣子。2019年二月二十六日珠頸斑鳩又來麒麟花棘莖上的鳥巢孵蛋,吾極喜,據說珠頸斑鳩從下蛋孵化到幼鳥飛走只需要一個多月。前二次的孵蛋都只在孵化期就夭折,盼望這一次可以看到蛋孵化雛鳥長大從我這裡展翅飛離。

Day1,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早上上班前發現二隻珠頸斑鳩在鳥巢徘迴跳舞,下班回到家,發現巢裡鳥還是待著,沒多久鳥飛走了,巢裡留有一顆蛋,晚上鳥繼續孵著。公母鳥因為長得一樣難辯雌雄,我只知道一隻體型比較大尾巴會露出下面的尾翅有斑點,也比較有警覺心,另外一隻比較小有點呆呆的。

IMG_6037_副本  

第一天孵蛋的鳥。

IMG_6036_副本  

第一顆蛋。

IMG_6048_副本  

這一隻尾翅露出下面的白斑。

Day2, 20190227,星期三

早上匆匆出門沒空拍照,下班回到家天已黑,但在黑暗中可以看到鳥巢有鳥守著。

Day3, 20190228,星期四

連假第一天,一早起來,發現鳥巢有二個鳥蛋,而且守巢的是另外一隻鳥,比較小,沒有警覺心,由於我的窗戶也貼反光紙,在白天有陽光的情況下,外面看不進來,我怕打擾牠們,盡量會用窗簾隔開,雖然我實在很好奇,想要近距離觀察和拍照,但是隔著玻璃看很容易反光,我又不敢開窗探頭看。

IMG_6071_副本  

這一隻體型小些,尾巴比較整齊沒有露出黑翅白斑。上午有風雨,牠不離不棄。

IMG_6083_副本  

中午雨才停,窩了一整天下午四點離巢伸展一下,大概是想呼喚另外一隻回來交班,但是對方沒回來,只好又回巢繼續孵蛋。

Day4, 20190301,星期五

IMG_6091_副本  

昨晚看牠可憐都沒離開,晚上開了窗倒了鴿子飼料在外面的小碟子上。早上一看還是這一隻比較小隻的斑鳩,我開了窗拍照,他也沒有嚇跑。

下午二點多,牠離巢到碟子上吃吃飯,吃完就飛走了,過了幾十分鐘有一隻過來孵蛋,但是尾翅跟前一隻似乎不太一樣,過沒多久一隻體型比較大的飛來,巢裡的那隻並沒有跟大隻的greeting,感覺好像落荒而逃,實在是珠頸斑鳩長得差不多,沒細看難分難解。

IMG_6094_副本  

大隻的似乎能看到窗戶內的動靜,特別不安寧,我當時想拍照記錄,開了窗,結果大隻的嚇飛了,我十分懊惱,不過三點左右,大隻的又飛回來了,我只好把窗簾拉上,以免牠又被驚動。

Day5, 20190302,星期六

昨夜有鳥守著,上午開窗廉一看,小隻在巢嫻靜窩著,牠應該知道窗內有動靜有音樂,但是態度平常毫無受到干擾,我隔著窗望著牠,相隔三十公分,也許是反光也許是因為覺得我無害,小隻頂多轉過頭對著窗,圓圓亮亮的眼睛,虹膜是花梨木色,猜不透牠在思考甚麼,或只是無聊發呆。正在紀錄時發現小隻離巢,在旁遲疑一下,接著就走到我放置的鳥食盤享受一番,牠習慣良好,不小心噴出盤外的種子,牠會撿乾淨,吃完又回去巢裡孵蛋了。

IMG_6105_副本  

我的IG下標:歡迎光臨,N泊N食,幼兒加床,機場接送,二十四小時警衛,一切免費。

IMG_6106_副本  

 Day6, 20190303,星期日

下了一整天的雨,氣溫也下降,上午小隻一直護著巢,雨水打濕了尾巴,我不敢驚動牠,深怕牠嚇到跳離巢,讓蛋淋濕,照片沒拍,與六年前畢業的學生一起吃午餐又聊天一下午,回到家,雨已停,小隻還在,飼料盤都積滿水,想等入夜天黑,再把飼料裝一裝。

Day7, 20190304,星期一

雨停了而且陽光也露臉,只是溫度大概在十七、十八度,早上有看見鳥在巢裡,感覺是小隻當家,但是下班看到的是大隻,大隻看起來很狼狽,前幾次不是尾翅露出底下的白斑黑羽,今天則是背部的羽絨翹起來,我隔著窗看牠,牠沒露出警覺的神情,但我也不敢開窗直視拍照,倒是拍完夕陽想從另一房間的窗戶拍鳥時,小隻的來了,原來跟大隻交接班。

IMG_0012_副本  

大隻的狼狽樣,晚一點再補上,我要去上水彩課了。

IMG_E6179[1]_副本  

Day 8,20190305,星期二

白天的氣溫約二十度到二十五度,今日早下班,看見巢裡窩的是大隻,但是黃昏時分,大小隻又交接,換成小隻值夜班,我都是晚上關燈再開窗倒飼料,鳥沒有嚇走。飼料都有吃,心中小安慰,心想我這房東算是挺成功的,只是入夜氣溫驟降還開始下雨,值班的鳥辛苦了。不過沒有孵蛋時,鳥都是棲在何處睡覺呢?應該也習慣風雨了,倒是人類,又穿衣服又穿鞋,下雨躲屋內,還怕濕冷,這樣的進化反而是頭腦發達老想改變世界來迎合自己,最後環境都破壞光光了。

IMG_6195[1]_副本  

大隻身上的羽毛老是不太工整。

Day 9, 20190306, 星期三

昨日雨挺大的,早上有些許停歇,出門時看一下窗外鳥在,沒注意是大隻還是小隻。今日有第八堂課,回到家過五點了,雨也下得正起勁,我看氣象報告說明日溫度還會驟降,我有點小擔心。我雞婆能幫的也只是入夜放鴿子飼料,回到家那些飼料都是啄光的,好不好吃我也不知,肯吃,那大概是可食的。

IMG_6202[1]_副本  

在風雨中小隻守著巢,隔著被雨噴濕的玻璃很難拍照,我輕輕開窗,只把手機伸出一些,鏡頭外露趕緊偷拍二張,蛋還沒孵化前的時期,是挺無聊的,但既然要記錄了,我不厭其煩每日記錄和拍照,覺得是我生活中的小確幸,雖然這過程其實是充滿不確定,幸與不幸也得看天。

Day 10, 20190307,星期四  

今日有濕又冷,氣溫下降到十三四度,四點回到家看到大隻在守巢,這次的羽毛沒有很亂,但是在寒風苦雨中,覺得小可憐,我故意開燈不關窗簾,牠沒有擔心,我還開了窗偷拍一下牠,牠也沒因此嚇到飛走。

 IMG_6207[1]_副本

可過沒多久嘎逼突然衝到窗邊,我一看以為是嘎逼把大隻嚇跑了,巢只剩二個蛋,我超擔心。原來是大隻跑去吃我前一夜放的飼料,吃很快,趕緊回巢幫二顆已經變色的蛋保溫。

IMG_6209[1]_副本  

原來鳥是不怕貓的。

IMG_6208[1]_副本  

手機隔窗拍蛋效果很差,無法拍出鳥蛋的顏色,看樣子離孵化的時間近了,只是未來的三周還會不會遇到這種寒冷的日子?

Day11, 20190308,星期五

今日依舊濕冷,大隻小隻還是輪流守著巢,下午我看到的應該是大隻,在寒風中縮著脖子身上的羽毛也有水珠,尾巴已經打溼了,我開窗伸出手機拍了二張照,大隻沒嚇飛。我昨晚放的飼料沒怎麼吃,我聽到咕咕叫聲以為是大隻在呼喚小隻來換班,確實另一隻珠頸斑鳩飛來,但不是小隻,這隻外來客還巡過大隻旁邊然後到放飼料的小平台上吃了起來,嘎逼一看到外來客晃來晃去啄食,便興奮過去拍窗戶,外來客嚇了一跳,不過還是把飼料吃了大半,才走到欄杆中間,縱身一跳飛走了。

Day12, 20190309, 星期六

今日依舊濕冷,雨勢還不小,上午我出門前看一下窗外,大隻縮著脖子護著巢,希望我明日回來的時候,一切安好,這二天也差不多該孵化了。

Day13, 20190310,星期日

回到家已經晚上十點多了,雨已停,放飼料的盤子沒有積水,我放了一些飼料,鳥巢裡有鳥守著,黑暗中我分不出大小隻。

Day14, 20190311, 星期一

早上鳥巢裡面有鳥,趕著上班沒注意,下午四點多回來,巢裡有大隻,大隻約在四點二十三分,咕咕叫了幾聲就飛走了,我趁交換班時,拍了鳥巢,也放了飼料,過五分鐘小隻來了,結果小隻先去吃飼料,花了五分鐘吃飯,吃完就回到巢裡面窩著。奇怪網路不是說14天就孵化嗎?怎麼還是二顆蛋,而且只有一顆變黃,另外一個還是白的。

我擔心貓會拍窗戶,故意在飼料盤旁邊放上我的畫畫用品麻布袋,很重又很大,所以貓無法直接衝過去亂拍玻璃,不過一開始小隻有警覺到窗戶有拍擊聲,我阻止Tuna去打擾之後,小隻繼續用餐,然後回巢裡孵蛋。

據說公母鳥輪流孵蛋時,出去進食的鳥不會飛遠,因此會聽到守巢的呼喚聲,看樣子果真如此。

Day 15, 20190312, 星期二

網路上都說孵蛋時間二周,因此我今天很期待,希望下班回到家時小雛鳥已經破蛋而出,特別是今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氣溫也明顯上升好幾度,可是我回到家時,小隻一直守著巢不離開,我一直以為雛鳥已經出來,躲在小隻背後,因為小隻今天也很狼狽,二翅之間羽絨開花看起來背部禿禿的,靠近觀察卻又覺得不像是雛鳥爬到背上,一直到五點多,小隻才離開,我趁機開窗放飼料並且觀察鳥蛋,鳥蛋一顆有裂痕蛋殼顏色是白的,但另外一顆發黃,不知道二枚蛋裡的小生命是否安好?這一次遇到的鳥爸媽到目前為止都很認真負責,盼望一切順利。

IMG_6423_副本  

隔了大概十分鐘小隻又回來了,似乎有整理一下羽毛,天色漸暗,室內開燈,我怕鳥會看到裡面,把窗簾拉上,嘎逼突然衝去窗邊,原來是有個食客來吃我放的飼料,但不是大隻,而且吃完拍拍屁股就飛走了,小隻還窩在巢裡沒有動。

IMG_6426_副本  

IMG_6383_副本  

想與鳥合拍,但是玻璃會反光,有點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