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見證了歷史上的疫情世界大流行,一出門就要戴口罩,心情也覺得悶,頭髮也亂,可是窗口的珠頸斑鳩絲毫不受影響,我們的寒假延長到二月二十五日,開學上班沒幾天,又遇到二二八紀念日連假三天,那一天珠頸斑鳩就來下第一枚蛋,隔天又順利下了第二顆,之前總是特別關心,但是一輪二輪Part1 Part2之後,我沒有太大的好奇心,記錄還是有,但只記在臉書,因為拍了照編輯一下就可以分享。部落格對我來說總要慎重些,因為來看的人未知,二來我得打開筆電好好打字和用軟體整理照片,這一回,我偷懶,打算只用文字敘述一下。

Part1

2020年2月28日產下第一枚蛋,天氣陰,上午七點多,氣溫十九度。Day2,二月29日很特別的日子,每四年才有,珠頸斑鳩產了第二枚蛋,天氣陰,氣溫二十二度。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我不敢去人多的地方,我只想去沒有人的地方走走拍拍鳥照,今年我才發現我家對面有農地,冬天稻田積水很適合觀察鳥,這一陣子我拍了不少鳥照,也發現鳥類也有區域性,例如我家這一頭多半是珠頸斑鳩,但是農地很怕人的斑鳩則是紅鳩多,可惜我一直沒能拍清楚紅鳩。珠頸斑鳩專挑有盆栽的住家,我住的這棟樓,樓層高的陽台有盆栽的只有我,他們似乎會吃好道相報,也不介意前房客的糞便和蛋殼,二情相悅就會住下來一個多月。於是從228到3月12日都是單調的親鳥孵蛋的日子,到了第十五天,3月13日第一枚蛋孵化了,三月份的天氣大概就是十幾度到二十四度,二隻鳥都順利孵化,長得也很快,到了第二十七日,3月25日那天雛鳥還會亂跑,其中有一隻還跑到旁邊的孤挺花盆過了一夜。到了3月31,Day32,我開窗拍二隻雛鳥,才拍完二隻就嚇飛了,反倒是親鳥幾度會來看看,但是雛鳥飛走就飛走了,不曾回來過。對照去年2019,竟然是同時間來築巢生蛋,離巢的時間也一模一樣。

但是Part 1之後竟然又加碼,四月初又開始有斑鳩來走動東看看西瞧瞧,咕咕鳴唱著,我以為四月五日就是孵蛋日,結果沒有,一直到四月八日,母鳥留守在巢哩,隔天我看到一顆蛋孵出來,我才把那天當作Day1,也就是四月九日,第三天我探頭看一下,有注意到二枚蛋孵下,今天是四月十三日,天氣很冷,親鳥很盡責。四月二十五日是第17天,星期六,上午我才有時間坐在窗邊觀察,親鳥未起身飛離,我也沒注意到交換班,細看一隻雛鳥孵化成功,親鳥不時反芻餵食,但只有一隻,我猜另外一隻沒能出世,可能是一開始我觀察到那枚髒髒的蛋。四月二十八日,確定只有一枚蛋孵化,另一枚還是不動聲色,也沒看到交換班。這一回我倒是對學校樟樹上的黑冠麻鷺用樹枝圍起來的巢觀察許久,今日春日暖東風強,樹枝擺盪像搖籃,黑官麻鷺多半在巢,不太動,今日運氣好就撞見了孵化,甚至還看到親鳥把死掉的雛鳥給吞了。有空再來整理照片分享分享。這幾天變得很熱,親鳥離巢的時間也變多。五月八日,Day31,天氣越來越炎熱,加上雛鳥日益長大,親鳥離巢的時間增加,有時也會看到親鳥不會去巢哩,只在欄杆歇息觀察,我會放一些米,親鳥想到會去享用,這周末母親節假期,不知道會不會這周末離巢?五月十日,Day33,週日回到家已經晚上,開窗看花台,發現小斑鳩還在巢裡。這幾天親鳥也不太跟小斑鳩一起過夜,白天也多半放小斑鳩獨自在巢,親鳥多棲在欄杆上守著,感覺是親鳥督促小斑鳩該飛走了,但是周三牠還是留下來,我沒驚動牠,甚至也沒特別去看,直到五月十四日也就是Day37,我拉開窗簾一看,小斑鳩已經飛走了,而沒有孵化的蛋,破了一個洞,只剩下空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