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因為閏四月,端午節比以往晚了些,端午節前一周,珠頸斑鳩總在早上造訪窗邊欄杆在那舊巢邊打轉,增了幾支樹枝,也會窩在巢裡試試合不合用,還有一次撞見二隻愛鳥窩在巢裡一陣子,但總停留不久,下班回到家,往窗邊一看,舊巢是空的,網路資料總說斑鳩在春季繁殖,但這幾年下來,發現牠們其實四季都會來,但是天氣正熱的時候,反而孵化機率降低,原因似乎都是出在親鳥沒有好好交接班好好孵蛋,不懂辛辛苦苦下了蛋,為何最後會棄巢。端午節連假我提前週三回南部,星期六,六月二十七日北上,中午回到家發現一隻嬌小的珠頸斑鳩窩在巢裡沒有離開,隔天(六月二十八日)上午母鳥飛走好一陣子,巢裡留在一枚鳥蛋,旁邊還有幾根羽毛,中午發現母鳥又回來窩著孵蛋,到了下午四五點母鳥又飛走了,這時巢裡生了第二枚蛋。我想公鳥應該是射後不理,沒有善盡責任來與母鳥交班,當晚就留那二枚蛋沒有親鳥孵蛋,我就覺得狀況不太對,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一下班時有見母鳥回來孵蛋,但是入夜母鳥還是飛走了,隔天不見親鳥來,於是七月一日上班前我就把蛋收回來,因為發現晚上鳥巢會有蟑螂爬來爬去,拿燈照蛋,蛋裡沒有血絲,看起來就像一枚小小的雞蛋,下班後把那二枚蛋拿到電鍋裡蒸一蒸,蒸了十五分鐘,我先打開一枚,發現蛋白沒有凝固,像湯水一樣流出來,蛋黃粉粉水水的,於是我又蒸了第二次,這一次打開的蛋裡面的蛋黃凝固了,吃起來跟雞蛋的蛋黃一樣。打開另一顆,果然如我二姊夫說的,斑鳩蛋像鴿子蛋,蛋白會透明透明的,而且QQ很有彈性,味道如同雞蛋,本來以為會像鵪鶉蛋,嗯,鵪鶉蛋還是略勝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