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十年再度跟台灣旅行團出國旅行,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跟我以往那種貧窮背包客的玩法差很多,例如我喜歡一個人到處跑到處看,或是到定點跟當地旅行團,通常步調慢而且按照自己的意思走。而這一次我有幾個感想。

第一行程緊湊,每天六點半起床八點出發,一路看景點趕拍照,拉車到另外一個定點。常常有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趕拍照的感受。

第二住得好,飯店都是四五星級,有游泳池,有些飯店很有特色,每天都要收集飯店的沐浴乳洗髮精,呵呵。倒數第二晚的飯店有浴袍,我沒有A走啦。回程還有到安曼的過境旅館休息吃東西。

第三吃得好,常常吃包肥餐(buffet),有湯沙拉正餐和甜點水果,隨你吃,回來秤體重十天重二公斤,不過比較挑食的團員恐怕不贊成我的看法。

第四團員友善,這一團的人我除了跟一對朋友組合的團員還有一個姐妹團體沒有說過話之外,其他在吃飯的時候都有小小聊聊天,晚上因為不是跟領隊同房就是一個人,途中我有小小遲到幾次,很感謝團員包容。

第四國際禮儀,我們這一團能夠成行,組成份子不外乎是工作穩定投資有利有閒錢出來玩的上班族,也有許多公務員再不然就是老師居多,不過畢竟是民情的關係,台灣人很愛拍照就算了,很喜歡湊熱鬧,所以一下車不是趕著在景點前拍照擺POSE,就是起鬨起來。我曾經對於大嗓門的大陸觀光客很感冒,原因就是他們常常缺乏國際禮儀,大聲喧擾佔據景點只顧著自己有沒有拍到照片,什麼都要搶先。台灣觀光客並不是所有的團員都是這樣,只是只要有人大聲說話,很容易劃破古蹟或清真寺的寧靜。

第五小費問題,最後一天有些團員對於小費的事情很有意見,到底是以美金計算還是歐元計算?畢竟我們是在北非國家,而且當地用美金也通,不過我覺得領隊很用心而且非常專業,我們當地導遊一路陪我們但是他不太做講解,主要是語言的問題,不過既使我問他,他也不是很想多解釋。

第六專業領隊,這位時報旅遊玩家帶路的小狐,專門走突尼西亞,一路上的導覽都不太需要當地導遊先用英語講解再透過翻譯的講解,都由小狐直接說明,不時還有圖片輔助,還有地圖的導覽,這位女生腦筋非常清晰而且非常有條理,但是一次講太多太快,吸收不良,所以我常常會有恍神的時候,尤其在車上更有催眠的效果。對不起,小狐,不過經由寫遊記,還有小狐是先給的二本手冊,多少我還是會自己複習行程。

第七簽證問題,由於突尼西亞的簽證雖然是落地簽證,但是還是需要旅行社的協助才能夠由他們背書,護照壓在海關那邊等候簽證核發,所以我們一路旅行身上是沒有護照的。

第八點旅行社團費,我跟的是時報旅行社的玩家帶路,過年期間團費是96900,外加司機當地導遊還有領隊的建議小費100歐元,還有吉普車的小費2歐元,所以我給了台幣4500元,另外開銷是200美金買土產紀念品。


啟程

2009年1月22日下午四點三十五分搭華航從台北飛往香港轉機,到香港則改搭約旦航空飛往安曼機場,中間在曼谷停留一小時不得下飛機,實在是超級無聊的規定。



我們在香港停留四五個小時,原來是約旦航空班機延誤,不過還分給我們餐券75港幣可以自行用餐,我點了牛肉粉腸一杯港式奶茶一罐可樂還有一支香蕉,可是在飛機上我明明吃了華航提供很難吃的雞肉飯還淋糊糊的醬,只好繼續吃。但是最高興的,莫過於香港赤臘角機場有陶瓷展,都是香港當地的藝術家創作,大部分都很有創意,有一個是將衣服浸泡在瓷土泥,然後去燒,留下的只有瓷土的部份,遠遠看很像是折好的衣服,這種作法並不創新,不過不知道的人,看到這種作品會很驚艷吧。



為了要做一件作品得燒掉一件衣服,為了藝術真是犧牲不小。


覺得我很像中間這位大媽。短髮而且肥一個字。


赤臘角機場。作品是一群肥女人儀態萬千有的演奏樂器有的翩翩起舞。我對著個女人也有投射的心情。肥一個字。



這位藝術家想表達難道就是水乳交融嗎?我相信他一定有用模型塑臉型,但是創意及趣味十足。



這班約旦航空的飛機不大,但是座位前後距比我以前搭的荷航或是國泰航空都來得大,只是香港到曼谷這一段遇到很長的亂流,晃來搖去,差一點吐出來,飛了很久的時間,橫越光禿禿的一片土黃色的阿拉伯半島,終於來到約旦的安曼機場,不知道地面上一圈一圈的是什麼東西?



要出發的心情總是很興奮,看到什麼就想拍什麼。這只是剛下飛機到安曼機場的向跑道的窗口,阿拉伯國家的軍警都很有權力和威嚴,馬上嚇阻我們拍照,不知道是受不了我們,還是說怕我們是恐怖份子?而且過海關檢驗非常嚴格,男女都要搜身。


這一窩一窩像鳥巢的東西,是約旦的甜點,我沒買,只有拍照留戀。

其實從香港曼谷到約旦已經是到了23日中午了,接著從安曼機場到突尼西亞突尼斯還要三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下了飛機是當地時間的下午二三點,一身臭醺醺髒兮兮搭上巴士馬上就開始我們突尼西亞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