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機場入境大廳不算大,唯有特別的地方在於阿拉伯式的天花板,和一個電梯。

轉了三個機場(香港,曼谷,安曼)總共花了二十八個小時半,才抵達突尼斯機場。大夥跟著領隊過海關,說明護照必須收回去貼簽證,並且由當地的旅行社負責,等到行程走完要回國的時候,護照才會再度出現。沒有護照的好處是不怕遺失,壞處就是沒有辦法兌換旅行支票,反正我沒用旅行支票也沒差。於是通過海關X光檢查站,隨身行李要通過X光檢查,男女分開二邊,女生要鑽進一個布圍起來的地方,讓女海關搜身,胸部屁股大腿都摸了之後,才得離開。最後提領行李的提行李,換錢的換錢,上廁所的上廁所,拍照的拍照。有點混亂搞不太清楚誰是誰的情況之下,跟我們的當地導遊打招呼,還有當地旅行社的負責人歐大姐打招呼後,跟著領隊一行人浩浩蕩蕩登上巴士。

一上車領隊按照規矩自我介紹並且介紹司機還有當地導遊,然後要我們自我介紹,這一團說少不少加領隊一共26個人,全隊只有四位男士而且沒有落單,全都是攜家帶眷。其中有一對姊妹檔,一對朋友檔,一對母女檔,老夫老妻夫妻檔有三對,夫妻女兒加上小姑就佔了四席,剩下的都是自行報名的熟女或輕熟女,我們這些單飛俠當中也有幾個已婚卻可以過年期間自行出國旅行,我心想這年頭婚姻果然是越來越自由開放了。我們一踏上40人座的巴士,領隊就向我們介紹司機叫Waahi,當地導遊叫Bacha,說Bacha在五月天的為愛而生的MV裏還搭了一角,就是那個拿槍射殺MV男主角的黑社會老大,他的頭髮比我的長,比我剛燙的頭髮更捲,很高大帥氣穿著一件咖啡色滾米黃邊的皮夾克,典型阿拉伯男人明顯深邃的輪廓。可是領隊說他是個雨神,每次跟他合作,天公總是不作美,果然外面的天空陰陰的,地上溼溼的,果然是下過雨的樣子,而且老天爺也沒打算放晴。司機先生西裝畢挺,中年男子已經灰髮蒼蒼,領隊一直稱讚他開車技術好,不過見到有人胡亂闖越馬路,司機先生喇叭吧得很大聲。


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阿伯的服飾是當地的傳統服飾。

沒有先到飯店卸行李辦理check in,直接開始走景點,先到突尼斯市區旁邊的一個地中海小村落叫聖布薩德,我曾經看過網路的資料,大家都對於這個小村落的評價很高,而且照片拍得很美麗,顏色很一致,不是白的就是藍的,白牆白雲,藍天藍窗藍門,可是我一到景點覺得有點小失落,我們的藍白不是鮮豔的,而是灰藍的,少了陽光,美景變得有點暗淡陰暗。行道路樹西班牙南邊安達盧西亞省的塞維亞一樣,都是橘子樹,我想樹上掛這麼多橘子,應該可看不好吃的橘子。(我試過塞維亞的,果然很難吃)。



小狐建議我們從山下往上坡走,結果村落感覺很冷清,店面甚至也沒有開,乾脆把瓷盤紀念品就在門口擺著。看得出來這雨下了好幾天。我沒買這盤子回家,只有拍照過乾癮。



上坡前的清真寺,人們剛做完朝拜,男人們紛紛走出來


我想說我這麼好運,一下子就看到垃圾筒附近這麼多肥肥美美的貓,後來才知道突尼西亞是貓天堂。之後我拍貓照比我本人多太多。


聖布薩德的火車站與小火車


這種摩爾人式的建築,西班牙南方安達魯西亞也常見,不過這裡是經濟實惠顏色單一版的,也別有風味。阿拉伯人喜歡把女人關在家裡,於是女人想看窗外就要從這種樓上突起的窗台叫做mashrabiya,隔著精雕細琢的木格子探望出去,而外面的人卻看不進來。


傳統的伊斯蘭教婦女就要包成這樣子,這是一般版,只有把媚惑的頭髮包起來,還好大嬸們沒注意到我偷拍,不然可能會討一頓罵。

大伙隊伍拖得很長,終於走到一個小廣場,二旁有個咖啡店,一家叫做辮子咖啡店的樣子,領隊急著要大家集合,於是要我們幾個對大伙喊,趕快集合,我真的呆呆一吼,坐在路邊悠哉悠哉看好戲的阿伯竟然對我噓,嫌我破壞安寧,頓時我好尷尬,心想以後再也不幹這種鳥事,小狐怕大家走失,要大家跟著走,可是我跟著走,發現想要抓角度拍照,畫面往往都有人佔據想要來個到此一遊,不然就是聊開起來,呼喊那邊景點好,於是我開始脫隊,自己走自己的小路,意外也發現一個小貓,跟著我又去黏一對西班牙情侶。


這邊的貓還真不少。但是這一隻很黏人。


我跟這隻貓是這對情侶的電燈泡,這條巷子很安靜,只有我們四個。


逛著逛著,意外發現了聖布薩德的墓園。


但是轉個彎又跟我們那一團會合了。


這個門不是藍色的,會跟人家不一樣就是表示有特權,原來這裡就是聖布薩德清真寺。我也在門前照了張像,發現還是貓比我上相。


據說聖布薩德是個藝術家求靈感的地方,我想住在這裡應該也會變得有藝術氣質起來。領隊說這邊的房價可不便宜勒,是高級住宅區。


接著聽從領隊的建議都到聖夏邦咖啡館喝不是很便宜的松子薄荷茶。不過景也不錯。這村落就位於一個懸崖上,望下看是個海港。


松子薄荷茶,很甜,2.5dinar=台幣62元,想必是賣給觀光客的


我又脫隊,才能捕捉這個貓與貓的對話畫面


窗條裡面其實有二隻小貓咪,小貓好想跟大貓玩又不敢跳下來。




回頭走發現很多藝品店,有些很高級的樣子,一開始價錢都不敢開口問。



回到辮子咖啡館,二旁的紀念藝品店卻紛紛開了起來,領隊說這裡的阿拉伯鳥籠最有名,很特別美麗,大伙都還在猶豫要不要帶,我老早就立下志願要扛一個回來,亂逛亂逛終於看到一家賣比較有質感的鳥籠,結果一進去就難出來,店員簡直要我把錢掏出來要不然就別想出去,耗了半天,終於以一個鳥籠一個陶鼓二個銀墬子,以30 Dinar成交,還說要給他一個吻,我說不要頭撇過去,趕緊衝出來,要知道這些血液裡留著天生商人血液的阿拉伯人,永遠別想佔到他們的便宜。等我出店門才發現團員全走了,嚇得我直衝下山,還好巴士沒開走,Bacha說要我請全團的人喝可樂,只好賴皮裝傻了。


很質樸的手繪陶器,旁邊是水煙,沒有帶回家只有拍照留念。


下榻飯店

Mouradi Palace在突尼斯郊區,晚上沒娛樂,加上有時差,當晚我一個人一間房,吃完飯店裡的包肥餐,早早就入睡了。


我住的雙人房,不小,半夜暖氣太強又熱又乾,找不到水喝,只好喝水龍頭水,還好沒事。


浴室的踏墊還放花瓣。



桌上貼著這張箭頭表示麥加的方向,也就是要穆斯林跪下來頭跟箭頭平行向阿拉敬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