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雖在非洲,但是緯度比台灣高,首都突尼斯在北邊,是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冬天也比台灣冷,大概六到十七八度,晚上更冷,所以飯店都有暖氣空調。雖然這幾天有下雨,空氣仍然乾燥,鼻子總有乾乾帶血的鼻屎。我們行程很緊湊,早上六點半就要醒來,八點出發,七點十分就要把大行李先搬出來門外,好讓門房收行李到巴士上。早上起來天色還很黑,總要到七點半左右天色漸亮。大家都是早鳥,吃完飯店提供的buffet早餐,就會到處走動拍拍照。這家飯店有二隻肥貓,自然就成為我的麻豆,只是貓老是晃來晃去,不好取景。第一天我只有看到這隻三花貓,牠一點都不怕人,最後一晚還是回來這家飯店,才知道這隻三花貓超級三八,好可愛的一隻少年貓。



飯店規模不小,但是是陸陸續續加蓋,我們住的房間是後來蓋的,不能直達大廳,總要經過室外游泳池,才進入大廳。



昨晚來飯店check in的時候,服務生也會給我們每人一杯果汁,叫迎賓飲料,果然是四五星級飯店的規格。這是大廳。



後來發現幾乎每家我們下榻的飯店都在櫃檯上擺個阿拉伯鳥籠,原來是當信箱讓客人投信,提供幫客人寄信的服務。


迦太基遺址(為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之後我們即出發到迦太基遺址,總共有四個景點,只怪雨神發威,天空一片晦暗,地上也積了不少水。



◎矗立在畢爾沙山丘(Byrsa Hill)的迦太基城



「迦太基,一個活躍於兩千年前,北非地中海沿岸的經濟大國。當同時期的周幽王還沉溺在褒姒的溫柔鄉裡時,迦太基人已為了賺錢,不惜千里迢迢航行到非洲西岸做買賣。在希臘及羅馬人眼裡,他們是不折不扣的經濟動物,人生在世的目的,除了追求黃金之外,還是追求黃金。

然而,就因為這股對金錢、財富的執念,讓羅馬人十分恐懼;羅馬怕的不是迦太基的軍力,而是她的經濟實力。迦太基與羅馬的命運對決,於焉展開……」         - 黃金迷城迦太基  森本哲郎 - 



小時候讀歷史隱約記得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的城市國家叫做迦太基王國,至於詳細內容是啥?很抱歉,我高中唸的是第三類組,沒有多讀歷史和地理。不過透過領隊的解說,還有她那二本很有用的導讀手冊,再加上發達的網路資訊,可以在我的部落格臭蓋個幾句。基本上腓尼基人所建立泰爾(Tyer)王國在現今的黎巴嫩,當時有了王位鬥爭,所以西元前814年Dido公主帶著財寶僕人逃難,飄洋過海來到現在的突尼西亞的突尼斯城附近,跟北非的柏柏人首領求棲身之處,柏柏人首領馬西塔尼答應以一塊牛皮之地棲身,沒想到聰明的Dido公主把牛皮切成小細繩然後圍了一塊地,在這個山丘建立起迦太基城,而畢爾莎原意就是牛皮的意思。



迦太基之後被羅馬帝國所滅,原來的建城都被羅馬人取而代之,大多破壞殆盡有的在原址加蓋,所以留下了的遺蹟很少,像我們第一站參觀的畢爾沙山丘,就濱臨地中海邊,所留下的遺址大多都是地基,而且也攙入羅馬帝國的遺跡,要聽領隊解說才可辨識,原來迦太基和羅馬的建築特色和文化還是有所差異。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迦太基人比較注重隱私,有自己的浴室,房間規格也比較小,領隊當時手上拿著模擬古代建築的圖片對照遺址,因為大家都擠在一團,只好脫離人群,自己找景點亂拍。



這個部份是屬於羅馬建築還是拜占庭教堂的地基?呵,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旁邊的建築為十九世紀的教堂,領隊說有摩爾風格外一點點歌德式,現在為展覽館,我們沒有進入。

這裡的古蹟遺址很多,好像隨便地上一塊石頭檢起來都是古蹟,然而有趣的是突尼西亞人卻很懂得資源回收,會將一些殘骸碎片加以組合,成為另一種景觀藝術。


例如這是廁所外面的洗手台,看得出來是利用古蹟貼在現代的廁所


而這個就貼在廁所門旁的牆上,我以為這是男生廁所,我繞到這小屋的另一邊,卻沒發現有女生廁所。


外牆就把雕像的碎片貼在上面。


地面就把石碑碎片當磁磚。


科林柱的柱頭排一排,成為另一種造景藝術。


展覽館的前面,好像還有考古或是古蹟維修的活動進行,有一些馬賽克的鑲嵌畫。



展覽館入口旁邊的鑲嵌畫



二千年的歷史古蹟多到可以放在外面當壁飾,任憑風吹日曬。


這是展覽館的另一面,圍牆還有馬圖案。


◎托非祭壇 (Stelae on the Tophet)


這是祭壇(墓園)的入口處外面貼的標示,又是利用古蹟直接貼在牆壁。


簡單的石雕所呈現的是女神Tanit,另一個是火神叫Baah可是我找不到祂所呈現的彫刻是什麼?



只記得這個地方排放著大大小小奇形怪狀沒有刻碑文也沒有標名字的石碑(stela),頂多會刻著Tanit的符號,現在回想不起來領隊小狐說什麼,只記得迦太基人有殺嬰祭祀的恐怖行為此種說法,而且是火葬方式才獻祭Baah這個火神,然後還提到石碑像椅子,至於為何?我已經記不起來,而且網路找來找去都找不到。我可能要求教於小狐,之後再補上。


像椅子形狀的墓碑



這個看似墓園卻說是祭壇的地方有點詭異,但是現場還有不少工作人員有的打掃有的在挖掘有的在售票口,整個區域不大,有高有低,中間是一片石碑,右手邊的凹下的窪地還在進行挖掘,左邊則有個隆起的石穴,地上溼溼的感覺很陰森,有團員忌諱,就不敢進入,我還是魏大膽所以搶先進入一探究竟。



裡面就這樣,地上有點濕,一出洞口就發現一隻青蛙,躲到石碑後面。



看墓園說實在不如看小貓有趣,在票口有一隻一個月大的小貓,幾個在墓園工作的男人還有票口處的人都坐在票亭休息玩著那隻小貓。


最感人的莫過於,一個穿著工作服滿身泥巴的粗獷阿拉伯人,為了讓我好拍照,就把貓咪放在肩上玩,小貓可高興得不得了。



而這就是今天我最滿意的照片。原來阿拉伯男人的溫柔在此。

◎迦太基港


沒下車,只能在車上拍照,是個圓形的水池,外面有個缺口通海,中間有個島。



這張1958年拍的照片就很清楚了,原來海港長這樣,取自於維基百科

◎安東尼羅馬浴場(Antoninus Bath)


這是安東尼羅馬浴場的入口大門,旁邊是總統官邸,有個白色圍牆隔著,還有警衛巡守,我想走靠近還被趕走,照到官邸又怎樣?雖然突尼西亞是總統選舉制,但是這國家於1957年到現在只有二任總統,而且現任總統從1987一直連任到現在,看樣子,這個總統不是很受人民愛戴尊重,要不就是屬於比較專政強勢,還是說回教國家基本上對於首領就是特別尊重?我想到伊斯蘭教不崇拜偶像神像,但是這位班阿里的照片到處都是,而且還放二十年前的年輕照片。



往浴池的路上放置著小小石棺,基本上不是小孩棺不然就是放骨灰的,但是文獻說一般迦太基人還是土葬,除了要獻祭小孩才要以火葬的方式。至於這個羅馬浴場,並不是在迦太基時期建造的,而且迦太基人在家就有半身浴池,而沒有這種公共澡堂,這個浴場是羅馬皇帝哈德良(Publius Aelius Traianus Hadrianus)在迦太基的基地上所建立的羅馬浴池並在安東尼大帝時期(Emperor Antoninus Pius)完成,佔地非常大,現在看來氣勢還是很雄偉。



有圖說明,浴池還分夏天池和冬天池,大小不一樣,水都會運用羅馬水道橋從山上運水過來。



天氣陰陰的,照片都暗暗的。


不過小黃花偶而點綴其中。

本來想偷偷繞到靠近總統官邸那一邊,被警衛發現了,不准我過去,只好拍黃花留念。


現在看來浴池是凹陷進去地面的


柱子還是立著的


柱子倒下一節一節的,你看地上有積水。


這裡還把雕刻在掛到牆面

我不信邪,偏要拍總統官邸那邊,不就是白牆跟國旗唄

小黃花直接長在石縫中,歷史還是抵不過大自然。

之後我們去吃午餐,吃啥麼?下一篇再揭曉。


有關失落的迦太基王朝,這裡有個很不錯的網站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