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2

這一天哈比人跟他的姊姊Ely說要帶我去看一個考古遺跡,號稱是秘魯或甚至是美洲最古老的神廟之一,叫做Templo de Las Manos Cruzadas en Kotosh,我們搭著moto一路往郊區去,結果半路被警察攔下來,原來是這種小包車只能在市區跑,不能走到郊區,我不懂這裏的交通規則,哈比人應該懂,可是他為了貪便宜堅持要司機載我們去,還保證若是出事他負責,果真被警察攔下來,他的厚臉皮愛說謊的功力也在此再度顯現,他對警察說他是外地來的不知道規矩,請警察放過我們,反正我在車上就是拿我當擋箭牌就是了。

我果真不能跟他出遊,一出遊就會吵架,原因大多是他很自以為是又沒有時間觀念,外加一直碎念,念到我很煩,一把火壓不下去。表面上像是專程帶我來參觀,很多時間都是耗在他跟解說員的對談或是處理他自己的事,到底是是盡地主之誼還是求己之便,以他一廂情願的看法只會說都是為了我。況且小矮人總有大夢想,哈比人除了想當總統之外,還想要出書,考古也好,旅遊也好,語言書也好,完全不是他的本行也不是擅長熟悉的領域,還把腦筋動到我身上一直碎念要我跟他合作,跟他合作?很抱歉我沒興趣。

這個地方是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沒有什麼旅客,連收門票也沒錢可以找,賣票員要我參觀完再來拿零錢。據說這裡有4000年的歷史,最早於1958年一位日本東京大學的教授Dr. Seiichi Izumi來這裡進行考古研究,現場有一位解說員就說他小時候就參與這裏的考古挖掘,到現在他是負責這裏的管理和解說。

這是售票口,買了五索爾的票然後過吊橋。這裡是屬於瓦努科文化機構的資產,如果我沒記錯,解說員是在那文化機構當研究員之類也有教考古學。他看起來人很好不會說英文,我大致上可以聽得懂他的解說一些,只是這裡亂石一堆,沒有切割石塊的痕跡,比印加文化的遺跡零亂不統整,說某塊大石頭是專門給人躺在那裏接收日夜精華,我覺得鬼扯多。沒有文字記載也沒有文化傳承,這些考古學家是憑什麼來解釋這些建築和遺物的?有時我在想過了四千年後,那時候的人類又會怎樣看待我們的建築?我們可以留下來的鍋碗瓢盆又怎麼解讀?該不會看到我做的貓盆就說當時人們是崇拜某種尖耳神獸吧?我當時問哈比人這些東西是怎麼斷定,哈比人只會說是考古學家說的,那考古學家又是依據什麼,是現在安地斯山脈人的習俗還是文化?哈比人根本說不出來。

這一帶很多這種空中植物,我正好可以發問,Ely和解說員就解釋這是什麼植物。

摘下來看是這個樣子。

這個Kotosh考古遺跡也有個小小博物館,這時候也來了一個家庭,看到我也要拍我,好像我也是考古文物一樣。

就算整個文明消滅,可以流傳千古的正是陶器。我真覺得我學陶真是學對了,應該多做幾個貓器皿,幾千年後後人挖到我的陶器,所謂的考古專家,搞不好就會說幾千年前貓是神獸,我家公寓是個廟。

所謂的手交叉就是來自於一個石蓋屋子石牆上的這個泥塑浮雕,考古學家厲害到可以分辨這雙手可是一隻男的一隻女的,因為一隻比較細一隻比較粗。看倌分辨得出來嗎?解說員說這神廟主張的就是陰陽調和,會有這種手勢也是因為祭祀舞蹈的動作。還說類似有五行的概念,風水火土靈之類的。

不管是不是真的,我覺得這些手捏陶器很精緻。而且已經知道如何控制窯火可以燒出這樣的陶器。我學陶這麼多年也沒有自己的窯,一直想要有個工作室也懶惰沒有執行。

你看看這個鏤空鑲嵌的陶器,推算是西元前1800年到西元1000年間的作品,這樣的論算會不會太廣了?二千八百年的範圍耶。我記得解說員好像說這裡展示的古物不是真的,真品都運到利馬,而且應該都是把碎片補貼還原。

這個猴臉碗是Kotosh出土的,上面標記是西元前一千年或八百年間的作品。其實不是猴臉啦,是男性的臉。

這就是我們的解說員,他站的這個點是接收回音的地方,這算是神奇的地方吧。

我故意選景讓這個回音點跟吊橋合照,吊橋過的是Higueras河,是主河Huallaga河的支流,Huallaga流經過瓦努科市,我前一天搭拉繩船過河,想必那條河就是Huallaga河。因此考古學家推斷這裡氣候溫和外加有河水可以種植和畜牧,所以Kotosh早在西元前二千年就有人類的發展。

四週荒涼的景緻。

還有考古遺跡。

這個就是雙手交叉廟的內部,石牆並沒有對外窗只有石竈,低低的門一進來面對的就是二個石竈下有雙手交疊的泥塑浮雕。

房子的中間有一個凹洞,是放火的地方,旁邊的洞是作為通風孔可以助火,這時候解說員就開始講解四千年前的祭典儀式,我心生懷疑又不敢反駁,沒有文字古物記載,鬼才知道祭典儀式怎麼來的?沒看過影片,怎能理解Michael Jason的月亮漫步?!

但是想想我還是得看看專家的資料,只不過我的DK旅遊書雖然提到這個景點,也只有交代這個考古遺跡約有四五千年的歷史,卻沒有給予精確的說明,網路上也沒有Kotosh手交叉神廟的英文資料,全都是西班牙文的資料,其中一個是秘魯的考古學是秘魯考古教授所架設的網站,提到考古是靠挖出來的文物和燒焦的菜渣來判斷這個地方應該是個廟。

根據這個秘魯考古網站說明,全秘魯也有其他這種類似的廟古蹟,而且都是圍繞著一種安地斯山脈的傳統神話,至於是甚麼樣的神話,我實在很懶得一一去查。特別是秘魯自己本身也沒有完整一套歷史來說明自己的史前文化。之前去看看昌昌文化,也沒提到這個Kotosh文明,若以時間來算,這個Kotosh文明似乎更早。看來秘魯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教育需要統整後才能大聲說自己國家多偉大,而不是只打出印加王朝牌,賺馬丘比丘的觀光財就好。

Período Cronología Fase
Intermedio Temprano 1 d.C. -? Kotosh - Higueras
Horizonte Temprano 250 a.C. - 1 d.C. Kotosh - Sajarapatac
700 a.C - 250 a.C. Kotosh - Chavín
Inicial 1000 a.C. - 700 a.C. Kotosh - Kotosh
1500 a.C. - 1000 a.C.. Kotosh - Wairajirca
Precerámico Tardío 2000 a.C. - 1500 a.C. Kotosh - Mito

這個網站把Kotosh的考古文化分成這幾個階段,看不懂沒關係,我也看不懂。這些什麼Mito, wairajirca階段都是新名詞,之前查秘魯史前文化的資料根本沒有出現。而且祕魯的傳統神話又是什麼?我向來的認知是以為秘魯崇拜自然萬物,舉凡太陽月亮河川大海高山土地岩石禿鷹捷豹美洲豹等等都是這塊土地原住民所敬仰的,至於要膜拜雙手萬能,我覺得很怪。

我想起在小小展示館裏面牆面上都是一些考古參考資料,這一張是秘魯古文明的編年史,我現在仔細看,還是沒有關於Kotosh文化的東西。

亂石中的酷斯拉,你知道為什麼不是膜拜頭臉而是手嗎?雙手是萬能可是沒有頭怎麼主導手做事呢?沒有腳怎麼行萬里路呢?又人的部位怎會變成膜拜的對象?不過話說回來亞洲這邊可是膜拜陽具的,這樣崇拜雙手也不是不合理的。

對照網站上的圖片跟我現在看到的不太一樣,可見後來也做了一番修復,是還原呢還是美化?不得而知。據說這個雙手交叉廟其實有三個廟連在一起,成階梯式,目前只有一個保存比較完整,原本二個雙手交叉的泥塑雕刻,一個送到利馬的博物館,一個則已損壞。會有二隻手,根據這個秘魯考古學家的說法,認定當時的人有二元論,什麼二元呢,像中國的陰陽之分嗎?資料上並沒有說明。上面的圖也是神廟的遺址。

雙手交叉廟的模擬圖

解說員在說這個豎起來的石頭與祭祀有關,在幹嘛我不太記得,等我回去桃園,再看看解說員賣給我的小手冊上有沒有寫。

這個就是另一組旅客,哈比人一直要我試試看,我偏不想試。

考古遺跡旁的植物。

亂石還是亂石

這個說是可以吸收日月精華的神秘大石。

要這樣躺,這樣哈比人也沒有比較開竅啊。參觀完後,Ely建議去一家餐廳用餐,Ely認為應該由哈比人請客,但為答謝他們也不想欠人情,這一頓是我出錢,不過Ely並不知道。

還點了啤酒。

我忘記是我點的還是Ely點的,我記得我好像點牛排,我還特別提醒服務生不要煎過熟,還是沒有用,而且我也忘了拍照。

這是哈比人點的炸天竺鼠,醬料太多蓋住了可憐的天竺鼠。

之後Ely先離開,我跟哈比人隨便晃,晃到了Huallaga河邊。
El Puente Calicanto 也是瓦努科的一個景點。

這個黑人頭也是當地的地標,典故為何?我不知道。

又是教堂。這個是橘色的。

哈比人晚上要監考要我陪他去,去之前先來這家店吃優酪乳。這家店除了優酪乳還有櫃台上賣的各種藥酒,還遇到一個發酒瘋的老頭子瘋言瘋語先跟哈比人亂聊後來還罵哈比人叫他maricón意思是娘砲的意思。

這一所是哈比人另外兼課的私立大學,這所大學最有名的是牙醫系,牙醫系的學生上課還要穿白袍,學校校地很小,只有ㄇ字型的大樓。

這裡也有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小插曲,事實上當天是期末考,哈比人花了很多時間到處寒暄哈拉,還遲到進教室,更扯的是他沒有出考卷,臨時只在黑板寫了四五題申論題,就說他要去辦事,要我在教室等,他一走學生開始交頭接耳作弊,裏面的助教自顧玩手機根本不管學生,我看不下去又不能做什麼,只好走出教室到處晃,考試時間為一個小時半,哈比人過了考試時間還遲遲不回來,我打電話給他也不接,最後出現了才說他跑回家洗澡。

之後還要求我跟他去拜訪一個教授朋友,說要把我帶的抱枕套送給他,勉為其難跟他去,陪他去客套,耗到九點十點,才去找餐廳吃晚餐。我受夠了秘魯的食物建議吃中國菜,哈比人說他吃過台灣菜不覺得祕魯的任何中國餐館比台灣的道地,可是不管道不道地能夠在秘魯吃到中國菜也是一個經驗不是嗎?

我點了一個炒麵跟哈比人分著吃,現在想想他搞不好早就在家裡吃過飯洗過澡輕輕鬆鬆回來學校收考卷,把我丟在學校幫他監考。麵條是跟我們平常吃的口感完全不同,但是整體而言還是比什麼炸天竺鼠硬梆梆牛排或水煮馬鈴薯要好吃。

資料參考來源:http://www.arqueologiadelperu.com.ar/kotos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