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3

這一天Teofanes帶我去一個地方叫作Tingo Maria,如果馬路一路順暢的話只要二個小時的車程,結果運氣不好遇到道路施工,一等就等了二個小時,八點出門來到Tingo María都已經中午了。

我們搭correctivo,也就是計程車載滿人就出發沿途有人下車又可以接新乘客,我左邊坐著一個五十幾歲的婦女右邊才是Teófanes,卡在山路上哪也不能去,後面大排長龍,大家走出來透透氣,我是趁機拍照。

路上有人牧豬,豬走來走去,牧豬婦女和小孩跟著豬在後面追趕。

我旁邊坐的婦人包包裏裝著這隻小小狗,這時在山上天氣有點冷,小狗狗冷得直發抖。

這個女生其實是路人甲都是在等馬路通行的人,看到小狗過來搭訕,Teofanes說她的口音不是本地人,是哪裡就分辨不出來了。

秘魯也不是沒有柏油路,但是很多道路的路況很差,道路發展也慢。我不由得要稱讚秘魯司機開車技術真不是蓋的,什麼爛路況走山路都能夠應付,尤其很多夜間巴士就這樣晚上九點十點發車開到另外一個城市剛好天亮也省下了一晚飯店的費用,乘客也很放心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司機還可以安穩睡一晚。

了解Tingo Maria之前,我又要來給自己上一下秘魯的地理課,秘魯有二十五個行政區,Huanuco行政區又分十一個省份,我們要去的Tingo Maria是在另外一個省份叫作Leoncio Prado,Tingo Maria也是該省的首府。我們的車翻過山嶺,週遭的景緻跟瓦奴科一點都不一樣,這裡屬於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氣候,四週的景觀有了綠意,濕度也變高,來到Tingo Maria,感覺像是回到台灣的夏天一樣,又熱又濕陽光又強。

Teofanes說要先帶我去一個瀑布,先搭moto然後健行三四十分鐘,走入叢林,彩蝶飛舞,沿途各式各樣的繽紛蝴蝶在我們走的山中小徑翩翩起舞,我想要拍照偏偏都拍不好,真是氣人。有人說秘魯是蝴蝶王國,來到這裡還頗認同這種說法。

這裡有好多種顏色的蝴蝶,有的停在水旁邊,有的尋找花朵,也有很多停在比較白顏色的泥土上,我記得蝴蝶也會特別去吸取泥土的礦物質,可是Teofanes卻不認同我,不曉得是他不懂我說的話還是他其實比較專攻化學而不是生物。

這隻蝴蝶特別大方還停在Teofanes的手臂上。

接著又跳到我的手上,剛好可以對照我們二個的膚色。

地上的蕨類也多了起來。

這些停在地上的蝴蝶有的還會把翅膀張開,是在吸收熱能嗎?

你看我拍到很多蝴蝶都是停在濕泥地上。

我跟Teofanes說我很喜歡自然的東西,最喜歡看Discovery頻道的節目,他就笑我說是不是想拍像Discovery那樣的照片,各位看照片也知道差多了。很感謝有Teofanes的陪伴,他很有耐心也不囉嗦,後來發現我們是同星座,想法上也比較一致,他說哈比人都在大學的象牙塔不知民間疾苦,而且比較喜歡主導一切。

你看看我光是走這一段步道就拍了這麼多種蝴蝶,而且蝴蝶的翅膀二面不一樣顏色,有的展開是寶藍色,或艷紅色,只可惜我拍不到。

這張算是我所有蝴蝶照片比較成功的,連旁邊的蠅蟲也有拍到。

Tingo Maria本來是與世隔絕的,後來從Huanuca的道路通了之後,就開啟了Tingo Maria的發展,Tingo Maria又稱亞馬遜河的門戶,其實Tingo Maria離亞馬遜河流域還有一段長距離,可以利用水路一直通到亞馬遜河,只是搭船要花很好幾天的時間。

這裡也有很多鳥類,只可惜大多聽到叫聲看不到身影。

還有切葉蟻,你知道螞蟻切下這些葉片要幹嘛嗎?牠們是為了要培養某種蕈類用的,這麼小的生物就知道要團體生活,知道種植,甚至畜牧養蚜蟲,下次看到螞蟻可不要輕易就捏死這麼厲害的昆蟲。我記得這種螞蟻原產於中南美洲,可是前幾天看到苦苓上新聞挖哇哇,拿出切葉蟻的圖片在說明,是為了節目效果呢,還是台灣雪霸山也不小心引進了切葉蟻?

走到這裡已經滿頭大汗,全身的濕透了,加上這一路旅遊下來我的髮夾夾斷了,我沒戴髮夾夾起討厭的長髮,又悶又濕一路想找樹枝當髮簪又找不到合適的,真是難受。這個瀑布叫作Catarata Santa Carmen,可以翻成聖卡門瀑布。

終於來到了這個聖卡門瀑布,Teofanes說這個瀑布的水會帶來好運,我應該下去泡一泡,我只是把鞋子脫掉泡一泡,洗個臉,這樣也算意思到了吧,這地方還滿有人氣的,很多人在這邊玩水游泳,但是石頭長青苔很濕滑,走起來很驚心。

之後回到Tingo Maria的市區用午餐,我們吃芭蕉加肉類餐,Teofanes是組合餐,豬肉羊排和香腸,他們的香腸裡面好像是絞肉和內臟。

我點的是炸豬肉和芭蕉泥,都太乾了,我不喜歡,醃洋蔥可自取,很酸比較好配飯。

Teofanes點紫玉米汁。

我點鳳梨汁,沒有台灣的好喝。

之後來到一個mirador一個瞭望台,說要看Tingo Maria的地標,Tingo Maria又叫作La Ciudad de la Balla Durmiente,就是這一片山景像一個帶著印加王冠的睡美人趟在那邊,可是從這邊看根本不像。Tingo的意思是短的意思,於1930年代之後有了對外的交通Tingo Maria開始發展,這裡有森林大學城,還有產咖啡為名,另外還有一個國家公園就是睡美人躺的地方,也就是我們要去看貓頭鷹洞的地方。
 
瞭望台的視野還不錯,附近有一大群黑鳥,飛起來很像老鷹,其實不是。

這條Huallaga河就是從安地斯山脈流下來的,也流經過瓦努科。

接著我們就來到Tingo Maria的國家公園,裏面有一個溶洞叫作Cueva de Las Lechuzas,Lechuza就是貓頭鷹,但是其實洞裏面住的不是貓頭鷹是一種叫作油鴟Guácharo,夜行性肉食鳥類。

我們大概逛了一下,感覺好像能逛的地方不多,現在查資料才知道這個國家公園占地180平方公里,而且有好幾個瀑布,我們只有看了一下那個噁心的貓頭鷹洞,就返回了。

這個是貓頭鷹洞的簡介。

國家公園裏的簡易販賣部。買了椰子來解渴。

這張有點模糊的照片,其實是要拍這裏很吵的綠色鸚鵡,可惜洞穴太昏暗,鳥又棲息很高的地方拍都拍不好。

要參觀貓頭鷹洞要先上這個階梯。

來一張到此一遊照。

溶洞裏面非常黑暗潮濕,旁邊的鐘乳石都長了青苔,很多蜘蛛和甲蟲蟑螂,心臟不強的怕蟲的,請勿進入。我這胃大膽都起雞皮疙瘩了,實在非常人可以深入洞穴。
從洞裡看天。

你看看地上到處都是這種甲蟲大蟑螂,這裡是有架設木橋供人行走,不然溶洞的地面很多奇奇怪怪的種子和甲蟲,踩上去逼逼剝剝軟軟的,噁心到爆。

走到這邊就沒有木橋了,據說這個洞深不見底,沒有人知道有多深,而且必須自備手電筒,Teofanes要我跨過木橋走進去體驗一下,我一腳一踩,那種看恐怖噁心片的感覺全部湧起,我趕快抽腳說不必了,這樣就好。

往下看就是那一顆一顆的,大概有鳥大便有蝙蝠大便加上牠們帶進來的種子殼以及孳生的甲蟲蟑螂。往上看都是長滿青苔和卡大便的石灰岩。

說起來要研究相關的熱帶雨林溶洞生態,這裡一定是最棒的觀察地,動植物都算保留完整。我查一下網路,說這個洞約有400公尺深。

硫磺水。

國家公園一景。

這樣流一天汗下來,沒有虛脫也要累斃,我們坐在這個簡單的休息站買水喝休息,就看到一隻小小貓跑來跑去。竹子搭起來的休息站,掛著很多織布鳥的吊巢,我沒把照片拍好就不放了。

之後回到市區,這一條大街的中島像是個人行步道區,擺了很多攤位,像個夜市一樣,看到這種怪怪的水果,我忍不住想試試看味道如何,我已經忘記這是什麼植物,等我問到了,我再補上說明。嘿嘿,謝謝我亞馬遜河的秘魯導遊他說這種水果叫作aguaje英文是Moriche Palm是南美洲特有棕梠樹的果實,富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A。

這種水果的食用方式是要泡水剝開像鱗片的皮然後碾碎加水變成果汁,味道非常不錯酸酸甜甜的。

我們不想因為公路施工堵在半路等半天,聽當地人說晚上七點以後停止施工,道路會開通,所以我們就一直等到六點半改搭小巴士回去瓦努科,不過半路又遇到警察臨檢,要車上每個男子拿出自己的身分證檢查,據說是緝毒,耽誤了好些時間,其中有個男的似乎有點問題,最後還是放行了,回到Teofanes的家已經九點十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