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4

二天前哈比人去大學監考之前先去市區詢問租車公司的行程,哈比人說要去高山上一個叫作Lauricocha湖的地方,說那裏有美洲最早的人類遺跡,我想說沒到的的喀喀湖,能去安地斯山脈看某個高山湖,住在湖邊小木屋,應該會是很棒的體驗。不過,印證期望越高,失落越大。

所謂的車行其實就這麼一部車,提供司機和租車的服務,哈比人選了一個最便宜的,說好是我跟哈比人各負擔一半的費用,哈比人只管便宜,還一直說車行的老闆是他的朋友之前有跟他租過車,什麼都沒問清楚就敲定了這個車行,我事後問他司機的住宿和三餐是否含內,車子的油錢又是怎麼算,哈比人根本沒有問。後來司機不但宣稱他算錯費用,要求加價連他的三餐住宿都是由我們付錢,出發前哈比人臨時說他外公也要去,而且莫名其妙車上又多了一個乘客,司機說那個乘客會在半路下車,因為他要回母校申請畢業證書,而哈比外公要去出生地辦理戶籍證明。哈比人只有告知,我卻沒有拒絕的權利。搞到後來他的外公全程跟著走,費用到底多少錢我已經忘記了,但是我不爽由我付一半的費用,因為是他邀請他的外公一起去,又不是我要找他家人去,如果這個行程是以我為主為我設計,我全額付沒意見,但是一路都是在辦別人的事或是哈比人到處跟人哈拉浪費時間,最慘的是吃不好睡更差,還要受到哈比人的騷擾,愉快的旅行變成最爛的出遊,最慶幸的這是我跟哈比人最後一次出遊,咬著牙就過去了,況且一路的景觀應該是獨家報導,相信沒有第二個台灣人到這地方吧。

早上四點多車子已經來接我們,結果我的鬧鐘沒設好,睡過頭,還好我動作快十分鐘後一切搞定,在黑暗中風塵僕僕出發。

上山的路況奇差無比,而且彎延曲折,多半是沒有鋪柏油的石子路,我們紅色的汽車很有力,司機開車技術也很好,但是車內很髒都是塵土,搞得全身髒兮兮。我們一路開往高山,沿途風光多半是乾旱沒有什麼樹的牧地和收成完的農地。來到這裡天色已亮,我們停在這裡是發現道路不通,因為這個村莊(還是城鎮)要重鋪道路,乾脆把全部的道路挖掉,廢土直接堆在路中央,汽車根本過不去。以秘魯人的辦事效率,不會馬上完工。我只是納悶,當地人大概不在乎交通問題,或許山上開車的人不多吧,按照我們的思維模式,修補道路不會一次把全部的路挖掉,應該一部分一部分的修補,要不夜間工作,才不會影響交通或是讓市容亂七八糟,看樣子這些安地斯山脈的居民有另類的思維。

反正司機的技術很好,想盡辦法直接開過土堆,驚險避開坑洞,然後繼續往前走。這麼早村莊的人也醒了,一堆人聚集在路上,不知道在討論什麼?我想應該是在討論道路翻修的問題吧。

秘魯城鄉差距很大,很多地方看起來很落後,跟印度東部有得比,看照片也知道秘魯女人有權利發聲,城市也有許多女警察。祕魯的男人也不像東印度那邊許多男人看起來無所事事不是喝酒就是賭博,大部分都找事做,不會坐在路邊閒閒沒事幹。

中途司機還莫名其妙停在一個村落,說某戶人家做的起司很好吃要我們試看看,司機想要另外開闢商路,我們目的地都還沒到達大家興趣缺缺,而且起司沒有冷藏也會壞掉,不過現在想想我們都在海拔三千多公尺,根本不用擔心溫度的問題。隔天早上地面上還結霜哩,當時真應該買些起司和麵包,晚上才不會吃到那麼悲慘的一餐。

當地人的打扮會引發服裝設計師的靈感嗎?斗篷算是吧,當地人的打扮除了原住民的織布,主要受到十五十六世紀西班牙殖民時期的穿著,現代西班牙人可時髦了,安地斯山脈上卻以自己的方式保留了一部分。


細看不是斗蓬,而是毛毯用別針別起來。這位大嬸看起來滿臉皺紋卻一頭黑黝黝的頭髮

這就是我們租的車,旁邊那個年輕的媽媽揹著小孩的,還搭了我們的便車。你看前方有個大土堆,後來司機還是硬開過去。

還要閃躲坑洞。

原來當地人騎驢騎馬,不怕路不平。

沿途的山景大概就是這樣,車子實在晃得厲害加上後座擠了三個人,不容易欠身拍照。

猜猜看這個媽媽幾歲?我猜她大概只有高中生的年齡,她搭便車就搭到這裡,她坐前座跟哈比人外公擠。

據哈比人說這裡也有印加或前印加的古蹟,只剩下地基和亂石多。

山上多是老人,哈比人說安地斯山脈人很多百年以上的人瑞,我不信,他就要司機附和,司機也說是。哈比人說山上的原住民都是自給自足根本不窮,但是旅遊書和網路資料都說秘魯人有一半的人口都是貧窮。到底哪一個是真的?

這裡有自來水和電力嗎?他們很適應這樣的生活,沒有自來水沒有電我們根本活不下去,若要以這種生活必需品來比較,秘魯人當然會是被比下去。

這樣看下去,大部分的高原上都已經開墾過,沒有原始林。

山谷也有城鎮村莊。

之後來到這個中等學校,學校剛好在舉行升旗典禮,集合的方式也跟我們不一樣,他們採取前後夾攻方式,然後有樂隊舉國旗進場。

說起來比我們學校學生穿著整齊。

這就是哈比人的外公,已經八十多歲,皮膚比較白,眼睛是藍色的,據說有四分之一還是二分之一的西班牙人血統,是這裏的農夫,身體很硬朗,我穿羽絨衣上山,他從頭到尾只有穿一件襯衫和薄西裝一頂帽子。

隨便特寫一下秘魯女學生。

簡易福利社,後來我就在這邊吃早餐,喝那種糊糊熱熱的粥。我請哈比外公吃早餐,哈比人只顧著跟另外一個乘客跑到行政辦公室補辦畢業證書。

看過去是行政「大樓」和餐廳(我想的)。耗了很久的時間等他們辦好哈拉完。

豬豬是在學校附近拍的,照理說這樣養豬,豬肉應該會很好吃,只可惜他們只會炸老豬肉,硬梆梆很難吃。

之後出發到另外一個小鎮去辦理哈比外公的戶籍證明,這個小城鎮叫作Jivia,是Lauricocha省的一個小城鎮,Lauricocha也是Huanuco行政區裏的一省,Lauricocha又分七個區,Jivia是其中一區,Lauricocha也有個地方叫作Baños,與Cajamarca的Baños同名,顧名思義都是有溫泉,隔天回程改繞去溫泉區,但是泡溫泉的設施實在差太多了。

每個城鎮一定有個中央廣場,這個就是。中央廣場多半是教堂或行政單位之所在。

這就是教堂。

我跟著上市公所,等了好久,我覺得無聊又回車上去等到睡著,這是公所的結婚證明。

紅磚的部分是學校。哈比人說他爸爸在那所學校教過書,學校的校地有一部分是哈比外公的家,走過去只剩學校的草地而已。

來辦畢業證書的年輕人下車後,含司機我們四人繼續出發。

沿途的風光。

來到這裡司機說這裏可以看看有印加還是前印加的古蹟,哈比人說這是以前人的住家,我就吐他臭,誰會把家蓋成這樣,而且還在山稜的迎風面?應該軍事碉堡或瞭望台才是。這些圓塔的入口已經堵住進不去。

午餐在一家餐廳用餐,我想這裏應該是Baños,我看餐廳上的海報判斷,不知道對不對?秘魯人也喜歡洗溫泉,所以有溫泉就有人潮,有人潮應該就有餐廳。

吃羊肉,味道還可以只是肉塊小了些。

就這張海報,有個節慶叫作五月先生節,秘魯也有鬥牛競技,現在巴塞隆納都廢止了說。

這是研磨香料的臼與杵,我一拍照,哈比人就在旁邊碎念,說我一定是歧視才想拍照在遊記上亂說。我比較歧視哈比人的短腿和短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