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常常會有遺憾之事,總是事後才說早知道就要怎樣怎樣,或是要是當時我怎樣怎樣就好了,問題旅遊總是礙於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錯過了,就再也彌補不回來。

這次去越南和吳哥窟旅行就有一件東西沒買到覺得很後悔,那是在河內的美術館的紀念品店看到的石雕手工藝品,我在那裡看了好久,但是每個作品都不一樣,讓人不知道該要選擇哪一個,有美麗脫俗的海芋半立體浮雕躺在紅底的石盒上,或是整隻活生生的小蜥蜴盤旋在原色石雕盒上,也有蝴蝶留連在石盒的每一面,要不就是多情的玫瑰濃情蜜意地纏繞著,也有代表越南有些宗教禪味的蓮花,一點都不像我之後在坊間看到所賣的粗糙成品,不是龍啊鳳的,要不就是要迎合觀光客的口味,得表現出越南的當地風味讓人一眼就知道那是哪裡買回來的紀念品,只是美術館這些紀念品的價值相對的也比坊間貴了一倍,但也不至於買不下手,右思考左盤算,想說留在河內還有一些時間,最後一天依著地圖再回頭來尋找美術館。應該還來得及。

去了下龍灣一趟回來,當時在船上我還跟德國人Helga說我在河內看到很喜歡的石雕盒子,她也說在美術館的紀念品店賣的一定都會比較精緻。回到河內的最後一天,沒有請飯店的服務人員Hai再帶我去美術館,而是自己想說可以邊散步邊看著地圖尋寶,我想一定可以找到美術館,然後帶回一個石雕盒子回家作紀念。沒想到地圖給的訊息是錯誤的,我沒有找到原來的美術館,回到旅館天也黑了,也是一念之間,認為越南這麼大怎麼可能會沒有賣同樣的東西?也許在繁榮的胡志明市必定也有美術館或是精緻的紀念品店。



果然到了胡志明市,我尋遍了走過的每一條街的紀念品店,想買一樣的石雕盒子,只可惜都是如同我上述的樣子,俗不可耐或是出糙的便宜貨,而胡志明市的美術館甚至沒有紀念品店,原本打算就是作罷,讓它成為心中的遺珠之憾,但是到了最後一天我的小鈔用完了,擔心我沒有零錢可以搭計程車回機場,於是在胡志明市特地又去逛了一下街,最後還是買了一個石雕盒子,是一個樸拙大珠寶盒,黑底,上面則是刻畫著越南人的當地生活,其實也沒有其他太多選擇,不是缺了角的飛天女神,要不就是俗氣的蟠龍,再來就是土地公之類的神像,於是我殺了二塊錢用18美金買了這個盒子,重得像一塊磚頭的它就讓我手提回台灣。

回到台灣之後,今天才有空閒才把它拿出來賞玩一下,打開了隨便用越南文的報紙包裝,出現的即是這樣一個古樸的紀念品,只是我在想,要是當初我狠下心來在河內買下那其中隨便一個精緻作品,不知道我還會有這樣一個想法嗎?還是說人真的都是犯賤,得不到的總是最好?而生命中有多少次經歷也是如此?錯過了火車,錯過了一個人,錯過了一個機會,錯過了一個念頭或是想法,而所下的決定最後令你後悔不已?

而我知道我已經沒有太多生命可以停滯在後悔中過日子,只是開學後我看著我青春洋溢的學生一早來吵吵鬧鬧好不興奮,彷彿同學間幾世紀未曾見面一樣,打招呼寒暄比班上秩序還要重要,開學的震撼教育:複習考,早已拋在腦後,似乎也沒什麼了不得,我心中輕輕一嘆,或許他們真的很年輕,也不知道什麼叫做錯過。上學錯過了公車,總認為還有下一班,甚至就讓自己放一天假,期末考試沒考好,也還有補考,或許連學測沒有盡力,也認為還有指考。青春才開始,多得用不完。

我不知道,心中若老是有個無所謂的觀念,也許沒有太多的得失心,日子可能也過得輕輕鬆鬆,沒有責任和負擔。只是認真想一想,這真的是想要過的人生嗎?沒有競爭力也無一技之長,日子隨波逐流。守本分的學生因為不想有遲到的記錄,所以總是提早起床搭上公車上學;因為不想錯過重來一年準備聯考,認真的學生拼了老命這一二年也要拿出個好成績;一個惜情的男人遇到一個好女人,臉皮再厚也要讓她知道他的真心真意;工作再不順,若無法離開,是不是也要想辦法節解決問題?也許年輕的他們眼前有太多的誘惑和有趣的事,未來還沒到,又何必先操煩那無聊多餘的心?

或許我老了,想想實在沒有太多的精神來後悔,我做過令自己懊惱的事情已經太多,所以已經沒有力氣再想要後悔,於是我總告訴自己,不要錯過就不會後悔,就算錯過了也學著接受,所以這又是這次旅遊一個小小的心得。只是我青春爛漫的學生,何時才能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