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20150208

一早到桃園第二航廈華航團體櫃台前集合,我們的領隊是一個中性打扮的女生,叫小魏,我到的時候,她已經開始在解釋一些注意事項,雖然我心中覺納悶的是這些注意事項為何不是在出發前打電話通知,後來聊起來她說明因為隱私的問題,現在領隊都沒有客人的電話,沒有辦法事前先通知。反正我比照元旦去日本的打包方式,甚至還帶了24吋行李箱,一切準備萬全就怕出門有甚麼萬一,特別是出國前才發生了復興航空空難事件,我想到我幾個月前保了一年意外險,剩下的就交給老天安排了。

我們這一團有幾個人我一開始是搞不清楚的,我們搭乘的飛機是華航747,大飛機,還有樓上,神奇地,整班都坐滿了。飛行時間不長,約二個鐘頭,我的座位不靠窗,沒能看窗外的景觀,於是專心找電影來看。去程,我看了「控制」,這部呼聲很高的影片,不用到電影院也可以觀賞,只不過你也知道鑲在飛機座位後的液晶螢幕畫質能有多好?雖然早上很早起,這一路我沒有睡意,就這樣看完了「控制」,可是看完控制不住失望,總覺得片中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不過這不是我遊記的重點,那就跳過吧。

飛機上還是有供應一餐,服務我們這一區的空服人員很漂亮,起飛降落時她們二個的座位就在我的斜前方,可以多看幾眼,好羨慕人家的清瘦和年輕,淡淡細緻的粧更托出我對空姐的遐想,但是飛機餐就沒有甚麼想像的空間了,我在我的筆記簿裡寫著:魚肉怪醬麵。附上的義美雷霆巧克力我也忘了帶走。

飛機要下降的時候,機場說成都八度,有霧。飛機因為大,機上又搭滿了台客和陸客,要下飛機時很熱鬧,我的前方有個台客大嬸嗓門很大,看見陸客揹著小娃要回鄉,一直與對方攀談,問家人去台灣做甚麼,去了哪些地方?當時我極擔心這位大嬸是我們團裡的一員,等到領了行李才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小魏要我們領了行李再集合,這時我數一數,有十六位,這一團全是家庭團,只有我們二個是朋友同行,當中四個家庭是三個成員,二家是爸爸媽媽和寶貝兒子,二家是媽媽帶二個寶貝兒子,還有一家是媽媽跟寶貝女兒,這些寶貝兒子女兒最大21歲,最小10歲。世界很小,媽媽與寶貝女兒竟然跟我同行的朋友有親戚關係,那位媽媽的爺爺和我朋友的爺爺是兄弟關係,所以她們都同姓,不過從來沒有見過面。想很多的朋友還想到如果跟團旅行遇到舊情人怎麼辦?這一點我倒是從來沒想過,認為機率很小,我比較擔心的通常是朋友同行,回來當不成朋友的那種,那種機率很高。

來接我們的導遊是個男的,叫黃河,年紀40歲,理個山本頭,不高小胖,聲音宏亮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沒有口音。他笑笑帶著我們去搭巴士是39人座的小巴。一離開機場航廈感受一下成都的溫度,因為乾燥,反而覺得比台灣暖。

不像日本團那樣摳,午餐免了直接跳過看景點。遊覽車先帶我們去餐廳用餐,就在機場沒多遠。我們去的這家餐廳是酒店的餐廳,一點多到餐廳,餐廳外的停車場停了禮車,想必餐廳辦喜宴,大陸婚宴可能比我們準時,一點多,貴賓們也吃得差不多了,我沒逮到機會拍敬酒中的新郎新娘,倒是拍到坐在我們後面一區的廚師們,十個戴著白色廚師高帽,不是在抽菸就是在滑手機。

黃河長流,這一流當導遊也十七年,他在遊覽車自我介紹,說他是浙江人,來成都念大學中文系(他們管語文系),這一路他常講他是西華大學畢業的(我應該沒記錯吧),本來是小學老師,轉行當導遊,他眼尖愛猜我們這一團員的職業。先前我跟朋友說好,盡量不要透漏職業,但是朋友比較活潑親人,導遊專找她聊天,套了她好幾次話,問她做甚麼的,始終沒有結果,小黃本來就料到寒假期間會出遊的,多半是老師,他還真是對,我後來google團員名稱,才得知女團員除了那寶貝女兒全都是老師,團中一家三口看起來比較那個一點的,爸爸是醫生媽媽是博士這樣。

成都啤酒藍劍,好喝。

中午這一餐,我們與辣媽帶著二個寶貝兒子,和另外一家爸媽兒子三口共桌。不料辣媽的小兒子不知道是暈機還是水土不服,頭痛想吐,這位媽媽也不帶小孩去廁所,就直接要小兒子拎著塑膠袋吐給我們看,第一次我覺得不舒服,但又不能顯現出沒有同理心,我建議如果是暈車我有暈車藥,這位媽媽還很自在地說,他是老毛病,吐一吐就好了,不會有事。晚餐這位媽媽還是讓小孩拿著塑膠袋在餐桌旁等著,於是隔天我和朋友就故意避開與吐小弟一家同桌了。

八卦聊完,切入正題,我們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就是到成都大熊貓基地看貓熊,大陸人誤讀將錯就錯變成熊貓,我還是想叫貓熊。我對看關在籠子裡或是柵欄裡的貓熊或沒有興趣,特別是中國把人工繁殖的貓熊當作一種產品,一種外交手段,讓我非常倒胃口。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團團圓圓及圓仔我從來不想去看,但這是既定行程,還是來去瞧瞧,看得可不是一二隻是一二十隻。

 

熊貓基地旁的公安。

維基百科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於1987年建立,位於成都市北郊斧頭山側的淺丘上,是中國乃至世界著名的集大熊貓科研繁殖、公眾教育和教育旅遊為一體的研究機構和旅遊目的地,也是一個專門從事瀕危野生動物研究、繁育、保護教育和教育旅遊的非營利性機構。基地目前總佔地1530 畝,成都熊貓基地以建立初期從野外搶救的6隻大熊貓為基礎,截至2011年年底已成功地使大熊貓圈養種群數量增加到108只,成為全球最大的圈養大熊貓人工繁殖種群。另外基地也有小熊貓,金絲猴及其它瀕危野生動物。

園區很大,我們直接搭到大熊貓月亮產房。產房裡並沒有剛出生像小老鼠那樣的醜貓熊,只有很可愛很愛玩的小貓熊關在室內,有木質地板,二三隻小貓熊就在裡面滾來滾去,吃吃箭竹,玩玩球,但重點是我們只能隔著骯髒的玻璃往裏頭看,玻璃窗很高,小貓熊滾著滾著都躲在玻璃窗下的牆角,看都看不清楚了,更別說要拍照,拍出來的照片都是模糊的,我就不放了。還好有其他貓熊,不過是大一點的青少年熊貓。

節省時間和精力,我們來回都搭遊園電瓶車。似乎冬季是觀園淡季,旅客不多,許多地方都沒有開放,例如看出生的小貓熊育嬰室,抱小貓熊合照之類的地方。而我們所看到的貓熊多半是未成年,所以都是幾隻放在同一個空間。

下午四點可能是園區餵養貓熊的時間,我原本以為貓熊是吃竹子的細枝或葉子,看到貓熊啃竹竿還著實嚇了一跳,這種雜食性的動物是怎樣演化成啃竹竿的?又怎會是黑白相間二色,這樣在樹林裡怎能隱藏起來?

而且他們看起來非常溫和無害。導遊一直說這些貓熊比許多人過得幸福,不愁吃不愁穿,被照顧得好好的,飲食營養都在控制中,除了箭竹還有搭配其他營養品,鈣片等等。但這是野生動物不正常的生活方式,棲息地被破壞被佔領,而這種動物的生育率又低,於是數目越來越少瀕臨絕種。

貓熊棲息地主要分布在中國的陝西南部、甘肅及四川等地。大貓熊的祖先是始貓熊(Ailuaractos lufengensis),這是一種由擬熊類演變而成的以食肉為主的最早的貓熊。始貓熊的主枝則在中國的中部和南部繼續演化,其中一種在距今約300萬年的更新世初期出現,體形比現在的貓熊小,從牙齒推斷它已進化成為兼食竹類的雜食獸,此後這一主支向亞熱帶擴展,分布廣泛,在華北、西北、華東、西南、華南以至越南和緬甸北部都發現了化石。在這一過程中,大貓熊適應了亞熱帶竹林生活,體型逐漸增大,依賴竹子為生。在距今50-70萬年的更新世中、晚期是大貓熊的鼎盛時期。現在的大貓熊的臼齒發達,爪子除了五趾外還有一個「拇指」。這個「拇指」其實是一節腕骨特化形成,學名叫做「橈側籽骨」,主要起握住竹子的作用。

你看牠握竹子的模樣,跟人啃甘蔗一模一樣的。而且還是坐著或是半躺著。

我特地拍了貓熊便便,吃的幾乎都原封不動拉出來,而且味道也不重。

這一隻不知為什麼一隻暴衝,繞著水泥壕溝一直繞。

另一區卻有睡死的。特寫一下貓熊掌。

拍到眼睛張開的,比例上貓熊的眼睛並不大。

超級比一比誰比較肥?

雖然肚皮上的皮毛不白,牠的坐姿真的可愛。

階梯步道,不知通往哪?這種陰霾的天氣讓人很不舒服,但這樣的天氣在成都是常態。

二隻扭在一起玩的貓熊

多半都是在吃

吃成這樣

這些從來沒有到野外的貓熊,這輩子就是這樣過了,但是還活得比野生的壽命長,野生貓熊壽命一般為15至20歲,飼養貓熊可達30歲以上。

逛著逛著,到處聽到鳥鳴,細看真的很多鳥類。網路上找一找這一應該是白腹短翅鴝普通亞種雌鳥。

下次來買一本中國鳥類圖鑑,白腹短翅鴝的雄鳥顏色暗鉛灰藍色,這一路我也看到幾次。

園區好多這種顏色鮮豔的鳥類而且不怕人,只是找不到這是甚麼鳥。

貓熊表演特技,卡在樹枝上呈球狀打盹。

孔雀是園區飼養的,但是比貓熊自由。

這種鳥也很多

黃導很有經驗地要我們參觀二大區,這一區室內的貓熊特別驚豔,是好幾隻窩在箭竹堆上,燈光不亮我可以理解,但是玻璃太髒就很嘔氣了。遊客雖然沒有多到要排隊看,但是有大陸客的地方就擠成一團,明明到處標示不得使用閃光燈了,還是有人使用,我忍住不去阻止,因為畢竟我不是大陸同胞,但是我們團的有人為了拍小貓熊,故意發出吵聲甚至還去摸小貓熊一把,我就忍不住告誡了。

與這麼多隻貓熊一起入鏡,也只有在四川才這麼大氣。

不知道貓熊近親交配會不會有遺傳疾病?

園區的造景,最好看的就是這竹林隧道了,據說園區裡還有水池養有天鵝,黃導並沒有帶我們去,畢竟看天鵝不是重點。

本來以為箭竹矮矮的不高,原來跟一般竹子一樣高大。

之後黃導帶我們去看小貓熊,他笑著說是看浣熊。他要我們自己去繞一圈,小貓熊區採半開放,是人進到小貓熊的活動範圍,人雖有步道可走,旁邊有網攔,可是網攔有開口,我們才走一回,這隻小貓熊迎面走過來,也不怕我們,直接走過我身邊,在我身後的團友不加思索伸手去摸,其實園區到處貼著標語要遊客與小貓熊保持距離,不要動手摸牠,會發生惹毛小貓熊咬人的情況,園區警告人被咬可是不負責任的。

小貓熊看起來有元氣多了,好幾隻晃來晃去爬到樹上,因為毛色深看起來比較乾淨,我沒問團友那小貓熊的毛好不好摸,不過當時被我指正,母女倆有點尷尬,其實我也是為她們好啊,萬一被咬可就麻煩了。

其實要拍動物都是要有點耐心的,這些不是家裡養的貓狗可以使喚聽指令,你自己想想看你家的狗吃東西時你去騷擾牠看看,不咬你就偷笑了,你還期待牠會看鏡頭對你比YA嗎?我等這一隻小貓熊等了一下,我蹲下來隔著網攔看牠,當下牠盯著我看時,我嚇了一跳,很怕牠衝過來抗議說:你是在拍啥小?還好摸都被摸一把了,拍照牠也習以為常了我想。

小貓熊其實才是真正的胖達panda,或稱red panda,但是黑白大貓熊搶盡了鋒頭連英文名稱也搶去用,所以現在說panda多半指的是大貓熊,不過後來為了好區分就說是giant panda。小貓熊的樣子看起來真的比較像浣熊,小貓熊也是雜食動物但是也以箭竹為主食,網路上討論大小熊貓的血緣關係是挺有爭議性的,反正浣熊也有熊。

鳥也是上萬種,尺寸差很多,生活習性也迥異,甚至還會來吃小貓熊的飼料。

 

看貓熊還有鳥類看也是附加的好處。

 

就這樣簡單看完熊貓基地。

又到了晚餐的時刻,來這一家川菜酒樓。

餐廳裏的樣子。

這是其他桌上已擺好的清粥小菜,黃導說成都人中午吃酒宴都吃撐了,晚上就會吃比較清淡些。我們的好像也差不多,吃來吃去都差不多味道,辣倒是不會,油加得很起勁。據說不辣,是因為配合台灣人的口味,後來大家都吃膩了,黃導就幫我們要求每桌二樣辣菜。

這一道也見過幾次。

餐廳入門擺了這輛吉普車。

當晚的飯店是高新皇冠假日酒店。

大廳景觀

貓熊與茶,置入性行銷

酒店的旁邊正在蓋大樓,隔壁就是代銷中心。

我們的房間。

回來跟朋友抱怨為何飯店房間的衛浴要設計透明玻璃,是為了情色還是怎樣?朋友給了一個解釋我覺得挺有道理的,他說房間隔牆是很耗成本的,所以只要安裝玻璃就少了隔間的手續,但為何要用透明玻璃呢,而且窗簾有的還設計是擺在外面,實在不解。

亦或是造成視覺上比較寬敞?

為了氣派豪華,還有一個這樣獨立的吧檯,開來開去我覺得很麻煩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