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要買下這個家,再還沒簽約驗屋之前,就發現客廳旁的浴室會發出惡臭。那時也不懂,請買屋達人的國中同學來看,就非常嫌惡說這浴室絕對有問題,她搬出了個專有名詞叫「存水彎」,還畫個圖說存水彎長什麼樣子,這個簡單設施卻又非常必備的水管裝置,必須位於排水出口的下方繞個彎形成一個U型,再連接主要排水管,這樣當你用過水後,總會有多餘的水停在U型管的底部,這樣就可以隔絕從底下的排水管的臭氣,另外一個好處也可以預防蟑螂等討厭的蟲蟲從下水道爬上來。

老實說我又不是專家,跟我講一堆,我能理解的有限,就算浴室的天花板的維修孔打開,也看不出所以然來,所以乾脆請朋友的爸爸是個資深水電工來看看,他四處看看房子,結論就是這個在桃園地區算是頗有名氣的建設公司真的偷工減料,在這個浴室少安裝了存水彎,就這一點我跟業務盧很久,就在那時我認識了他們工務部的經理三哥,他也請了水電公司的人來看,果然當初蓋這大樓時,水電的部分真的有偷工減料。三哥對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這個嫌貨才是買貨人的我,批評這房子的問題幾乎體無完膚,總之我就是要在交屋沒問題之後,我才要把錢全部掏出來。就這樣我也學會了怎麼看存水彎的樣子,連存水彎下面的清潔口方向我也有意見。

我以為我已經夠機車嚴格了,要求存水彎樓上樓下都要施作,結果發現住進來後沒多久,客廳旁的浴室還是會臭,儘管我買了除臭劑,每天清洗浴室,臭味還是一樣幽幽然飄散出來。但畢竟我最常使用的浴室是主臥的,主臥浴室沒有什麼臭味,但是浴缸沒有作好,邊緣容易積水,所以每次我洗完澡一定很龜毛地把整個浴缸和牆壁擦亁,順便清理每次洗頭所留下的大量落髮。

不過好日子總是不會過太久,上回颱風來,我出院回家,就發現連主臥也臭味撲人,我心想這下問題可嚴重了,但是作完化療沒多久人軟趴趴懶洋洋,所以也懶得去跟管委會反應,但是我的廚房天花板問題處理好了,沒道理不繳管理費,更何況我是學校老師這件事似乎全棟樓都知道了,老師積欠管理費恐怕影響形象,於是下了樓找管委會的主任繳錢,順帶也抱怨了臭味的問題。

沒想到主任很積極要我要趕快登記繕修,因為許多住戶都有這種問題,而這種問題不只出在下面的排水管,連天花板上方那個抽風扇也有問題。好的抽風扇應該馬力強還會在排氣管上方有個蓋子,如照片所示:


這樣在沒有啟動抽風扇的時候那個蓋子會是合著,可以阻擋排氣管內的臭氣通道浴室來,而啟動後蓋子會打開,這樣就可以把浴室的水氣排出去。

令我驚奇的是,沒多久工務組的勞來哈台很快就出現了,一樣又是嘻嘻哈哈不太正經的樣子,但是也帶了一個大眼客氣男,這男子應該是一個水電工,但叫不叫阿賢就不知道了,姑且就叫他水電工阿賢。這個人看起來就是有在做事的樣子,浴室上上下下檢查一下,他們也承認我家浴室的抽風扇不是我剛剛介紹的那一種,而是一般抽風扇,如圖示:




所以樓上樓下住戶要是有人在浴室抽煙放臭屁,我都會聞得到,但是這三位先生只有先將排氣管與抽風扇的接口先用膠帶封起來,要我觀察看看會不會臭。結果主任哈台留下來跟我哈拉,說當初建設公司沒有跟水電公司談好,水電公司做到一半請不到款,一氣之下就收手不幹,留下一堆爛攤子給後來的水電公司擦屁股,可想而知,屁股果然沒有擦乾淨,而黑心業務也只管賣屋賺錢,才不管你以後住進去會不會臭死。


↑水電工阿賢在我的客廳浴室

但是讓我欣慰的是,過了二天矮子勞萊帶著水電工阿賢拿了一堆工具,和二個新的抽風扇,也就是他們終於讓步,乖乖地要把舊的抽風扇換成新的。我以為客廳浴室還會臭,沒想到臭味竟然減少了。


↑水電工阿賢與勞萊在主臥浴室

上回有陌生人留言說浴室會臭會「露財」,而我確實化療還真是花了不少銀元,可是我覺得這根本風牛馬不相干,反正最重要的是臭味不要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