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夜景)

說到馬祖之旅全然都是一個機緣,話說一月份去突尼西亞玩的時候,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二十六個人來自台灣各地,一開始我是不認識任何人的,也不強求一定會交到朋友或是來個小小艷遇,艷遇是沒有,朋友倒是交了幾個。透過網際網路的聯繫聊著聊著竟然可以續緣,相約到馬祖旅遊碰面。最主要是因為團員之一的小譚老師剛到馬祖教書,看起來十分中性帥氣的外表跟國小女老師穿長裙綁公主頭的刻版印象完全連結不起來,而個性如同外表除了性格豪爽外,內心更是細緻善良熱情好交朋友。不僅熱情邀請我們去馬祖找她,還願意端午節四天假捨命陪君子,地陪導遊兼招待陪我們遊山玩水。另外與我從台灣出發的小辣妹心毓老師也是突尼西亞團員之一,在突尼西亞行程中還滿有話聊,於是相約一起到馬祖找小譚。至於領隊小狐本來也要去但因為工作帶團就沒有同行,小狐可別看了我的遊記眼紅流口水啊。

(基隆地標唷)

在交通不便的前提下想要去馬祖只有二個辦法,一個是搭船另一個就是搭飛機,參考小譚的意見,我們選擇去程從基隆港搭夜船隔天早上抵達馬祖南竿,回程再搭飛機回台北松山機場。而輪船的選擇也只有二種,一種是台馬輪:專門載觀光客,另外一種則是合富輪:專門載阿兵哥,沒想到端午節假日馬祖成為熱門景點,不僅機票難求,連提早一星期訂船票,票也都訂不到。春夏交替時分的馬祖氣候極不穩定,不是起濃霧就是陰雨綿綿狂風大作,飛機不是延誤就是停飛,船也可能風浪過大而停駛,於是出發前的心情是非常忐忑不安的,還好最後還是能夠登上輪船。這都要歸功心毓老師很能幹找到了合富輪的船位另外也請好友幫忙拿台馬輪的號碼牌排補位,我們二人慌亂匆忙趕到基隆港劃位付費,最後決定搭合富輪號而不再等候台馬輪號的補位,在週三(5.27)的晚上十點多從基隆港出發慢慢航向黑暗的海洋前往馬祖列島。

(基隆港西岸旅客碼頭)

沒去馬祖之前,對馬祖的認識少之又少,只知道馬祖人講話有個口音常常ㄢㄤ不分,因為我的一位朋友就是來自於馬祖,而他媽媽做的魚麵魚丸很好吃;還有啊,知道抽到金馬獎的阿兵哥都是欲哭無淚。我的朋友沒有人會想到馬祖觀光旅遊的,更別說是自行請調學校到這麼偏遠交通不便而且近乎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神仙島嶼」,而開放觀光也是近幾年的事,後來又開放小三通,大家才漸漸對馬祖有了較深刻的印象。這四天的旅遊我們玩了三個島:南竿,北竿,東莒島,不過合富輪在到南竿之前先停靠東引島,我還是依照日期敘述我的行程,有興趣想去馬祖遊玩的人,也許可以參考參考。

基隆港就在基隆火車站旁,五點下了班我趕緊拖著行李其騎車到內壢搭區間車,遇到學生放學尖峰,五點二十五分的那一班我根本擠不上去,只好等下一班,到了基隆火車站七點多,按照心毓的指示往火車站向左轉直直走,還看到不少人拖著行李往碼頭前進,我也跟著人家走到了西岸旅客碼頭,上了二樓發現一堆人等候買票上船,還好我們不用排補位,要不然連臥鋪都訂不到。心毓晚下班乾脆搭計程車從台北直奔碼頭,我忘了問她計程車費要多少?還好她趕上八點半的最後通牒,不然就得訂位棄權,之後再等補位。

因為合富輪是專門載送抽中金馬獎的好弟兄們,給一般旅客的臥鋪位並不多,不過也因端午假期這一次開放不少臥舖位給一般觀光客。本來以為合富輪一定長得像軍艦要不然就是阿兵哥的醜綠色,沒想到是帥氣白,而且也沒有小譚說的有臭阿兵哥味。我個人覺得沒有很臭,而且床鋪還軟軟的,鋪著乾淨的床單。

我查了網路,有人還特地比較台馬輪和合富輪的差異,原來合富輪比台馬輪大,而且原來是日本開往外海的客貨輪,難怪很多指標都是寫著日文,原來這艘船是日本貨。


這就是我們的臥鋪,不過隔壁床並沒有完全隔開,我睡上舖,隔壁床的阿兵哥翻來覆去吵了我一陣子,加上我又是處於冷氣出風口,還真是有點冷,不過臥舖都有枕頭和薄被,晚上還是隨著海浪波動像是回到搖籃床睡覺一樣,其實還是因為有吞暈船藥啦,不然準吐死。


還沒開船前,我們到處晃一晃,甲板上都是阿兵哥在抽菸,他們的心情跟我們是截然不同的。不過近年來馬祖的軍隊撤走不少,我們在馬祖遇到不錯的阿兵哥還不少是職業軍官呢。


船吐大氣了,準備要開船了,天空瀰漫著汽油煙味,這一群遊客們可是興奮的不得了。


這裡還是阿兵哥抽菸的地方。我們上上下下走來走去,裡面有個小福利社賣著昂貴的零食,還有打電玩的地方,再來就是熱食部也有卡拉OK的小舞台。


裏面一樣也有分頭等艙,裡面長什麼樣不知道。


這就是熱食部的地方,心毓趕來沒有吃晚餐,就在這邊點黑輪,我也跟著點一碗。

太久沒有吃黑輪,這樣50元一碗感覺還不會太土匪,味道也不錯。同桌的阿兵哥三人自己聊起來,其中一人酸溜溜的咕噥著說這麼多人去馬祖幹麻?

在甲板上吹海風還真是有點涼,而輪船在十點半多也終於開動了。沿途的燈光倒影還有貨櫃船,沒有這種搭夜船經驗的我,還真是覺得很有趣說。


漸漸遠離基隆港回頭看,黑黑的遠山有個地方充滿光點,這時候賣黑輪的阿伯說,那就是九份。我沒拍照,要看此景自己來搭船吧。


至於票價刷卡付費是10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