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原本抱持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情,寄email給我跟我分享前二週去新竹縣尖石鄉的秀巒村所拍的「楓」景照,免得我說他小氣,但因我沒跟到,還是認為對方小氣,朋友只好以行動正名,約我某日偷個半日閒,殺到新竹與他會合,然後再一路趕到尖石鄉秀巒村賞楓去,只不過似乎還是晚了一步,楓紅不多,多有禿枝,要不黃葉半掛枝頭,告知嚴寒冬季已到,落葉總要歸根。

對於新竹,只有陌生二字,尖石鄉對我來說更像是深山偏遠難以接近的窮鄉僻壤。不過在台灣也只剩窮鄉僻壤才能保留完整的美景吧。會合後即刻出發,中途來到「青蛙石」的小涼亭停留一下好讓我吃個炒麵便當。「青蛙石」不似青蛙實在沒有甚麼好拍照留念,反倒讓我感動的是走下溪谷坐在有溫暖陽光的大石頭上,仰頭望,鮮黃落葉繽紛,可惜拍不下在空中舞弄光影的落葉,只好手拿落葉面相蔚藍的天空,假想清風一吹,黃衣旋轉舞僧在迎接冬季的來臨。

一路往山走,崎嶇蜿蜒不好行,加上也有道路施工,還好非假日時段,路上車輛也不多,大概車程一個多小時,轉個彎一排番紅的楓樹在旁,朋友說秀巒快到了,接著就看到這樣的山光水景。

這一條溪流稱作白石溪或是薩克亞金溪,這裏特別吸引我的是地質岩層,查了一下網路資料,提到這一帶岩層為一層一層含有炭質和煤層的砂岩地形,也稱為變質岩,紋路成縱面,看起來像斜放的像黑芝麻千層酥,(我怎麼老用吃的來形容?)

晚來一步,很多樹葉都掉光了,不過風景一樣很宜人。

原來這塊突起的岩石叫作軍艦岩,流經過的溪水呈現寶藍色,感覺很夢幻。

要用甚麼文字來形容這種景觀呢?既不是滿山遍紅也不是山巒疊翠,總之看了讓人心曠神怡就是了。

這裏剛好是二溪會合的地方,這一條應該叫作玉峰溪吧。

從吊橋旁邊走到溪谷,往上看,角度不同,控溪吊橋的前景就不一樣,這個就是我覺得很好看的板岩。

有的則成為一塊一塊的方形的。

跳過岩石,也有芒草陪襯吊橋。

溪水清澈湍急。我們一路開車上來,沒有太多的旅客,只有遇到這位看起來像學生的大男孩自己騎機車上山,拿著相機到處拍。

從這一頭看吊橋,岩石的肌理與吊橋成九十度呢。

整個山景望去,就這棵樹最出賣色相,有夠黃。

是因為造山運動所以一層一層的砂岩變成縱相嗎?這可要詢問地科專家了。

往下走,原來傳說中可以泡腳的野溪溫泉就在這裏。就在吊橋下不遠處,右邊望去可以看到一大塊方形的岩塊好像屏風讓野溪溫泉更隱密。左邊順著河水則有軍艦岩作勢起航。  

我總覺得這張照片最經典。美腿與野溪溫泉。

整個景觀就是這樣了。朋友建議可以泡腳,我當然趕快脫下鞋子,要來初次體驗野溪溫泉,是不是可以真得很狂野。

還是小朋友比較狂野,我也只能捲起褲管露出腳丫泡泡溫度甚高的熱泉。小朋友原來就是附近秀巒國小的學生,其中還有一個是住宿生,因為他們三個一直對著那位皮膚白皙的小姐叫老師,我很好奇,於是就搭訕起來,原來她正是秀巒國小的老師帶著這三個小朋友享受野溪溫泉泡湯樂。

這一灘分出來的小池,水是滾燙的,左邊才是冰涼的溪水,國小老師還要引進溪水降低溫泉的熱度,不然雙腳踩到水裏,都可以去腳毛了。泡了一下子,也在池邊滑倒二遍,終於體驗到了泡野溪溫泉的樂趣。接著過吊橋到另一頭欣賞楓樹林,只不過四點多,引進了雲霧,陽光退去,景觀驟然變暗,樹林裏變陰森。

朋友指定要從這個角度往上拍照,有沒有特別的FU呢?

葉子也差不多掉光了。

只剩殘缺楓紅

回首望吊橋。

朋友建議要在這裡用餐,風味餐之前,先到這個李棟山莊拜訪一下李棟老先生。

李先生今年八十五歲,腰桿挺直,聲音宏亮,開朗好客,還跟我們聊炸老師的新聞,我很不適應他的鄉音,他說的話我大概只能聽懂六成,他在敘述現在的教育很糟糕,現在學生不能打不能罵,不受教就算了,還拿鞭炮炸在上廁所的老師,不過我本來還以為他在說炸老鼠,最後才會意過來。

老伯伯一個人住在這裡似乎也不孤單,這個山莊也是他自己親手建造的,這裏即是通往山上的入口處,原本有提供山友民宿,只不過道路開通舖上柏油路,旅客可以當日來回,不用在此過夜,山莊也就沒落了。現在是進入山莊收取20元,可以上個廁所,坐下來休息一下,喝個茶水。

這些都是李伯伯自己搭建的「城堡碉樓」,建築結構逐漸歪斜殘破,感覺有點淒涼,只不過開朗的老伯伯還是可以自得其樂,提詩寫書法,種菜自給自足,我們來訪時他正在剝大蒜,就說他特愛吃大蒜,不知道是不是他長壽健康的秘訣?

這麼偏僻的地方,郵件還是收得到喔。

之後我們來到玉峰村宇老一鄰一家叫做「以娜的店」享用風味餐。

其實餐廳六點就要打烊了,我們趕著五點半來到餐廳用餐,外表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餐廳,裏面全是女老闆的巧思,朋友說這裏的擺飾布置都是老闆自己親手做。



我們點了風味套餐,不過顧著吃我忘了拍到最重要的一道菜,苦花魚,是當地原住民用傳統方式在溪裏捕的。每一道菜風味極佳,既不像客家菜也不似原住民菜,有些調味反而像雲南菜酸酸甜甜辣辣的。本來以為雞肉上面放的是魚子醬,原來那是馬告,也就是山胡椒,真是長知識了,最後的甜點更讓人眼睛一亮,上面的玫瑰花是老闆手捏的巧克力糖。

回程天色已暗,山路一片漆黑,不過朋友來此多次,來這裡好像是他們家的後山一樣。不然要是不熟山路,走夜路還真夠危險刺激的。據李先生還有餐廳老闆說前一天早上還有結霜,天氣夠冷濕度也配合的話秀巒也會下雪,希望有機會來這裡賞雪景泡野溪,更有另外一番風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