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划獨木舟是會上癮的,至少對我而言,即便第一次划舟是又冷又累外加得了重感冒,我還是想再試第二次。這一次我報名了東澳海上獨木舟,而且還拖了好幾個人「下海」,找了陶藝班的老師、學員及家屬和我的朋友、同事等共襄盛舉,一揪團就十三人。只不過考慮大夥攜家帶眷,小的小,老的老,大家決定自己解決住宿問題,我跟三位女友還有一對退休夫妻選擇前一日來到東澳東岳社區來體驗泰雅族部落的民宿。三位女友搭我的車,就這樣八點半從桃園出發,上國道三號行經國道五號前往東澳。一路車多擁擠,原本預定二個小時的車程就會到達東澳,結果開了二個多小時,才到宜蘭。

20140710星期四

 

美慧對宜蘭很熟,建議我們可以先到宜蘭車站休息一下上個廁所,還可以逛逛目前最夯的幾米廣場。火車站對面的「星空」

改造過後的宜蘭車站

夯當然人多,逢暑假期間,雖然不是星期六日,許多年輕遊客還是想來跟幾米的立體作品拍照。天氣即便炎熱,遊客不減熱情,拎皮箱的拎皮箱,排公車站牌的排公車站牌,只為了與幾米作品拍照。我一見人多,興趣就缺缺,雖然我也喜歡幾米的作品,但是得排隊跟這些放大的圖形拍照,總覺得傻呼傻呼了一些,不過回來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還不錯,大概跟攝影棚的道理是一樣的,假是假,但是效果佳。

街頭創作「夢想鋁行」的鋁線金剛超厲害

穿黑衣服的那位是作者。

我的學生的美術作品也有鐵線人,上課還偷偷做鐵線人,如果也有這樣的慧手,就可以賺錢謀生了。

你看看,這個大嬸觀光客是不是傻呼傻呼的,家裡難道沒有旅行箱嗎?

不知道這是幾米的那一個作品,但是我想到的是探險活寶裡的遊戲機人BMO。

「向左走向右走」

求你不要走

「微笑的魚」 VS 微笑的肥腴

老宅

還有地址

前往「星空」的公車站牌。

宜蘭向來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一到假日,寧可塞在雪山隧道,也要去宜蘭渡假。可我就是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原因不喜歡宜蘭,說不喜歡,其實也來好幾次,多半到宜蘭礁溪和蘇澳,東澳倒是第一次拜訪,而且看到網路上參加東澳海上獨木舟的影片,可以從太平洋上看台灣,穿越海蝕洞,這種體驗可不是人人都有。但是出遊可不見得人人都如意,總有自然和人為的問題。

中午便到羅東夜市找東西吃,我們來到一家叫做冰雪雪花冰專賣店,內有賣沙朗牛排,想要吃飽又要吃巧,最後我點了乾意麵和芝麻雪花冰跟美慧共用,可是我卻只拍了素芳的芒果雪花冰,至於芝麻雪花冰拍照不好看,但是口感真是棒,芝麻香雪花冰綿密甜而不膩加上煉乳濃情蜜意。

之後便走完國道五號末段,接上蜿蜒驚悚的蘇花公路一段,來到了東澳東岳部落。當晚我們下榻的是一家民宿,叫作「達漫民宿」,這一家民宿是獨棟的平房,就在東岳社區裡面,一個人600元含早餐,裡面有客廳、飯廳、一個大通鋪可睡10人,腳踏車車庫兼曬衣間、冰箱、洗衣機、洗衣槽、一間浴室、冷熱飲水機、電視、冷氣。我們四個女生包了這一間民宿,雖然不豪華,卻有部落的豪邁,空間大住起來還挺自在的。退休夫婦住的民宿反而比較不自在,真的是民宿,住在人家的一間套房內,我沒去參觀,不知狀況如何。退休夫婦也比較喜歡我們住的達漫民宿晚上就來我們這邊聚聚。我們四人先抵達東岳部落,在路上巧遇負責接洽的小姐,帶著我們來入住,也帶了我預定的小米酒,還讓我們試吃飛魚乾。

客廳很大,進來的地方還擺了泰雅族的民俗工藝品,如手織布抱枕。客廳的磁磚很有歷史的味道,就像我小時候老家裡鋪的磁磚,還有原木裝飾。

通舖擺了三張彈簧床墊和二個椰子床墊,弄一弄變成四個雙人床,我們一人一張床。一進到民宿,冷氣的溫度顯示40度,室內比室外還要熱,冷氣吹一吹休息一下,就到附近探險。

東岳部落的附近因為北迴鐵路雙軌工程不小心挖到了泉水脈,湧出的泉水清澈冰冷,當地將泉水開闢成三個階梯式淺水池然後導入東澳溪,這一條應該就是東澳溪。

我們從部落走到湧泉區,大概只要十分鐘,目前還沒收費,有一些攤販賣小吃和飲料,還有更衣室供民眾使用。

走到這裡一開始,搞不清楚水從哪裡來,後來才知道,水從我拍照站的下面地底湧出,出水口還用鐵條圍起來。這種泉水不是一般的泉水,但又不像蘇澳的冷泉,有氣泡,泡久了會發燙刺激,東澳冷泉就像是冰鎮過的泉水,十四到十六度,冰涼清澈,朋友連泡腳都覺得太冰冷,我倒是跟美慧玩起水來,看誰可以泡到水裡,她笑我直尖叫,實在是蹲到水裡的當下,簡直要結凍。這三攤水剛好在鐵道高架橋的下方,如果怕曬的話,泡完泉水還可以在高架橋下遮蔭。

我很久沒有跟一票人出來遊玩,這一票朋友又很好相處,聊著聊著也可以發現每個人對於旅行的態度和需求不盡相同,例如退休夫婦(其實他們才五十出頭歲),是那種很認真的旅行者,出發前會特別研究如何划舟,要注意甚麼事項,也研究東澳這一帶有甚麼好玩的,他們對海鮮特別有興趣,打聽東岳部落的對面的粉鳥林港四點會有漁船入港賣新鮮的漁獲。他們比我們晚到東岳,剛好我們泡完冷泉一起約到漁港看魚貨。

粉鳥林漁港和東岳部落就一條蘇花公路隔開,東岳部落靠山,粉鳥林漁港就面向太平洋,這個漁港小而安靜,據說要來吃現煮的海鮮也有,但只有中午,晚上只好請蘇花公路上的唯一海鮮餐廳代煮。這個漁港大概是我見過海水最乾淨的漁港了,站在岸邊,魚一群一群的,還有河豚游來游去。

海堤防爬上去,就看到這樣的景象。漁船正要入港和不怕曬不怕浪的釣客。

還有人拍婚紗。

正當我在海堤防上,漁船正好入港,退休夫婦早在漁港那頭等候,等我繞了一圈回去,交易已經結束,買走的買走,貨車載走的載走,魚市場濕濕的地板上殘留著過小或是賣相差的小魚,還有好幾隻圓嘟嘟脹著刺的河豚,有的嘴還一開一合,魚市場的漁夫動作很快,馬上水龍頭沖一沖,把這些魚屍體再沖回水裡,其中還有一個年輕人,把一隻鼓脹的河豚當撞球,一杆一重刺,把河豚頂飛到海水裡,當下我覺得很不舒服,靜靜地看著一浮一沉的魚屍體,盼望牠們能夠起死回生,永遠不要再被抓到。還好有幾隻河豚漸漸消了氣,搖晃著身體漸漸恢復原狀。

退休夫婦買了一條大魚,看起來像鯖魚,很大一條才100元,決定晚上就在路上的那家海鮮餐廳用餐。回程經過這個大海灣,叫做東澳灣,其實也是我們明天出海的地方,只不過是在另一頭。

海灣上的沙灘不該稱沙灘而是礫灘,全都是鵝卵碎石,有灰的白的黃的,我挑了挑最後還是全部送回去,想想還是不要帶走。

我不知道要不要報店名,不過東澳路邊就這一家海產店,我不想報是因為我不喜歡接待我們的老闆娘,口氣大服務不佳,菜色過鹹,還說原住民做的飛魚乾很鹹(其實不會),而且不願意代煮,也吃不到他們的拿手菜,最那個的是,明明要我們自己去添飯,結帳的時候還GGYY,當場責備端菜小妹沒有盛飯給我們,因為一碗飯算10元,問題我們自己去添飯有人裝多有人裝少是要怎麼明算?這盤有一朵塑膠花的叫卜肉據說是宜蘭特色菜,其實就是炸豬排,不是整片炸,切成一條一條裹粉炸,不過這豬肉應該有特別打過和醃過,口感不一樣。

帶回家補拍的飛魚乾和小米酒。

吃完回到民宿,退休夫妻只好想辦法自己煮那一條魚,還好他們住的民宿願意提供鍋子和瓦斯,晚上我們喝著魚湯,啃著飛魚乾,零食,啤酒,小米酒,東南西北亂聊兼看電視,我想這是我們這一次旅行最有趣的地方吧。而外面也沒閒著,附近有一家庭自己開起麵攤冰店,總是一群人在騎樓下喝著酒打麻將聊天。

20140711星期五

隔天早上八點五十分我們在東澳車站集合,集合好就到東澳車站旁邊的樟木公園,簡單上獨木舟課程,上課的教練是李元治教練,但是真正帶我們出海的是二個年輕人,一男一女。一開始我還以為那個年輕的女生是來玩的,沒想到是教練,不過這一天剛好是女教練第一天上班,還是個研究所的學生,可想而之她是個菜鳥,但是帶頭的教練也不怎麼會處理老人小孩團。而且我們這票老人小孩根本搞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以為是搭遊艇,一開始還打算水果裝紙箱要帶上船,大概沒想到要自己划船,而且還會有翻船的可能性,我有點自責因為是我揪團的,即便我有說是海上獨木舟要自己划船,要吃暈車藥要防曬等等等。陶藝社長很有自信帶著老婆小孩和老丈母老丈父同行,說岳父岳母大人年紀都已經七十幾,身體還比社長強壯。不過社長夫人最後沒有加入,加上另外六個人,我們這一團只有十八個人。

我把車停在東澳車站,搭教練的車到達海邊,教練開的路大概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吧,其難走無比,穿越荒草淹沒高低不平的石子路,彎彎曲曲終於繞出來,眼前是這一大片石礫沙灘,這裡有教練搭的帳篷,大概教練晚上是睡在這裡吧。上午十點多來到海邊可想而知非常曬,可天空也不夠晴朗,我心中其實希望跟沒划過船的人搭配,因為美慧曾經在大學當過獨木舟手球國手,也可以幫助那些老幼婦孺,不過最後的搭配是我跟美慧一船,她在後我在前,另外二位女友同船,老師跟社長岳父,社長岳母與男教練,社長與大女兒,小女兒跟著女教練押隊。結果一下海才發現海浪起起伏伏,大概是受到浣熊颱風氣流的影響,因為我沒在海上划過,不知那眉眉角角,教練也沒說海浪會打翻船,反倒美慧很緊張一直想要船隻與海浪垂直,我死命划,想要跟上男教練,可是這個男教練輕輕鬆鬆就脫了隊一馬當先,也不管我們。說起來我那二個女友真是女中豪傑,二人緊跟著我們沒有落後太多,最慘的就是剩下的人,跟不上不打緊,吐得軟趴趴。我跟美慧想盡辦法跟上男教練,請他慢下來,但是後面的人根本還是跟不上,更慘的是,離開海灣浪變更大,而且海浪的方向變很亂,划起來非常吃力,美慧也開始暈船。

結果來到海蝕洞前,男教練不要我們穿越,而女教練也在此時用對講機說,後面的船隻不行了,我們也沒能繼續划到另外一個小沙灘靠岸休息,只好折回,美慧一邊吐一直撐著,又要唱歌分心又要奮力划,我不敢回頭看她,更別說拿相機出來拍,總之心情搞得很緊張,加上天空不夠明朗,東澳灣的海岸線在我看來,實在一點都不吸引人,海蝕洞也沒有別人在影片上PO的那樣美麗,總之這一趟划獨木舟之旅,是一個幻滅。

我和美慧一折回又是我們二個一馬當先,慶幸的是我們二個在沒有教練的指導之下聽從美慧指示順著海浪垂直沖上岸,還指導其他的團員上岸,竟然都沒有人在上岸的時候翻船。這一次變成男教練的船押最後,原來是得帶另外一艘無力划回的船回來。於是我第二次獨木舟體驗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至少大家都安全上岸。回到岸上大家聊起來,發現坐後面的人幾乎都吐了,退休夫妻的先生暈船暈得很嚴重,怕水原本不想參加的太太反而堅強起來划完全程,這倒是一件有趣的插曲。至於阿公與老師同船,老師吃了不少苦頭,因為阿公雖然很健壯,畢竟肢體協調不能跟年輕人比,一路上我們勸阿公身體往前傾,怎麼講他就是半躺著划,不管怎樣,相信第一次划獨木舟的人應該畢生難忘這種暈船手痠生不如死的痛苦以及在茫茫大海中不知甚麼時候可以順利上岸的憂慮吧。

上岸之後一點左右我們四人回到達漫民宿盥洗,這還是達漫民宿給我們的優惠,其他人則是去東澳冷泉更洗,大家約好晚上五點半到宜蘭吃櫻桃鴨。路途經過冬山車站,從外面看我覺得很像剝了皮的毛毛蟲,美慧說這可是特別設計的車站,是瓜棚造型,看倌覺得呢?至於要進入月台純拍照,得買月台票6元,我嫌麻煩,從外面看實在也不迷人,不過google之後,其實也不錯。

這麼辛苦一上午,老師建議要來吃他思思念念的櫻桃鴨,這是在宜蘭五星級飯店的六樓,紅樓餐廳,要先預約,還好老師預約五點半。我們大約五點十五分到,想說到了就先去櫃檯詢問先就坐,沒想到櫃台人員擺了一個臭架子,說要我們在外面等,等候他們喊號碼,漸漸地人越來越多,變成一堆人擠在外面,開始有人排隊,此時老師和社長他們也到,全部都在外面排隊。我心想,不是已經預約了嗎?是在排甚麼隊?一進到裡面,我嚇了一跳,根本是來到婚宴會廳,幾十上百個桌位,都是慕名而來吃櫻桃鴨。

我從沒吃過櫻桃鴨,也不知道價位多少,所謂櫻桃鴨是指鴨吃櫻桃長大的呢?還是烤出來的鴨像櫻桃,為何成為高級的象徵?不就是烤鴨嗎?跟北平烤鴨有甚麼不一樣呢?讓我們看下去。

 

我們被分成二桌,社長和老師他們二家子一桌,我們四女和退休夫婦一桌,搞不定要點甚麼,老師建議我們可以點套餐,當下覺得四人套餐,一定分不平,每道菜一點點還只分四等份,我們六個人怎麼分?省麻煩,乾脆就點個六人套餐,要6000元,等於一個人含服務費要1100元,我們看著菜單很果決馬上選菜,當下我忘了拍菜單,也懶得用相機拍,這些照片都是用ipad mini拍的,只是記錄記錄。

套餐含六杯果汁,果汁是西瓜汁,前幾天我才回嘉義逛夜市,現打的西瓜汁一杯才20元還比這個大杯。

左邊是麻辣牛筋,右邊是梅汁蕃茄。牛筋很軟已不Q味道並不麻辣,很像牛肉乾的味道,至於梅汁蕃茄也沒很驚艷,不知道是別人學了食譜還是這是宜蘭很普遍的涼菜,總之不稀奇,但都算好吃。

櫻桃鴨翅配泡菜。很像一般的滷味。泡菜也是很台式的臭豆腐泡菜。

當下推來傳說中的櫻桃鴨,退休主任就問這隻鴨通常有多重?這不是很簡單的問題嗎?就算不知道,也講一聲,對不起,我去問問看,結果三個服務人員不作聲,忽略主任的問話,切鴨片的切鴨片,排握壽司的排握壽司的,戴眼鏡的小姐就開始放送櫻桃鴨的典故,霹靂啪啦老實說我沒認真聽,我只是覺得,怪了,這家餐廳的服務怎麼這樣?

就這三個人。原來櫻桃鴨是鴨的品種,來自英格蘭櫻桃谷,並不是鴨吃櫻桃長大,也不是烤鴨顏色像紅通通的櫻桃,總之不過是烤鴨。

因為是套餐,總有個八選五,五選三之類的菜色,這一道是醉雞,我覺得最不好吃,肉過硬。

南瓜清爽是清爽,不知道6600裡面這盤南瓜要價多少?

櫻桃鴨握壽司,鴨皮油香脆配上熱氣融化的乳酪包覆飯糰,確實是滿新鮮的體驗。隨餐還附上水果醋,可以去油解膩,最主要的還可以續杯,這就不簡單了。

五味醬干貝,很大塊。會是我媽的最愛。

這也是傳說中的片皮鴨捲三星蔥餅,但是明明是六人套餐,為何只給五捲?實在很小氣,意思是要有人不吃這蔥餅只能再吃一口握壽司的意思?這種蔥餅有二盤,其實我吃不出差別,基本上我覺得烤鴨皮偏油,吃起來覺得有點膩,蔥餅皮偏硬不是軟Q有嚼勁的那種。

殺完鴨剩下這些,鴨架(也就是鴨扒完皮去完肉剩下的骨架叫鴨架)就拿去熬湯。

松阪豬。

這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一道菜,因為沒有油膩的鴨皮,只有Q嫩像牛肉的鴨肉條伴炒銀絲捲在生菜一起吃,生菜清脆爽口內夾濃郁軟中帶勁的鴨肉條還有脆鮮銀芽,吃起來比較不會罪惡,這道叫做生菜包鴨絲。

一般人會只切弄蔥當一道菜嗎?更別說林上油膩膩的鴨油。

白菜煲鴨湯,濃濃的鴨味。我同事還一直說那是因為拿鴨屁股去熬湯,網路上是說拿鴨架去熬個十小時。

五行皇宮菜,不知道哪裡貴氣了。

 八寶甜芋泥,真是太甜了,結果還是剩湯剩菜,這道芋泥吃不完我打包回家,冰過比較好吃。

於是本次活動諸多第一次,第一次吃泰雅族的小米酒和飛魚乾,第一次泡東澳冷泉,第一次划海上獨木舟,有人吐有人中暑手痠腳麻,第一次吃櫻桃鴨,有人滿足有人嫌貴,有人不滿名店姿態擺很高。不管如何都是很難忘的體驗,而我決定有機會再來挑戰清水斷崖海上獨木舟,誰要跟我一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