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下旬我跟朋友R & B 一同參加我的第一次划獨木舟的活動。R & B夫妻檔是戶外活動高手,舉凡登山攀岩攀樹划獨木舟他們二個玩得不亦樂乎,看著他們FB上的照片,我決定也來體驗一下。我參加的是李元治教練所組的活動,地點在基隆河的上流,也就是在平溪線旁的那段河流。我對那裏的路完全陌生,決定一早搭火車,搭到嶺腳站,也就是集合的地點。

從內壢站上車也只能搭上電聯車,這一搭得一站一站停慢慢晃到八堵,然後從八堵換車改搭平溪線。早上六七點搭車,一路晃到嶺腳,加上換車等車,得花上三個小時,到了嶺腳遲到十幾分鐘。還好有人比我晚到,二位教練和其他參與的人員也不在意,似乎要來划獨木舟就是來消磨一個春季的周日時光,只不過當天鋒面到,天氣冷得不得了,一開始傻傻以為不就是划船嗎?不至於翻船落水,偏偏划獨木舟的樂趣還包含急流泛舟外加翻船落水。我本來有備而來,除了R借我溯溪鞋之外,我特別買了防水背包,也買了防水相機袋,但早上匆忙出門就是忘記二度檢查,防水相機袋少帶了一個零件,就沒法防水,只好相機ipad mini手機全都放在岸上(其實可以裝在防水袋的說),這一路的優美風光全只能記在不太靈光的腦袋裏。 

距離上一次去平溪應該也有十七八年前了吧,只記得火車很慢,一堆人喜歡沿著車軌走,小山城空氣很好,就這樣,最有名的放天燈,只在電視或電影看過,從來沒心動。就因為這一次的划獨木舟活動我特地搭火車來,火車變彩色了,車站也變了,沒有收票改成機器感應悠遊卡,大站擠滿了人,多了不少外國觀光客,小站通常沒有甚麼人上下車,而嶺腳站就是平溪線的小站,車廂滿滿都是人就是沒人要下站,只有我。一下車便見到R & B趕快與他們會合,過了鐵軌跟著他們便走到溪邊的一個涼亭邊,獨木舟一字排開,男男女女有的穿潛水衣,有的穿運動服,而我只是照李教練行前說明書建議可以穿尼龍或排汗材料的衣服,穿上平常穿的服裝,只是特別選了尼龍材質而已,然後跟著教練學習如何划槳和落水的指示,一艘船二個人,大家多半成雙成對,只有我和另外一個女子是落單的而且都沒有經驗,想說跟教練同一船應該比較安全,後來發現教練大部分的時間要照顧其他人,不是卡船的,就是翻船的,我常常需要等候,後來我試著一個人划船,划著划著也慢慢有心得,最後我改和那位女子同船,完成最後的行程,也就是從嶺腳到望古這一段基隆河上游。

這一段溪流山景的美,美的幽靜,美的自然,有瀑布有岩穴,有平灘有急流,有湍溪有靜湖,水上蝴蝶飛舞,野鴨帶小鴨從你面前悠然划過,但是再美還是慘字,那就是冷。落水後,全身濕透,我裏頭穿的套頭衣不是排汗衫,一弄濕也不易乾,又濕又冷,我直發抖,只好拼命划來熱身,還是抵不過濕冷的寒氣,回家便得重感冒,但心中念念不忘那美景,遺憾當時沒拍照,實在很不甘心,隔了一周,我乾脆自己開車前往,走高速公路只要一個多小時便到達嶺腳,春天後母臉,隔一周,艷陽高照像夏日,熱得不得了。我企圖想還原現場沿著河岸拍照,看看能不能從嶺腳走到望古,很殘念,步道一段一段的,沒有辦法沿著河邊走,在河上跟在岸邊景觀不一樣,最後我把附近的景點走一走看一看,也剛好那天也有獨木舟行程,那些人就當成我的麻豆了。

20130323

八堵站,看起來很大,走出站,外面很荒涼,沒有店家,更別說找提款機,而我身上只剩下100元。

嶺腳站基隆河上游,划獨木舟的起點,這裏有個必取的景點,可是我沒拍到,就是二座橋重疊可以拍照半弧形跟一個π

溪水清澈,據說以前更乾淨,沒有工廠設置的時候

划到望古站,基隆河已有整治,便得很人工,而且一階一階的,我們的獨木舟之旅到此為終點。

 

抵達望古,便把獨木舟拖上岸,衣服只能在橋的那一邊有流動廁所可更換衣物。教練的接送車開來,一方面幫我們把背包載過來,另一方面也把獨木舟和橡皮舟裝載回家。

在望古車站旁,教練收橡皮舟,和剩下的獨木舟。

望古車站。回程我搭R & B的便車一段,所以我跟他們搭火車搭回嶺腳取車,從嶺腳開了一段山路來到瑞芳吃小吃和龍鳳腿,之後他們開回汐止,我則搭火車回桃園。

嶺腳車站旁邊店家的貓咪

************************************************************************************

20130329

上國道三號切到國道五號一到石碇交流道,馬上出交流道,走106線道,往平溪方向,一路山路,路邊看到紫藤花綻放,我停車拍照。

光線不太對,隨便拍幾張便繼續。

開車到嶺腳車站,因為沒有甚麼遊客,火車站前面有個活動中心,旁邊的空地可以停車,還算方便。

嶺腳車站,很簡易的一個車站。

來到幽靜的小山城,嶺腳,這個小站後面有幾戶人家,走過鐵軌,旁邊就是基隆河。這裏的二座橋,一座給人走的,一座給火車過的。照片右邊有紅綠水泥欄杆的,就是當初集合地點上課的地方,是一個架高的涼亭平台,有三層樓。

我們得扛著獨木舟走下樓梯來到水邊,中間層還擺了一個以前載煤炭的火車廂。 

橋墩下就是我們獨木舟出發的點。這裏沒有路沿著河邊,於是我又往上爬,沿著月台走一段,這裏有個小路可以通往嶺腳瀑布。

從火車站的月台邊一看,剛好看到出發沒多久的獨木舟,那天划船的人運氣很好,春暖花開,這群人也顧不得小村莊的寧靜,一直大吼大叫自爽。一周前我才划過這裏,划的也是這種硬式的獨木舟,我後來才知道這種小舟不叫作canoe而是kayak。

從嶺腳出發,先是幾攤平靜的水域,之後便來到這個小落差,我也是這樣滑下去,第一次我沒有翻船。但是第二次落差比較大,我就落水了,落水的那一刻,我腦筋一片空白,背脊一陣劇痛,我以為我撞到尾椎,後來我才明白是水太冰,引發我的舊疾,並不是我撞到石頭。不過每個划船的人都要穿救生衣,所以落水還是會浮起來,同伴幫你把船翻過來,再繼續滑行。基隆河的水位有季節性,只有冬天和春天的水位夠高才能泛舟,到了夏天水位很低,就能溯溪。原本我要跟蹤他們一路到望古,發現無路可走,只能跟到嶺腳瀑布。

往嶺腳瀑布的步道,又濕又滑,淹沒在樹林中。

走下來便看到瀑布。這個瀑布落差很大有11公尺,當然沒辦法直接人和船一起跳下瀑布,而是教練要我們把船划到瀑布附近上岸,沿著瀑布的小路走到下游,教練再把這十艘船一一從瀑布上方丟下,人再回到船上,這時教練就說,大家可以試著划船繞過瀑布後面。我就是在這個時候可以自己練習划船,還獨立划過瀑布的後面,在瀑布附近風很大,得使勁繞過後面。

瀑布旁邊的岩石被穿鑿,好像有人打算在裏面生活一樣,至於怎麼來的,我聽到二種說法,一種是當地居民原本要開發這個瀑布成為觀光景點,但旅客過少經營不起來,現在便成這般景象,另一種說法則是有個獨居老伯自己穴居,自己開鑿成這樣的。

整個岩石貫穿還有階梯,岩石裏面有小室。

還有石凳就在水中間,可以欣賞瀑布。

那票人也有試著從瀑布後面划過。

就這樣,可想而知,衣服也半濕了。

我回到嶺腳車站,往車站後面走去,這個村落很小,坐在門口納涼的全都是老人,來到一個轉角,阿婆收養了好多流浪貓,就在前院的花盆裏打盹。 

這個小巷就是從車站通往村落的路。這一次來到嶺腳,我作了一點功課,看看這附近有沒有甚麼特別的。

有一個百年以上的石建土地公廟。

還有這一個蔡家紅磚洋樓,沒有收費,其實是一個廢棄的樓房。新北市政府還在旁邊立了一個說明牌,說這個紅磚小洋樓是蔡全先生建於民國28年,當時蔡全先生在此開採煤礦,創業永昌煤礦,煤業雖然落沒,蔡全的兒子還當上第一屆國大代表,其他的子孫也都有很好的發展,移居到美國澳洲等地。

有二樓高,據說已經電視劇會來這裡取景,從窗戶望進去,裏面似乎有流浪漢在裏面居住的遺跡,有廚具和床墊,濕氣和殘敗,陰陰森森的。我繞了一圈,發現後院有門可以鑽進去,我只來到廚房便趕緊離開。

蕨類都長在建築體上。

裏面的廚房。

嶺腳還有另外一個景點叫做滴水觀音,我沒有去,而是想搭火車到望古,等半天沒耐心,反而搭反向的火車來到平溪站,車上擠滿了人。

一到平溪站,傾巢而出,出站還要排隊,這隻貓根本不理會這些遊客,一屁股坐在可以蓋紀念章的小木桌上。

平溪一看就是一個很觀光的地方,老街一點都不老,沿著基隆河二邊有很多店家和住戶,火車站跟紀念品連在一起,販賣小吃,天燈,和紀念品,也有地方可以當場釋放天燈。前一周去划獨木舟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天燈的殘骸,掛在樹頭,飄在水上,卡在岩石,你的祈福許願成了環境的污染和垃圾,願望會成真是不是太沒天良?

據說會叫平溪是因為這一段的基隆河床平淺,所以叫作平溪。我隨便繞一繞便回到火車站,擠上回程火車,坐到嶺腳,決定開車比較舒服。

於是我的下一站是來到望古。望古是一個比嶺腳還小的小站,車站旁邊有一家奇怪的店裏面擺設很多古董車和機車,我繞到後面,這裏的紫藤開滿了花,

看樣子那一團獨木舟團已經結束行程。我來到了望古,不見獨木舟,也沒有看到教練的車。這樣更好,這裏的溪流雖然被整頓過,顯得很人工,不過安靜的溪流,鷺鷥夜鷺還有野鳥飛過。

之後我起程往十分站前進,來到了十分瀑布。不像嶺腳瀑布,這裏是熱門的觀光景點,遊客也多了起來,入內需收費100元有三十元抵用券。

除了看瀑布之外,這裏有步道可沿著十分瀑布走一段,還有一個吊橋。

還有一些許願池和四面佛之類的,我加了錢換了一杯焦糖咖啡,坐在瀑布邊啜飲我的咖啡。看著這個十分瀑布,園區為了維持瀑布的樣子,在落水邊還砌上水泥,看起來很假。

這裏也有一個小小的動物園。

動物雕像。

最後來到吊橋,天空下起大雨,也結束了我平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