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 20200122,星期三

前一天小豐獲報告知因為武漢疫情我們需要提前四小時到機場,因此明天無法排行程,中午的餃子餐也沒時間吃所以退50人民幣給我們,也更動我們的行程,早上改七點半出發,我們今日第一站是極樂寺,早上溫度負二十度,但我已經漸漸適應這種低溫,反而到暖氣開太強的地方覺得快要高血壓中風,加上這一天晚上我們會去參觀冰雪大世界,小豐要我們穿上最保暖的衣服,偏偏我們這一天參觀好幾個點,有極樂寺,東北虎林園,中午吃冰宮火鍋,下午逛江北萬達茂購物商場,最後去冰雪大世界,結束行程回飯店吃俄羅斯式晚餐,衣服實在很難取捨。

IMG_9070_副本.jpg

早餐

由於我買網路卡使用網路沒有被封鎖LINE和Facebook,可以看到台灣發布的新聞,但是對照飯店不太靈光的電視收訊,看不到灑狗血的新聞,電視節目不是春晚前的選秀節目,搶答過關,就是相親節目,再不然就是大陸劇,新聞內容則是非常樣板,沒有任何關於武漢疫情的消息,前一晚還看到習近平出現在某地方考察當地歡興鼓舞大家樣板拍拍手,隔天小豐提到武漢疫情,我還以為他是因為手機可翻牆看外面的新聞消息,原來晚上(一月21日)中共發現不能再隱瞞疫情了所以才開始有動作,但老實說二十三日我們提前到機場,並沒有感受到機場有甚麼特別的檢驗,哈爾濱當地似乎不覺得這疫情有多嚴重,總覺得這裡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部分我後續再聊。

IMG_9072_副本.jpg

往極樂寺路上經過東北抗日愛國烈士紀念塔,這紀念塔在1947年7月開始修建,翌年10月竣工。從小豐的口中,他們討厭日本人勝於俄羅斯人,因為日本不僅侵略還殺淫擄掠,屠殺百萬中國人。

◎ 極樂寺

IMG_9075_副本.jpg

極樂寺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東大直街5號,是黑龍江省最大的佛教建築群,始建於1921年,1924年完工。主建築面積5,186平方米,寺院總面積53,500平方米。寺內設有哈爾濱佛學院。1981年,極樂寺與極樂寺塔入選第一批黑龍江省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4月,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 。

IMG_9076_副本.jpg

進入寺廟必須買門票,廟口有傷殘的乞丐在乞討,這一位看起來是真的斷腿,我們參觀完後出來又來一個坐輪椅的,那個人我懷疑他是把腿彎起來,假裝斷腿行討。我們第一天晚上自行去聖索菲亞大教堂時,天橋的樓梯間也躺了一個乞丐,用髒髒的棉被蓋著,旁邊放著紙杯子要錢,我心想這個人不會凍死嗎?在零下二十度的晚上就躺在天橋上,天空還飄著雪,不過隔天我走路回飯店在經過天橋,就沒看到那乞丐了。

IMG_9077_副本.jpg

中國的廟宇跟台灣的寺廟不太一樣,不過我不是很愛逛廟,也不太廟裡燒香求佛的,對我來說這理只是一個觀光景點,不過小豐竟然給我們停留40分鐘的時間。

IMG_9078_副本.jpg

中國的廟宇我進去過幾個,印象中我最喜歡的是山上的伏虎寺,這個廟位於市區,後面還有遊樂園,看百度地圖是一個叫做文化公園的地方,那裏也有一座教堂,不知道還在不在。

IMG_9079_副本.jpg

我沒去過中禪寺不知道裡面有沒有大型的電視牆?

IMG_9080_副本.jpg

也不太懂為何有人要對佛塔拋硬幣,佛塔其實也是靈骨塔的一種啊

IMG_9082_副本.jpg

百度百科對於極樂寺有比較多的資料,有一則我要複製貼上一下:1966年8月,極樂寺被紅衛兵砸毀,僅餘之建築物被其他單位和居民佔用。自此,至1979年寺廟關閉。同月的一天,一群紅衛兵將極樂寺內僧人趕走,並把極樂寺藏經都搬到院子裡,準備燒毀。哈爾濱市圖書館館長陳耀中派一些同志與紅衛兵交涉,才設法保住了藏經。1983年11月4日,修復後的極樂寺正式開放,逸散的僧人先後陸續歸寺。極樂寺恢復正常宗教活動。1990年9月1日,極樂寺佛學院在中斷40餘年後,重新招生,舉行開學典禮。極樂寺方丈慈法任院長,監院妙觀任副院長。

IMG_9086_副本.jpg

大雄寶殿是全寺最大的殿,供釋迦牟尼

IMG_9091_副本.jpg

之後我們來到松花江邊結冰的碼頭,上午九點氣溫零下十五度,我們走到江面,右邊是碼頭那一邊有冰上帆船,要自費,左邊是冬泳協會圍起來的部分,游泳表演其實十點開始,於是我們只能在泳池畔亂晃,有冰上腳踏車可以玩,泳池後面可以玩冰上抽陀螺。另外也有抱雪狐拍照和狗拉車,那要另外付費。這大犬精力充沛,一直想要到處亂跑,主人得一直牽著牠,一口氣可以拉二個人,但我總於心不忍,雪狐看起來像長尾巴的狐狸狗,因為拍照要付費,我不打算抱著拍照,就只能文字紀錄一下。

IMG_9097_副本.jpg

冰上帆船

IMG_9098_副本.jpg

碼頭

IMG_9313_副本.jpg

冰上打陀螺還不錯玩,掌握訣竅就可以轉很久。

IMG_9317_副本.jpg

等待的時候我一直騎這冰上單車,但車的前面有冰刀,利於在冰上騎,在雪上很容易卡住。

IMG_9100_副本.jpg

我們一直等到十點,突然一群穿著泳衣的中年大叔大嬸還有外國老太太,呼叫著炒熱氣氛然後就跳到水裡去,其實沒有游太久,好玩的是這二個外國老奶奶還跑到觀眾群握手打招呼,她的手竟然是暖的。

IMG_9108_副本.jpg

我這才想到我們是站在江上,他們把冰塊挖走,留下這個泳池,看樣子旁邊的馬達會把江水升溫,水面才不會結冰,不知道江面的冰到底結了多厚,可以承重多少呢?冰雕所需要的冰塊又是如何切割取冰,人又不會掉到江底的呢,網路找著找著每日頭條還有這樣的資料,原來結的冰約有三十公分厚,而即便在這冰上面割了這麼大個洞,冰也不會破裂,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IMG_9123_副本.jpg

當時零下十五度,這位大媽穿著泳衣走來走去搔首弄姿並沒有下水,時間約有十分鐘,還是很佩服她這麼耐寒。

◎東北虎林園

IMG_0699_副本.jpg

這是我們進到園區本來躺在路中央的第一隻虎。

IMG_9130_副本.jpg

我們下一個行程是去虎林園,小豐說與其野放這些東北虎,不如關在虎林園安全,放到外面肯定都被偷偷獵殺,園區的東北虎多半老弱殘兵而且沒能餵太飽,加上多是在園區育種或是受傷被收留的老虎。培育出來的壯年虎多半送到別地方的動物園,跟貓熊差不多的概念吧,把這些人工培育的稀有動物拿去當外交的手段。

IMG_9132_副本.jpg

參觀虎園有二個方式,是人搭車在車上賞虎,虎在園區走動,遊園車分二種,一種透過車窗玻璃純欣賞,另一種是窗上架鐵網,可以餵食老虎,我們坐的是觀看的那種遊園車,我故意挑後座可以開窗隔著鐵窗看外面,但是遊車的方式並不是會來回繞,所以有的人可以拍到餵食秀,另外一邊的則是看多一點老虎在雪地上睡覺。或是看到獅虎還是獅子,而我的位置是看到餵食秀,另一邊我不好拍照。要來虎林園我還特地把相機帶出來,想說倍率比較大。

IMG_0706_副本.jpg

東北虎,又稱西伯利亞虎,朝鮮半島稱朝鮮虎。是體型最大的老虎亞種,分布於俄羅斯東南部、朝鮮(主要為兩江道的三池淵市及大紅湍郡之長白山一帶)和中國東北等地,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2008年,東北虎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現代東北虎比孟加拉虎還要大,野生成年東北雄虎體重一般能達260公斤左右、體長約為3.0公尺(包括尾長)。而較早期紀錄,東北虎體重可達300公斤(660英磅)。東北虎主要在夜間活動,白天在岩洞或草叢中休息。主要以鹿、野豬、麝、狍子、斑羚、青鼬等動物為食,偶爾捕食蛇類和魚類,也吃松子、胡桃、榛子、覆盆子等野果。食物缺乏的時候,也會捕殺豬、羊、牛等家禽家畜,甚至可能襲擊人類及東北棕熊。除了交配和育子之外,老虎性喜獨居,並且領域廣闊,這也是東北虎密度很低的原因,在冬天因覓食而移動數百甚至上千公里。

IMG_0707_副本.jpg

但是我們在這邊看到的是群居生活,很像一群放大版的虎斑貓,但是壯年貓或是幼貓則會關在籠子裡,放在開放區域的都是年紀比較大的老虎。

IMG_0712_副本.jpg

餵食的時候搶食也跟貓一樣會巴另外一隻的頭,牠們白天睡覺晚上獵食的習性也被改變了。

IMG_0713_副本.jpg

想起武松打虎,打的是景陽崗上的虎,景陽崗是在哪裡呢,原來是在山東省,我想在中國境內想看到野生的都很困難吧。

IMG_0717_副本.jpg

我們的旅遊計畫書說要參觀獅虎園,我不確定我們有沒有參觀到獅虎,反正獅虎或虎獅都是用人為的手段超弄這不自然的培育方式,我看到的到底是獅虎還是母獅我其實搞不太清楚,而且獅子不是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嗎?也都能適應中國東北這種寒冷的氣候。

IMG_9137_副本.jpg

這隻是孟加拉白虎,體型比較小,這一部分我們則是走在天橋上看關在籠子的虎,有的格網太密我不想拍照,這些我還可以從網格中拍照。

IMG_9146_副本.jpg

這隻老白虎的上虎牙都不見了,看起來年紀很大。

IMG_9151_副本.jpg

看起來很憂鬱的獅子。

IMG_9152_副本.jpg

我們步行天橋觀虎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找不到安室,原來她是相中紀念品店的老虎尾巴想買給兒子當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