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計畫寫完,部落格沒更新,2021年轉眼都過了一半,來到了六月底。這是一個哀痛悲慘之年,先是一月底經歷了喪母之痛,五月中後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第二次段考後轉線上教學,歷經一個月,暑假都要開始了,這疫情還要多久呢?恐怕到明年還不見得可以終了,最可怕就是造成經濟的衝擊。對於躲在家裡上班還有薪水可以領的我們還是幸運的,還有這些野生動物似乎更自由自在了,珠頸斑鳩在這上半年已經來下蛋四次,前三次都成功。這已經變成每年的常見到的景象,我再也不興奮,照片也沒有認真記錄,但如果有一天我要來個自然生態研究,還真該好好記錄。

另外學校射箭場的樟樹,今年黑冠麻鷺也來築巢,選了不同樹枝。我也一併紀錄一下。

S__22175749.jpg

秀一下我畫的粉彩畫

2021黑冠麻鷺

於04/01第二次段考時發現樹上已築巢有成鳥守巢,一直沒能看到成鳥飛走,數有幾枚蛋,一直到一個月後,才有機會看到孵化的雛鳥,我在05/03看到白羽的雛鳥,一開始我以為有三隻順利孵化,後來細看有四隻,但其中有一隻特別孱弱。這一段時間我拍到很多很喜歡的照片,後來才想到應該用腳架,甚至還搬了一張椅子好方便爬到花台上架相機。一開始四隻都在這二周順利成長,即便看起來比較弱小的也分到有食物,五月十九日是全國停課日的第一天,我並沒有申請WFH,我還是去學校,但因為不熟習線上教學,很多時間都在忙備課和熟悉操作,到了五點多下班我繞去看,發現鳥巢似乎只有三隻雛鳥,但天色已暗,想說隔天再來觀察,也就是5/20,沒想到巢裡只剩二隻,我來到樹下查看,只見一隻雛鳥屍體,還是體型壯碩的,恐怕是急著飛或是搶食不小心失足摔死,留在巢裡存活的反而不是最強大的。於是就以達爾文的適者生存自然淘汰論,有時被淘汰的不是最強壯的那一隻了。後來5/21我也開始申請在家上班,我大概隔一天才來學校觀察,順便澆花。5/31二隻雛鳥已經很大隻,體型與成鳥無別,我於6/2再回去觀察時,樹上只剩一隻雛鳥,6/4樹上雛鳥都飛走,但我後來發現有一隻雛鳥回到巢附近,大概是等候親鳥餵養,據我所知,雛鳥即便離巢,還是會有討食的行為,就不限定在巢中了,而我們學校射箭場到腳踏車棚那一帶,是黑冠麻鷺出沒地,我想明年那時應該又會有築巢繁殖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