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7, 20130204
這一天上午我們吃完早餐,九點離開張家界,上高速公路一路開回長沙,回去很快四個多小時就到,下午安排參觀岳麓山。

飯店的自助式早餐

吃二盤。

一路行駛高速公路回長沙,這幾天搭遊覽車,車內外溫差大,沒有除溼,整路車窗一片霧氣,擦了過沒多久又起霧根本很難觀看窗外景色。

來到長沙已經一點多,進入市區車水馬龍,不知為什麼我對這一家餐廳沒有甚麼印象,只記得吃一吃然後車載我們到湘江畔,等了一下子,導遊說沒有電瓶車,就要我們一行人用走的,走到岳麓山上。

大概大家都餓了,所以就懶得一一拍照,我就把夾好的菜拍照存證。
下午三點半天氣不太好陰陰的,旅遊到了最後導遊的現實面孔也很陰沉,他說沒有車載我們到山上,要我們大家跟著走,走了半個小時。

據他的說法是說我們的巴士不能開上去,又逢過年前假日電瓶車停開,但是路上其實還是看得到公車。痞子輝就這樣盯著他的智慧型手機邊走邊滑,完全不理我們,也不解說,一直往上坡走。這裡也是湖南大學的校址,設了一個校名在丁字路口,沒有校門圍牆,轉個彎就是一條大道,沿途看到一些學院機構。

天氣還是一樣很冷,大家跟著乖乖走也沒人敢抱怨,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拍痞子輝邊走邊滑手機的樣子,然後公諸於世,但又不好走到他面前回頭拍,只有拍到背影。

湖南大學在大陸是數一數二的名校,前身就是岳麓書院,現在的大學就是沿著岳麓書院週邊蓋學院。我記得往著大街走會來到一個大雕像還是大鐘,往右走的岔路應該就是往大學去,我們直走就來到這個岳麓山的牌樓。沿路也有一些店家,公共廁所要付費。

我這查資料才知道這是新的牌樓,有另外一個牌樓,也不知道立在裡哪。而且過了牌樓不代表到了愛晚亭,得繼續走一段。

◎岳麓山愛晚亭

「地處青楓峽的中國四大名亭之一的愛晚亭,建於清乾隆57年,為風景絕佳之地,毛澤東、蔡和森、羅學瓚、張崑弟等常來岳麓山聚會,留連於愛晚亭、清風峽等外,研討國家大事,探求革命真理。」(取於百度百科)

走到這裡,像是個大公園,痞子輝就說這裡就是岳麓山,指著遠方的亭子說是愛晚亭,他還不肯帶我們走,就說二個小時自行回到停車處,走不動自己叫計程車。他隨便帶了一下說有岳麓書院,要自己買門票,然後他就消失了,我猜他一定是回頭買冰淇淋去了,他一路低頭滑手機直到經過賣冰淇淋店抬了頭看了一下。我在這裡犯了一個錯,就是我沒有進去參觀岳麓書院,怪只怪我低估了這片山,以為不高,可以一下看完景點,沒想到我爬山爬到起濃霧的黃興之墓,再回頭已經來不及參觀門票50RM的岳麓書院,我們團有人花錢進去說很值得看,所以我的湖南遊記又多了一項遺憾,看不到山也沒看到書院。

愛晚亭其實不過是個亭子,應該也整修重建不少次,它的重要性是因為名人來訪,建築本身沒有甚麼看頭,週遭像個森林公園,配合一些歷史古蹟,但奉勸來此參觀的人,還是先去看看岳麓書院,不管旅行團有沒有含在內。

那我看到甚麼呢?除了那個愛晚亭之外,就二個泉水,舍利塔,幾個墳。不過因為人少,又在樹林裡,越走上去覺得好像騰雲駕霧一樣。

這個青楓泉被這個婦人佔據著,大大小小的塑膠瓶圍著,感覺有點討厭。這時候我還看到團裡的一家四口,後來各走各的,原來他們往回走回去看岳麓書院。

百度百科說:「岳麓山位於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岳麓山·橘子洲旅遊區內,是南嶽衡山 72峰之一。位於古城長沙湘江兩岸,由丘陵低山、江、河、湖泊、自然動植物以及文化古蹟、近代名人墓葬、革命紀念遺址等組成,為城市山岳型風景名勝區。已開放的景區有麓山景區、橘子洲景區。其中麓山景區系核心景區,景區內有岳麓書院、愛晚亭、麓山寺、雲麓宮、新民主學會景點等。岳麓山薈萃了湘楚文化的精華,名勝古蹟眾多,集儒釋道為一體,革命聖蹟遍布且植物資源豐富。白鶴泉、禹王碑、舍利塔、飛來石、自來鐘、穿石坡等皆分佈在山林岳壑之間;山中現有植物174科559屬977種,其中晉朝的羅漢松、唐代銀杏、宋時香樟、明清楓栗均係千年古樹,老幹虯枝,蒼勁挺拔,高聳入雲。楓梓、松栗,虯枝曲幹,蓊郁青蔥;山澗泉流終年不涸,頗有清幽之感。每到秋冬之交,紅楓叢林盡染,紅桔滿掛枝頭,麓山更加艷麗。岳麓山海拔300.8米,連巒疊峰數十公里,有如一道天然屏障,橫亙長沙市區西面。」

我一個人沿著階梯往上走,沒遇到幾個遊客,只遇到一隻貓,貓兒本來還想跟我撒嬌討食物吃,聽到小攤收攤挑著擔子的聲音,就跑了。

先是見了這個亭,沒特別注意名稱。

這是蔡公松坡之墓。蔡鍔(1882.12.18—1916.11.8)原名艮寅,字松坡。中國近代軍事家,湖南寶慶(今邵陽)人,1915年雲南護國起義的主要組織者和領導者。

事後想想,我真的是胃大膽,傍晚四五點一個人走在陰鬱陌生的樹林間,還都是去看墳墓,四處遊客稀少,小徑台階上也不知道會出現甚麼歹徒或靈異事件,總之我也不管,上了山就沒想這麼多。

烈士譚馥之墓

其實走到一半我覺得我該回頭,但又不甘願已經走了好一段路,以為黃興之墓應該是必到之處,階梯彎彎曲曲繞過一個圍牆,牆裏圍的是甚麼建築我是搞不清楚,我猜是廟,聽團員說大陸的廟跟台灣的不一樣,進去要收門票,我繞了一下圍牆不得其門而入只有繼續往上走。階梯一階一階爬得我氣喘吁吁,好不容易走到這裏就見著了這張無辜的狗臉,看起來像是流浪狗,也有可能是這附近收留的狗,但願不會落入大陸人的肚子裏。

大門緊閉,應該是茶室。

終於來到了黃興之墓,一片霧氣,回來檢查照片才知道我沒把石碑頂拍下來。

維基百科:「黃興,原名軫,改名興,字克強,一字廑午,號慶午、競武。革命時期化名李有慶、張愚誠、張守正、岡本義一、今村長藏等。湖南省長沙府善化縣高塘鄉人。中華民國開國元勳;辛亥革命時期,以字黃克強聞名當時,與孫中山常被時人以「孫黃」並稱。1916年10月31日,黃興於上海去世。 」

是開國元勳,那來悼念一下是應該的。旁邊還有這些石碑題詞。

然後我開始往下走,我走的是人行步道,其實到山上也有大馬路,公車也可以上來的,但是我身上沒零錢,要不我就搭公車下山去了。

果然來到要收門票的廟,但是沒有開放,大門緊閉著。

這就是上山公路。

我又沒入了步道來到了舍利塔。

百度百科:「舍利塔 ——原來所建的捨利塔早已坍塌了,民國初年有信佛教的子弟尋塔原址再建石塔。建國初對舍利塔進行了修整,全部以花崗岩琢砌而成,外表很像僧帽,塔分三層:底部是塔基,作須彌座式;中間四角作蕉葉狀,浮雕力士像五尊,含有守護寶塔的意思;上層頂端形狀就像是僧帽寶頂。塔西方塑有石碑一通,正面隸書陰刻“隋舍利塔”,字跡俊秀。碑陰有“共建菩提”石刻,就是佛語“覺悟”的意思。」

是啊我覺悟了回頭是岸。

涼亭頂上長青苔

岳麓書院的外面。團裏有幾位團員進去參觀,都說很漂亮,唉~無緣拜訪千年學府,宋代四大書院之冠的岳麓書院。我只有拍拍屋頂,趕緊走下山,覺得要走回湘江畔,覺得路途真是遙遠。

晚上的行程就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