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悶又熱太陽又曬的結業式
大家心浮氣燥我明瞭
有些同學甚至被我開口罵一定很不高興
但是我有話要說:

結業式是代表學校生活一個重要的節日,
學校安排大掃除是要大家除舊佈新
作一個完美的結束
來等待下一個學期的開始
特別學校也在當日 要求大家作一個教室的移交
打掃搬完教室之後整隊再到操場集合
宣布暑假注意事項
並且宣布這一學期即將結束
正式隆重完成一個學校的大活動
這就是我們結業式的目的。

可是,

學校第一次要求每個班級教室要粉刷白牆恢復原狀
這是一件耗時耗工的事情
既然交代下來 每班就要做好
於是我事先也告知同學
最好要提前作
不要等到最後一天匆匆忙忙完成
就以我對同學的了解
匆匆忙忙趕工的東西
效果一定很差 也不見得能及時完成

一開始有同學建議要在期末考最後一天大家留下來粉刷
但是現實告訴我們:
刷子工具不夠
絕對不適合全體總動員
最後我們的協議
就是找那些不交作業 上課遲到的同學
來作為學期末一個處罰
同學也贊成 被罰的同學也無異議
在期末考的時候就有同學很認份的開始粉刷
其實老師我心裏很高興

我以為其實在期末考的最後一天
同學就可以及時完成
不過同學告訴我因為油漆不夠
所以只好等到結業式的時候再來跟隔壁班
借一些漆來完成補漆的動作

要知道從七點半開始就應該大掃除
每個人所負責的工作應該確實完成
衛生股長很辛苦我了解
我向來很謝謝這二位辛苦的幹部
班上同學總是很被動 老是要人家一催再催 才會完成
當然也有一些很主動認真的同學
不用人家挑毛病 或是東催西請
就會主動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

衛生股長後來氣沖沖來告知我
要移交的602教室裡面亂七八糟
跟我們理想中教室應該是乾乾淨淨
整整齊齊差距很大
同學開始抱怨
卻沒有一個想辦法要動手解決
於是我請在場的同學
先整理桌子排成我們原來的組合
再要求原來分配什麼工作的同學
再作一次打掃工作
把班櫃就定位
同學才陸陸續續開始動工
不過原來畢業班學生也在此時自投羅網
說要來拆窗簾
我念了這些同學一下
請他們至少把原來丟在教室的垃圾拿去丟
他們的態度很好 對於教室不乾淨有表示歉意
並且也二話不說 就到教室後面整理垃圾
沒有藉口沒有抱怨

等我回到我們原來的教室去檢查時
我看到要我自己的班級想要留給學弟妹的教室
突然很想吐血
或許同學很不甘願 有報復的心態
原來我們先前的三年級也留給我們一個爛攤子來收拾
但是我們應該秉持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態度
也要有榮譽感 要讓其他人刮目相看 對我們敬重

然而502的地板確實是清理過了
但是桌椅卻亂七八糟
椅子還高放在桌子上
打算就這樣要移交給下一屆的高二

我問同學說 你們打算這樣就要移交了?
衛生股長竟然回答我說:
「這樣也很好啊!有什麼不好?地板很乾淨呢!」
於是我二話不說 自己動手將桌椅排好
椅子放下來
反向的桌子恢復
把椅子併回桌子
希望學弟妹進來教室
會覺得602班是個好榜樣

幾個同學看到老師自己親手排桌椅了
才跟著恢復桌椅排好整齊

回到了新的602教室
同學也大致整理了一下
但是班長一進來只是先抱怨
「啊!好爛!這個教室竟然沒有吊扇」
我很不高興回他一句:
「不要再抱怨了」
我心想:大家在打掃的時候
老實說我都沒有看到你在幫忙
大部分的男同學除了自己的打掃工作做完
都是負責抬班櫃和新書
你當時人在哪裡?

況且原來的班級也這樣過了一年
教室也留著二台爛爛的立扇
我也回到辦公室用電腦網路系統跟學校申請吊扇
我心裏很納悶 為何年輕人最愛抱怨 藉口最多 但是自己本身卻做不好?

結業式導師的工作很雜
除了監督同學的打掃工作
還要趕快把小老師遲交的平時成績輸入電腦評分
上傳下學期的高三英文教學進度表給教務處
宣布注意事項和暑期行事曆
送完學生 接著還要開期末校務會議

到了九點半
有一些同學坐在教室聊天
我本想趕快趁機集合要發行事曆
同學才說 要到操場集合
我告知學生趕快到操場集合
先到教務處一趟處理事情
再走入陽光刺眼高溫的操場
發現操場上早已有一些同學已經整好隊伍
特別是509班的同學
一掃過去的形象
竟然早就在操場集合
看到我 幾乎全班對我說:老師好

結果來到自己的班級
聊天的聊天 晃來晃去
班上少了十幾個同學
不管台上的教官在訓話
甚至有同學還用外套蒙著頭
想擋陽光
我的怒火開始燃起
班上群龍無首
班長不在 風紀今天又請假
沒有人整隊 沒有人想要站好

還要我請副班長來做點名動作
大家還是一付散漫的樣子
擔心被太陽曬黑 汗水直流
我問誰不在場 只有總務股長
把不在場的名單交給我
原來還有同學留在502班粉刷
我心想 什麼時候了 還在粉刷
剩下的粉刷部分也用不到十位同學
我即刻衝到教室去看
同學早已完成粉刷工作
坐在教室悠悠哉哉抄暑輔功課表
我怒火中燒
你們原本被處罰的同學工作沒有及時完成
就是你們的錯
接下來還有藉口要在教室納涼休息?
而班上其他的同學都在等你們集合放學
我破口大罵同學
這幾個還一付很委屈的樣子
而且被罵一臉很不高興
理所當然說她們剛剛在粉刷
我丟下一句話
要她們趕快到操場集合
全班都在等你們

我先到操場
看見班長這時才出現
他很理所當然說:我剛剛在粉刷
所以不在
你不知道你是班長
應該是帶領全班
集合班上同學在操場排好隊伍?

我說其他同學呢
他就說還在粉刷
接著也沒有問老師
自行就拿起手機打電話

我很生氣說:
「你打什麼電話」
你人還在學校 手機豈是可以隨便開機
更何況是結業典禮場合
他還一付無辜的樣子說:我只是要打電話叫他們下來

等了一陣子
遲到的學生還是沒有出現
我又衝到教室去看
教室已經無人
等到我到操場
學生才到齊
然後完成結業式

我覺得我當下應該把全班同學留下來
讓他們知道他們犯了幾個錯誤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教育的機會
可是炎熱的氣候
加上學校宣布解散
在第一時間沒有立即讓知道學生知道我為何生氣
為何同學都升三年級了
還這樣不懂事
不能體諒別人
我行我素 隨隨便便

但是我其實有話對學生說
我真的為同學在結業式的表現感到很失望
當然要比爛 有些班級也被教官點名留下來
甚至學生玩丟東西被學務主任帶走
但是你們是我的班級 我的學生
不管你們認不認同我這位導師
你們自己的本分應該是要做好
不管在課業上 在行為表現上
應該都是一個越來越成熟
越來越懂事的高中生
並且準備高三的生活
對學測衝刺

我在想
是整個大環境的關係
造就學生這種自我意識高漲
隨隨便便了事的心態
孰重孰清都搞不清楚
重要集會像個園遊會 菜市場
還是我導師作得很失敗?

我想起我們畢旅的時候
四天我們班都表現可圈可點
為何在即將升上三年級
不能表現更好 讓人更放心

你們答應我 說你們會好好表現
讓我放手給你們去做事
為何打掃工作不能做好
結業式整隊不能做好
幹部不能做好

我只盼暑假開始同學能夠好好把握三週假期複習課業
而我也即將出國
再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
能看到同學認真為學的態度

至於我這遲來的訓話
請同學作為一個勸告
不要另加註解 誤會我的意思
回來見面後 我會再與大家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