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暑假的最後一週
大部分的老師享受最後悠閒的片刻
而我 每天八點到校報到
家當也直接放在教室
捨命陪君子 全天候在教室

我走過其他班級
高三的學生 沒有老師的陪同 大多安靜地在教室自修
我的班級 有時只要我不在
就會忍不住想聊天 想睡覺 想出去裝水 上廁所
甚至也有不想來的

我的用意原本在於收心 在於團結 在於共識 在於讀書風氣 在於了解學生
可是這樣有效嗎?
我不禁想 這樣值得嗎?

為何擔心的是我?
可是即將面臨大考的是你們啊!
書不是都讀不完了
單字都背不熟了
是不是要更花時間?
是不是更要專心?

我想不透
我想不透你們少男少女的心思
有種無力感
有種哀怨

對我而言這一週的假 我能做什麼?
我不用面臨考試 沒有升學壓力
原本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
在家躺著看電視
上網上到不醒人事
可以出去遊玩吃大餐
或是尋找我的possible home
回老家見爹娘
甚至還可以小小出國旅遊
可是 我留下來
因為我擔心你們
因為我說到做到

其實你們也不盡然沒有進步
有些同學已經開始緊張
至少英文作文寫了不少篇
有些同學告訴我 自己好茫然 好擔心
告訴我說 好挫折 為何成績這麼難看?

好幾次我很想說 但是我忍住
因為我不想給你們打擊

但是今天我想告訴你們
其實你們根本不夠用功
決心不夠 方法不對 毅力也不定 也吃不了苦
別人一次又一次的背單字 做筆記 練習題時
你們在做什麼?
你們想的是下課可不可以聊天 可不可以放鬆 可不可以回家

在你們大聲說 我真的有花時間唸書的時候
其實我總覺得你內心的小人兒
是低著頭紅著臉的
因為你們還沒有盡全力 也沒有計畫 更沒有信心
你以為"理想大學"就會大門為你而開嗎?

而我怎樣才能推你們一把
提昇你們的成績
怎樣點燃你們的鬥志?
誰能告訴我?

只盼望我這麼笨拙的老師 再土法煉鋼
也能鍛鍊出火鳳凰 黑馬王
也許這樣
才會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