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Derry。因為第八章圖文太多,都是講風景,Derry與前面風景不同,歷史文化政治包羅萬象、錯綜複雜,又是一個需要做功課的城市,加上玩這個光影魔術手來修照片有點玩得走火入魔,所以另外獨立寫了一篇圖文網誌,算是給自己最後的暑假作業。
 
Paddy Wagon Tour在Derry的青年旅館Ostatua

來到了Derry下午四五點,天氣依然陰雨綿綿,我們先到青年旅館辦理入房登記,這回我就跟其他幾個女生擠一間,房間非常小,坐在下舖床沒有辦法坐正總要低著頭,不過至少床單都換過,廁所也還算乾淨。這個青年旅館的女主人很客氣也養了一隻肥貓叫Daisy,這隻乳牛貓是到了隔天早上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才出現,來到英國這幾天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貓,當然巴著Daisy不放,想要幫牠拍照留念。這隻肥貓被我魯到有點不高興,打算離家出走蹓躂去,主人一叫牠倒是乖乖回院子坐在板凳上。 
 
另外這個青年旅館有特色的地方就在客廳,客廳有幾張舒服的沙發、撞球桌,還有一台鋼琴,而且還有二部電腦還可以免費上網,只是有一個年輕的白人很白目,霸佔電腦不放一直上MSN,一點也不在乎別人是不是在等候。客廳的窗戶面對中庭,要是天氣不錯可以在外頭用餐,不過我想機會很小。我們在客廳等了好一會兒,等著一個導遊帶我們去Derry徒步走一圈,後來導遊來了先在客廳講解一下歷史,三十幾個人擠在客廳裏,加上導遊的北愛腔很重,所以我只能傻傻地盯著牆上的地圖和照片,雲遊了世界好幾回。

接著導遊就帶我們去繞繞這個城市。說到這個城市名很奇妙,我記得G提到這個城市的時候,他總是要加個London也就是Londonderry我一直以為他是在講別的城市,或是跟倫敦有關的某個地方,後來才知道原來也是泛政治化的關係,如同中正機場要去蔣化,所以改成桃園機場,Derry是愛爾蘭人取的,也沿用好幾世紀,新教徒來接管了北愛政府,北愛政府聽英國政府,所以要加個倫敦表示親愛英國倫敦,於2007年一月開始這個地方的正式官方名稱才叫Londonderry,不過住在這地方其實大部分以天主教徒居多,跟他們講話則要說Derry,那對新教徒或是英國人則要稱Londonderry。以免遭白眼。
  
我們經過住宅區Bogside Area,來到了一個紀念碑,這就是北愛爾蘭最有名的事件Bloody Sunday血腥星期天,事發於1972年一月三十日的示威抗議活動,一個叫做Northen Ireland Civil Right Associations(NICRA)的組織所發起的一個遊行抗議活動,這一群人原意是要爭取自己的民權,由於組成份子被認為偏向北愛爾蘭共和軍,因此對於英國政府而言認為他們的訴求為暴民行為要強行鎮壓,於當天高達一萬五千人遊行抗議,英國派軍隊設下路障圍堵示威人民,示威人世企圖衝破拒馬,在混亂當中英軍以水柱催淚彈及橡皮子彈驅散人潮,反而越演越烈,其中有14個人當中有12個人被射殺死其中2人被坦克車輾死。
 
這是當時NICRA,他們所訴求的是自由平等,有人權,一人一個選票,工作機會平等,反宗派等等

我在找文獻的過程當中發現同一事件所描述出來的故事各執不同說法,有些文章就會突顯說這些受害者都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也以石頭攻擊英國鎮壓部隊並企圖攻破柵欄,另一邊則會說英軍的冷血殘暴連徒手無任何武器的年輕人也射殺,老實說對我們外人來看,局勢這麼血腥混亂暴力,孰是孰非實難論斷,但是我想人們會抗爭一定不會無緣無故,至於會不會有人藉故鬧事也不得而知,強勢又是外來的政府單位若以強制壓迫的方式壓抑民怨,有時可以立竿見影,很多時候卻讓惡劣情況越演越烈。這種類似的事件世界各地層出不窮,當然台灣也曾經有類似的情形發生過,也只希望我們都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不過人們在利益及權力鬥爭之下總是容易健忘,所以歷史也只會不斷重複發生。所以就算留下了紀念碑,搞個紀念公園,畫個壁畫,換個地名那又如何?

這個城市特別的地方在於有個城牆包圍了舊城,叫做the Walled City,城牆保留的很完整,甚至還有城門,每個城門都有個特別的名字。其實Derry在幾千年前就有人居住在此,真正有文獻記載是於六世紀天主教的傳入,在此建立教堂St. Columba。到了十六世紀的大英帝國的墾植時期在Derry建立了一個繞以圍牆的都市稱為the walled city of Londonderry,Derry也跟Belfast一樣這裡也有嚴重的天主教和新教徒二大族群問題,衝突事件發生層出不窮,比較有名的除了Bloody Sunday之外,早在十七世紀就有衝突,名為Siege of Derry(1688-1689),即發生在這個舊城。
 
這個城門叫做Butcher Gate,不小心拍到這個同團的德國人,好幾次他都會入境,可是我們從頭到尾只有說過一句話"Hi"
 
 
Bogside Area

我們走到城牆外往上走登上城牆,城牆上有大砲,往下望則有一大片新蓋的房子這一區就是剛剛我們經過的Bogside Area,房子後面則是一大片夜總會。這一片房子都在北愛內戰當中曾炸毀,然後才重新興建,遠看幾個房子的牆壁上也畫上了象徵意義的的壁畫,有一面很顯著的是一個穿著制服小女生的畫像,也是在北愛爾蘭問題Troubles當中被英國鎮壓部隊誤殺。

 
繞了城牆一段,導遊邊講解邊抽菸,我聽得懂的,只有知道導遊是屬於天主教徒,所以他說他的觀點當然偏天主教徒,他也提到到現在這邊天主教徒與新教徒還是不通婚,學校也分邊,參加舞會甚至先問對方姓名,即可判斷屬於那一邊,得知不同國自動分開。以往天空常常有直昇機巡邏盤旋,這一次我也只有看到一架橫空而過,若是注意看城牆週遭也都有設置監視器來監視市民以防恐怖事件或暴亂,避免監視器被破壞也在外面架上了鐵籠。
 
 
Tower Museum
 
往下走,經過Tower Museum,來到了Free Derry地區,這裡有更多的壁畫,描述當時的暴力事件與訴求。天氣又濕又冷,好心的澳洲金髮女孩則請大家吃糖果去去寒,其實走了這麼一段路大家其實都餓了。
 
大家都噘著嘴吃起糖果
 
導遊是正背對著我們的那個,七月十日的夏日,看大家穿什麼衣服

 Free Derry

Free Derry這個名稱也是在1969到1972年間,天主教徒不滿英國統治,所以在此地自成為自治區又稱Free Derry Corner,當時的居民將此地圍起來,認為自己是屬於愛爾蘭人,不過英國還是派武裝警力鎮壓,此地發生了許多衝突也分很多派系,加上Derry其實位於愛爾蘭共和國和北愛爾蘭的邊境,所以地理位置本來就敏感,不過近年來恐怖攻擊暴力衝突也減少,反而這些地方成為了觀光景點。很多壁畫也還未完成,這道"YOU  ARE ENTERING FREE DERRY"牆,也會隨著慶典活動更改顏色。
 
 
River Foyle

這位當地導遊都著重在政治事件問題上,反而沒有帶我們去看其他古蹟,講解大概有二個小時,終於結束了徒步導覽,澳洲女孩子們說要上館子的上館子,要去超市買菜的買菜,大家將青年旅館定位了以後,各自解散,我則留在旅館洗完澡吃完自己帶來的台灣泡麵,然後拿著地圖,一人閒晃到河邊,繞到舊城,最後再到大家約好的PUB聽音樂。
 
Guildhall Cathedral

這次旅行我覺得很遺憾的地方是既使這些澳洲年輕人表面上很友善,卻很難融入他們,一方面是語言的問題,二方面大概也是不知要聊什麼,三方面年齡也有差別,有幾個澳洲來的女生對每個人都很友善,對我也相當客氣也會邀請我參加她們的活動,不過就是沒話好聊,在PUB也只有丹麥人會跟我亂聊,其他人則是自成團體,其中有一對澳洲兄妹請大家喝酒,因為妹妹生日,不過我不想買醉出糗,聽完了現場表演,坳那位丹麥人陪我走回旅館,但是回家的路上卻發生了一件令人錯愕的事情,原來北愛爾蘭沒有想像中的平靜。
 
現場的愛爾蘭音樂表演,水準很高,不過我們等半天也才表演一個小時,總共有四個人表演,錄了現場表演幾秒鐘,有興趣的看這裏

我們離開酒館沒多久,轉個彎走在人行道上,突然來了一部轎車,轎車搖下了車窗出現了一個手拿大水槍的傢伙,莫名其妙向我們噴水,一路狂笑咆嘯而去,我走在內側所以倖免,可憐的丹麥人一臉錯愕完全說不出話來,整張臉都噴濕了,當時我吞回我的髒話,想說身處異地還是以安全為原則,而且他們一車都是男人,要不然真想罵他們祖宗十八代,再加石頭砸爛車窗。讓他見識見識台灣來的恰雜某。

愛穿短褲的丹麥人大概一輩子沒受過這種惡意的玩笑,他抹抹臉上的水有點傻掉,還好只是水不是尿或是有毒的水,他既沒有生氣也沒有難過或害怕,不知是覺得無所謂還是一時無法反應,不過這無妄之災也沒有阻止他再回PUB的決心,不過之後他就不再跟我多說話,大概以為我是個衰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