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五日星期四:Day4

今天還是假裝旅客之名行搭霸王車之實,跟著G參加另一個一日遊到Loch Lomond和 Stirling Castle,天氣一樣陰陰冷冷,旅客大概二十個,一樣大多是家庭或是一對,G照慣例總是會問旅客來自哪個國家,白人的旅客大概不是美國加拿大要不就是澳洲或是歐洲國家,這些老外到處旅行通常我不會太注意他們,反正他們也不太會跟我聊天,我個性自閉內向也不太容易先破冰與人閒聊,倒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對菲律賓來的夫婦,先生在倫敦當護士已經有一陣子了,而妻子則是一頭黑色烏亮長髮和一口白牙,二人總是笑容可掬歡歡喜喜,菲律賓先生還問我一個人旅行會不會很無聊?我只有笑笑說:不會啊!

Glasgow→River Clyde→Loch Lomond→Aberfoyle→Trossachs→Doune Castle、Callander→Stirling Castle→Wallace Monument→Bannockburn→Linlithgow Palace

一早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先前往Glasgow稍作短暫停留,天氣一樣陰冷,我們停在市政廣場20分鐘,一下了車大家鳥獸散,我只有到Subway買咖啡,這大概我此次旅行最便宜的消費,一杯中杯咖啡牛奶加一片手工餅乾,只有99P,比台灣的85度C便宜,不過咖啡不是很好喝,但能在如冷冬般的天氣喝一杯熱飲,算是不錯的了。


↑George Square and City Chambers、Glasgow哥拉斯哥市政廣場


↑我就說海鷗天不怕地不怕是此地的惡霸,太歲頭上牠豈不動土。

Glasgow是蘇格蘭最大城市是經貿金融中心,就全英國來說也是人口第三大城市,只是Glasgow就這麼停留一會兒,接著就繞過一些街道,巴士開過了流經Glasgow的河流River Clyde的大橋,然後前往Loch Lomond搭船遊湖。沿途經過市區看到許多新興建築高樓大廈,也有許多古老建築穿插其中,應該是個非常有趣的都市,但是Glasgow經常傳出暴力事件,我在這裡的這段期間就報導好幾件謀殺新聞,只因為喝酒失性把陌生人活活打死,所以Glasgow又稱暴力城市。而且據說Glasgow與愛丁堡市民互看不順眼,二個都市有自己支援的足球隊,經常為了足球賽爭執,甚至大打出手。加上愛丁堡人看不起Glagow的銅臭味,Glasgow人討厭愛丁堡自為首都的優越感,這對我們外人來看是很難想像的,不過基本上表面上大家還是和平相處,此時也看不出上週機場被炸的緊張局勢。我還記得我七年前遊蘇格蘭,我當時的司機導遊是Glasgow來的,很帥但是我對他的印象很差,因為他的Glasgow口音超重,我完全聽不懂他說啥。


→過橋通過River Clyde

接著我們就來到Loch Lomond,loch是蘇格蘭語的湖的意思,ch的發音就像h的發音加上要吐痰,不過蘇格蘭的湖之大之深,不是用痰吐得滿的。冰河時期所造成的峽灣地形,使得湖又深又狹長,此湖為蘇格蘭最大內地湖。


↑搭遊輪,分成上下二層,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在上層吹冷風,受不了的人就會躲到下層喝咖啡又有玻璃窗格著。


↑天氣不好又陰又冷,看天空就知道


↑湖岸都有城堡或是高級住宅,誰住的誰家的,沒注意聽一下就忘了…


↑還是找個網路照片來放才知道天氣好的時候應該湖景是如此,取於Undiscovered Scotland

大概一個小時的遊湖,沒有下船到處晃晃,只有湖小繞一下,船上廣播說明湖的基本資料和湖畔風光呼嚕呼嚕跟著風聲,老實說我只聽得懂五六成,不過連船我都是偷渡的,我只能偷笑了,呵呵


↑休息用餐區的路邊一景

接著G像趕鴨子一樣,一個一個趕到巴士上,不准我們逛紀念品店,然後趕著到Aberfolye去一個農莊休閒中心用餐。農莊佔地不小,有紀念品店,有用餐區,還有一些表演剃羊毛的地方,再來就是在門口有各類的貓頭鷹可供人拍照,想要跟哈利波特一樣,手上擺著昏昏欲睡的貓頭鷹,拍張照片回家現,你就要付費。


↑做父親的一定會滿足兒子這樣的願望,我是覺得這些鳥類殺手貓頭鷹,很可憐都被銬著腳鐐插翅難飛啊!


↑the Trossachs地勢起伏有山有水


↑山上的野花

Aberfoyle是往the Trossachs的一個門戶,the Trossachs的地形如同蘇格蘭的縮影稱為Scotland in miniature,從Abergoyle到Callander此地山勢起伏又有湖泊從西到北延伸,也有人說像是英格蘭的湖區,但是此地還是屬於蘇格蘭低地,一直到過了Callander才是往高地去,這個地區之有名多少也跟蘇格蘭小說家兼詩人Sir Walter Scott的小說Rob Roy和The Lake of The Lady有關,這位著名的小說家,以此地為場景,描述蘇格蘭的血淚史,與英格蘭人的衝突戰爭,所以從十九世紀開始就許多旅客才此一探究竟。


↑菲律賓美女就在此時入境了,她很捧場笑得很開心。

我們最後來到一個山頂上,應該是Queen Elizabeth Forest Park伊莉莎白女森林公園附近,G就給所有乘客來一個蘇格蘭歷史課,解釋一下過去高地所分佈的部落,還有操刀演練一下,蘇格蘭怎麼抗戰英格蘭軍隊,這一團當中大概是小朋友最有興趣拿長刀砍人這一段了。


↑這是Stirling Castle,網路很好用,也是取自於Undiscovered Scotland,想要去蘇格蘭旅遊的可以參考此網站,值得推。

接著我們往Stirling Castle斯特林城堡前去,Stirling Castle位於火山頂上,地勢險要,進可攻退可守,位居蘇格蘭中部戰略樞紐,自古一來英軍想盡辦法要攻下此碉堡,歷經十六次戰役失去又再收復。一般來到蘇格蘭想要參觀城堡的人,大多想到的是蘇格蘭城堡,但是Stirling Castle位置比蘇格蘭城堡重要而且在歷史上一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建築結構也非常雄偉壯觀絲毫都不比蘇格蘭城堡遜色。


↑在Stirling Castle的入口,很多人來蘇格蘭觀光就是想要看高地和性感的蘇格蘭男人穿裙子,所以不少導遊司機卯起勁來穿kilt也就是蘇格蘭百褶裙,此人應該是一位local guide剛結束他的解說。

早在十二世紀開始蘇格蘭國王就在此受洗或過世,此城堡前後被攻打十六次,最有名的應該是William Wallace於1297年在城堡下的Forth Bridge擊退英軍,King Robert the Bruce也在之後再度打敗英軍收回城堡。再來就是十五十六世紀此城堡為Stewart monarchs斯圖亞特王朝的皇宮,還有瑪莉王后於九週大的時候在此加冕。我查閱這個城堡的歷史資料,發現歷代蘇格蘭皇室的興衰替換,根本是一部最為血腥殘忍的歷史,家族皇室爭權謀殺陷害軟禁,莎翁悲劇的馬克白其實也是以蘇格蘭國王Macbeth為基本架構而改編,原來莎翁裡的馬克白的故事情節跟歷史其實是有出入的,不過欲知蘇格蘭的整個歷史的人只好自己做功課囉,我呢,在此也只是小小學了一些皮毛。


↑從城堡鳥瞰,城牆旁邊也都是墓園,眺望遠方可見Wallace Monument和山腳下的河River Forth及橫跨河水的橋

城堡目前也是由Historic Scotland所維修管理,門票不便宜要8.5英鎊,不過若是喜歡逛古堡的人其實可以加入Historic Scotland的會員37英鎊,就可以全年參觀Historic Scotland所管理的歷史景點。


↑大廳,一堆人都在聽解說,此為詹姆士四世(1472-1513)時期建築,為蘇格蘭大廳之最,其天花板很特別稱為hammerbeam roof。

城堡分為幾個部份,G帶我溜進去城堡內,首先來到大廳Great Hall剛好有個唱作俱佳的導遊在導覽,我只想趕快拍照四處看看,所以沒有留下來聽他說明。城堡內放置蠟像來顯示說明十六世紀僕人如何準備皇室餐點,不過城堡內光線不足,拍出來的照片不盡理想,最後就在花園裡面留影紀念了。


↑牆上的壁毯


↑從窗外望出去,為King’s Old Building。


↑連公廁也弄得很貴族,廁所為另一隔間,此為洗手台和補妝休息室。


↑從城牆眺望城堡的北邊,圖中左下排的建築為Nether Bailey城堡外牆


↑右邊的出入口為North Gate北門,下面的建築為Guard House警衛室。


↑皇宮下面的地道有一些展示,主題每個小室皆不同,我走馬看花了一下,已經不太記得內容是什麼,這似乎是小丑的主題。


↑廚房的假魚


↑模擬十六世紀廚房忙著準備皇室餐點


↑從花園仰看皇宮的外觀

其實停留在城堡的時間不久,一二個小時要仔細逛完不太容易,最後就在城堡外面將Robert The Bruce的石雕拍照留戀,還有Throne of Right紀念碑,一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


↑Robert The Bruce


↑Throne of 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