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四日星期三 Day3

早上一杯咖啡二片烤吐司塗上鮮奶油和起司醬之後,接著就跟著G所工作的Gray Line Tour參加了St Andrews & the Kingdom of Fife Sightseeing Tour的一日遊。一開始天色陰暗灰冷我們都擔心會一路狂下雨,幸運的是在行程快結束之後,老天才開始下大雨,算是很給我面子了。

Edinburgh→Forth Bridges,South Queensferry→Dunfermline Abbey→Carnegie Hall→Fife coast→Anstruther→St Andrews→Edinburgh

巴士大概坐了二十個人,大多來自美國澳洲加拿大,許多都是一家子夫婦檔或是姐妹結伴,有一對比較特別的夫婦是來自尼泊爾,G的講解詳細又有趣,不過若沒有自己先準備功課,很多時候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Forth Rail Bridge

South Queensferry位於愛丁堡西北方,位於Firth of Forth岸邊 (firth是蘇格蘭語的河口灣,forth是前面的意思,顧名思義Firth of Forth為前河口灣的意思),跨此海灣連接愛丁堡和Fife的二座橋,一座是歷史悠久的Forth Bridge (Forth Rail Bridge)福斯橋,建於1883年於1890年完工,是全世界第一座鋼鐵橋樑,為建築工程一大奇蹟,長達2.5公里供火車行經,能抵蘇格蘭強勁海風聳立在此一百多年,此橋樑目前有維護工程,許多部分都用白色施工棚包著,不過到現在還在使用。


↑Forth Road Bridge

我們在一個巴士停車場小停一下拍照,大概十五分鐘,橋上火車來來去去也有三四班,不過天氣不好拍出來的效果很差,只好對英國政府引以為豪並提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說再見。另一座是Forth Road Bridge,於1964由女王開工,可供汽車自行車以及行人經過汽車行駛一直都要收費,目前已採單向收費,到十一月份將全面停止收費,我們的巴士就路經這一座橋前往Dunfermline Abbey。


↑此為Dunfermline Abbey的南面全景,可看出修道院分成二個部份,左邊為Medieval Nave(中世紀時期舊建築)1128年,右邊比較新為Modern Abbey Church西元1821建構,此圖片節錄於Undiscovered Scotland


↑Dunfermline Abbey,此為Modern Abbey Church新教堂的一面


↑這是另一半Medieval Nave舊教堂的內部,走到底過一道門則是通往蘇格蘭皇宮Abbey and Palace是屬於Historic Scotland所看管的部分,也就是要買門票才能進入

同時Dunfermline Abbey為蘇格蘭人所最崇拜的國王King Robert The Bruce所埋葬的地方,King Robert The Bruce不僅為蘇格蘭國王也是一位戰士英雄,一生致力於抵抗英格蘭,不過跟我們中國人保全屍、入土為安的概念違背,King Robert The Bruce的身體葬在Dunfermline Abbey,可是他的心被挖起來葬在另外一個修道院Melrose Abbey。不過他的心已變成蘇格蘭人心中一個勇敢的象徵。


↑教堂內有著King Robert The Bruce的墳寢


↑也有他顝顱頭的模型,供人瞻仰


↑St. Margaret's Shrine、聖瑪格麗特陵墓,瑪格麗特女王為David I 蘇格蘭國王大衛一世的母親

Dunfermline Abbey最早回溯到西元800年為克爾特Celtic人所建立第一個基督教會,中間還經過Hastings戰役,後來於西元1070年是King Malcolm III與Queen Margaret舉行婚禮的地方,瑪格麗特女王很喜歡此地,之後就在此建立一個宗教團體並從Canterbury帶領一些Benedictine修士來主持,瑪格麗特去世之後,西元1072年她的兒子蘇格蘭國王大衛一世為了紀念他的母親,就將他母親埋在此建立一個祭壇,改用來紀念他的母親聖瑪格麗特女皇,教堂現在看起來則而分為二個區域,一個是中古世紀遺留下來的的修道院Medieval Nave,另一個則是Modern Abbey Church,建於1821年與舊有的部分加以合併擴建成為後來的皇教區。至今Modern Abbey Church仍然有舉辦宗教儀式舉辦婚禮等等,而Medieval Nave內則空無一物,由另外一門出去則到Abbey and Palace中古世紀遺留下來的修道院以及皇宮部分還有博物館的文物展示。


↑Abbey and Palace的一部分:Refectory Interior中古世紀修道院的食堂

中古世紀的部分由Historic Scotland保管維護,入內參觀需要買門票進入,但是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我不小心闖入多拍了幾張照片。每個古蹟的故事都太豐富了,實在無法一一說明敘述,就連我看資料都一個頭二個大,哈欠連連不斷,所以我只提供連結,有空再慢慢看吧。


↑一窺Palace的內部,之後被工作人員發現我沒有買票進入,趕快裝死跑出來


↑墓阿埔嘛也敢去,Dunfermline Abbey旁的墓園。中國人向來最忌諱去陰氣重的地方,但是在歐洲我們怎麼逛都是逛墓園、看死人骨頭、看屠殺區,所以有時想想迷信這回事,只存在人一念之間吧。


↑Fife Coast

下一個行程則是進入Kingdom of Fife,為蘇格蘭的一行政地區,此區有許多歷史景點,我們前一站Dunfermline Abbey其實已經是在Fife這一郡,此地海濱區為Fife Coast,我們在Anstruther停了一小時,為了要吃前幾天查理王子跟他的潘蜜拉才來光顧的fish and chips店,剛好當時天氣轉晴,我排了好久的隊,終於買到二大片的炸魚,底下墊著薯條,番茄醬要另外買,還有一杯咖啡,就這樣我就一個人坐在海邊的板凳上吃了起來,心中還擔心臭海鷗還會來敲我的頭搶我的食物,不是我多操心,我七年前確實在英格蘭的海邊被海鷗攻擊搶漢堡。G則是去吃他的公司提供的餐點,過一會兒他才加入我,他覺得這魚好吃,難怪他不嫌棄我炒的飯,哎。我那時已經開始想念台灣的鱈魚排鐵板燒了。


↑Anstruther,停留用午餐,當地最有名的就是Fish and Chips


↑於是我不免其俗也到最有名的店Anstruther Bars,排了隊買了Fish and Chips,吃完嘴巴破一個大洞,一份fish and Chips和一杯咖啡六英鎊左右

吃完了飯後接著就到St. Andrews,對英國皇室有興趣的人,一定知道最帥的威廉王子就是畢業於St. Andrews大學,另外還有喜歡打高爾夫的也一定知道高爾夫的發祥地就在St. Andrews,不過我花最多時間在St. Andrews閒晃的是在它的大教堂。


↑這趟旅遊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來St. Andrews這個小鎮,小鎮走了二個鐘頭,大致全部看完,我覺得最有特色的就是這個大教堂

St Andrews Cathedral據說曾經是英國最大的教堂,現在所留下的大部分都是斷垣殘壁,墓園佔地很廣,新的一個墓碑就是高爾夫名將Tommy Morris之墓,大教堂也分為很多小教堂,其中有一個塔比較完整可以付費上去眺望,也有博物館可參考。另外還有一個Castle是給Bishop主教住的


↑St Andrews Cathedral Museum


↑教堂的另一角度St Rules church


↑教堂附近的草地上到處開著小白花配上這個幼嫩的小baby,這小鬼一見我要拍他,還擺起pose


↑教堂再秀一張


↑再來一次


↑St Andrews Castle,入內要有錢伯伯帶路,我就小氣不進去了


↑St. Andrews的街道,主要大街有二條,我專挑小路走,還好沒迷路,路邊長的紅花是Poppy罌粟花


↑蘇格蘭的夏天到處都有花


↑這種花像極了穿著紅色舞衣的芭蕾舞孃,叫做Fuchsia晚櫻科植物


↑St. Andrews University

St Andrews University也分許多校區,我找到的好像是財經學系所,也只有拍著照留戀一下就前往高爾夫球場的海邊去,在那邊的停車場上廁所竟然要0.5鎊,真是有點坑人。


↑海邊,據說是電影火戰車的場景


↑高爾夫球場

當然也是許多人來St Andrews的目的,是衝著高爾夫,有不少人家庭夫婦在打十八竿,這一團的西班牙人也去參一腳,我對高爾夫一竅不通,所以只到海邊逛一逛,沿途都是起伏的草地,確實很適合打高爾夫,但是距離集合時間沒多久,雨就開始落下,也打溼了我去球場找一找高爾夫起源的那座小橋的興致,只好在British Golf Museum的屋簷等巴士,四點一到我們就一起回愛丁堡,只是回到市區大塞車,因為隔天有個嘉年華會把許多道路都圍起來,G可氣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