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八日星期三,Day17

Leith→Princes Street→Scot Monument→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Museum on the Mound→Royal Mile→St. Giles' Cathedral→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 (Royal Museum,Museum of Scotland)→Princes Street 逛街→走路走回Leith

這是在蘇格蘭最後一天,隔天一早就要自己搭公車到機場搭飛機飛回桃園,今天沒有跟G跑行程,其實也是他帶的團我都跑過一遍,反而經典的愛丁堡市區還沒好好逛一逛,於是十點自己跳上公車到愛丁堡市區,來個一日遊。




↑愛丁堡的地圖,原圖

天氣並不是很好,陰陰的。上公車的時候出了一點小小的糗。16號公車是上下二層,司機的駕駛座有個像櫃檯的架子隔著,隔著櫃檯給了司機1英鎊,司機按了鈕,票根從後方的票機吐出來,一拉,沒有斷,反而像是拉肚子一樣嘩啦嘩啦洩個不停,傻在那邊不知該如何?司機說輕輕拉,機器還是一直拉肚子,票還是拉不斷,於是我用力一扯,啪~票終於斷了,司機因為我的暴力瞥了我一眼,握著一大束票根,很尷尬地低著頭趕快跳到第二層巴士。公車開始緩緩往上坡走,遠離了附近的碼頭。

我一直覺得愛丁堡能夠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一定有他的道理在,可是三次遊堡,怎麼老是沒有得寶的感覺?第一次來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到英國劍橋遊學,其中有一個週末搭車來到愛丁堡匆匆一瞥,那時覺得這個都市的建築怎麼黑黑暗暗,不過當時過夜住在某個大學宿舍,清晨我還記得我跑到附近的鋪著草地的山坡爬了一下小山,然後整團帶去逛了一下愛丁堡城堡,就這樣,這是我第一次當時的記憶。
 
 
↑乾脆翻拍七年前在愛丁堡的Calton Hill卡爾頓山丘拍的照片,照片中我的右手邊仿希臘建築的是沒有蓋好的National Monument,左手邊是Nelson Monument,是仿照Nelson望遠鏡的造型而建。

第二次就是2000年上完了語言課程接著要上研究所的空檔,參加了Haggis全英旅行,來到愛丁堡隔天要去高地玩三天,當晚的愛丁堡一樣黑黑暗暗,跟著一對澳洲兄妹,小巷彎來彎去一同來到了一個PUB喝一杯。澳洲人很多,幾個澳洲胖妹冽著嘴笑,眼神放浪,穿著超低腰牛仔褲,丁字褲的褲帶深陷於堆在褲頭上的肥肉,大屁股就在我們眼前晃來晃去。不過我醉翁之意不在酒,也不在看大屁股。愛丁堡的印象恍恍閃閃,留下的只有一種如曇花一般的春意滋生。高地之旅回來後倒是跟著同團的二個香港女生一同逛上逛下走著山坡從新城到舊城,看著舊城奇怪的街道,還分著樓上樓下,最後再去吃貴死人的海鮮大餐,東西好不好吃已經沒有太大的印象。這二個香港女生原來是醫學系的實習生,不會講普通話,我又聽不懂廣東話,我們三個最後還是以英文溝通。她們不喜歡原來下榻的爛青年旅館,找了我跟另外一個澳洲光頭男一起換旅館。結果最後還是跟一群澳洲女生六七個擠一間,澳洲女看見光頭男手臂上枯顱頭大刺青,馬上撩起了她的浴巾說她的屁股也刺了一個。看樣子,第二次愛丁堡的印象被澳洲人牽著跑。

第三次的愛丁堡呢?

公車終於來到了Princes Street,下了車,人來人往,觀光客特多,又是一條購物天堂街。Princes Street 旁邊的Princes Street Gardens 剛好隔開愛丁堡新舊二城,往南邊看去城堡高聳其中,環繞著城堡黑黑暗暗的建築就是舊城了。

既然入寶山就不該空手而歸,倒不是要狂買血拼,而是想要多瞭解愛丁堡的歷史,拼湊G給的歷史故事加上網路資料,大概可以來掰一下,愛丁堡可以讓人有多愛。

其實城堡腳下也就是Princes Street Gardens 和 the Mound 的位置,原來是個湖澤地,叫做Nor Loch,為古堡的天然屏障,不過因為隨著愛丁堡都市的發展,這個湖澤地也漸漸被污染,垃圾廢水都往這邊傾倒,加上沼澤地總會被畫上邪惡及神秘的色彩,除了為自殺地點,巫婆也在此出沒,甚至成為走私犯罪的溫床。到了1759年當時政府就將沼澤地的水抽乾,部分填上了不少泥土成為小山丘,叫做The Mound,剩下的則為Princes Street Gardens,另外就是開通Princes Street,成為愛丁堡的主要大街成為南北新舊城的分隔線。Princes Street 除了為忙碌的商業區,也為愛丁堡鐵路交通樞紐。鐵路也橫跨這湖澤區以利交通。
 
 
上面這張照片是之前要到 St. Andrews 在市區 Princes Street pick up 的時候在巴士上拍的,還是免不了有倒影。後面的建築就是舊城,前面的建築物則是車站及地下街。


舊城大多依著古堡週遭依山勢而建,以Royal Mile為主要道路,往上走就是愛丁堡古堡,往下左右有很多小巷道,像魚刺狀二邊散開,沿路都是好幾樓的建築十樓以上甚至還有十三樓,還加上地下室。在工業時期,可憐的愛爾蘭外勞都是在建築的最下層活動,甚至道路的開通也分成二層,可見當時的社會階級制度分明。只是我沒機會進到這些舊建築裡面,不知道裡面是不是有電梯可以搭,不然幾層樓爬上爬下還真是會累。
 
 
↑這一張照片是前幾天去Rosslyn Chapel回來逛舊城拍的。來一個愛丁堡大回顧,可以看到街道分樓上樓下,感覺十分特別。

舊城可以逛的東西很多,除了古堡之外,就是教堂St. Gyle Cathedral,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Surgeons' Hall,McEwan Hall,National War Museum,愛丁堡大學等等。其他的網站也有諸多強力推薦景點,我只介紹我去過的。

先回到Princes Street 這一頭,也就是我下公車的這一頭,屬於新城,地標就是高聳Walter Scott的紀念碑。紀念的是蘇格蘭偉大歷史小說家及詩人Sir Walter Scott。Walter Scott 連結了蘇格蘭的歷史和地理人文發展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歷史古典小說。蘇格蘭人對他的崇敬不只建築在這個最高聳的紀念碑,連鈔票的發行也有他的人像,另外The Writer's Musuem 也是紀念他。
 
 
 
Scott 紀念碑旁的雕像就是Sir Walter Scott,這些偉人的頭上總是有鳥。背後則是蘇格蘭銀行HBOS在the Mound上。
 
 
 
新城除了 Princes Street 為主要街道,還有Queens Street 和 Georges Street,整個新城都市規劃設計為喬治國王時期的建築,現在還有一些喬治時期的建築,這一帶主要為高級商業住宅區,都是中高產階級有錢人所居住的地方。 
 
接著第一站就是去逛國家美術館,英國什麼都貴但是逛國家級的博物館偏偏不用錢,能不善加利用嗎?所以怎樣也要來逛逛不用錢的蘇格蘭國家美術館,可惜美術館裡不能拍照,就只能拍拍外面。
  
這個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蘇格蘭國家美術館和連在一起的Royal Scottish Academy Building 蘇格蘭皇家藝術學院都是建築在The Mound上面,美術館的旁邊就是熱鬧的車站 Waverley Station和地下街。
 
我逛完也差不多中午了,不少人就在美術館附設的咖啡廳休息。我則是沿著The Mound 走,沿著山勢來到舊城。
 
 
 
我其實先來到小小的博物館,叫做Museum on the Mound,為蘇格蘭銀行HBOS的總部附設的博物館,裡面所陳設的都是與銀行的歷史以及鈔票鑄幣製造有關的展覽品,甚至也有展覽愛丁堡的一些文物。一開始我摸不著頭緒,瞎闖瞎逛搞不懂這是什麼博物館,隨便逛逛,不過裡面的服務人員很親切。

接著進入了舊城先來到St. Giles' Cathedral,自助旅行的優點是可以自己掌握時間亂逛,但是缺點就是沒有人講解,很容易錯過一些重點,所以來到這個教堂也只能走馬看花。
 
 
 
網路上有詳細介紹St. Giles' Cathedral 的歷史,在這邊我就不多言,有興趣可以參考連結。
 
 
 
之後就到路邊買東西吃,買了雞肉捲,邊走邊吃,最後來到 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其實這個蘇格蘭國家博物館,應該是由二個新舊博物館Museum of Scotland 和 Royal Museum合併而成的大型博物館。
 
 
↑Royal Museum
 
 
 
↑Museum of Scotland 網路圖片取於123 Royal Mile
 
由二個博物館合併的博物館可以想像裡面有多大,內容有多廣,逛到二條腿快斷掉,而且半天絕對逛不完。最後我的相機也沒有電,只好隨便逛逛。

Royal Museum建於1861年,而Museum of Scotland則是1998年,二個博物館的正式合併是2006年,並將館的大門設置在Museum of Scotland。

↓Museum of Scotland這一區所展示的主要以蘇格蘭的歷史及文物為主,例如一些石碑。
 
 
↓Lewis Chessmen
 
 
↓連刑具也有收集
 
 
↓工業革命時期的機器
 
 
↓這是Royal Museum的大廳,像一個溫室的造型,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主題。
 
 
而Royal Museum這一面則是展示世界文物,還有自然生態標本,還有科學教室。
 
 
 
也收集了這超大型的唐三彩
 
 
逛完接著回到Princes Street 逛街,許多商品都在打折,逛街的人潮也很多,想著不知道要送G什麼生日禮物,心裡就有著一股壓力。最後反而給自己買了一件不太實用的洋裝,禮物沒買到,只有趕著回去與和G共度晚餐。一路往北走延著Leith Walk,沿著山坡回到了Leith,還被路人認錯人,大概是白人看黃種人都長得像吧。不過路癡的我,還是走了不少冤枉路,差一點找不到路回去。

回到家,G早就在等我,焦慮地以為我失蹤了,因為說好最後一晚的晚餐是到外面用餐,找來找去不知去哪裡吃,最後G就建議到義大利餐廳用餐,算是我幫G提前一天慶生,因為隔天一早就得拖著行李搭公車到機場回台灣。

這家G推薦的餐點不錯,雖是最後一晚,沒有太多的感傷,也沒有過分的歡樂氣氛。G不好意思讓我大失血,沒機會去愛丁堡高級一點的餐廳用餐。不過溫馨的氣氛,還不錯的料理,G對於這樣的慶生也感到滿意了。彼此隨意聊著,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相會,或許再相會,可能寫的就是台灣版的遊記吧,誰知道呢?

十八天的三蘭之旅,扣除掉前後搭飛機的時間,不過十六七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多確實只能走馬看花浮光掠影,還好有手寫日記加上照片輔助記憶,還有網路資訊發達,總算把這一次的遊記完成,如果有機會還真想舊地重遊。只是不知是不是又是另一個七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