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趁著還沒上暑期輔導課之前回老家一趟,一回去就把旅遊書和我旅遊的筆記本遺忘在老家,加上一上課又要備課又要改作文,白天課又多,還有時差還沒調回來,最慘的也感冒了,一整週都是處於混亂不舒服和忙碌,土耳其的遊記第一天行程才走到中午,接下來的托卡比皇宮一直難產,生不出來。「沒生牽拖厝邊」,寫遊記另外一個大麻煩就是照片的問題,我照了一堆照,又小氣不想付費,無名提供的相簿容量小得可憐,我特地開了另外一個帳號,要上載照片,才放到第五天容量就爆了,Windows live提供的相簿空間很大,可是卻把照片壓縮得很難看,看樣子錢真的得掏出來買網路相簿空間了。好吧廢話少說,來介紹景點吧,雖然去google打「土耳其」關鍵字,會發現有一堆人寫土耳其的遊記,而且內容景點都大同小異,餐廳也都一樣,連老歌星辛X琪還跟我同時間去土耳其,但我還是自認自己的遊記比較清新脫俗與眾不同,呵呵。

◎托卡比皇宮(Topkai Sarayi)

沒想到中文維基介紹托卡比皇宮這樣詳細,很想乾脆整個文章轉貼上來就好,不過很多地方我們沒去到,像是旅遊書最推薦的後宮部分,要另外買門票進去,而且時間上也很趕,能若能整個跑完算是很了不起的。

我們之會來參觀托卡比皇宮而不是去多爾瑪巴赫切宮(Dolmabahçe Palace),就是搭船遊河經過的那個,一定有必到的理由,原因很簡單,因為托卡比皇宮的歷史更悠久,而且鄂圖曼六百二十四年的歷史,於1465年到1853年有將近四百年的期間,托卡比皇宮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官邸和皇帝貴妃們的住所,會舉行國家典禮還有皇室娛樂的場所,其建築可代表鄂圖曼帝國的輝煌時期,觀光重要性由此可知。

托卡比字義為大砲之門,皇宮就位在薩拉基里奧角上,可以俯望金角灣(Golden Horn Bay)和馬摩拉海(Sea of Marmara),可以監視博斯普魯斯海峽,戰略位置很重要。西元1459年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下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之後就在此興建托卡比皇宮,皇宮分成四個庭院還有一個後宮,其中有許多建築。不過1509年的地震和1665年的大火破壞皇宮不少。

十七世紀末當時的蘇丹就不想住在托卡比皇宮,紛紛到到博斯普魯斯海峽那邊興建皇宮,如1853年,蘇丹阿卜杜勒-邁吉德一世把皇宮遷至多爾瑪巴赫切宮,搞不好就是這樣,變了風水,整個帝國國運每況愈下,最後於1921年滅亡。1924年4月3日政府政令下把皇宮變成博物館供大眾參觀。好像改換換代之後,中正紀念堂就要改成自由廣場一樣的意味,不過裡面還是有武裝駐軍監視,也不是每個地方觀光客可以亂跑亂看。裡面除了皇宮的內部部分可以參觀之外,還有展示御用珠寶武器官服和瓷器擺飾,書法壁畫等等。西元1985年皇宮被聯合國文科教組織評為世界遺產。

第一庭院包含:

Service structures in the First Courtyard
The structures which do not exist any longer in the First Courtyard
Ceremonial Pavilion /The Parade Kiosk / The Parade Pavilion
Bâb-üs Selâm / The Gate of Salutation

第一庭院又稱為禁衛軍之庭或閱兵院。古時候賓客須沿路前往崇敬門及第二庭院,第一庭院的職員及禁衛軍盛裝列於路旁等候賓客。現在是只有晃來晃去的觀光客,還有小貓幾隻。
 
來到這裡觀光客多好多,感覺很緊張,不過這位老兄可以坐在樹蔭下納涼,真是羨慕,他後面的建築就是托卡比第一庭院裡的聖伊蓮那教堂,是原拜占庭時期的東正教教堂,我們沒有進去看。第一庭院由高牆圍起來,不過巴士直接停在大型停車場,然後大家匆匆忙忙走過這裡,導遊查理急著招集大家要講解,其實拍照比較重要啦。

這個教堂事實上歷史非常悠久,可說是君士坦丁堡的第一座教堂,起建於第四世紀,可是於尼卡暴動燒毀過一次,這個尼卡暴動事件怎麼聽起來像台灣的暴力版?因為在當時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時期蓋了跑馬場,分為藍綠二隊,彼此競爭激烈,藍隊為大海的顏色,組員多為海員,市民,大貴族以及元老院議員,信東正教,支持中央集權。而綠黨為草野的顏色,成為多為農民,上層階級為帝國東不的富商巨賈,主張地方自治,信基督教,總之原本是賽馬隊伍之後延伸到社會以及政黨的差異,並於西元532年一月十一日(好熟悉的日期喔)發生尼卡暴動(Nika riots),也是因為藍綠二黨因為在跑馬場賽馬車,綠黨不滿黃帝偏袒藍黨,藉機發起暴動,最後越演越烈,燒毀君士坦丁四分之一的好地方,包含這個教堂還有聖蘇菲亞教堂等等。後來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武力鎮壓暴動,之後聖伊蓮那教堂又重建。於鄂圖曼時期,這個教堂就拿來當兵器室和儲藏室,現在已經變成音樂演藝廳了。
 
 
小貓二隻。
 
這個為進入第二庭院的大門叫作崇敬門(The Gate of Salutation) 

第二庭院包含:

Kubbealtı / Divan-ı Hümâyûn / The Imperial Council Hall帝國議會
The Exterior Treasury / The Weapons Section帝國寶庫/兵器收藏
The Tower of Justice正義之塔
The structures related with the Second Courtyard
The Kitchens 宮廷御膳房
The Palace Archive
The Privy Stables帝國馬廄
The Dormitory of The Halberdiers with Tresses鬈髮戟兵寢宮
Bâb-üs Saade / The Gate of Felicity吉兆之門

第二庭院又稱底萬廣場,以往是養著孔雀和瞪玲的公園,也是朝臣聚集晉見蘇丹,以及接待外賓的地方,只有蘇丹才可以在黑石上步往第三庭院。大約在1465年建成,之後1525-1529穆罕默德二世時期又加以修建,北面為帝國醫院,大廚房,烘房,禁衛軍營區和馬廄,南面為御膳房。事實上整個皇宮就好像是一個獨立的城市,連供水系統也不用仰賴外面,而是引用地下水,也有自己的學校圖書館還有藝術工匠,全都居住在這個皇宮裡。


 穿過了門抬頭一看 
 
走到南面的迴廊牆面上的書法與繪圖
 
領隊就要我們先聽導遊解說完才要放風,那時就把土耳其的歷史先講一遍。講完說給我們一個小時逛。根本不夠,而且因為我的手錶沒電越走越慢,我拼命逛還一直覺得時間怎麼這麼慢還差十分鐘,後來到集合處,我已經遲到快二十分鐘了。領對那時跑過來找我,以為我迷路了。我還悠哉說不是時間還沒到嗎?
 
我沒帶筆記簿,加上我覺得旅遊書和網路一定有資料,我忍不住就會脫隊四處看看,這是南面的迴廊,後面就是御膳房,不過我們沒進去。
 
跑出來拍一張,庭院現在擺的殘缺石雕,都在第二庭院挖出來拜占庭的遺跡。
 
 
後面的煙囪就是御膳房的部份,導遊還說,怕有人會下毒,裡面的工匠還發展一種瓷器可以測試有沒有毒。而且因為怕宮裡人多口雜,不希望有人聽到什麼機密會到處亂講,所雇用的宮女奴俾都是耳聾。光是這個廚房的解釋,導遊領隊輪流解釋半天,卻沒進去參觀。現在展示的是當時御用的餐具廚具還有珍貴瓷器。而有些中國元宋明清朝代時期瓷器就是走絲路或海路過來的。

維基百科也說這個御膳房是托卡比皇宮的重要特色,部分建於十五世紀,御膳房是仿照埃迪爾內(鄂圖曼1365-1457時期的首都)蘇丹皇宮而建,到了在蘇萊曼時代擴建,於1574年被焚毀。宮廷建築師希南將宮廷御膳房重建及規劃。希南加建了兩排二十座的煙囪。宮廷御膳房座落在第二庭院至馬爾瑪拉海的一條內街上。當時為了控制食物安全,必須通過第二庭院門廊的三道門:帝國軍需部的門口、帝國御膳房的門口及糕點御膳房的門口。除了二十根煙囪,還有十個圓頂,裡面有御膳房、恩德崙(宮廷學校)、比爾林(宮廷外部的機構)、後宮、飲料御膳房、糕點御膳房、乳制品御膳房、倉庫及烹調用的房屋。全有的食品都由這裡提供,平時供應約四千人的飲食需求。整個宮廷御膳房的職工人員超過八百人,在宗教節日時,人手會增加至一千人,也就是說這些廚房的員工每天要準備大約六千份膳食。而員工也是生活在此,有寢室浴室清真寺等。

其他第二庭院的建築我都沒有參觀,這裡就不寫了。
 
 
這個就是要進入第三庭院的大門,叫作吉兆之門Gate of Felicity,是第三庭院(內宮)的入口,外宮的界限。第三庭院主要是皇宮的私人及住宅區。吉兆之門的圓頂由大理石柱子支撐著,標誌著蘇丹在宮內。任何人在沒有蘇丹的准許下不得擅進,即使是大維齊爾(蘇丹底下的大臣)也只可在特別日子及特殊情況下才可得到授權進入。大約是在十五世紀穆罕默德二世統治時期建造,在1774年穆斯塔法三世及馬哈茂德二世統治時修建成洛可可風格,後來又在入口及蘇丹字押的上方寫上古蘭經經文。天花被部分上色,天花中央懸掛著金球。牆身則以巴洛克建築風格為主。
 
這張是在胡亂逛完第三第四庭院之後要走到正義之塔集合地點回頭拍的。


 原來擺設聖物的地點。是什麼東西,我莫宰羊 
 
這個正義之塔,也是我們集合地點,還好有拍下來,裡面根本沒機會進去看。

第三庭院包含:
Enderûn / The Inner Court / The Inner Palace內宮
Enderun Organization恩德倫組織(學校)
The Audience Hall / The Chamber of Audience 覲見大殿
The Dormitory of Seferli/ The Imperial Wardrobe 遠征軍寐宮
The Conqueror's Pavilion / The Treasury征服者之亭/帝國寶庫
The Dormitory of Kilerli / The Directorate of The Museum /
The Dormitory of Hazineli
The Chamber of the Sacred Relics / The Privy Chamber 私人宮殿
The Dormitory of Hasodalı / The Sultans' Portraits 皇室男侍寢宮/縮畫畫廊
Treasury of Weaponsmaster
The Aghas Mosque/ The Chiefs Mosque 阿加斯清真寺
The Enderun Library / The Library of Sultan Ahmed III 恩德崙圖書館(穆罕默德三世圖書館)

第三庭院,又稱為內宮,是托卡比皇宮的心臟地帶。有庭園,私人宮殿、寶庫(收藏著奧斯曼時代的貴重物品,包括宗教遺產)、後宮、亭樓、學校等建築物,艾哈邁德三世的圖書館則位於第三庭院的正中央。第三庭院裡到處都是男侍的寢宮,他們專責服侍蘇丹。男侍都要學習藝術,如音樂、繪畫及書法,表現出眾者可成為「哈斯·奧達利·阿加」(先知聖蹟的持有者、蘇丹的私僕),甚至是官員。不知道要不要先變成太監就是了,但是後宮的部份都是太監服務。
 
 
覲見大殿,又稱為覲見大廳或請願大殿,位於吉兆之門後方,遮擋著第三庭院。這方形的建築物具土耳其特色,由二十二支圓柱組成的柱廊環繞在外,支撐著有懸簷的大屋頂。內裡有一圓頂狀的房間,還有兩個相接、較細小的房間。為了對比在第二庭院的帝國議會,謹見大殿則稱為「內議事廳」
 
 
通過大殿裡面有玻璃隔著這樣皇室的用具,皇寢手工刺繡袍子之類的。

 
這就是第三庭園的中庭花園,面對的就是征服者之亭,還有帝國寶庫,裡面現在展示帝國寶物,參觀的人很多,排隊排很久,進去看裡面的東西珠光寶氣,我總覺得動線會這樣慢,是因為那一間有放冷氣大家都不想出來關係。
 
 
光是排隊就等了十分鐘以上,辣妹講師姐弟倆排我前面,有小聊一下,我原本還以為他們是情侶,在機場集合的時候,我就先去看領隊的名單,心想這對情侶還真生疏,出國旅遊要分房睡,才知道原來她們是姐弟,而且被旅行社莫名奇妙拆開。我心裡開始擔心晚上配房怎麼辦?總不能排我跟領隊睡吧?旁邊這顆已經中空的樹還活著,還好有它的庇蔭,熱都要熱死了。
 
之後我繞到征服者之亭,可以走到露台看海。下面就是以前的舊城牆。

征服者之亭及其拱廊是穆罕默德二世在位時建造的其中一個亭樓,也是宮裡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建於1460年左右,即動工興建托卡比皇宮的時候。征服者之亭用作儲存工藝作品,也收藏帝國寶物。征服者之亭最初有三個房間:一個可俯瞰馬摩拉海的露臺、一個地下室及相連的土耳其浴澡堂。下層有多個服務間,上層有四間套房,一條大走廊,當中有兩道拱門,其中兩間套房是圓頂的,樓閣甚高。所有房間都可透過那歷史價值極高的拱門看到第三庭院。對著花園那邊的柱廊都以高大的門連接四個房間。塞利姆一世執政時,他將來自埃及的寶物儲存在這裡,在此前,即穆罕默德二世及巴耶塞特二世統治時,征服者之亭內的那些房間,曾經是宮內最舒適的房間。在開挖地下室的時候發現了拜占庭的一間洗禮所。
 
這裡就是大走廊的部份,然後亂晃就晃到第四庭院去了。

第四庭院
The Circumcision Room割禮殿
The Yerevan Kiosk / The Revan Pavilion埃里溫宮
The Baghdad Kiosk/ Pavilion巴格達宮
The Iftaree Pergola 開齋亭
The Sofa Kiosk / Pavilion陽台閣
The Tower of Head Physician / The Tower of the Head-Servant 太傅之塔/太醫宮殿
The Lala / Lâle Garden - The Tulip Garden
The Sofa Mosque 陽台清真寺
The Grand Kiosk / Pavilion - The Mecidiye Kiosk / Pavilion 大宮殿
The Dressing Room / The Esvab Room 
 
 
連旁邊的圍欄也很伊斯蘭。
 
伊斯蘭教喜歡用幾何圖形來表現藝術。
 
喜歡在中庭擺噴泉。
 
花園旁邊的小建築。
 
這隻貓想必前世是御貓,所以離不開皇宮。
 
水井與花園,這時候其實我有點迷路了。
 
只覺得牆壁上的磁磚和書法很伊斯蘭。
 
有小噴泉,有拜占庭巴洛克的豪華有伊斯蘭的繁複,很有帝王的風格。不知有何典故。

之後來到一個入口前面,有牌子說明,說是割禮殿,也是個夏宮。
 
 
1640年,易卜拉欣一世建造割禮殿,那是一個夏宮,作為年輕王子進行割禮之用,割禮是伊斯蘭傳統的通過儀禮。割禮殿的內外都以稀有的鄂圖曼磁磚,主要是藍色及以花為圖案,當中的一些藍白瓷磚是受到遠東青瓷影響。

穆拉德四世的皇室建築師哈桑·阿加在1635年至1636年間建造埃里溫宮,在1638至1639年間建造巴格達宮,以慶祝奧斯曼帝國軍在埃里溫及巴格達取得的勝利。兩者都是突出的屋簷、圓屋頂,內部都有鑲嵌式的櫃子及珠質木製品。
 
 
窗戶為彩繪玻璃。
 
門口旁邊的鐵格窗。
 
走出出口回頭拍一張照片。
 
來到一條美麗的走廊,但是門都是關著的,而且沒人走到這邊,我小小自拍一下,效果很差,也不知道這邊是哪裡。
 
 
繞來繞去來到另外一個有陽台和噴泉的地方。
 
沒有水的水池的面對的我猜可能是埃里溫宮,可是我實在不確定。
 
對照圖片,我想這裡就是巴格達宮。
 
陽台可以眺望海峽和對岸的建築,不過十五六世紀對岸是什麼光景,肯定是沒有高樓大廈的。
 
我忘了把這個亭的說明拍下來,不過對照資料,這叫做開齋亭,這時老外都擠在這邊,我懶得等她們走,就通通入鏡好了。
 
就姑且把這裡當做巴格達宮跟埃里溫宮的一部份,實在是土耳其的官方網頁上面的地圖全都是土耳其文看都看不懂,懶得猜了。而巴格達宮是為了紀念穆拉德四世的巴格達戰役而建。巴格達宮與埃里溫宮相當相似,玄關處有三道門,外表以大理石、斑岩、蛇紋石構成。鑲嵌大理石的柱廊具開羅馬穆魯克風格,其內部是鄂圖曼廳堂的模範,具有鑲嵌式的架子及櫃子,以十六世紀的綠、黃、紅瓷磚修飾。牆身的藍白色瓷磚與割禮殿的相似。櫃子及窗格以珍珠母及龜殼裝飾。巴格達宮是傳統宮廷建築的一個例子。
 
 
裡面的鑲嵌技術一流,右邊入口有一個壁爐。自十八世紀初起,巴格達宮作為私人宮殿的圖書館使用
 
 
壁爐
 
在裡面唸書哪能專心啊?
 
這個說是木炭爐,是法國路易十四的禮物。很誇張吧
 
看看這種木頭鑲嵌珍珠母的技術。
 
還有瓷磚和彩繪玻璃。
 
紅色的穹頂上的吊燈。
 
鐵窗也可以弄得這麼美。
 
走出來這樣看,就知道有二層,不知道下面怎麼走,恐怕也沒開放。
 
再來一張橫的。
 
對面的建築應該是陽台閣,可以從那邊看海景,我沒走過去。覺得也該走回頭了,沒有繼續探險。
 
有著美麗馬賽克的迴廊。
 
搞不清楚這邊是哪邊,大概是走回帝國寶庫都是入內不得拍照的展示場,除了展寶物之外還有一個是展基督教的遺物,我猜是第四展示間,據維基百科,馬哈茂德的寶座是第四個房間的主要展品,那是印度式的金制寶座,輔以珍珠及綠寶石,是十八世紀波斯的納迪爾沙阿送給蘇丹的禮物,還有聖若翰洗者的前臂、燧發槍、劍、匙,都飾以黃金及珠寶。這裡的一個金制神龕,內裡放置了先知穆罕默德的斗篷。我都覺得看看就好,甚至還有摩西的手杖勒。
 
不知道我身在何處。
 
這個應該是陽台清真寺。
 
回到第三庭院的水池旁
 
然後趕快逛逛這個恩德崙圖書館(穆罕默德三世圖書館)
 
樓梯從旁邊上去
 
門口的燈很別緻
 
圖書館著正面有金光搶搶滾的噴泉。
 
圖書館的穹頂和吊燈
 
還是很伊斯蘭的風味。
 
這個蘇丹的私人閱覽空間是念書念累了,可以躺下來睡覺,是嗎?
 
具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恩德崙圖書館,或稱穆罕默德三世圖書館,就在第三庭院的中間。皇室建築師密瑪爾·貝希爾·阿加在1719年奉蘇丹艾哈邁德三世之命,在當時池亭的基礎下興建恩德崙圖書館,而原本池亭的柱廊可能就是帝國寶庫前方那個。恩德崙圖書館是十八世紀奧斯曼(鄂圖曼)建築的佳作,建築表面以大理石構成。圖書館有四條長度相當的通道,構成十字,中間是一個圓拱形的廳堂,有三個矩形的隔間。十字通道的其中一條路連接大門,可透過兩邊的樓梯到達大門。中間拱形廳堂之下有一個精巧的飲用噴泉,四邊都有壁龕。圖書館有地下室,以免珍貴書籍沾上濕氣。部分牆身用伊茲尼克的磚塊砌成,圓拱頂部上了色。書籍都放在櫃子裡。對著入口的壁龕是蘇丹的私人閱覽間。
 
 
館內主要收藏神學、伊斯蘭法令及其他奧斯曼土耳其語、阿拉伯語及波斯語的著作。當時收藏了超過3500份手稿,有些更鑲嵌了珠質及象牙質。現今,這些書籍收藏在圖書館以西的阿加斯清真寺。托卡比手稿是當中最重要的,那是伊斯蘭第三任哈里發鄂圖曼依本阿凡時期的古蘭經複本。

就這樣終於把托卡比皇宮的部份寫好了,接著我們也要先離開伊斯坦堡往土耳其中部走。
 
這是往停車場的路邊的建築。
 
小白巴經過正在興建的足球場,領隊有提到,但是筆記不在身上,下次拿到再補充。
 
上高速公路,經過收費站,沙威瑪一直在問土耳其有沒有ETC還有悠遊卡的事,還常會打斷或干擾解說中的領隊。


中途來到一個休息站,大家開始採買,這裡不只有賣紀念品水果南北貨都有,我還來不及逛到陶器和木製品那邊就得上車了,當時我還是決定秤重買了蔓越莓乾,一路上捨不得吃,回國後送我大姐了。當時應該所有的乾貨都在那邊買一買就好,可以試吃,便宜又可以秤重。
 
走了好一陣子終於來到高原的Koru Hotal過一夜,這裏明顯溫度比較低,感覺真舒服。我們到達飯店,而羊兒也要回家了。
 
晚餐是自助式的,我試了這些,我最喜歡的菜是番茄辣醬,配什麼都好吃。這邊很多起司,但是多半都鹹死人。當晚我跟辣妹講師同房,但是她頗有微詞,因為旅行社找了男領隊,所以硬是把她們姊弟拆開,她不想跟我睡,我也很委屈啊,不過當晚我實在累壞了,洗完澡後就睡死了。也沒機會跟辣妹講師聊天。


飯店的樣子,那時辣妹洗完澡跑出去找弟弟,聽說後來還有去打撞球還是乒乓球之類的。


資料參考來源:維基百科,土耳其托卡比皇宮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