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上小船的港口叫作Puerto Bellavista Nanay,從Iquitos大廣場附近搭motocarro出發大概是十幾分鐘的車程。車資是包含在行程當中。

這個港口在Iquitos的北邊,位於亞馬遜河的支流叫作Nanay河,過沒多久會在Itaya河的匯流處然後到主河亞馬遜河。看了地圖才比較了解,亞馬遜河流域之所以廣大,是因為接納來自於各方的河流,在Iquitos除了有Nanay河,Itaya河,往下又有一條Momón河。往上溯河原本亞馬遜河則是由二條河流,Marañón河和Ukayali河匯流而成的。

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難怪亞馬遜河是全世界水域最廣的河流。發源地可追溯到秘魯南方的安地斯山脈當中的密斯米雪山Nevado Mismi,因此也有人說亞馬遜河是全世界最長的河,比尼羅河還要長,不過來到這裡我覺得亞馬遜河跟尼羅河完全不同面貌,在埃及的那一段尼羅河很筆直二岸盡是荒涼沙漠,可以想像沒有尼羅河大概也不會有埃及古文明的誕生。而亞馬遜河彎彎曲曲支流很多,沒入濃綠叢林,滋養地球的心臟,河面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島嶼,給人一種野性的神秘感,不由地對大自然產生敬畏之心。

完全不知道這河有多深,裏面住著甚麼生物。據說除了有食人魚還有粉紅海豚。

岸邊的生活看起來好像很悠閒,可以自給自足,也許這只是我的幻影,也許當地人的生活很拮据,以我這個才來三日遊的人根本無法體會。

不過至少一定有魚吃吧,還有自然生長的果樹。

亞馬遜河之寬之廣之深,海上油輪都可以長驅直入到Iquitos。

也可以用槳划著小木船。

這就是跟我一起旅遊的遊客和工作人員,最前面的是導遊Larry,右邊二個是來自於美國紐澤西拉丁裔美國人,左邊離我最近的是那個光頭秘魯人,他說他在瑞士的藥廠工作,他的前面是工作人員。

船夫,要看到這麼清楚的粉紅海豚真的只能用畫的,Larry說其實當地漁夫很討厭粉紅海豚,因為海豚會干擾漁夫捕魚。

讓我意外的是這裏的河水漂浮很多水芙蓉(大薸),還有布袋蓮。

這裏有條支流匯入亞馬遜河,我不清楚是Nanay河還是Itaya河,河水黑黃交會。

然後來到一個小村莊叫作Uhashalado,也是我們小木屋的所在地。

來到這裡,手機已經沒有訊號,也沒有電。不過有個發電機需要時木屋經理可以幫忙充電。

這一家旅遊公司就叫作Amazon King Lodge,lodge就是木屋的意思。

這一排就是我們要住二夜的木屋,我一個人一個大房間。裏面有二張床。

這就是我的房間,離餐廳最近,木屋顧名思義就是木造的房子,上面用棕梠葉當屋頂,還好有很貼心的服務就是全部用紗窗圍起來。完全沒有隔音的功能就是了。也有一個浴室,當然沒有熱水。不過蚊子還是會鑽進來,我自己帶了一件床單,睡覺時全部蒙起來,果然派上用場。

晚上睡起來超刺激,會聽到昆蟲青蛙奇奇怪怪大自然的聲響,有一位比我們早入住的阿根廷醫師就說吵死了睡不著,我說那是天籟耶。

一放好我們的行李,換上旅館提供的膠鞋,我們就去參觀當地土著Yahuas。先走一段路然後到一條黑壓壓的河叫作Yanayacu River。沿路我的相機沒停著。可惜鳥兒不賞臉。

貓兒也不賞臉。

織布鳥的巢


來到這裡我常搞不清楚是河流分支還是對岸其實是個島,反正我都不敢自己落單亂走太遠,都是跟著導遊。Larry是個神奇的青年,他會說流利的英文也會說幾句中文,因為我的關係,他就得雙語導覽,一下西班牙文一下英文。一開始我只是跟著走,也沒有跟他多聊,而且他本來只導覽當日上午的行程,下午換另外一個年輕人講著一口加州口音英文,不過他下午導覽完就上吐下瀉,沒有辦法繼續帶我們,才又叫Larry來。也因為多一些時間相處,我晚上還教他中文,後來還變成他的email中文老師。

上午在Iquitos天氣還陰陰的,來到這裡又出太陽了。

我們健行一段路,經過一個小村落,當中有人把樹懶sloth當做寵物養。

據導遊說樹懶會這麼懶是因為吃的傘樹科的葉子會使他們中毒變笨,像是吸毒一樣,所以才會動作這樣遲緩。

牠那看起來髒髒的毛其實也沒有很難摸。

經過小村莊之後,還要走這一條長長的小徑。

沿路很多植物,導遊有解說但是我記不得。

也講到很多樹還是植物為藥用植物之類的。可是現在都搞不清楚我為何要拍這些植物照片了。

像這張是代表甚麼呢?我完全不記得。

附生植物吧

白蟻窩嗎?

獨木舟

然後來到這條黑壓壓的河叫作Yanayacu河。

一船人正在釣魚,還有在水中游泳呢。

我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呢?我也不知道。

小船的划槳

黑代表有機質多,對不對?接著我們就搭上小木船然後來到一個地方,說是要看原住民的表演。一來到,原住民就在我們臉上塗上二道紅色料,說表示歡迎和祝福。

這些半裸的原住民看樣子在準備我們的到來,而他們是打哪來的呢?生活真的是穿這樣嗎?原本我還不疑有它,直到隔天我們又來到這條黑河要去別的地方,赫然發現這一票人穿著跟我們一樣的衣服正划船離開,我才明瞭這一切。

這樣算不算為藝術文化犧牲呢?還是只是為了討生活?

這個大茅草屋就算是表演廳了。

上面用棕梠葉鋪著,一進來,馬上變得很陰暗,照片很難拍。

我猜他們是一家人,三代同堂之類的。這個是爸爸(還是爺爺?)。

這個是兒子。其實就是因為這個兒子一直哭,隔天在河邊看到那一家人他也在哭,我才認出這些原住民表演者的。

這個就是阿嬤跟孫女。看起來有職業倦怠症。

這是Larry,我在email上問他要不要我幫他打廣告,如果想去亞馬遜河探險需要地陪的,可以找這個很虔誠的基督徒賴瑞先生,會說英文和中文唷。

這個就是媽媽,肚子好大,大概懷第三個,如果前面只生這二個的話,這種速度生小孩,生十八個要生到幾歲?你想想看業務先生有十八個兄弟姊妹耶。

小朋友不用表演,這樣走來走去就很娛樂我們這些外來觀光客了。他們表演一段簡單的音樂,還要我們跟著一起繞圈圈跳舞,接著要我們玩吹箭。

大家都用同一個吹箭筒吹箭,阿管不了這麼多了。

這二位土著先生先示範。

咦~如果是三代同堂,這二位先生哪一個是爺爺?可能我搞錯了,反正重點不在此,重點在於誰比較會射。

其實這個美國人最後射,但是為了將父子一起介紹,所以照片先放。

你看他們的臉都紅紅的二道。

秘魯人也上場。

換我也上場,我第一箭很準喔,不過後來就射不準了。

他們解釋說是用這種植物的果實提煉紅色料的,所以對我們的皮膚無害。

接著要我們捧場買一些手工藝品,想到美慧說要手鍊,我就在這裡交關,她一定覺得很粗糙,不過是亞馬遜和原住民編的喔。

然後請媽媽讓我拍一下照,那位光頭秘魯人反而很大方的直接給小費給這婦人呢。

早上的行程就走完了,然後又搭船回去小木屋用午餐。

沿途亂拍照。

回到小木屋後面的村莊,又看到這隻樹懶。

這是甚麼植物呢?反正這裏是亞馬遜嘛!

納米亞人就是模仿南美洲原住民的吊床喔。

小朋友上學有課本和筆記本,這裏也注重教育。

這戶人家正再製作chicha,玉米馬鈴薯發酵飲料。

還有曬魚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