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0725

昨天晚上我的一夜室友台灣女孩很熱心,分享她的戰利品還告訴我可以搭火車到黑風洞,很方便只要半天的參觀行程,回來還可以在吉隆坡市區逛逛。我聽她的話今天一早起床,用過BackHome的自助早餐後,便搭輕軌到KL Sentral中央車站,然後改搭電聯車KTM Kommuter到黑風洞的路線Batu Caves-Port Klang Route,搭到終點站Batu Caves。不過車票收費很奇怪來回票價不一樣。青年旅館早餐供應土司果醬和咖啡,還有小小芭蕉,至於想吃印度抓餅要看運氣,得來對時間沒人吃光,今天我沒有吃到。

獨自旅行,除非在風景區或是人少的地方,感到平靜安全的時候我才會拿出相機拍照,像是人潮多的中央車站,我就沒有拿出相機拍照。本來打算鉅細靡遺記錄花費到後來也都忘記,難怪車票多少錢,時間一久,我都忘了,好像是2馬幣回程是2.3還是2.5馬幣。上了火車,乘客不多,車內也很乾淨,只不過慢得可以,走走停停。從吉隆坡市區到黑風洞只要13公里,搭電車約半個小時。

一上車我沒注意到車廂還有分女性專用,下了車回頭要拍車廂,才發現原來還有分女性專用車廂。當然女性也可以選擇搭一般車廂與男士們一起,不過之後我若搭車,不管是火車或是輕軌,我都選擇搭女性專用車廂,感覺比較安全。大家都很遵守原則車廂上只有女性,若有男性誤闖,還會遭受奇異眼光掃射,男性則自動退回,改搭別車廂。這樣的設計是因為宗教的考量,還是因為電車癡漢比較多?在我心中只留下一個問號,反正我以安全為考量,沒有福利看帥哥(反正也不多)也只能取捨了。

以往要到黑風洞,舊版旅遊書或是早一點的黑風洞遊記多是建議搭公車,現在只要搭火車就可直達,一到終點站Budu Caves,我跟著人群走,沒多遠就會看到印度廟和大神像。這又表現出馬來西亞另一個文化:印度泰米爾人文化。

還沒到黑風洞,先看到猴子廟,也就是哈奴曼廟,網路資料上說廟旁邊有一個石灰岩穴洞,叫做 the Ramayana Cave,我沒有進去,指標也沒有很清楚。拍了真猴和猴神,我繼續往前走。

這個猴神像很高大,有15米高,猴神哈奴曼在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擁有四張臉和八隻手,可是這個雕像只有二隻腳二隻手,但是二隻手把胸口挖開,有的是露出心臟,這裏是露出二個小神像,把心掏出來表示對阿逾陀國王子羅摩Rama的忠誠。哈奴曼解救阿逾陀國王子「羅摩」之妻悉多,與羅剎惡魔羅波那大戰,非常驍勇善戰,受到後人膜拜。祭拜哈奴曼可以避邪祈求平安。在印度特別在山路邊都會有哈奴曼廟,守護人們以免發生意外,有點像台灣的土地公廟。這個廟算新是2001年開始啟用。

胡適曾經說過西遊記當中的孫悟空,應該是以哈奴曼為原型,我個人也很贊同,佛教與印度教起源於印度,其信念與學說都有重複的地方,就有佛教印度教是姐妹教一說,因此神話的演變必然共用,只不過是換一種方式說。這裏的獼猴過的還不錯,時有遊客請吃,或是偷祭品,再不然就是用搶的。

這一帶除了有廟,附近有一戶人家,裏面養很多動物,我隔著鐵門拍火雞。接著就經過一個小湖,資料是說那是個博物館,要收門票。

看到這個超級大雕像就是來到黑風洞了,這個神像是Murugan室建陀(梵語:स्कन्द,Skanda),又稱塞建陀、鸠摩罗(意译童子)、迦絺吉夜(意译六面子)、善梵,是印度教的神祇,為濕婆神與雪山神女第二的兒子,智慧之神與財神Ganesha象頭神的弟弟。他的外型是個俊俏挺拔的少年,也是戰神。據說佛教的知名護法神韋馱天,原型即是室建陀。這個大雕像高有42.7米,在2006年一月完成,總共花了三年建造。也是世界上第二高的一尊室建陀。大雕像旁邊有一道很陡的階梯通往上面的石灰岩洞,這一頭就有小販賣著鮮花串成的花環,供品,椰子等。

這裏其實已經離開吉隆坡進入雪蘭莪州境內。馬來西亞接近赤道,一年四季都溫暖如夏,即使來到山邊,這裏一樣很熱,只是山壁擋住陽光,沒有直接曬到。

印度教是多神教,印度廟宇顏色總是色彩繽紛,多用粉色系,例如粉藍粉紅粉橘粉綠。上次去東印度也看到不少廟,看到的多半是濕婆神林加神還有象神和黑天,我的印象中並沒有祭拜Murugan室建陀這個神址,原來馬來西亞新加坡這邊的印度人屬於印度南部或斯里蘭卡東北部的移民,也就是Tamil泰米爾人,這些印度人會來馬來西亞都因為英國東印度公司找了印度工人來馬來西亞工作,最後都留下來了。泰米爾人皮膚比較黑,屬於印度古老民族達羅毗荼人,跟印度東西北方雅利安人的文化語言文字有很大的差異,雖然都是印度教,但信奉的神也不太一樣。像泰米爾人信奉Murugan為主神,因此黑風洞的主廟就是Murugan廟。

每年的一二月份泰米爾人會慶祝大寶森節Thaipusam,也就是幫Murugan過節,資料看來看去有的說這一天是幫Murugan慶生,也有的說是那一天祂得到了雪山女神的餽贈一支長矛才能消滅魔鬼Soorapadman,也有的說是看星相,總之該節日是馬來西亞六地(檳榔嶼州、霹靂州、雪蘭莪州、森美蘭州、柔佛州和吉隆坡)的法定假日之一,到了那一天黑風洞擠滿了人舉辦慶典活動,也成為觀光賣點。

Murugan室建陀手上拿長矛,祂的座騎是一隻孔雀。

 大寶森節那天會有很多人起乩叫做Kavadi,從背重物扛牛奶,拿刀劍砍背,拿鐵針穿臉皮,到鉤子鈎皮把自己吊起來等等自殘的恐怖儀式,說這樣可以消災解厄去業障。另外也會有禁食齋戒來淨身。如果都敢這樣傷害自己的肉體,體驗過一次大概就覺得人生也沒甚麼不幸了吧,而且也不會想自殺。還好我沒有看到這種血淋淋的畫面,不過2009年去東印度,去看少數部落就有看到廟會起乩。

黑風洞有二十幾個大大小小的石灰岩洞,爬上272階梯去看的石灰岩洞叫作光洞,旁邊有一個黑洞叫作Dark Cave暗洞。這個通往這二個洞的階梯前有個很花俏的牌樓,上面有著粉彩的神像,中間騎孔雀的就是室建陀,有時候祂的形象會呈現六個頭,據說是因為當祂出生的時候是六個嬰兒,最後又合身變成一個Murugan。祂旁邊的二位是Vali和Devasena是妻子。

印度教的神祉很奇妙,不是三頭六臂就是動物頭,性感女體,猛男體魄,然後都會有一個坐騎,手上都會拿某種物件,矛啊箭啊法器等等,我本想好好研究印度神,想想還是算了,要是把這功課做完我大概也可以出書了。

階梯很陡不合人體工學,爬起來超級累。

觀光客越來越多,香客也陸陸續續來拜拜。

這是甚麼神祉呢?超級奇怪,下面的黑黑那個有個突起的石座是linga林加陽具,代表Shiva濕婆。

這個長鬍子戴二根羽毛和大耳環的神祉一直出現,找了好久的資料,後來從我的Eyewitness Travel India介紹Tamil Nadu泰米爾那杜邦,有提到當地有個二個守護神: Ayyanar和Munisami,我覺得這二個最像Murugan二邊的男神,但我不確定

終於爬到光洞的入口。

入口又有一個Murugan的雕像

來到這邊觀光很省錢,我目前只花了三四塊的馬幣搭車到黑風洞,進入黑風洞又不收費,若想花錢這裡有一些攤位可以買一些紀念品。黑風洞石灰岩洞據說已有四億年,最早是原住民Bersis部落人狩獵時所休息的石洞,裡面原本也住了很多蝙蝠,好像是因為以前蝙蝠傍晚出洞時很像一陣黑風從洞口吹出,因此叫作黑風洞,不過現在來參觀,沒有蝙蝠,猴子倒是很多。山下則是一大群鴿子。有一個網站把黑風洞的資料很完整列出,Malaysian explorer.com,交通費用等等都有列出,,現在要來黑風洞最方便的就是我走的方式搭電聯車,要不然就是跟團來囉。之後在1860年代華人來這裡撿蝙蝠大便當肥料,1878年美國自然學家William Hornaday來此研究寫了一份報告,因為這份文件黑風洞才出名。到了1891換印度人來此蓋廟,Thamboosamy Pillai蓋了Sri Subramania Swamy Temple,其實就是Murugan廟,印度人都會把murugan廟蓋在山上,這個光洞提供了最佳場所。隔年這裡就開始舉辦大寶森節一直辦到現在。

早期是沒有樓梯的,一直到1920年先蓋有木梯,現在則是鋪了水泥。洞裏的石灰岩壁還保留原始的風貌,裡面有好幾個廟,看起來像祭壇,還滿多人請廟公祈福消災求健康,會在眉間點kumkuma。

上午的陽光斜射下來,難怪會叫作光洞。

又是這個翹鬍子黑捲長髮帶著大耳環的啤酒肚大叔。

走到最裡面石灰岩洞開了天窗,陽光就是從這邊射下來,陡峭的岩壁上還有成群結隊的猴子,爬上爬下。

有的猴子不怕人乾脆賴在這邊不走。

拜Murugan也有助生娘娘的法力

不是看猴戲,是猴看人戲。

就是這道光。

我逛完差不多要離開的時候,來了一群朝聖者,背著小孩等著供品,可能是為小孩祈福。

暗洞的入口,我那天去有開放,但是要買門票跟著導覽才能入內,得摸黑進去看蜘蛛,看到蜘蛛圖片,還有一些標本,我就不想進去了。

三隻猴: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猴的表情也很豐富。

來到山腳下,右邊多是紀念品店和餐廳,這裡的街一整排都是賣印度料理,我覺得不太放心,決定回吉隆坡市區,再找東西吃。

有人故意嚇鴿子讓鴿子漫天飛,我很緊張被鴿子投大便,何況搞不好有禽流感,趕緊閃躲。

走到建築物的後面就是停車場還有付費廁所,廁所很乾淨,收費也很便宜,只要幾分錢。

翹鬍子大叔神跟七匹馬座騎。

又是翹鬍子捲毛啤酒肚大叔神與廟公相對應

這一群來拜拜的人西裝畢挺,看起來來頭不小,祭拜的儀式有點油燈,網路資料說燒樟腦,敲破椰子。還有把灰點在額頭。

佛道教是點香,這裏是點去殼的椰子,拜完後,把椰子摔破,也可破除厄運,祈求健康。

還會搭配牛奶,所以這裡瀰漫一種水果酸掉的腐敗味

 還有花香味

要回車站了,這個是Art Gallery Cave要收門票,我也沒進去。據說收藏很多印度神像和畫像,還有對於Murugan的故事說明。

通往火車站的走廊。兩旁有一些小攤位還有算命的,算命鳥正在吃午餐。

 

 資料參考:

Worship of Murugan

Murugan-Wikipedia

背包攻略

Travellerspoint

Indian Heritage

Malaysian explorer

出境遊指南吉隆坡及麻六甲新山

Mook 吉隆坡檳城蘭卡威

個人旅行56馬來西亞─吉隆坡邦喀檳城蘭卡威

個人旅行100吉隆坡附雪蘭莪州怡保波德申

DK Eyewitness Travel In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