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回到姆魯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附設的餐廳用餐,搞不清楚菜名最後點了一個炒麵,味道還不錯,一起用餐的老外比我還會點菜,都知道菜單裡面是甚麼東西。和他們一起用餐時,我的話不多,就聽他們瞎聊,這些歐洲人的英文都很好,即便來自不同國家還是一起說英文,除了那一對德國情侶的男生,話不多也多和女友講德文,不過後來我才發現他其實英文也很好,只是比較安靜而已,最搞笑多話就屬義大利佬,他後來找話跟我聊的方式很好笑,就是拿著手機給我看牠養的狗照,說他好想他的狗。算是高大的義大利佬卻養了一隻很醜眼睛脫窗的巴哥犬,於是我也把我手機上的二隻貓照秀給他看,說我也很想我的貓。

這一盤加上柳橙汁13.5馬幣。

大蚱蜢

中午日照強氣溫高,大家決定回房睡午覺,等候下午二三點再到處晃晃。我打算自己走到一個瀑布叫做Paku Waterfall,中文不知如何翻譯,我就音譯趴哭,這一個行程不需要跟團有導遊。義大利佬也說有興趣,只不過我不想睡午覺,想先去其他步道探險。

姆魯國家公園的vila

姆魯國家公園裡主要的步道是通往鹿洞,其他的支線有到 Lagang Cave需要跟團付費。另一是去趴哭谷Paku Valley不需要費用,但是全程要走5-6小時,雖不用導遊,但要去警衛室登記,這要花一整天的時間,我明天中午就要離開姆魯了沒時間去,所以今天下午就把附近的小步道繞一繞走了The Batanic Trail,然後再到Paku Waterfall。一路上沒遇到甚麼遊客,特別是去瀑布的人更少,只有一二個人,我繞了一圈the Batanic Trail植物步道,在瀑布的路上就遇到義大利佬了。

我住的大房間也有一位英國女生自己來旅行,感覺有點傲傲的,就在抱怨瀑布那邊的溪水很濁,沒有辦法游泳,覺得很失望。不過來到姆魯國家公園,除了參加團,只能走走步道,要不然真的沒事幹,所以不管她怎麼說,我還是想來一探究竟。原本的木板步道,要岔入趴哭瀑布的小路就變成了泥巴小徑,不過這裡的土質沙沙的,比較像白沙,而不是泥濘的泥巴路,加上有很多樹葉,其實也不會很難走。反而這樣比較像來到叢林。

步道二旁注意看還是pinnacles。

拍了二隻很漂亮的蜥蜴。

呈現不同的顏色光澤

這還是一開始的步道

盤根錯節

蕈類

蕨類

蜻蜓

長了二隻腳的樹

 

來到通往趴哭瀑布的小徑了

樹抱在一起變成大樹。

這就是趴哭瀑布,很不壯觀,而且四周太自然了,沒有清理倒下的樹枝,這一灘溪水看起來是有點雜亂,加上有很多沙子堆積,與我所見過的瀑布樣子不太一樣。但是我跟義大利佬反而覺得這是姆魯最棒的點,因為很天然而且最重要的是沒有遊客。

義大利佬也是一個人來亞洲旅行,在麵食公司上班,公司給了他五週的假,他一次請完。對於歐洲人可以來到熱帶叢林應該是最棒的假期,這位一頭中長捲捲毛一臉絡腮鬍,外加手毛腳毛一堆,感覺非常不拘小節的義大利人,就說喜歡大自然。還聊說他半年前開車撞死機車騎士,被吊銷汽車駕照不能開車,所以每天要騎單車二十幾公里去上班。問到我的職業,就說他的老師不好所以他的英文不好,我知道他是在開玩笑牽拖,我就回他說,學生學不好都是老師的錯就是了。

在姆魯國家公園我只拍到二種鳥,一隻就是這隻黑鳥。至於要在野外看到犀鳥,我覺得根本很難。

趴哭瀑布的水其實是很清的,而且很冰涼。於是我坐在倒塌的鐵木上,二腳泡在溪水中,放鬆一下我可憐的二腳,泡一陣子覺得很凍。

但是這位仁兄卻在國家公園裡面抽起菸來。瀑布的旁邊有一個涼亭,所以可以在涼亭上等腳乾穿鞋子。

這種蟲遇到危險就捲起來,義大利佬說這種蟲還有一種香味,我聞不出來。

天色漸暗。

另一種蕈類。

趴哭瀑布離鹿洞不遠,所以我們決定再到這個看台看看蝙蝠出洞。看台又是一堆人,這一次我換了位置,這裡角度最好了。大部分的遊客都以為要對著岩壁看,其實這樣脖子非常累。

這一次運氣超好,蝙蝠多到不行,仔細看還有鷹類在旁邊。

而且比昨天更浩大,蝙蝠一團一團出洞,一次比一次隊伍更長,隊伍會成螺旋狀,盤旋而上,或是聚成一個球,或是繞成一個圈。

姆魯的蝙蝠體型不大,而且不只有單一種。

這樣集體出洞而且排在一起是為了混亂掠奪者嗎?

而且一團一團出來還會變換隊形

這一排最為浩大,照片還無法全都錄。還沒看完蝙蝠出洞秀,義大利佬催著要先回去,以免跟其他人擠在一起。不過我還是走不快,一下子都被其他人趕過,聽到有人講閩南語,覺得很親切,原來是一群高雄人,老老少少一群,原來是有個馬來西亞華僑的女婿,帶著老婆的家人來東馬玩,他們規劃的點跟一般旅行社所帶的團不一樣,都走自然生態路線,要在這種又熱又濕的天氣下健行走路,可難為了小孩。 

晚餐我們五個人又一起吃飯,他們建議我可以點這一道,果然還滿好吃的,只是很辣。在餐廳這邊可以購買無線上網的密碼,24小時5馬幣,到隔天早上八點就會失效,吃完飯後我狂上網,跟家人報平安,而且還是八八父親節,也跟我長兄如父的長兄說聲父親節快樂。就忘了要跟這幾位萍水相逢的老外一起合照。這幾位老外交到我這個台灣朋友也算是賺到,德國女孩可以跟我借吹風機,而義大利佬可以跟我要酸痛軟膏,OK繃和消炎軟膏。

既然可以上網,洗完澡後,我乾脆拿著手電筒摸黑走入待在這裡上網。晚上的姆魯才熱鬧,餐廳是開放式的涼亭,因為燈光關係吸引了很多昆蟲過來,蝙蝠來了,青蛙也出來了。而還有其他幾個年輕亞洲人也來這邊上網,餐廳的人說這裡的WIFI是利用衛星傳輸,所以訊號斷斷續續。有了網路,盯著ipad,我又回到了我的真實世界,但是抬頭環顧四周,我身處在婆羅洲沙勞越的熱帶雨林中,這裡沒有道路通往城市,在黑暗中蛙鳴叫蟲鼓譟,或呼地來一陣雨滴聲。

這隻蝙蝠會重複回到餐廳旁邊的樹枝上,固定倒掛在這幾枝上,若是有人幫我打光,我就可以清楚地拍下牠。

回程走回民宿,步道上就停了這一隻的青蛙,手電筒一照,青蛙就定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