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6, 20130808

昨天登記入房的時候,大房間還空空蕩蕩的,到了晚上每張床都躺了個人,歐洲人新加坡人吉隆坡人,晚上打呼打的最大聲的是新加坡人,害我整晚睡不好。白天長屋裡面有點悶熱,可到了晚上還得把電風扇給關了。我呢,不懂破冰也不知道要跟別人聊甚麼乾脆搞自閉,早上早早起床,吃個早餐,在參加另一個行程的之前,先到處晃一晃。

這是民宿提供的早餐,比新加坡或是檳城的青年旅館好些,至少有現煎的荷包蛋,只不過不是無限量供應。

這就是民宿的用餐區,新加坡人也陸陸續續起床用餐,他們講著廣東話也滿吵的。

這是長屋前的門廊,可以在這裡抽菸看下雨。

要進入長屋要走過這道橋,昨天洗的衣服掛在門廊,只會更濕,衣服老是曬不乾到後來都發臭。

這就是從機場通往國家公園的101號道路,要來姆魯國家公園,其實還可以從美里走水路,但是很麻煩,所以網路上也不建議。

不喜歡鄉下自然生活的人,想必受不了這裡的生活,我倒是挺喜歡的,看看花草聽聽鳥語,做做田野調查,但是我可以撐多久呢?光是衣服曬不乾還發臭,我就有點生氣了。

這一團有幾個人我沒算清楚,但是昨天跟我同團的有幾位有出現,而且還有幾個很面熟,原來昨夜與我同房而眠,我卻不知道人家的姓名。總之我們分成二艘船出發。這條河就是要進入姆魯國家公園要越過的河,叫做Melinau River。

我後面的那位女士是荷蘭人,也是一個人來,昨天她也有去鹿洞,她打算在這裡多待幾天,原本她住在國家公園裡面,隔天要搬到我住的長屋,她好像來馬來西亞旅行很久了。

我們要到清水洞和風洞的途中先來到一個土著的市集,看得出來這些市集是為觀光客而設的,價錢也不便宜。

這些土著應該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吧,觀光財也是加減賺。

這裡好山好水沒有地震也沒有颱風。

村民也是搭建長屋而住。旁邊有一些解說牌,跟沙勞越文化村解釋的差不多,就說沙勞越是多文化,有很多民族,但是對於本南族penan卻有三個說明牌,我在猜這裡或許就是本南族的村落,早期本南族人是遊獵民族,漸漸地轉型為農業社會,現在只剩下少數人還是過著遊獵生活。

市集。這些竹編手工藝品是很美,可是對我來說不實用。

當地小朋友,也穿得很整齊呢!可憐手骨折。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提供民宿?

有些逆光

帶我們的導覽員是一個年輕人,濃眉大眼,有點兇,講話老是命令式,同團老外就在背後學他說話的語氣。看樣子跟了三個團,前面二個團導覽員好像得了職業倦怠症,第三個還是這樣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快到風洞了,之會叫風洞,就是裡面會吹出陣陣陰風清風。

來到洞口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這樣沒事愛挖洞,而人們沒事愛往洞裡鑽。

裡面一樣都是一粒粒一顆顆一根根一柱柱一坨坨一頁頁一片片一尖尖一凸凸一凹凹,各式各項你想得到或你想不到的喀斯特地形。

別說噁心,這都是上百萬年的日積月累點點滴滴所形成的。

我不知道我為何會拍這張照,是想到甚麼地方嗎?

有個小天井

說是風洞,我一點都不覺得有甚麼清風灌滿室,只有濕悶熱,有看頭的是這些詭異的石筍鐘乳石,尤其來到其中一個一空間叫做King's Chamber,全都是一根一根的石灰岩怪石。

這裡就是王室King's Chamber,要是換成在大陸一定說是龍洞皇室之類的。

出洞口了。出了洞口有二種方式到清水洞,一種就是回到船上搭船過去,第二種就是沿河邊的棧道走到清水洞口,我選擇走路。

走在木板步道要小心重頭獎,當心撞到價值連城的鐘乳石。

還有這種pinnacles

這就是我們這一團的導覽員。

走了木板棧道還要上200階梯,終於來到清水洞,風洞沒風,該不會清水洞沒有清水吧?

果然,清水洞外的清水一點都不清澈。老外都說這水根本都不清啊,一直喊muddy,我倒覺得是因為這邊石灰質含量太高,加上每天下雨,水看起來像灰灰濁濁的。

反正也不一定要下水游泳,繞一圈清水洞,來瞧瞧全東南亞最長的地下洞穴。想看喀斯特地形,這二天看四個洞讓你一次看個夠。

說這是個聖母瑪莉亞的側面像

至於這個岩洞有多長,有的寫51公里,有的說是100公里。

我們就跟著導遊上上下下走一段。 

清水洞之會這麼長,我想是因為地下水流過地底造穴,水在流,穴很深。

 

爬來爬去清水洞也不全然烏漆麻黑,頂上會見光。

其實照片都沒有辦法拍下實景和真感受,那種壯觀和感動是需要你入洞來感受。

昏暗的大洞穴,流水滔滔不絕,週邊的奇嶙怪石配上藍色黃色白色的燈光,說不出的詭譎,不是害怕,是對自然的敬畏和感動。

景物虛虛實實

巨大的石柱。

繞了一圈又回到入口處。

導覽員就讓我們在這邊休息,說可以讓帶泳衣的人下水游泳,我沒帶泳衣,等著等著又餓又無聊。我們這種國家公園的導覽團最陽春,沒有點心飲料讓我們吃,眼看著其他旅行社辦的導覽團,又有熱茶咖啡還有點心,午餐,看得我們很不是滋味,就在等候的時候,我才跟這一團的幾個人聊起來,除了剛剛提到的荷蘭女生,還有一對德國情侶和一個毛茸茸的義大利人,這三位則是跟我下榻同一個大房間裡。於是大家約一約回程一起去國家公園的餐廳吃飯。

 

回程的河上風光突然變精采了。

當地人洗衣沐浴兼戲水

拍到一個小妹妹的全裸照,就站在姊姊的肩上,想想還是不要放在網路上。

風洞清水洞探險到一段落,下午的行程下回分解。回程坐我前面的是荷蘭女生和毛茸茸義大利人。

 

參考資料

馬來西亞觀光局官方網站

blog.malaysia-asia.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