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了九寨溝風景區的門,則改搭區內的環保電車,雖有遊客,還不至於多到讓人上火,印象中我們沒有等太久。環保電車的路徑是固定的,就二條路線,因為九寨溝成一個Y字型,我們先往右線的日則溝,但只到達箭竹海,最上面的原始森林我們沒有上去。

◎箭竹海

來到箭竹海站,我們下車走過去,早上氣溫比較低,溫度約零度,但是箭竹海的水並沒有結冰。水清澈見底,會有種錯覺覺得海子不深,而且水中無魚,不知道是不是水清無魚還是因為水質可能過酸不適合魚類生存?我找不到答案。至於九寨溝的官網,就不必費心去看了,是個廢物。

百度和維基的資料差不多,不知道是誰抄誰的,總之我抓了百度百科的旅遊地圖,便可以知道九寨溝的景點分布。九寨溝主要由岷山山脈中呈“丫”字形分佈的日則溝、則查洼溝、樹正溝三條溝谷構成;其九寨溝主要景點分佈在樹正、日則、則查窪三條溝內,溝內可分五大景區:樹正景區、日則景區、長海景區、寶鏡崖景。而九寨之名也是因為荷葉、盤亞、亞拉、尖盤、黑果、樹正、則查窪、熱西、郭都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

「九寨溝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積17萬平方米,湖面開闊,水色碧藍,湖岸四周生長著大量的箭竹,因箭竹是大熊貓喜食的食物,且箭竹海也與熊貓海相鄰,故而得名。2001年,張藝謀的名片《英雄》曾在此選景拍攝,那絕美的畫面攝人心魄。」英雄這部片我只記得畫面很唯美,而且運用鮮豔色彩,在箭竹海上的決鬥,好像有點印象,搜尋網路看看有沒有照片,果然有幾張,只不過那個水中涼亭已經不在了。

這個打鬥畫面我記得,我上一張拍的照片與劇照的角度好像是一樣的,只是我拉近了後面水草的部分,而且細看周遭根本不是箭竹。

 實際上看景,水清澈見底,可見水底東倒西歪橫臥的樹幹,因為鈣化結晶樹幹呈現白色變成珊瑚樹,而浮出的樹幹則有植物的附生。

水底水草與山光倒影。

我在想大陸這麼大,應該還有類似的地方吧?不過九寨溝開發極早,要到達也容易多了。我一對夫妻朋友在二十五年前來到九寨溝,據說當時他們來路況很差,而且整個九寨溝只有他們一車人,當時風景更原始,他們到現在還說得出九寨溝那些地方最美,而且畢生難忘。

我說不上感動,或是驚豔,也不是因為來得季節不對,我反而喜歡有殘雪的九寨溝,只不過這樣的旅行,比較像是觀光而不是接近大自然,因為永遠只能走在人工的棧道上賞景。

 而箭竹海旁邊就有一個站牌,路邊停了好幾部環保電車。

夢幻

只是陽光太強有反差。

珊瑚樹與枯木逢春

山上積雪

環保電車上有車掌小姐,穿著藏族的服飾。車上太晃我又想拍後照鏡的自己,拍糊了。之後往下到熊貓海。

◎熊貓海

「九寨溝熊貓海海拔2587米,平均水深14米,面積9萬平方米,海水澄澈、倒影清晰。風和日麗的晴天,藍天白雲下群峰靜立,岸邊層林相間,波光山影,一派迷離的景象。據說九寨溝的大熊貓最喜歡來這裡游盪、喝水、覓食,故而得名。」不過冬季的熊貓海是結冰的,這樣的情景反而另有一番風情。

而且網路資料說九寨溝最多魚的地方就在熊貓海,這種生長在冷水區域的魚叫做裸鯉,只是整個湖面都結了冰。

岸邊的冰塊。水位下降,冰塊直接掛在岸邊。'

結冰的瀑布。這裡還有一個熊貓瀑布,因為熊貓海結冰水位下降,水不會翻堤便沒了瀑布。旁邊環湖的棧道也封起來。

所以我們就看不到這個景了。

這裡是不是因為在山凹處所以溫度比較低,冰雪不易化?或是這裡水質比較少礦物質冰點比較高?要不然海拔比箭竹海低,而且水比較深,反而結了冰。

應熊貓海之名小販就在這裡賣起熊貓圍巾了。

在冰層下面隱約可以看到黃色的部分,這就是說明牌上說的金黃色鈣化沙灘吧。接著我們來到最驚豔的五花海,遊客也最多。

 ◎五花海(孔雀海)

「五花海被譽為“九寨溝一絕”。同一水域,卻呈現出淺紅、鵝黃、墨綠、深藍、寶藍等色,斑駁迷離,色彩繽紛。介紹五花海位於日則溝孔雀河上游的盡頭,海拔2472米,水深5米,面積9萬平方米。五花海美景是由於海底的鈣華沉積、艷麗藻類,以及沈水植物的分佈差異而形成的,海中斑斕的色塊似無數塊寶石鑲嵌成的巨形佩飾,珠光寶氣,雍容華貴。五花海的彩葉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金秋時節,湖畔彩林倒映在湖面,與湖底的色彩混合成一個異彩紛呈的彩色世界。」

我們不是深秋楓葉紅的時候來,但是五花海的顏色還是一樣艷麗,不過陽光強反差大,我沒調白平衡所以拍出來的景有些失真,後製想要捕捉一點鮮豔的感覺,反而更加詭譎。想像一下光禿的樹枝上掛滿了黃色紅色的樹葉,這樣色彩斑斕鮮豔,想必水邊的遊客也多到爆。

 

這一個景點區域也比較廣,可以繞個半面湖。往右走要過一座橋。

這便是橋下風光。

冬天賞景還是很多遊客,那一邊是賞五花海的另一邊。

這種看起來很像發霉的藻類或是鈣化其實有點噁心,要不是看在水清澈透青綠色,這些黃黃的東西一點都不討喜。

沒有秋色楓紅,我們可有冬末殘雪

五花海的另外一個眺望的絕佳景點是要走一段山坡路,「沿著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約一百米,越過河道便上到環山公路。沿環山公路往東南方向,就到了五花海東南側的最高點,這裡有一塊巨大的石頭,稱為老虎石。站在老虎石上俯視,可以觀察到五花海的全貌。」這個景我們隔天會去看,請看官耐心等候。

 又是小販。小販的首飾顏色比過五花海了。

以下這幾張照片我就不多解釋,請看倌欣賞欣賞。

 

 

至於這位大嬸以為這件紫色羽絨大袍適合穿來五花海,沒想到看起來又腫又不應景,還是朋友的黃色羽絨衣更勝一籌。

抽新芽的樹枝帶紅,代表冬季過了,春天即將到來。

參考資料: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九寨溝草根人家

富泰旅行社九寨溝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