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6, 20150213

回到成都市,我們前一晚下榻的酒店跟第一天到成都的酒店是一樣的,高新皇冠假日酒店,今天早餐就在酒店裡吃。

朋友吃麵,我則吃了左邊這二張圖片所拍的。

這八天行程前五天看貓熊看風景,剩下的幾天就是偏向人文古蹟方面,這一天我們的行程很緊湊,上午先是參觀黃龍溪古鎮,下午再搭船看樂山大佛,傍晚去峨嵋逛報國寺和伏虎寺。要看古蹟,就得做功課,我們的導遊是屬於重點式講解,他講了四川成都多雨霧,日照短平均只照4小時,於是有「犬吠日」的說法,因為日少見,狗也就少見多怪了。因為濕冷所以造就四川人愛吃辣可以去濕寒。他還講了成都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是中國開發最早、持續繁榮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他講了一些歷史故事因為太快我來不及記,那就只好看維基百科成都市了。

至於黃龍溪古鎮我印象中他講得不多,古鎮裡的三個廟,他也沒告訴我們在哪裡,只是要我們自己走過去看到龍尾再走過來,然後中午吃飯這樣。黃龍溪鎮距離成都市40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到桃園的距離,不過高速公路一直塞,我們是九點出發到了景點也都快十一點了。

中途還加油,拍一下大陸的油價,跟台灣差不多的樣子。

黃龍溪鎮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西南部邊緣,雙流、彭山、仁壽三縣交界處,距成都市區約40公里,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之一,鹿溪河在此匯入錦江。黃龍溪鎮擁有2100多年的歷史,漢代起便成為錦江上水路運輸的重要一站。黃龍溪鎮至今保留著較為完好的古鎮格局和眾多傳統民俗活動,其中黃龍溪火龍燈舞、「府河號子」入選了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民居文化一條街

我們運氣算好,這幾天在四川旅行都沒遇到下雨,但是回到成都就是陰天,這種天氣讓人很沮喪。黃龍溪古鎮,又是一個偽古鎮,謀利為實,造景看起來多半假假的,很多紀念品店和小吃,我想說一個小時後就要用餐了,所以沒買東西來吃,倒是我們團裡的醫生教授組合買了兔肉請大家吃。

 

偽古鎮的規畫其實有點違和,我們得先穿過遊樂場,然後來到一個龍噴泉廣場,就叫做「龍潭廣場」,然後順著假假的龍身小溪一直走,最後才會走到真正的河邊,其實一個小時逛起來是很緊張的,我又因為看到熊貓郵局,想到可以寄明信片給收集各國明信片的姊夫,在那裏耽誤了一些時間,所以老街巷的部分也沒能體驗,三座佛寺在那裡根本也沒印象。

◎龍潭廣場

「黃龍溪鎮由七條街九條巷子組成,七街依次為正街、新街、橫街、上河街、下河街、復興街和仿清街;九巷依次為魚鰍巷、擔水巷、煙市巷、扁擔巷、龍爪巷、篙竿巷、蓑衣巷、艄公巷、打更巷。76套始建於明清兩代的川西民居分布於古鎮的七條街巷之中。黃龍溪鎮內鎮江寺、潮音寺、古龍寺三座佛寺皆位於沿錦江而建的主街——正街之上,其中鎮江寺位於正街南首,古龍寺位於正街北首,控制了街道的長度,形成了單純、緊湊的場鎮格局,組成了「一街三廟」的奇特佛教景觀。另外黃龍溪鎮內共有樹齡上千年的榕樹六株,這些大體量的榕樹使黃龍溪鎮擁有了不同於其它古鎮的獨特景致。」

這就是我說像龍身的小溪,假假的。二邊都是商店街,還有一些旅館。我們穿過西寨門

◎西寨門

大陸的景點在網路上很難找到詳細的旅遊地圖,像這個黃龍溪鎮除了翻拍當地的告示牌之外,找不到紙本或是網路的導覽地圖。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真正的老街是在哪裡。

就這個地圖,完全不能幫我定位,例如龍潭廣場在哪裡,也沒有標明清楚。

至於我沿著走的這條步行街叫甚麼我也搞不清楚。後來找到了一個陽春黃龍溪的官網,原來黃龍溪規劃新城區和舊城區的部分,所謂我覺得違和的部分是屬於新城區的部分,包含遊樂場和龍潭廣場還有這整條黃龍溪的步行街。

黃導沒說清楚,我也沒先做功課,只有在新城區逛過來逛過去,錯過了古城精華的部分。

甚麼千古一谿都是假的。

只有大嬸是真的

這風雨廊亭也是假的

博物館也沒時間參觀

至少有清潔人員定期打掃,這裡假是假,還挺乾淨的

看起來很好吃,可是我沒買。

耽誤我許多時間的熊貓郵局。

郵筒與大嬸

麥芽糖龍

水車

夏天這裡可以戲水。這原本是古河道。

來到這裡才是所謂的老街區,只可惜我只走到碼頭,看一看就回頭了。

龍龜

碼頭

迷霧索橋,橫跨錦江

◎東寨門

◎千年水碼頭

這裡可以遊船。我拍到三種,你想搭哪一種。

我與鉛色水鴝相見

無緣的古街

◎古橋

逢橋必有鎖,繫情鎖姻緣

有龍有龜有蟾

這裡是神龍見尾不見首

成都電視台外景拍攝基地,入內要門票

最有名的一條麵

  

雖然這裡很商業,但是這裡的人還挺和氣的。

陳家水碾

又回到龍潭廣場

走回民居文化一條街,其實這裡不過是一個造景步道,可供遊客拍照,看不出有甚麼川西的文化。

入口處。

我們中午就在入口處的餐廳吃飯。

午餐醫生教授一家人請大家吃烤兔肉(左上角那盤肉),我試吃了一塊,心想很對不起我曾經養過的二隻兔子。烤兔肉下面是豆腐腦,有二種吃法,一種是加花椒,一種是加糖,吃起來像豆花和豆腐的綜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