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很重要,如果你認識很厲害的朋友,不小心你也會跟厲害沾上一點邊,這次的旅行大致上是這樣的。

R & B夫妻就是很厲害的朋友,就是這對夫妻引我走入獨木舟的奇幻漂遊之旅,第一次是在2014年去嶺腳體驗基隆溪上游划一段,我就愛上獨木舟,但是他倆該試的獨木舟行程都體驗過了,於是第二次我自己約陶藝班的同學老師去划東澳烏岩角(2014年7月),第三次又約體育老師去貢寮福隆雙溪一段(2015年11月)。第四次才又跟上R&B的冒險旅程,挑戰武界到孫海橋濁水溪58公路一段獨木舟之旅(2016年4月),那一次旅行認識了黛絲和衛斯理還有阿貴,都是R&B的好朋友,也是狠角色。因為那一段為期二日的旅程太美,我很私心,不想在網路分享,深怕太多人知道這段秘境,我便沒有為此寫遊記。第五次我跟黛絲和她的朋友再划一次東澳烏岩角,我跟許教練同船(2016年七月),許教練同是58公路那一段的教練,那一段水路太驚險,我落水被水沖了好幾百公尺遠,還是教練把我拉起來,大家加了臉書之後常在網路上拉低賽。說起來我已經快三年沒有划獨木舟了,去年去花東,清水斷崖沒划成,我對獨木舟的熱度逐漸退燒,可是今年端午節連假,R & B約我要不要去澎湖划船?而且還是搭很酷的帆船跨島,獨木舟繞島。剛好我的學生畢業,我請假比較方便,大家約一約買了高鐵票,在六月五日那天搭晚上十點的高鐵,坐到台南站,再從台南高鐵站搭計程車到高雄興達港的情人碼頭,準備搭帆船航行到澎湖南方四島之一東吉嶼。

Day1, 20190605

晚上導師班辦謝師宴,我決定吃完餐後,趕回家換衣背大背包,搭計程車直接到高鐵站,搭上晚上10點5分的車,來到台南站是11點27分,我們這一行有七個人,除了R & B,黛絲,衛斯理,還有另一對年輕夫妻是R & B攀岩的教練朋友,阿貴不能去,所以我本計畫跟教練同船,但是來到台南高鐵才發現我們這一團還多了二個男士,一個帥哥一個阿伯。我們九個人一起叫了三部計程車,前往興達港,集合時間是12點,深夜來到陌生的地方感覺很奇妙,高鐵站的7-11也不是24小時營業,所以中途得要計程車司機中暫停便利商店買水,因為我們本計畫在西吉嶼露宿,需要自備飲用水。而我則先在桃園站就買了一大瓶。

IMG_8566_副本.jpg  

右邊這艘有揚帆的是我們搭的船。

來到興達港才發現不是只有我們這票人也不是只有一艘船,而是二艘,另外一艘比較小一些叫做Melody,上面有三女一男還有一對情侶男生是個歪果仁,而我們一艘船比較大些叫做Family,船長黑黑壯壯看起來很有自信,有原住民血統,還是R猜出來的,船長是海軍退伍航海經驗豐富,出發前我們得讓海巡署的驗身分證,然後還要聽船長講注意事項。在船上我們不穿鞋,有廁所馬桶抽水裝置要小心使用,船艙內可以睡覺但是床位不足,所以有的人要睡甲板。晚上無風無浪,根本無法靠風力前進,帆船得靠引擎動力,行駛速度很慢,我們凌晨一點半左右出發到達東吉嶼也上午八九點了,其實台南到東吉嶼才40公里遠。

IMG_8572_副本.jpg  

艙底留給女生睡

沿途引擎聲很大,但是船長放的音樂更大,我們四個女生在船艙最裡面睡覺一直受到音樂的干擾,船艙內有冷氣,沒被子蓋加上吵我睡不太著,一度跑到甲板上,滿空的星星,流星可數,還有銀河,海面上也不全然是烏漆麻黑的,原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有根據的。

 IMG_8573_副本.jpg

進入黑水溝,海浪變大,船搖來搖去,很像坐大象,坐大象不會暈,坐船可是會暈,看完了日出,我又趕緊回艙內躺平睡覺,一直等到船來到東吉嶼。

IMG_8574_副本.jpg

我們這艘船除了船長還有一個副手,船長要副手解說一下興達港的周邊,在黑暗中還是可以看到碼頭有個「門口」左右有紅綠燈,出了港,水上還是有燈,底下有刺網,另外港邊有一個興達火力發電廠,海上有管線,由船運煤透過管線直接送到火力發電廠,在黑暗中也可看到一排燈照著顯示出運輸管路。(延伸閱讀:興達港的漁業)

IMG_8576_副本.jpg

副手看起來是個老實人,也是海軍退伍,在船上侃侃而談講著他的豐功偉業,說他曾經從馬來西亞開船回來,沿途其他人都暈翻掉了,可是當船長要副手收帆還有入港靠岸時,副手的反應有點慢,船長就開始不耐煩,後來的航程,那位副手就不在我們船上改到另一艘帆船,也就是上圖的這一艘船,之後那艘船遠遠落後我們這艘飛夢莉。

IMG_8577_副本.jpg

細看海面還會有飛魚跳起來,船長說有看到海豚,但是我沒看到。這艘船的玩家主要是來自由潛水的,覺得划獨木舟太累,也不夠性感優美吧,我想,那三女一男組,男的負責拍那三個只穿比基尼的辣妹,她們曬成麥芽色年紀三十多,有刺青,肉肉的看起來很可口,但有一個很討厭是個老菸槍,我們這團的紳士都不太敢直視她們,我們女生則是眼睛大吃冰淇淋。

IMG_8580_副本.jpg

天亮了到船接近東吉島差了三小時,我趕緊回艙內躺平,等到看見島了,我才到甲板看風光。

IMG_8583_副本.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在這個島停留的時間最久,我最喜歡東吉嶼,島上的羊比人多,還有一個傳說中的海中薰衣草森林,到底是甚麼呢?我超期待的。

IMG_8591_副本.jpg

我對海洋是又愛又懼,我覺得她很神祕難以捉摸,不過懂海的人就知道要怎麼看風向洋流和漲退潮,連蓋碼頭港口也不是想蓋就蓋,我們必須繞島繞到島的西邊,港口蓋在那邊,不知道是因為看洋流的關係,還是因為移民從中國大陸跨過台灣海峽,便尋找這一頭來靠岸建碼頭?總之繞到這邊浪小了些,我們也順利靠岸。

IMG_8592_副本.jpg

住在東吉嶼的居民人不多,我記得好像二十多人,但維基上寫261人,到底哪個對?總之觀光客肯定比當地居民多,我們到沒多久就來一船觀光客,他們都是快閃族,我們還在想說先在碼頭邊的涼亭吃R帶來的海鮮粽,那一票人蜂擁而至,要我們讓讓位給抱著暈船軟趴趴的小鬼的媽媽,我的反應和速度趕不上R & B這夥人,我還在啃肉粽時,R跟推推車的阿婆買風茹茶,一下就搞定了我們當晚住宿問題,因為阿婆也是民宿老闆,我們當晚就住在碼頭邊,旁邊是衛生所,一個晚上一個人300元,民宿內有四間房,我們七人連帶阿伯,二人一間房剛剛好。

IMG_8593_副本.jpg

阿婆賣的風茹茶有冬瓜茶味,但不會太甜。

IMG_8595_副本.jpg  

來到這一定要跟這個牌子合照的,不然怎知在哪個島你說對不對?

 IMG_0118_副本.jpg  

這就是我們住的民宿,廁所浴室在外面白色的鐵皮屋,因為澎湖海風大鹽分高,金屬很容易生鏽,車子沒騎幾年就爛掉,照片中前面這一部是不是這樣壞的我就不知道了。

IMG_0120_副本.jpg

我們的教練有二位,也就是獨木舟協會的龍頭老大李教練,還有另外一個女生叫蓁,她不說她是教練,但是她跟我們一起划船一起走行程,行程住宿訂餐也會幫忙,這女生很不簡單都睡帳篷,說她喜歡自自由由的,出來工作怎會自由呢?李教練評估上午的浪太大不適合划獨木舟,改由徒步到島的另外一邊浮潛。於是我們還有時間到民宿check in,換裝開始我們的第一波活動。還沒出發前我看了一下碼頭,階梯的螃蟹一大堆,有拳頭大呢。

IMG_8596_副本.jpg

碼頭的樣子,海水很清澈,但總有一些垃圾,獨木舟協會倡導大家撿垃圾,我心想哪裡撿得完呢?而且為了撿這些垃圾又要多出塑膠袋來裝,這樣的惡性循環怎會了?岸邊遠看很多白白的東西,坐在帆船上遠看以為是甚麼特殊地形,近看才知道原來都是保麗龍,這些保麗龍垃圾不會自然分解,就一直留在那裏,很礙眼卻又不好清除,國家公園應該撥出經費來保護自然生態,對此我不知道他們做了多少?

IMG_8597_副本.jpg

還沒來之前,我對澎湖的了解少之又少,我第一次去是在二十幾年前,那時在美商公司上班,公司旅遊招待我們去澎湖,我只記得很曬,我們都在白色沙灘玩水,然後就沒了。之後從來沒想過要來澎湖旅遊,金門馬祖蘭嶼反而比較吸引我,不過這次旅遊讓我對澎湖改觀,以後我一定要好好找個時間,把澎湖的幾個島好好遊歷一番。

南方四島  

不過澎湖有90個島,我根本無法全部都走完。我抓了維基百科的圖片,標記了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的位置,箭頭便是我們移動的路線。

東吉嶼是這四個島當中最大的一個島,戰略位置非常重要,自古即為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曾經繁華一時。日治時代為確保台澎佔領權,分別在島上南北兩端興建軍營及燈塔,並派兵駐守,控制鄰近海域。不過現在看到的多半是殘敗的石厝,講究的造型和建材隱約可見過去的繁盛。

IMG_8598_副本.jpg

這些石厝的屋頂多半不見了,屋內植物蔓生,形成另一種風味。

IMG_8600_副本.jpg

除了用海砂、玄武岩、珊瑚石來建造房子,也用了紅磚,不過都已破敗。(澎湖建築風格延伸閱讀: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IMG_8601_副本.jpg

這裡最新最漂亮的就屬碼頭前的大廟了,跟旁邊的房子形成對比。

IMG_8605_副本.jpg

李教練帶著我們二船的人浩浩蕩蕩走過東吉嶼,他先帶我們來看一個放在家裡的空棺,當地人相信放空棺可讓家族升官發財。

IMG_8606_副本.jpg

不知道是不是褪色,粉紅色的棺材在陽光斜射下有種夢幻的感覺。

IMG_8611_副本.jpg

房子周邊常見到這種像薊科開著像罌粟花朵的植物,我一查就叫做薊罌粟,這個源自於墨西哥的植物在1911年被日本人引進做為觀賞植物,全株有毒。(延伸閱讀: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IMG_8613_副本.jpg

 我們大概是從西邊走到島的東邊的海邊準備浮潛。我前面的二位就是比基尼辣妹揹著長蛙鞋。

IMG_8617_副本.jpg

沿途有一大叢一大叢的仙人掌,開著黃色的花,結著紅色的果,李教練說紅色的果實帶著綠柄的最好吃,我摘了這個準備剝來吃,結果不小心,不只手指都被刺刺到,連牙齦也插了好幾隻刺,煩死人了,至於仙人掌果的味道也不過是一種有著植物的腥澀酸味,我吃到的並沒有太甜,裡面有很多種籽,我吃一口不喜歡就吐掉了,又幫仙人掌播種了。  

IMG_0125_副本.jpg

回頭看,碼頭是這樣。

IMG_0131_副本.jpg

往前看一片起伏的草地,羊隻點點,這些山羊有黑有白,有黃有棕,有純色有混色,有老有少,有公有母,有長角的沒長角的,有長毛的也有短毛的,除了在草地也會行走於岩石峭壁,來到海邊,自由自在。我一直很好奇這些羊是有人放牧的還是溢出自行繁殖的?後來在東嶼坪遇到一個熱心健談的大叔,他說這些羊其實是有主人的,羊若你抓得到,就可以購買殺來吃。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研究報告主題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羊群管理策略評估,就說到澎湖島上牧羊之事早在元代即有。但因羊會吃居民的農作物,也曾經禁養過,研究報告指出105年用空拍機拍攝計算四島上的羊隻,東吉最多有五百二十八隻。而這些羊還真不是野生羊,而是屬於高氏所有,不過因為抓羊不易,控制羊群之事便不了了之。

IMG_0137_副本.jpg

看過去有石頭排列成矩形的地方並不是房舍的遺跡,而是農地,由於澎湖列島這邊東北季風強,便在農地周圍疊砌防風牆,於牆內種植農作蔬果,此防風牆俗稱宅岸又稱菜宅,防風牆多以玄武岩為主要建材。

IMG_0139_副本.jpg

看到這樣的風景,我覺得東吉島根本不輸希臘的克里特島耶。

IMG_0145_副本.jpg

這裡原本是夜總會,但是多已遷墓,成為羊群開趴的地方。大家都在笑說有隻大羊正在追著小羊想要霸王硬上弓,這種丟臉的事我沒拍照。

IMG_0150_副本.jpg  

墓已空碑還在。

IMG_8620_副本.jpg  

來到海邊了,這裡是黑石礫灘白白的多是白化珊瑚,教練說游到有岩礁的地方就會看到薰衣草森林,可是浪很大,會一直將人打上岸,可是等到你一出海,海水又把你帶偏,任憑我怎麼打水我就是到不了岩礁的那頭,想要回到岸上又耗盡了我吃奶之力。更氣人的是我把手機裝在迪卡農的防水袋,結果這手機裝進這便宜貨就不聽使喚,水中的珊瑚再美,馬的我一張照都沒拍成,大家笑我太敢了,竟然敢這樣把手機泡到水裏,還好手機沒掉也沒進水。幾個沒看到薰衣草森林的又再度下水,我就不敢了。下次若要浮潛要記得帶三件重要的東西:一是蛙鞋,二是面鏡和呼吸管,三就是防水相機啦,而我當時都沒有,而且救生衣又太大件,一直磨我的下巴。

IMG_8633_副本.jpg  

到底有多美呢?我就用R的照片給大家聞香一下。厲害的連穿救生衣都不用可以自由潛水。

GH016937 from Brian Chiu on Vimeo.

我放一段B拍的影片,超讚的。

IMG_8621_副本.jpg

拍不成水底美景,我只好多拍拍陸上風景。

IMG_8622_副本.jpg

這些古厝都已荒廢,有點可惜。

IMG_8625_副本.jpg

又經過放棺木的老房子,正門掛著高陽堂。

IMG_8627_副本.jpg

午餐的問題,我們請獨木舟協會的代訂,是在另外一家民宿的地方用餐。這附近有整理一下,感覺比較美。

IMG_8628_副本.jpg

還有這樣的造景。

IMG_8630_副本.jpg

走到底就來到我們用餐的地方。

IMG_9088_副本.jpg  

煮飯的大娘講話有一種口音,我分辨不出是哪裡的,但她多半在抱怨我們都不準時來用餐,還陸陸續續的,讓她不好準備,不過慢來的可不是我們,而是另一船的。我們這一船的人超有效率的。

不過阿伯吃素,不跟我們同用餐,都是自己帶東西來煮。吃過午餐後回到民宿沖水換裝,下午三點準備獨木舟繞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