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有火葬大體,請慎入

IMG_4964_副本.jpg 

Day6, 20190131

一早我們要從波卡拉搭飛機回加德滿都,昨夜我覺得喉嚨怪怪的,今天完全燒聲。回到加德滿都我們第一個行程就是來個大震撼,參觀火葬場,而我在那裡差一點回不來,到底發生甚麼事呢,請聽我述來。

IMG_4890_副本.jpg

我們八點離開飯店,出發前在飯店用餐,我還是點了現做的歐姆蛋,還有煎餅還不錯。

IMG_4892_副本.jpg  

拍一下飯店大門。

IMG_4895_副本.jpg

來到波卡拉機場,小小一個,航廈有二樓,可以在樓上的陽台看飛機起降,有簡單的販賣部,也有紀念品店,這裡也有賣WSDO的手編織品,機場賣的貴一倍。

IMG_4898_副本.jpg

國內班機我們都搭Yeti航空。

IMG_4903_副本.jpg

機上空服人員很親切,都會發糖果,這次還有小包點心。我二次都坐在前面,這一次終於看到駕駛艙。

IMG_4909_副本.jpg

飛機起飛了,我們要離開波卡拉。

IMG_4935_副本.jpg

我們往東南飛,安納布爾納峰群和喜馬拉雅山脈就在我的左手邊。

IMG_4940_副本.jpg

一開始能見度都不錯,但是來到加德滿都就開始霧茫茫。

IMG_4948_副本.jpg  

抵達加德滿都機場了,空服人員把駕駛艙打開。

來到加德滿都,沙馬調整了原定行程,我們最後一個行程拉到第一個行程,就是來參觀帕舒帕蒂納特廟Pashupatinath Mandir,看火葬場。

IMG_0500_副本.jpg

帕舒帕蒂納特廟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東部五公里的巴格馬蒂河畔,是加德滿都最古老的濕婆神廟,創建時間可追溯至公元400年。沿途經過攤販,賣著彩粉和手雕木印章,這裡被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IMG_0501_副本.jpg

賣給觀光客的神像

IMG_0503_副本.jpg

魁儡娃娃

IMG_0505_副本.jpg

2015年的大地震震壞加德滿都,這裡也深受其害,雖然主廟沒有倒,倒是震壞了好幾個沿路走來的林伽神龕,不知道猴子站的是倖存還是重建的,不過越接近神廟的林伽神龕看起來是完整的。

林伽linga ,在梵語裡是「標誌」的意思,象徵濕婆。雖然印度教盛行擬人化的物神崇拜(神相),也會崇拜代表神明的抽象物體,像林伽,通常形象是個圓石柱似陽具,立在一個像石磨的檯子上,如果只有石磨那叫做約尼,像是女生殖器。

IMG_4952_副本.jpg

沙馬說我們不是印度教徒只能站在巴格馬蒂河畔河的對岸看廟以及看焚屍,我們的身後有好幾個濕婆神龕,神龕裡面放著林伽,我們全都戴著口罩,遮擋瀰漫燒屍的煙灰,也隔絕我們的不舒服。。

IMG_4955_副本.jpg

但拍照時還是要把口罩拿下來,這個通往帕舒帕蒂納特廟的台階是奇異博士拍攝的場景之一。我們來的時候人還不多,不像影片那樣人來人往。

drstrange scene3  

我特地去找影片截圖對照一下。

IMG_4951_副本.jpg 

這裡就是帕舒帕蒂納特廟群,主廟便是最高有金塔的那座,在河堤上裹著萬壽菊的便是要焚燒的屍體,圍坐在往生者的是親朋好友,往生者的兒子戴孝的方式是在此剃頭用這裡的河水沐浴淨身,只不過冬季是乾季,水量很少,燒完的屍體和祭品全都丟到河上,這條聖河比臭水溝還不如。

IMG_0506_副本.jpg

看過去有大大小小許多廟宇,根據維基百科,帕舒帕蒂納特廟群地區佔地0.64公頃,有518座寺廟和紀念碑。這裡就像是印度的瓦拉那西,許多老人知道自己日子將近,便會來到這裡等,死了便在河邊的Aarya Ghat阿亞河壇行火葬,但這裡的規模比瓦拉那西小很多,網路上有人說通往帕舒帕蒂納特廟的橋把河壇分二邊,有錢人或貴族在上游行火葬,平民在橋的另一邊。我們到的時候,靠近廟的這一邊有二個葬禮,觀禮的人很多,但是另一邊也有一二個,觀禮的人很少,據說如果是無名屍沒有親人來,便在屍體上放一條魚一起燒。

IMG_0512_副本.jpg

這裡的猴子很多,但是動來動去很難捕捉我滿意的畫面。牠們不知看過多少葬禮,吸了多少汙染的髒空氣,喝了參雜屍灰的河水,早已習以為常,至少在這裡有很多供品可以吃。

IMG_0554_副本.jpg 

除了猴子還有牛和狗在這裡晃來晃去,還有鴿子。

IMG_0513_副本.jpg

這一條Bagmati River巴格馬蒂河是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的河流,源出於加德滿都谷地北部的肖普里山,向南出西瓦利克山流入下游平原,最終和北部低山地區兩側的眾多小支流一同匯入恆河的支流戈西河。巴格馬蒂河在尼泊爾被譽為聖河

IMG_0514_副本.jpg

喪禮中參加的都是成年男性,不見女人小孩。

IMG_0515_副本.jpg

燒完了便把灰燼推到河床上,2015的大地震,死了很多人,燒的骨灰多到堵住河道。

IMG_0517_副本.jpg

這一邊是橋的另一邊,參加葬禮的人很多,河壇的旁邊有個斜坡最上面有林伽,撒了供品色粉椰奶還要用河水沖洗。

IMG_0519_副本.jpg

這是一個令人很不舒服的地方,但你聽不到哭泣的聲音。

IMG_0520_副本.jpg

有二道橋,沙馬說我們不可以過去,但是我偏不信,我快速走過橋想靠近看神廟,走到快接近神廟的大門口,卻被一個女警察擋住,她不准我往回走,認定我沒有買票,因為這裡是另一售票入口,我因為燒聲,聲音出不來,我試著跟女警察說我是跟著團體進來,他們在林伽神龕的階梯那邊,可是女警衛不相信我,要我出示票根,團體票怎會有票根呢?後來有一群年輕男人也來關切,他們注意階梯上有我們的團員,他們幫我說情,我才順利回來。證明其實我們可以走過橋,只是沙馬怕麻煩吧,而其他人大概也會覺得晦氣而不想接近。

IMG_4963_副本.jpg 

走過去只拍到張照片我記得入印度廟前要先搖鈴不知道這個是不是?

IMG_0522_副本.jpg

觀禮的還有猴子,可以看到木建築的部分還是有簡陋的修補。

IMG_0524_副本.jpg

是在弔念還是在等著火葬的開始。

IMG_0526_副本.jpg

一旁有人在剃頭。

IMG_0527_副本.jpg  

搞得有點噁心的林伽。

IMG_0535_副本.jpg

一排林伽神龕

IMG_0538_副本.jpg

神龕角的石雕

IMG_0542_副本.jpg

以火葬並將骨灰撒入聖河,不再家裡設神位,不代表印度教徒會把自己的祖先或親人忘記,他們會利用宗教節日或是死者的忌日或家祭的方式來祭拜。首先把先人的照片一一排列在一起,包括早故的幼輩也一起祭祀,如果沒有照片,就念出他們的名字,請他們來享用祭品。

IMG_0551_副本.jpg

在林伽神龕群那頭有幾個苦行僧,他們想盡辦法不要讓人們對他們免費拍照,因為他們是靠拍照拿錢謀生的,他們到底是不是苦行僧也只有她們自己知道,我很怕他們會獅子大開口,所以不敢直接對著他們拍照,恰好在石牆上的裝飾洞露出了他半顆頭,這樣他應該也無法跟我索取肖像費了吧。

IMG_4962_副本.jpg  

震撼教育之後,我們回到市區去祭祭我們的五臟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