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5, 20190808,星期四,雨,氣溫29度

今日是父親節,我父親去世十年了,不用趕回家看他老人家,清晨五點二十八分發生六級規模的強震,宛如早上有人不爽你睡懶覺硬是把你晃醒,我家黑貓嘎逼也嚇了一大跳,叫了幾聲,跟我衝到客廳,Tuna倒是很淡定,還好地震沒搖很久。六點看窗外,親鳥飛走了,只剩小鳩。

IMG_5077_副本.jpg  

我決定回去睡回籠覺,醒來已經十一點了,天氣不穩定,一直吹北風,接狂下雨,鳥巢裡的親鳥,是那隻尾羽比較短有破掉開叉的那隻一直守著。

  

雨勢很大,我拍了一段影片,當作父親節祝福。

IMG_5082_副本.jpg  

不過到了五點牠趁著雨停的時間飛走了,我還倒了新飼料,一樣不領情,都不吃耶,真奇怪。

IMG_5085_副本.jpg

五點多雨勢小些,我探頭出去拍照。

IMG_5087_副本.jpg  

 一直到六點半,另外一隻親鳥長相比較秀氣的那隻才飛回來,要不然我已經準備好紙箱要把小鳩抓進來放在紙箱裡,看看明天早上親鳥會不會來。明天可有得熬了。

Day26, 20190809, 星期五,颱風天

早上風雨很大,昨晚已確認放颱風假,小鳩一家人在風雨中還算平安,親鳥一直護著小鳩

  

風雨很大,親鳥眼睛都睜不開。 

IMG_5095_副本.jpg  

我們在室內隔著窗外看,覺得牠們風吹日曬雨淋很可憐,可憐是我們在說的,野生動物其實適應這種天氣了啦。而且會選在我家窗台不是沒有原因的,我這些植物已經種七八年了,歷經多少次風雨,也沒有被吹走,牠們把巢築在這裡,比起樓下的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的樹要穩固多了。

IMG_5103_副本.jpg  

九點多親鳥甚至離開一陣子,跟另外一隻交接班。

  

親鳥趁著風雨停歇的空檔趕緊去覓食和餵食。

IMG_5106_副本.jpg  

我後來忙著捏陶,時間有些錯亂,只記得風呼呼叫,想到才過來看一下窗口,IMG_5112_副本.jpg

下午的時間又抓到小鳩獨自在家的時間。小鳩已經快要成為亞成鳥了。而且當晚親鳥就放牠獨自在家,已經在訓練牠獨立了,即便風雨依舊,親鳥也確定牠可以安然度過一夜,一方面親鳥可能需要大量覓食,所需的時間更久吧?

Day27, 20190810,星期六,晴,風

今天一整天刮著風,果然是掃著颱風尾,我放的飼料有被吃,不知道是不是親鳥來吃的,總之我又再加一些。IMG_5115_副本.jpg

昨夜讓小鳩獨自過夜,今早看牠很平安,親鳥離家的時間拉長,我沒等候餵食的時間錄影,因為我忙著捏陶,只拍二張照片記錄紀錄。

IMG_5120_副本.jpg  

小鳩是不是越來越成熟了

Day28, 20190811, 星期日,天氣晴朗風大,最高溫度33度

昨夜是小鳩第二晚獨自在巢中過夜,倒也平安,早上九點就看見二隻親鳥交接來餵食,九點十幾分我看到的是尾巴有羽毛破破的那一隻。

  

餵完沒多久就離開。

IMG_5130_副本.jpg  

我開窗拍照,尾巴破的那隻馬上就飛走了。

IMG_5137_副本.jpg  

不到十點換另外一隻尾巴沒破比較秀氣的親鳥來,牠察覺我在窗邊觀察,有些警覺,沒有馬上回到巢中,但也沒嚇到離開,所以我才能開窗拍到這樣的畫面,這隻秀氣親鳥很努力餵小鳩,餵了很久,然後在巢中陪牠一陣子,才飛走。

  

下午我在工作室忙著捏另外一隻斑鳩壺,有聽到親鳥咕咕聲,回到客廳看窗外大多看見小鳩獨自在家,今晚也是牠一隻,我有看見秀氣親鳥在飛走前有吃我放的飼料,但有些挑嘴。

Day29, 20190812, 晴有陣雨。

早上九點多有見親鳥來,尾巴開叉的那一隻先到,但是看到我一靠近竟然就飛走了。

IMG_5167_副本.jpg  

害小鳩早餐沒吃飽,不過沒多久換另外一隻親鳥來,這一次牠可吃飽飽。

IMG_5170_副本.jpg

叉尾巴的親鳥飛走後,我探出窗口拍拍小哀怨的小鳩。眼色比較深,頸子上也還沒圍個珠珠圍巾。鳥嘴倒是長長又變尖了。

IMG_5173_副本.jpg

這隻秀氣鳥陪小鳩比較久,我開窗拍照也沒嚇走。

  

上午拍了照片和影片,下午就不太注意窗外。晚上小鳩還是獨自在家

  

 我記得我拍這短片時是下午時間在看電視,但是親鳥只來一下就走了。

Day30, 20190813, 星期二,天氣晴

早上就沒看到親鳥出現,通常我會聽到咕咕聲,會是鼓翅的聲音,但我在工作室都沒有聽見,只見小鳩已經離開巢站在旁邊的樹枝,我開窗一拍照,牠想壯大聲勢嚇嚇我。

IMG_5186_副本.jpg  

藉故張開翅膀看起來比較大隻,我看覺得很美麗,牠不像小珠想啄我,大概是我也沒靠近太久。我猜親鳥在逼小鳩趕快獨立飛走。

IMG_5192_副本  

到了下午六點來了一隻成鳥,小鳩抖抖翅膀發出像哨子的聲音呼喚牠,可那隻成鳥不是來餵食的,是來旁邊吃飼料,警覺性很高,吃完也沒急著走,晃來晃去好一陣子最後還是飛走了,留下悵然的小鳩。

IMG_5197_副本  

Day31, 20190814, 星期三,晴有雨

   

早上七點多我見小鳩落單,飼料剩下不多,於是我開窗探頭把磁盤裝了飼料,這動作嚇到了小鳩,小鳩離開了巢跑到欄杆下的水泥處,一開始我以為牠嚇飛了,結果他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飛走,牠窩在欄杆下好一陣子,最後還是回巢周圍等候,八點多親鳥來,先是跑到飼料盤找飯吃,小鳩等不及了一股腦兒往飼料盤衝,可這鳥身形我覺得挺大的,覺得不太像小鳩的爹娘,但是牠又走回巢中等候著,小鳩愣了一下,又追回巢裡,這成鳥餵了鴿乳至少有三分鐘以上,餵完後便離去。 

IMG_5224_副本  

小鳩在巢裡一直焦躁不安,常站在旁邊的枝上整理羽毛。之前就發現這些野鳥身上有寄生蟲,這次我特別放大拍照,朋友說鳥類有禽螨會傳染給人類,人的皮膚被咬會紅腫,但是我看網路資料,鳥的體外寄生蟲有許多,這大概是另外一種。巢中若是雛鳥的便便,會不會因為寄生蟲的關係導致消化不良,便便上的穀粒還很清楚?

IMG_0621_副本

禽螨沒有翅膀,跟貓狗的壁蝨比較像是八隻腳的,這個是六隻腳,行動很快,跑來跑去很會鑽,小鳩一直整理羽毛也沒能咬到這些寄生蟲。

 

 

這影片就可以看到跑來跑去的寄生蟲。 

    

十點多小鳩的親鳥出現了,這次餵食很久,餵完也沒有馬上離開。感覺像是最後一餐,溫存一下,勸牠今日要啟航了。

IMG_5230_副本  

我開窗拍了照片,成為這次鳥日記的最後一張小鳩照,下午我開車去保養,回到家五六點,小鳩已經離巢了。我拿了水桶裝水沖一沖鳥巢,想把鳥糞沖走,掉到窩下面蛋我不敢取,其實還滿擔心寄生蟲爬進屋裡的。

Day 32, 20190815, 星期四

小鳩沒有回來,但是親鳥在上午八點多的時候回來檢查一下巢順便吃吃早餐,便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