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班上同學很熱心自願要去幫忙一位老師辦的研習活動,八個同學臨時自告奮勇去幫忙而沒有上歷史課,整節也沒有回來上課,一開始也沒有先辦理公假的動作。

其實好死不死我這個老是事情最後才知道的可憐導師,因為在歷史課之前教務處巡堂發現班上同學上課不專心在看小說,教務處認為班上同學有違規要通知導師,請導師糾正班上同學這樣對任課老師不尊重,上課也沒有專心聽講,立刻通知我要注意學生,於是我在自己空堂的時候,去班上看了一下,發現竟然有同學已經上課還走出教室,我一問之下,才知道有這麼多位學生沒有事先請公假,也沒有告知導師要整節課不上課,只是跟該堂的任課老師告知一下,而讓這八位同學離開教室。

中午遇到同學的時候我問他們何時進教室,他的第一反應就說很快就進教室,然而事實並不然,是整堂課都沒有進教室。於是擔任導師的我,非常不安,為整件事情感到很不舒服。

第一點、如果只是一二個同學去臨時幫幫老師,延誤一下上課時間,老師開個證明,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八個同學不在教室,班上同學即刻少了五分之一,這數目也太多了。

第二點、學生說謊這件事讓我很不舒服,通常學生不說實話是因為怕被罵,我明瞭,但是年輕的孩子往往不知道,謊話被猜穿所要付出的代價比一開始就說實話還要多更多,學生可能怕被我罵,所以還是選擇了不說實話。當導師的我感到難過,因為學生只是怕我罵,對我並不信任。但是以後有了這種例子,老師也一樣對學生無法產生信任。那該怎麼辦?

第三點、每每要動用到學生的上課時間來作非教學活動,我都要三思。我深知學生有受教權,即使學生老是上課不專心,想睡覺或甚至想聊天,但是把學生看好在教室沒有出事,向來也是我當任課老師的第一責任,但是學生卻離開教室超過規定的時間,也沒有按照校規申請該有的程序,請派的老師因為緊急,整個事件也沒有知會該班導師。我心想,學生離開教室若是出了事,誰要負責任?學校是不是還是最後會要求導師負責該班的出缺席和平時表現?

學生通常不會想這麼多,年輕的孩子想到的通常是自己的喜惡,喜歡這個老師,與老師互動良好,做什麼事都高興,遇到不喜歡的老師,連那個科目有時都乾脆放棄,從來不會多想一下,學東西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因為不喜歡這個老師,或是老師的教學方式不是你所期望的,就整個放棄,這樣值得嗎?

事後我要求學生重新申請公假單,其實只是亡羊補牢的做法,也是一個教育的機會,目的要讓學生知道這事情的嚴重性。就算事情再緊急,同學是團結合作在一起,也可以有的去幫忙有的補辦出公差的動作,一方面告知導師,一方面也是保護自己的做法。

我們常常說要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境界嗎?今天換作你是導師你會怎麼做?我的作法是錯的嗎?到底是誰有了疏失?誰又應該學習?,同樣一件事物,不同的人來看,所取的景、所切入的觀點、所看的顏色就像是相機的鏡頭一樣,拍出的照片怎會一樣呢?你又怎樣能夠體會別人的想法,去替別人想?就好比有些人只用傻瓜相機拍照又怎會知道單眼相機的功能?只用廣角鏡頭的全都錄又怎能體驗用長鏡頭把所有的事物拉進放大看?也許就像以前我抱怨我老媽的老人壞毛病,例如視力差,反應慢,記憶減退,我老媽就說:等你老了你就會知道,這種話十年前我是完全無法體會的,而現在,我漸漸開始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