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前一晚的酒吧故事
前一晚酒吧趕場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倒不是像台灣的PUB有辣妹上空秀或是鋼管秀,而是見識到當地的飲酒文化。這些北愛爾蘭人喝酒的方式跟台灣人不盡相同,台灣人喝酒喜歡熱鬧,愛拼誰喝得快、喝得多又不會醉,喝酒的時候大多不會正經的聊天,當然有些男人喝酒身邊要有粉味,才喝得過癮,所以酒店生意興隆不是沒有原因。但是在Belfast這一晚我去的PUB沒有辣妹,男人居多,大多都是手拿一杯啤酒跟週遭的人邊聊天邊喝酒,沒有劃酒拳,也沒有大聲喧嘩助酒。正常情況下歐洲的酒吧就是讓這些洋人喝喝一二杯啤酒放鬆心情的地方,當然也是有人不勝酒力打架鬧事醜態百出的也時有發生。在Shankill Road,看完了熱鬧的軍樂遊行,許多人就到附近的酒館喝酒,由於愛爾蘭也開始實施公共場所禁菸,所以酒館內不再烏煙瘴氣,但是老煙槍喝酒不抽煙,實在不過癮就只好到酒館外吸個幾口。

一、Shankill Road的酒吧
在Shankill的酒館人很多,所以我跟G站在酒館外聊天,體驗一下當地的飲酒文化,G說通常當地人會好奇跑來跟我們聊天,確實有一個已經喝的差不多,有點語無倫次的傢伙跑來跟我們聊幾句,但是北愛爾蘭的腔調太重,我聽得很吃力,所以只有傻笑,看著路上行人人來人往。Shankill Road在遊行過後,滿地垃圾和啤酒罐,我觀察著人們的穿著打扮和言行舉止,感覺的出來這地方屬於勞工階級,不見豪宅也沒有穿著光鮮亮麗的中產階級或是上流社會人士,不過當地人對外國人熱情不亞於台灣人對來台的老外,不管是你問路或是聊天都可以感受到他們樂於助人及友善,光是這一點,我對(北)愛爾蘭的印象就加了好幾分。

二、天主教區的酒吧
晚上八點左右在市區的Crown Bar用餐,G說這個地方感覺比較posh,也就是比較時髦或是所謂上流一點,但是消費還算中等,想要去Belfast旅行者,這地方很值得推薦。用完餐之後,我們回到天主教區,同樣是星期六的晚上這一邊就顯得冷清安靜,有幾家酒吧就在我們住的B & B附近,我們隨便挑了一家進去,很傳統的愛爾蘭式的酒吧,裡面多是木頭裝潢,有一長排吧台。也許是不夠晚,酒吧裡面並沒有人滿為患,也沒有放音樂,零散幾個男人坐在吧檯聊天看電視,我們一進去立刻就吸引他們的注意,其中一位老人就招呼我們到一個小包廂坐,我很好奇為何會有這種小包廂的設置,透過G的「翻譯」,熱心的老人說得口沫橫非,我才知道知道原來以前的PUB只准男人不准女人,後來才漸漸演化到女人可進入酒館,但是只能躲在小包廂,小包廂的設計很像台灣古早冰果室的木椅設計,二排木椅中間隔著長條桌,木椅的直立式椅背很高,像是二面木牆加上一面靠牆,就成了一個小隔間,不過坐在木椅上不很舒服,隱密性卻很高。

三、巧遇IRA
這位熱心的北愛老人現完了他剛買的愛爾蘭足球紀念衫之後,又引薦我們認識他的二位朋友,不像這位來跟我們攀談的老人這樣多話,一位穿著西裝外套個子不高坐在G旁邊,和G聊了幾句,另外一位臉色紅潤,戴著眼鏡,眼神慈祥,也套上他剛買的紀念衫,跟我們握握手打招呼,我以為這只是老人喝醉了想要跟我們哈拉,故意多找幾個人熱鬧熱鬧,跟我們又聊政治又聊國家理念,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二人一起說,啊!Formosa,之後還問我為什麼還要叫臺灣?我只好掰一下,說Formosa不是我們叫的,是葡萄牙人取的。熱心的老人接著倒是像現寶一樣說,另一位穿紀念球衣的先生,在倫敦關了二十一年,因為他是個愛爾蘭共和軍IRA,炸過倫敦,雖然沒有殺到任何人卻因此被關了整整二十一年。戴眼鏡的老先生臉上帶著一點靦腆,酒吧裡愉悅平和的輕鬆氣氛,完全感受不到一點暴戾之氣或是忿恨不平。實在很難想像這裏一二年前還有恐怖攻擊事件,還常常有直昇機在天空中巡邏盤旋,街道也到處安裝監視器...

七月八日星期日:Day 7

前進Dublin都柏林
一早我們則步行大約半小時前往市區搭九點二十分的公車到都柏林。出發前我們研究了好一陣子要如何從Belfast到Dublin都柏林搭直達公車,網路怎麼查就是查不到有直達車,總是要先到都柏林機場然後再到市區,G大罵這些愛爾蘭人做事情超沒有效率,腦袋只裝草。我還無法理解他所說的愛爾蘭人給人的刻版印象是如何時,來到Belfast倒是對B & B老闆懶洋洋沒有效率的樣子印象深刻。我們擔心做錯車,前一天先跑到公車總站詢問,才知道往都柏林的公車一定都要在機場轉車,一方面機場在都柏林的北方,加上很多人都是前往都柏林機場搭飛機,所以只要到了機場就有另外一班公車更南下前往市區。

從Belfast到都柏林機場大概要二個半小時的時間,神奇的是公車一路南下,神不知鬼不覺就通過了邊境來到了愛爾蘭共和國,我們搭的公車很舒適也很寬敞,終點站是都柏林機場,一下車,服務人員很友善告訴我們,往前走到另外一個公車站牌等往市區的公車,二十分鐘可直達市區,後來想想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The Spire of Dublin和郵政總局

進入都柏林
一路經過牧地和起伏的草原,最後公車進入了市區來到了都柏林,都柏林給人的感覺第一印象有點像巴黎,一樣很熱鬧也很國際化,我們下車的地點是市區的北邊,寬敞的O'Conell大道,雄偉的建築,商店林立,馬路中央又有一排人行道,除了有雕像之外還有一個聳入雲霄的The Spire不鏽鋼現代造型的尖塔,跟週遭十八十九世紀時期的建築其實有點格格不入。雖說都柏林有點像巴黎,都柏林少了巴黎的奢華與派頭,大概是夏天的關係,到處都是悠閒的外國觀光客,或是來自於波蘭、或是黑髮穿著黑長裙的羅馬尼亞的外勞。說不上來對這個都市第一眼的感覺,覺得這個都市像是一個曾經嚐過貧苦的讀書人,歷經了一番波折終於出人頭地,雖然換上了豪宅過著優渥的生活,但是仍然對窮人或是異鄉人有著一種憐憫和包容的心,而不至於擺個高姿態,拒人於千里外。這裏的人也不疾不徐,與他們交涉時,都可感受到一種親切和慷慨的態度。

從愛丁堡到Belfast,這一路G送佛送上天,行程路徑都是他規劃,現在又陪我坐車到都柏林,他的任務完成,接著他就要搭下午三點十五分的飛機先回愛丁堡,一路上我都老神在在,一臉悠哉,天塌下來總覺得有人幫我頂,然而想到再過一鐘頭他就要搭公車回機場,只剩我一個人跟一個行李箱,呆呆的我開始慌亂不知何去何從,第一,在都柏林的第一天晚上我沒有先預訂Hostel,第二,我不知道我參加的旅行團要在哪裡集合出發,拖著我的行李箱也不能走太遠,第三,我手邊根本沒有市區地圖。我當時的念頭只想到先找到旅遊公司的辦事處,因為這個旅遊公司也有青年旅館,當初我定行程的時候沒有先預訂提前一天的住宿,後來想要再訂房間的時候,怎麼訂都訂不到。G有點受不了我這個呆樣,於是向前問停在路邊的公車司機問他知不知道Paddy Wagon Tour的辦公室在哪?這個專門帶一日遊的公車司機很好心,給了我們一張地圖告訴我辦公室的地址在幾個街區遠,不過他說沒聽過Paddy Wagon Tour有辦公室,有,一定也是臨時租來的小辦公室,又逢週日我一定找不到人,我想這下我一定完蛋。拖著我的大行李箱又很不方便,想說不然先找旅客服務中心,看看能不能尋求幫助,先找個便宜的hostel或是B & B先把行李放好,再去找辦公室。我們二個像傻瓜一樣,我拖著我的行李O'Connel Street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就是不見旅客服務中心。最後才看到一個小小的 i 的看板但是門是緊閉的。氣急敗壞,G說這就是愛爾蘭的作風,旅客週末來此度假,旅客服務中心也跟著放假。

最後只好要G幫我看著行李,我趕緊依著地圖去找Paddy Wagon Tour的辦公室在哪,心急如焚的我,找到Gardiner Street這條街,但就是找不到Paddy Wagon Tour的辦公室,一時被那公車司機催眠,以為真的沒有真正的辦公室,這一條街剛好有許多飯店和B & B,於是就先找了一間一晚55歐元的B & B,叫做Avondale,然後再趕回G那邊。要離開前他堅持要先到河邊River Liffey拍一張照片再回去,表示到此一遊,他自我陶侃一番說,有誰像他這樣他一天走了三個首都?之後看著他上了公車回機場,這個陌生的世界又只剩下木然的我跟一隻行李箱。

落寞的我拖著行李,再往B & B的那條路回去,B & B的櫃檯人員是個老太太,她告訴我Paddy Wagon Tour就是往街道繼續走,而且他們本身就是一間青年旅社,半信半疑之下,懶得繼續拖著大行李,只有訂下這B & B的房間,梳洗一下,準備依著地圖繞一圈市區。


↑房間的窗戶對著荒蕪的中庭

一進房門發現老太太給我的房間很小,不過比Belfast的那間大,有洗手檯有浴室卻沒有廁所,早上得八點前離開去集合,這邊早餐八點以後才供餐,不能好好享用他們提供的英式早餐,有點不划算,但是出門在外真的就只有當凱子了。出了門向右繼續走不到五分,穿過了火車走的天橋,才發現Paddy Wagon Tour確實就在這條街上,也是一家青年旅館,裡面人來人往很熱鬧,許多年輕的背包族在大廳玩牌聊天,我上前問了接待人員是否隔天的行程在此集合,小姐點點頭,也沒有確認名字只說明天早上八點到就是了。心頭的石頭落下了,於是我把握時間展開我在都柏林的一日遊。

Dublin都柏林一日遊
看著地圖,像個電玩裏的人物行進於未知的虛擬的世界裡,我要尋找什麼?遇到什麼?會不會遇到壞人馬上Game Over?老實說我一點把握也沒有,只好很宿命的,掌握一個大方向,沿著河流的北岸走到腿斷掉,過橋樑到南岸的古城晃一晃,再回到B & B,回來之後才作了一下筆記,原來才知道真的繞了都柏林一大圈。

O'Conell Street→國家郵政總局→The Spire of Dublin→午餐→The O'Conell Monument→The Statue of James Joyce→ 沿著河岸River Liffey向西走→Bachelors Walk→Ormond Quay Lower→Ormond Quay Upper→Inns Quay→The Four Courts→Arran Quay→Smithfield、The Chimney Viewing Tower→Old Jameson Distillery→James Joyce Bridge→James Joyce House of  "The Dead"→Windmill→St. Catherine's Church→Augustinian Friary→Brazen Head Inn→Old City Wall→ St. Audden’s 12th Century→Christ Church Cathedral→City Hall→Temple Bar→Liffey Bridge→Liffey Board Walk→Coffee Break→回B & B→Custom House→Fire Station Tower→Trinity College


↑郵政總局的郵筒,愛爾蘭有自己的語言Gaelic愛爾蘭語,但是一般人已經習慣講英文,不過路標或指示會顯現二種語言。

找到了Paddy Wagon Tour的集合處之後,我繞回到O'Conell Street,先到國家郵政總局去,週日連遊客服務中心都沒開了,郵局怎會開?郵政總局聽說是個觀光景點,除了建築物本身歷史悠久為喬治王時期建築,外觀雄偉壯觀,在愛爾蘭宣佈獨立以前,這裡曾經是愛爾蘭反抗軍的總部,英軍曾經猛烈攻擊此地,後來郵政總局之後整修,但是原來的彈孔還特別留下來,只可惜我進不去,只有隨便拍個郵筒作紀念。


遠遠地再將郵局和雙層公車合照一張,公車後面的照片是W. B Yeats,愛爾蘭文學家。大學轉外文系念英國文學念得苦哈哈,當時還要念Yeats和James Joyce的作品,我只記得我們教授最喜歡James Joyce的作品,每每上課那種陶醉跟跩樣,小時候的我卻一肚子氣,心裏只覺得James Joyce寫那個什麼Ulysses鬼東西又臭又長,萬萬沒有想到我竟然會來到這些大文學家的故鄉,愛爾蘭。


等我把B & B搞定,再找到集合地點之後已經下午二三點,飢腸轆轆只好再去找了那家G前二個小時在這邊等我的Kebab店,有優惠餐:一個雞肉捲加飲料4.75歐元,量很多我覺得滿好吃的,只是醬汁太多,Kebab外面的皮都浸爛了。


↑O'Conell Street上有許多像這樣綠色的三輪車,綠色的三輪車與紅色的公車顏色強烈對比


↑The Four Courts

吃飽喝足了就往河堤走去,這條河River Liffey將都柏林分成南北二邊,北邊屬於新城區,南邊則為舊城區,於是我沿著河岸北邊往西走,走了好一陣子,先經過The Four Courts,天氣不是很穩定,總擔心會下雨,不過最後太陽還是露臉給我面子。









然後向右轉來到Smithfield,這裏正舉辦嘉年華會,右手邊的高聳建築原本是個煙囪,也改成一個觀景高塔,參與人潮不多,但是工作人員的造型很特別,我很喜歡小姐們扮蝴蝶的造型,蝴蝶翅膀是充氣式的,風一吹還自己鼓動起來,到底是什麼樣的活動我也搞不清楚,有一些農產品的攤位和一個舞台,參與的很多都是家人帶著小朋友,愛爾蘭這十年來發展神速,已成為歐洲的經濟奇蹟,又稱為 Celtic Tiger克爾特之虎,這隻老虎目前也很多產,拚命地繁殖小老虎。



依著地圖看見Smithfied旁有個釀酒廠,特定走過來看看,但是門沒有開,只有拍照留念


↑River Liffey 和 Liam Mellowes Bridges 

其實走到了這邊已經開始腿軟,但是看到地圖上有James Joyce的一短篇小說The Dead的場景,特地繞過來看,看到很失望,不過是一個不起眼的建築物,門上掛著Jame Joyce House of "The Dead",搞不清楚是Joyce住過還是只是電影場景,不過對這個故事情節印象很深刻。其實James Joyce大多時間並不住在愛爾蘭,跟許多愛爾蘭人一樣,以前生活困苦或是政治迫害,迫使許多愛爾蘭的知識份子紛紛遠離家園,然而James Joyce的小說還是會以都柏林為背景,例如小說集"都柏林人",描述著都柏林人的都會生活人們孤獨又疏離的感覺。說起都柏林還像是個讀書人,許多世界聞名的文學家劇作家全都來自於都柏林,除了W.B. Yeats和James Joyce還有Oscar Wilde、George Bernard Shaw、Samuel Beckett、Jonathan Swift等,都柏林也是全世界產最多諾貝爾文學獎的都市。


↑James Joyce Bridge


↑ James Joyce House of "the Dead"


↑Windmill已經沒有風扇葉片

繞到舊城區這邊,有點不知何去何從,要看的東西好像很多,但是沒有事先做功課,加上停留的時間也不長,不知要看什麼?只好一切隨性。


 ↑St. Catherine's Church 


 ↑St. Augustinian Friary 

愛爾蘭很多方面跟英國很像,例如語言,但是宗教可大大不同,英國人信奉新教,愛爾蘭人信奉天主教,所以看到的教堂都天主教堂。


↑愛爾蘭最古老的酒吧 The Brazen Head


↑Old City Wall老城牆,只剩下這麼一塊,可是人家還是把它保存下來,要是在台灣,大概早就拆了


↑ Christ Church Cathedral



來到了Temple Bar,Temple Bar是個區名,並沒有廟也沒有特定一個酒吧叫Temple Bar,這一區為酒吧餐廳商業區,燈紅酒綠,一個人不好自己到這裡喝一杯,況且我實在不愛喝啤酒,所以散散步看一看就好。


Temple Bar的夜生活十分活躍

走進蜿蜒的Temple Bar區,人潮越來越多,越覺得孤單,只好趕快逃離現場,回到河邊。



繞回了到北岸,沿著河流有木板搭起的河堤步道,走累了,在河邊喝一杯咖啡。行動咖啡館應該是印度人或中東人開的,咖啡不錯喝,但是一杯拿鐵配一塊手工巧克力餅乾,價錢不算便宜,但我忘了多少錢了。


↑Custom House,其實已經晚上九點多了,一個人走在街上覺得還OK

回到B & B先休息一下,洗個澡,想想天色還沒暗,就再度到街上逛逛,暮色中的Custom House海關大樓還美的,原本想要去古老的三一學院逛逛,但是大學門已關,隨便繞了一下,把James Joyce的雕像補拍一下,就回去飯店看無聊的哈利波特第一集。


James Joyce的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