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九日星期一:Day 8

愛爾蘭六日遊


一、等待出發
早上一大早整理好行李,到餐廳要一杯咖啡喝,服務人員才剛來上班準備餐點,想要一份油膩膩的英式早餐,沒有,服務生倒是主動說可以幫我烤土司,也好,匆匆忙忙啃完二片吐司,喝完咖啡,拖著行李到Paddy Wagon Tour的青年旅館叫做Paddy Palace集合,外面早已站了很多背包客,原來Paddy Wagon在週一出很多團一日三日六日八日多種選擇,我參加的是六日全愛爾蘭之旅。

二、國際旅遊團相見歡?
一團一團唱名被帶走,沒想到輪到我們這一團時才知道浩浩蕩蕩竟然也有三十幾個,心想這下可好玩了,這麼多人,更是不容易打成一片,七年前在英國參加類似背包族的旅遊團叫Haggis,全英國繞了一趟,這個團有個好處不一定要從倫敦出發,可以從其中的景點加入,到任何景點你可以要求自行多呆幾天,然後再繼續跟著他們的巴士走。所以我從我唸書的地方Bath出發,到威爾斯再繞到英格蘭湖區,北到黑潭再進入蘇格蘭,蘇格蘭進入高地三天,然後再往南走到約克,然後到諾丁漢,來到莎士比亞的故鄉,回倫敦,然後到巨石群,最後再繞回Bath結束行程。那是一個令我十分難忘的旅遊,我參加的那一團人數不多大約十來個,司機兼導遊開著小巴士,這一路我換了三個司機導遊,G是其中一位,途中大家感情都不錯,從那個行程我開始結交外國朋友,有些到現在都還有通信連絡。但是當年在蘇格蘭高地的那一段換大巴士,三十幾個人同車,反而交不到朋友。我心想這一趟愛爾蘭之旅想必也不會有什麼「豔遇」或是交到朋友了。

另一失算的是這一部巴士住宿分成二種,Hostel跟B & B,Hostel比較便宜,幾個人共住一間,我以為也許還有機會認識別人,所以我選擇住hostel但是幾天住宿下來,人一多口就雜,加上成員都是年輕的女性,大多是來自澳洲,以前以為澳洲人很好相處,後來才領教這些澳洲女生可不好惹,有的更是非常開放,六天玩下來已經可以小談戀愛最後共睡一張床。住B & B的費用幾乎貴一倍,我們這一團住B & B的都是五六十歲的老夫婦或是母女。整台巴士英文比我差的大概只有一位,是一位來自丹麥的農夫,三十幾歲,我跟他交談過,他來愛爾蘭的目的,大概就是來喝酒逛愛爾蘭酒吧而已,有一個德國男生,從頭到尾沒有跟他說過一句話,只見他比台灣人更台灣人,死命拍照,還有一個在紐約住了十一年的韓國女生,整團不是澳洲人加拿大人就是美國人。背包客的單身女子居多,大多來自澳洲,也有幾個男生,這些男生大多聚在一起,很難打入他們,這些女孩子年紀大概從二十初到三十初都有,語言文化的關係她們很容易就混在一起,尤其她們很喜歡small talk一堆女孩在一起聊東聊西,講講這一團裡發生的八卦,我只有閉嘴的份。

這些澳客似乎很習慣流浪的生活,中學或是大學畢業紛紛都會到英國呆個一二年,一方面旅行一方面打零工,對未來的規劃總是在回國之後才開始,我不太清楚旅遊對她們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但是吃喝玩樂她們一樣不會少,尤其在喝酒方面完全不會節省,可能午餐不願意多花幾歐元吃頓好的,但是夜生活絕對要多采多姿。

我們的司機導遊是一位愛爾蘭人,叫Conor,但是他要我們叫他Captain,外表看不出來其實他超過四十歲,私底下跟他說話,感覺得出來他有一些內涵和想法,但是他在講解的時候,速度非常快,又很喜歡講髒話開黃腔,很多時候我只聽見他透過麥克風講FXXXing那個FXXXing這個,到最後我只有努力聽他要我們上車的時間,因為有一次被全車放鴿子的經驗,就可以讓我嚇到在Belfast大街上差一點嚎啕大哭。

三、第一天的行程
都柏林→Slane→Drogheda→Monasterboice→Border→Belfast

大家把自己的行李放到後車廂後開始上車,一部大巴士幾乎坐滿了人,一上車我旁邊坐一個小帥哥,澳洲人,但是我懷疑他有東方混血,只是從頭到尾我們沒有交談過一句話,而且行程第一天結束,他就搭別部巴士,大概是他想參加別的行程團。司機開始點名確認國籍,輪到我時就是叫不對我的名字,也懶得糾正他,這幾年開始我會希望老外叫我的中文名字,但是省麻煩的情況下,我就說我叫Amanda,至少好記不會搞錯。大陸人這幾年來國外旅遊越來越興盛,Conor說他載過大陸人,他此行工作四年,我卻是他第一個台灣旅客。


Slane Castle

愛爾蘭的天氣感受不到夏天,冷一個字,溫度只有十二到十六度,加上還下雨,覺得有點沉,沒人陪倒是大姨媽準時到,這下更是悶。我們離開都柏林第一站是到路邊拍大老遠的城堡,然後期間到一個Drogheda休息一下,接著到一個修道院的墓園看最古老的愛爾蘭十字架。


Drogheda小鎮旁的小溪

這個愛爾蘭最古老的十字架叫作The Cross of Muiredach,位於Monasterboice的修道院,由Buithe Mac Bronach所創辦,修道院除了有墓園及十字架之外還有一個圓形塔,是早年放置書籍及寶藏的寶塔,於十一世紀末燒燬。這個十字架高約5.2公尺,上面精緻的雕刻,刻劃著Christ the King、Load of the Earth,也就是基督的一生,還有聖經上的故事,每個部份都有其象徵的意義,最好玩的是十字架的底座有二隻可愛的貓咪呢。墓園裡還有其他的十字架,當時天氣不好,人又呆呆的,沒有好好拍下照片,有點可惜。

塔與十字架


穿綠衣靠在十字架那個就是導遊Conor


圓塔


貓咪,圖片取自於網路

約中午的時候又回到Belfast,司機先帶我們到旅館下行李,這次的旅館位於新教徒區,離市區比較近,女王大學及植物園就在不遠處。本來還得意自己今天真幸運,因為房間分配不夠,最後我跟一位澳洲女生Sally共用一間房,沒想到倒楣的事在後頭。接著巴士帶我們到市區,只給我們一個小時的時間吃午餐,然後集合,建議我們自費參加Black Taxi Tour。我就在此發生一件慘事,一下了車發現球鞋大開口,大概是前一天在都柏林走了太多路,球鞋壽終正寢,問題是死的真不是時候,我們在Belfast的市政府廣場解散,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必須找到鞋還要買午餐,北愛爾蘭使用英鎊,英鎊越來越強勢,這個暑假更是漲到一比六十六,隨便一雙球鞋都要二十幾元英鎊以上,而且還不一定合腳,找來找去,加上買三明治大排長龍,回到集合地點,我慢了七分鐘,發現全部的人都走了,司機竟然放我鴿子,我還來不及換新鞋,手裡也提著午餐還沒吃,心裏慌張得不得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所住的旅館我又不記得名字,這下我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打電話又不知怎麼打?最後想說找計程車司機搞不好他們知道我參加的團會住在哪,沒想到司機先生很熱心,說可以幫我聯絡安排Black Taxi Tour的負責人,他們會派人來接我,然後繼續跟著他們的團,過了一會一部計程車果然來接我,然後往Shankill Road去,我一到,全體的團員竟然鼓掌叫好,我的心還七上八下,驚魂未定。


二人房


Black Taxi Tour載我們的,卻是一部大紅車,我們正在Peace Wall寫到此一遊,心有餘悸的我,什麼也寫不出來。

Black Taxi Tour是一種以計程車來導覽市區,計程車司機也當導遊一面開車一面解說,這種計程車旅遊在Belfast會興起,是由於天主教與新教徒互不相容,圍牆一隔,二方交通很不方便,一方面天主教徒若到新教徒會被攻擊,反之亦然,於是由這種黑色計程車與二方協定可以在這二「國」通行運輸,既不隸屬天主教徒也不是新教徒,之後就發展以計程車來接送觀光客並做市區導覽,一部車可做五個人,但是坐起來並不舒服,這種跟英國倫敦一樣的計程車,後面座位為面對面,這一家計程車公司為了賺錢故意在座位加個木板,我們一車擠了六個人,老外體形又大,面對面擠在一起很不舒服。我背對司機坐,看不見前方視野很小,又沒有空調,窗戶都是霧氣,北愛爾蘭腔又濃又重,而且我做的這一車根本是個大紅車,一趟下來八英鎊,講解比G還爛,心裡非常OOXX,只能認了,至少我沒有流落他鄉。


看我的臉就知道我有多苦悶,這是有參加Black Taxi Tour的成員,有些人並沒有參加,應該是回去B & B了


司機輪流講解,但是口音太重又沒有裝麥克風,根本聽不清楚。

回到旅館其他人說要去Crown Bar,前幾天我才跟G去過,加上我一路拎著三明治一口都還沒吃,決定一個人樓在旅館享受片刻的安靜,不穩定的氣候也下起了大雨。等到雨停了,我決定一個人走到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和植物園,同寢的澳洲人一直要我出門要小心,她總覺得北愛爾蘭不太安全,不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來到了Belfast最美麗的地方。


Queen's University女王大學,是Belfast歷史最優久也是數一數二的優秀大學。這名稱一聽也知道是新教徒的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顧名思義,創辦於西元1849年維多利亞女王時期,醫藥醫學法律等等科系都相當有名,整個建築也非常有特色,我大致逛了一下,校園很安靜,大概正值暑假沒有什麼學生,大學隔壁就是植物園,植物園佔地相當廣,也有分好幾個主題,最有特色的應該是富有歷史的溫室。


這溫室叫做Palm House,我到的時候已經超過六點半,溫室都關閉了


取另外一個角度


園裏有各式各樣的花卉,這種像鈴鐺的花,在蘇格蘭愛爾蘭很常見,後來我查資料才知道這種花叫做毛地黃foxglove,是有毒植物,可以提煉強心劑,誤用會致死


這為白色毛地黃


植物園裡的步道




有個日本式的鐘


雨後的花草


玫瑰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