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二日星期四,Day11

愛爾蘭之旅第四天行程
Galway→Dunguaire Castle→Clare county→Cliffs of Moher→Lahinch  Beach→Spanish Point→River Shannon→Killimer→Tarbert→Limerick→Annascaul

Galway的青年旅館早上供早餐的方式很像人民公社排隊配糧食,唯一的好處就是不用自己洗碗盤,連烤吐司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只可惜當時我只顧著吃,沒有把像輸送帶的烤麵包機拍照下來。

Dunguaire Castle
 
 
 
接著第一站是來到了一個靠海的城堡叫Dunguaire Castle,位於Galway郡的Galway灣。城堡由一個Hynes的家族於1520年所建,此城堡曾經為傳說中Connacht的國王Guaire Aidhne的皇宮,到了十七世紀由Oliver Martin接管,之後到了20世紀初才由詩人Oliver St. John Gogarty所買下,當時他曾開始整修城堡也邀請許多名人到此作客,像是葉慈,蕭伯納等等。於1954年此城堡又被一位夫人所購買完成了整個城堡的修護,到近年來才由Shannon Development接手。
  
Shannon Development的性質與英格蘭的National Trust和蘇格蘭的Historic Scotland一樣,都是管理與修護該國的古蹟文物,Shannon Development為私人財團負責愛爾蘭的歷史觀光景點。像當今的英國,過去日不落國的光環已褪色,但是光靠老祖先留下的遺產發展觀光,也成為他們國家一個重要經濟來源。只可惜台灣短視近利,對於觀光這種可以賺錢又可以保存古蹟文物自然景觀的產業總是急就章胡亂弄,說我們跟愛爾蘭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就這一點我們就差人家一大截。 
  
我們沒有進入城堡裡面參觀,進去要額外付門票,大家也只有在城堡外圍走走拍拍照,城堡靠著海邊巖礁而建,加上海邊的石頭長滿了海草,形成很特別的景觀。據司機說明,愛爾蘭也將海草外銷至海外,最大宗的顧客就是愛吃海苔的日本了。
  
Clare County、The Burren

接著我們沿著大西洋沿岸往南走,此地為Clare郡,沿途風景甚是荒涼,起起伏伏的丘陵地上到處冒出成堆的石灰岩塊,這一帶叫The Burren,涵蓋的村莊包含Lisdoonvarna、Ballyvaughan、Fanore、Craggagh、New Quay/Burrin、Bealaclugga(Bellharbour) 和Carron,像這種多石灰岩石的地形,除了可以栽種耐命好種的馬鈴薯,並不適合其他一般農作物耕作,所以馬鈴薯成為愛爾蘭人重要的農作物。 
  
遠方望去岩石砌成的矮牆,一格一格的其實代表的是一個家園,過去佃農以種植馬鈴薯維生,一家養活十來口,不過愛爾蘭在飢荒時期,馬鈴薯都種不活,當時死了好多人,造成不少愛爾蘭人被迫遠離家鄉。
  
當地也有一個採石場,這些片狀的岩石應該很適於建材。 Clare郡這一帶的小村莊,我們都沒有多作停留,一路直往Cliffs of Moher
 
 
 


 
不過The Burren雖然景色看似荒蕪,仔細一看,其實石縫中到處生意盎然,許多植物趁著夏天趕快開花結果,植物學家也常到此地做田野調查。其實這裡的生態混和了北極區、地中海型和高山三個地區的特有生物生態。甚至有百分之七十的植物為原產植物。所以有些資料也說The Burren也叫做fertile rock,也由於雨水和石灰岩地勢的關係也有神出鬼沒的湖,愛爾蘭語叫做Turloughs英文則是disappearing lakes會自動消失的湖泊了。
  
司機一路講解,我只聽懂五六成,然後莫名奇妙停在路邊,來到一個小小的石砌建築物,司機要我們下車然後撿石頭,背對著小屋丟石頭,若能順利地將石頭丟進小屋裡面的水池裡願望就能夠實現,至於這個小石屋原本是什麼功能,到現在我還是找不出答案。 

Cliffs of Moher
 
 
 
接下來我們就來到了Cliffs of Moher,這裡的地勢非常險峻,懸崖幾乎與海面成九十度垂直,面對著大西洋,Cliffs of Moher如同一峽灣,二邊各有半島向海面延伸。右邊可以直達一座石塔叫O'Brien's Tower 。
  
左邊的半島,如同鋸齒狀幾乎與海面垂直切割,雖然有告示牌寫著,私人土地請勿進入,還是有不少遊客,沿著小路往前走,小路完全沒有籬笆圍著,往下就是大海,靠近一點還真是會腿軟。我走了一小段,擔心時間不夠只好折回。Cliffs of Moher的特色除了景色壯觀,有滄勁之美外,沿著懸崖就地取材利用頁岩一片一片豎立起來,也相當大氣。

 O'Brien's Tower

 
此地不只風景旖麗,連旅客中心也弄得很像一回事,整個中心是藏在地底下,上面由草坪蓋著,遠遠看還以為只是個小山丘,裡面有餐廳,咖啡廳,紀念品店,還有一個展示館叫做Atlantic Edge,整著中心的設計非常特別,又像躲在洞穴裏,而整個展覽館的設計又像船帆片片,也像海螺的內室,螺旋狀繞著中心。只是停留的時間不夠,也來不及好好看一樣紀念品店,更別說可以屁股坐下來喝一杯咖啡,只有上上廁所及時趕回巴士了。
  
後來查了Cliffs of Moher的網站,原來這個旅客中心重新修建沒多久,於今年二月份才開始啟用,裡面有個展示館叫做Atlantic Edge大西洋邊緣,裡面分四個主題館,分為海洋、岩石、自然和人類四館,需要門票才能入內。

Lahinch Beach

之後上了巴士沿著海岸往南下,來到了Lahinch Beach一個海邊小鎮用午餐,大部分的人排隊買漢堡吃冰淇淋,我則是聽司機的話到超市買雞腿和薯條,加上scone和蘋果派,不到五歐元,獨自坐在海堤上望著海用餐,難得陽光又出現,只是風大了些,吹了一頭亂髮像瘋女十八年,此時我在吳哥窟買的絲巾就派上用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自己蒙成回教徒,然後吃著熱騰騰油滋滋的雞腿,還沒吃幾口,一隻肥肥的拉不拉多犬就跑來乞討,只好跟牠分享我的雞腿。吃飽了之後,就到處亂逛,發現一家手工印染紀念T-shirt店,裡面賣著自己設計克爾特圖騰的T-shirt,有長袖短袖,一件由20歐元到30歐元不等,由於天氣實在太冷了,我決定給自己買一件長袖來穿穿22歐元。也來把這個店的網站做連結,幫他廣告一下應該很高興吧。 
 
Spanish Point

離開Lahich之後,我們也經過了一個地方叫做Spanish Point,也就是當時西班牙無敵艦隊曾經到此地,當時遇到大風浪有不少船隻遭受海難,少數幾艘船能夠順利登陸,當時也有西班牙人就在此地久居下來。

River Shannon、巴士搭渡輪

之後來到了河流出海口,大巴士就開上了一個渡輪,打算橫渡愛爾蘭境內最長的河流,叫做River Shannon,大概是如此Shannon似乎也是愛爾蘭的代名詞,我們從河的北岸Killimer然後橫跨河流到南岸Tarbert,渡輪一共容納了四台巴士和貨車, 還有許多汽機車,司機要我們離開巴士可以在船上晃一晃,船上有廁所和小吃部。搭船時間大概二十分鐘到半小時的時間,據說Shannon River有海豚出沒,不過我們運氣沒那麼好。
 
 
 
Limerick 的休息站

橫渡河流之後我們的巴士一路往Dingle半島前去,經過Limerick然後來到一個休息站稍作休息,來到休息站之前我們越過了一條河流,河流旁有一座風車,趁休息趕快前往拍照。
 
 
 
穿越的小路旁還有一顆蘋果樹和特別的小石屋,果實纍纍非常可愛,只可惜還不能吃。
 
 
 
Annascaul

最後來到了Dingle半島上的一個小小村莊叫Annascaul,我們下榻的青年旅館外牆漆著跟我們巴士一樣的顏色,很有喜感,而旅館的旁邊就是一個酒館,整個村莊就一條大馬路穿越,要在此迷路實在不容易,我把行李放好,先四處逛逛,這個小村莊非常的可愛,很典型的愛爾蘭村莊。
 
 
下午五六點不小心誤闖私宅,其實本來只想幫牛拍照,結果被一隻幾乎跟牛一樣大的聖伯納犬狂吠,心想要是這隻大狗一撲,我的雞脖子這麼一咬,大概我就嗚呼哀哉,客死他鄉。既然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我只有故作鎮靜慢慢往後退離門口,怎奈大狗不太想放過我,不斷逼近,還好主人聽到狗吠聲開門一看,看到一個亞洲女性大臉縮成小雞胗,主人想也知道我不是偷牛賊,就招呼狗兒回房內,還好保住我的小命。
 
 
 
 
回到旅館本想一個人窩在房間寫日記,本來慶幸沒有人在,還可以清靜清靜。這些澳客一放行李馬上跑到旅館隔壁的酒館喝酒哈拉打撞球,沒想到還是有一位澳洲女先回房,這位女生很友善本來還跟我聊上幾句,說她一個人旅行,從西班牙旅遊到愛爾蘭,愛爾蘭行程走完之後就要到別的國家旅遊,還說她很累要先睡一下,突然另外一個澳洲男跑進來直接躺在澳洲女的床位,之後就再也沒有起身過,二人在我面前摟摟抱抱親熱接吻,他們不尷尬,反倒尷尬的是我,只好退到樓下飯廳看書,最後同寢的人都很識相,全都故意留在酒館喝酒跳舞,而這對才認識第四天的男女一直都窩在寢室從來沒在酒館出現過,二人從頭到尾都擠在狹窄的單人下舖一直到隔天,也不管其他人的想法,原來老外的即時行樂的最高境界,應該由這對男女在此顯現小縮影。愛情對他們來說到底是速食還是點心,還是根本沒有愛情?看來只有當事人才知箇中滋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團另外一位澳洲女告訴我她在街上逛到一間手工陶藝品店,於是我趁天還沒黑,趕快往街的另一方向走去,果然發現了這一家Annascaull Pottery Workshop ands Studio,運氣很好,我去的時候九點多,店還沒打烊,倒是陶藝老闆忙著將素胚入窯準備第二次燒窯,這位叫Zac Phelan陶藝家所做的正是我的夢想,老闆又帥又和善,也很願意跟我聊一聊,對他來說我是個意外的訪客來自遙遠又陌生的東方,然對我而言,這是我在愛爾蘭第一次有人願意跟我多聊聊的當地人,實在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紳士Zac最後將店打烊還陪我走一段路回到旅館,才騎著單車離去,而我不好意思先回去寢室,只好再到酒館買醉跳舞。酒館也有現場演唱,酒精的短暫麻醉,團員之間的假象和諧也在酒館持續了一陣子。我約一點多回寢,而丹麥農夫喝到三點酒館打烊,他還在門口外面大聲練酒話。What a wonderful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