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三日星期五,Day12

愛爾蘭之旅第五天行程
Annascaul→Dingle半島→Kilmalkedar→Dingle→Killarney騎馬→Killarney

Dingle Peninsula(丁狗半島)

今天的行程比較不緊湊,主要是到Dingle Peninsula(丁狗半島)看風景。紅色的部份即是



圖片取自於維基百科Dingle Peninsula
 

而這個綠色的部份則是整個Kerry郡(圖片取於維基百科)
我們前一晚下榻的小村莊Annascaul就是在這半島上,離Dingle鎮不遠,此地隸屬Kerry郡,在愛爾蘭的西南,而Dingle半島所伸出的尖端正是愛爾蘭最西邊。

早上從Annascaul出發的時間晚,天氣還是一樣陰雨綿綿,我們沿著狹小的沿海道路,一面是陡峭的懸崖,另一面就是山坡,司機要我們下來走一段路,天氣實在很冷大家都縮著脖子前進。
 
路很狹窄,也只適合一部車通行,大家都很有默契,都是同一個方向前進沒有遇到逆向的來車,而且大多都是一台一台的遊覽車,可知這裡也是愛爾蘭的觀光勝地。除了我前面這位老兄走得比我快,其他的團員大概是宿醉,每個人都懶洋洋地慢慢前進。往前望一大片起伏的草地,白牆的小屋零星點綴其中,迷濛中很難描述這種感覺,有人說愛爾蘭的風景很像蘇格蘭,但是我覺得不盡然,這個丁狗半島所呈現的風景應該只有在愛爾蘭才有的風情。往懸崖下望,竟然還有羊群站在坡度至少也有七十度以上的草地啃草,看起來驚險萬分,但是羊兒們卻是悠哉悠哉地頭也不抬地吃著自己的早餐。
 


 這一張照片可能比較清楚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夏天的羊兒早已剃完毛,不過個個還是肥滋滋,別以為這些是野生羊,看他們身上有藍色的漆印,表示這些是有主人家的。
 
愛爾蘭這十年來發展神速,連觀光業也跟著英國的腳步在走,我上網搜尋Dingle的資料,倒是發現幾個當地旅遊網站,提供了住宿租車交通等等的資料,所以想要到此一遊的人,如果沒有太多時間有預算限制又懶得自己走,可以跟我一樣跟團,要不然就是可以租車住B & B,應該比我自在多。
 
天氣實在很糟,我試了幾次拍不出好照片,就懶得再拍了,遠遠三個尖尖很整齊的山崖,如果我沒聽錯,司機Conor有提到叫什麼Three sisters,好像有什麼傳說之類的,不過我的聽力有限,資料目前我也找不到,所以就暫定是三個姐妹花泡在風雨中了。
 
這也是其中一景,那當然還是拜託維基百科讓大家看看風景好技術佳的半島全景會是如何?請看此

看完了荒涼的風景,繼續往教堂前進,教堂叫做Kilmalkedar,這個位於丁狗半島Ballyferriter附近的古修道院最早建於第七世紀,由一位修道士St. Maolcathair所創立,此修道院為丁狗半島最早基督教傳入的地點,目前看到的建築是在十二世紀時期修建,特別的是建築的特色是愛爾蘭仿羅馬式建築。例如拱門上面有動物頭的浮雕,還有柱廊。
  
除了建築特別之外,教堂外的墓園還有一些很特別的石頭,例如下面這一根,叫做Ogham Stone歐甘石,Ogham(或Ogam),是第五世紀愛爾蘭也就是克爾特文化的文字,仔細看柱子上的刻痕就是歐甘文,歐甘文總共有二十五個字母,至於這些石柱有什麼功能,可能是墓碑、紀念碑、祈福或甚至來劃分土地財產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東西,則是日晷Sundial,只是這邊常常陰雨綿綿,日晷會有作用嗎?為了找好角度拍照,我把日晷照反了,這一面是背面,正面有個洞原本應該有插著一支小柱子,來指示時間。
 

 
這個修道院有很多具有歷史涵義的東西,可惜我不視泰山,只覺得這個教堂荒蕪得美,又僅聽見導遊說是仿羅馬式的建築,其實愛爾蘭的文化在此一瓦一石靜靜地等你去發掘背後的故事。例如這拱門左手邊的柱子,大約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叫做The Alphabet Stone上面刻的是拉丁文,原本比較高但是斷了一節。
  
我們在這邊停留不久,要不然這裡還有許多東西可以看看,像墓園裡還有一些特殊的十字架,不過我沒發現,之後我們就前往Dingle市區用午餐、逛大街了。
 
 
 
Dingle

來到Dingle雨勢還不小,司機交代了一下哪裡可以用餐,有什麼觀光景點,一下了車大家鳥獸散,卻又不約而同來同一家餐廳吃飯,一堆女生擠在一個小餐桌,當時不好意思拿相機拍自己的食物,現在我已經忘記我吃了什麼餐。

其實跟這些女生實在沒什麼好聊的,大部分都是聊聊團員裏的八卦,要不就是這些澳洲人到英國打工的工作內容,這些勇敢獨立的澳洲女性,總會留在英國一到三年,工作不是服務生要不就是保母,邊玩邊打工,或是跟當地英國人談談戀愛,時間到了還是會回去自己的國家。

對於前一晚那二位速食愛情的男女主角,大伙也討論了一下,其中一位十分洋派的香蕉人,連禮貌也很欠缺的中裔加拿大籍的女生,一付認為我好像大驚小怪,回應著說這又沒什麼,不過其實我比較在乎的是她討厭的打呼聲,我最想做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朝她那顆愛製造噪音的頭砸枕頭過去。
 
 
 
上面這象徵航海的繩索和二隻海豚的銅雕,應該算是Dingle丁狗鎮的路標,就在停車場的旁邊小廣場。丁狗是個小海港,愛爾蘭語叫An Daingean,過去此地是以捕魚及農業為主,這幾十年來觀光業興盛起來,也要拜電影之賜,1969年「雷恩的女兒」在此拍攝,從此丁狗的聲名遠播。



其實Dingle應該翻譯不叫丁狗,不過好像中文不譯音成丁狗,就少了一點味道,總知大家應該知道我指的是什麼?丁狗相當商業化,不但商店多pub林立,這裏pub的特色在於除了是酒館賣酒以外以供大家社交聊天,有些pub裡面甚至賣起東西來,從膠鞋、皮帶甚至到床單地毯,導遊Conor特別提到一家pub還兼賣鞋子,因為太有名了甚至連外面的走道也來個星光大道,各個名人到此一遊的也會留下簽名腳印。 
  
商店的招牌也相當吸引人,例如這個明明只是賣一些飾品和紀念品,卻搞個立體的海豚浮雕當招牌。旁邊寫著Betting Office的掛牌,其實是賭馬買彩劵的地方。
  
這個招牌可想而知是賣髮飾的,而且還融合了克爾特特有的圖騰,我小逛了一下應該很多都是東南亞進口的東西。 
 
這地方還有一些陶藝品和織品的很具個人特色的商店,我在Annascaul遇到的陶藝家,這裏也有他的店面,他說不賺錢,應該是謙虛吧! 
 
 
可是這一次的歐洲之旅,我真是省到了家,對於手工藝品完全不敢動心,只有多拍點照片留戀了。

丁狗就在山坡旁,所以整個鎮依著山勢而建,往上走沿路除了商店pub之外就來到了一個教堂,教堂旁邊有棵三叉的樹幹,上面雕滿了浮雕,跟三位一體也有關係。
  
教堂裡面也很熱鬧,剛好正在舉辦婚禮。
  
丁狗路邊時時都可以發現到當地人對房屋和街道的佈置和擺設,有的會廢物利用,將過去的農具拿來當花盆種花,而這個是在一個巷子的白牆上拍的,據我所知,天主教其實跟台灣的道教有點雷同,總會在路邊,十字路口擺個聖母瑪莉亞當守護神,我在猜這個十字架應該也有相等的效應,不過還真是美多了。
  
Killarney騎馬趣

接著我們就出發到Killarney,一開始司機問大家想要騎馬的有幾人,我沒舉手,一方面只有小時候在馬場繞了一圈,記得當時我又瘦又小,馬上顛簸當時還覺得真有趣,想說騎馬不就是那樣嗎?不過等到巴士到了馬場,才知道這次是玩真的,想說人生也許就這麼一次,於是我改變心意,繳了二十五歐元,決定加入其他女生,男生倒是沒有一個參加。
  
這些小姐們,就只有我沒有真正的騎馬經驗,馬場的管理員全都是小妞,小妞都很友善,先問我們有沒有經驗,然後幫我們篩選馬匹,我騎的馬除了半路停下來吃草,我得費盡吃奶之力強拉韁繩,把馬頭拉起來,大部分的時間這匹馬根本不需要我的控制,只聽馬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非常配合。
  
浩浩蕩蕩我們行成一排馬隊,本來以為只有在限定的馬場跑個二圈就很了不起,不了,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容易,總共大概花了一個小時,我們穿越一片原野,一開始就是讓馬踱步走,等馬師要大家慢步跑的時候,這就是要命的開始,這騎馬絕對是個運動,馬兒往前跑,人兒要上下動,沒配合好,屁股當印章重重蓋在馬背上,尾錐如搗錘硬生生地錘在馬鞍上,淒慘無比。偶爾配合好,要使盡大腿內側力量往上蹬,一上一下。這下可好了,一趟下來,不但雙腿合不攏,膝蓋內側也磨掉一片皮。有的人則是全身濺到一身爛泥巴加馬糞馬尿,相當真實。
  
而且馬兒比我想像還要高大,萬一不小心摔下來,讓馬兒一踹,可不是開玩笑的,幸好一切平安,只是很可惜當時沒有用自己的相機拍一下自己在馬上的英姿,拜託一位澳洲女拍照請她傳email給我,音訊石沉大海,無所謂,反正還是馬兒臉長比較可愛。

夜宿 Killarney
 
 
↑愛爾蘭的傳統樂器

今天最後一個地點就是我們過夜的地方,大家約好要最後一個晚上要一起吃飯,下榻的房間很小,一個房間好幾個人共用一個衛浴,所以只好等她們全部離開到餐廳,我才梳洗玩,再前往她們所約定的餐定吃飯。雖然大家相處五天,其實各自為政,談不上有什麼革命情感,我比較會聊天的只有二個人一個韓國女,另外一個是第一天跟我同房的澳洲女。當晚我點了一個Irish Stew,就是馬鈴薯燉豬肉,我覺得味道淡了些,沒有想像中的好吃,這家餐廳稍晚就改賣酒類變成pub,澳洲女Sally一直慫恿我跟韓國女出去逛街,三人晃阿晃,澳洲女抓著韓國女一直講八卦,我插嘴的餘地都沒有,前後也不知她們在講什麼,最後只好放棄,反正大家旅遊結束應該是不會再連絡了。
  
最後發現一個遊樂場,澳洲女建議搭魔天輪,其實我覺得三歐元玩一個遊樂設施還真是貴,既然是難得的經驗,也不再堅持,若要論之最,這大概是我搭過轉得最快的魔天輪,在高空上看Killarney另有一番景色。等我們想回去跟大家集合的時候,大家早已離開原來的餐廳。反而不小心遇到司機跟一個澳洲女走在一起,看樣子,這個Conor司機果然是個獵豔高手,不知道有沒有人喜歡做這種刺激的工作,每次帶團必有艷遇。路上倒是笙歌達旦,原來Irish pub果然不是蓋的。不過我興趣缺缺只有回去宿舍寫日記去。
  
澳洲女,你猜她幾歲?
  
韓國女,你猜她幾歲?
 
臉很大多包含。

參考資料:愛爾蘭旅遊資訊網站Go Ireland,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