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四日星期六,Day 13
 
愛爾蘭之旅第六天

Killarney→Blarney Castle→Guinness Storehouse →飛回蘇格蘭

越接近旅遊的終點,參觀景點也變少了, 最後一天的行程只有參觀二個景點,即回到都柏林結束為期六天的旅行。不過前一晚分配到的房間與被加拿大亞裔同一間,打呼吵了一整夜,早上上洗手間因為上大號耽誤了一些時間,一位強悍的澳洲女死命的敲門,說話還很不客氣,而且騎馬後的全身痠痛,身心皆疲,害我整個情緒跌到谷底,心裡只想著趕快結束行程當晚就要飛回愛丁堡。

Blarney Castle
 

天氣一樣不穩定,晴時多雲偶陣雨,只是氣溫回暖,不像剛到愛爾蘭這樣寒冷。我們的第一站則是來到了一個古堡,叫Blarney Castle,在古堡的最高處城牆有個洞,若是你頭往那個洞一伸,上半身都懸空在半空中,然後親吻了幾百萬人親過的一塊石頭叫Blarney Stone你就變得辯才無礙,生出一口三吋不爛之舌,而且善於逢迎諂媚,當然根據我的親身經歷,還是一點用都沒有,我還是一樣,笨嘴一張,沒有辦法去當台灣的政客、媒體人騙台灣人的錢。
  
這個有六百年歷史的Blarney Castle ,最早在十三世紀這城堡是木造的,之後翻修改建為石砌,最後是由Munster國王Dermot McCarthy 所修建成為他的城堡。城堡當中那塊最有名的石頭叫Blarney Stone據說是因為Munster國王Cormac McCarthy派遣三千多名愛爾蘭人去幫助蘇格蘭王Robert the Bruce打英軍,之後蘇格蘭王感激這位愛爾蘭王就將登基之石Stone of Scone切一半給他,愛爾蘭王就把這塊石頭置於這個城堡上。
  
為何會說這個城堡叫諂媚城堡,據說跟伊莉莎白女王有關,因當時女王派遣一位Leicester伯爵來攻下這個城堡,但是幾次下來伯爵來這邊吃吃喝喝,沒辦正經事,回報女王時又是耍嘴皮子盡諂媚之能事,因此女王稱這個伯爵說的都是Blarney諂媚之語。
  
當英國進入共和時期,這個Oliver Cromwell但對英國歷史有很重要的影響,對於統治愛爾蘭也影響至遠,他對於愛爾蘭的殘暴鎮壓統治,殺死了無數的愛爾蘭人。此時期派遣的的一位將軍Lord Broghill也佔據的這個城堡一段時間。
  
除了城堡的主體之外,還有陰森森的樹林散佈著奇形怪狀的岩石和長相怪異的樹,地形狀似巫婆廚房的地洞,花園,還有湖,岩石巷等等 ,若要仔細逛一定要花一天的時間,我們只有停留二個小時只能走馬看花。
 
慘的是一開始我跟著人群進入黑漆漆的Badgers Cave獾洞,還沒真的進到洞裡面,只見洞裡烏漆麻黑,根本伸手不見五指,頭一探,咚!就K到眼角,一陣狂痛,連眼睛都積血,噙著淚水摸出洞口,自覺真是不是普通的倒楣,發呆了好一陣子,還好頭殼硬沒有敲破,只有繼續爬到最上層,當傻瓜觀光客,去親一塊莫名奇妙的石頭。
  
爬到了城堡最高點,大家都在排隊要去親石頭,我其實覺得幹這種事真是愚蠢到極點,而且很不衛生,但是既然我就是愚蠢的觀光客,也只好入境隨俗跟大家一樣親,而且這個親石頭的動作已成為這裡的賣點之一,旁邊有工作人員協助你去往後躺,就像去遊樂場搭G5一樣,照相機架設在某處,在最短的時間,旁邊還有一工作人員專門按快門,幫你拍最難看的時刻,領著號碼牌,拍出的數位照片可以到出口櫃檯去購買,有些角度沒拍好,活生生就像個沒有頭的人。
  
我當然是沒有花錢買難看的照片,當時也沒有請旁邊的觀光客幫我拍照,只好隨便拍個路人甲,告訴大家到底怎麼親石頭,變諂媚。
  
一開始到城堡的時候天空蔚藍,然好景不常,等我爬上了堡頂,天氣已經轉陰,接下來就狂下雨,所以也沒有興致去逛逛花園和其他的景點,一方面時間不夠,二方面實在走不動,三方面也怕迷路,於是準時回到巴士,準備前往下一站。
  
Blarney Castle位於Cork郡,離Cork市不算遠,Cork是愛爾蘭的第二大城市,但是我們沒有停留只有路過,只有趁著巴士等紅綠燈的時候,在車上拍到一張照片,如果沒有錯的話,這條河流應該是流經Cork城的River Lee。
  
接著我們就一路往都柏林回去,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愛爾蘭沒有像台灣的高山屏障,也沒有擁擠建築,只見原野起伏,一望無際,一排排的樹木點綴其中,天空大片大片的雲層,有黑有灰有白,層層疊疊,高高低低,遠遠近近,偶而陽光穿越雲層,恰似一個大自然的演唱會,不知道陽光投照的地方誰正在歌唱。或是雨水狂舞落下,遠遠看從雲層落下的雨水,像是國畫老師潑墨山水畫,瀑佈於雲霧中洩下。
  
然而我們的巴士走走停停,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關係,還是因為週六的關係,高速公路上一路塞車,越接近都柏林越塞,原本估計這個愛爾蘭旅程要五點之後就結束,可是我們來到Guinness Storehouse已經四點多了,我趕快跟司機說我要搭七點半的飛機飛到愛丁堡,是不是有可能可以先離開,司機很溫柔體貼的告訴我,他可以幫我叫計程車花個二十歐元,可以直達機場,雖然比預期搭公車去機場貴二三倍,不過總比錯過班機來的好吧。

Guinness Storehouse
 

  
 
(取於維基百科Guinness Storehouse 為入口處)

我們回到都柏林的唯一景點就是來參觀Guinness啤酒的展覽館,Guinness是愛爾蘭特有的黑麥啤酒,歷史也非常悠久,也就是源自於都柏林,Guinness中文翻譯叫健力士,這跟可口可樂一樣譯名非常成功。跟其他啤酒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健力士啤酒顏色為深褐色,口感濃郁滑順甘甜,就連我這種不喝啤酒的都覺得健力士的口感相當好。
 
 
(這應該是各種啤酒的玻璃瓶裝,在這個地方變成是藝術之ㄧ)

我們一下車,當時雨下得很大,大家依著磚牆躲雨,我以為只是要去傳統啤酒釀造廠試喝啤酒,從外觀看,展覽館被紅色磚牆圍起來,一開始覺得沒有什麼特別,像是個磚造大工廠似乎還分作好幾廠還有天橋連接,然一進入展覽館還真是被人潮和內部的架構嚇了一跳。

展覽館位於St. Jame's Gate Brewery裏,展覽館共分七層樓,內部融合後現代的鋼筋結構和大型玻璃窗,架構在原來的舊啤酒釀造廠的磚造建築,整個造型就像是一杯健力士啤酒杯的造型,裏面所陳設的除了說明整個啤酒的釀造過程,還有整個健力士的歷史,不僅展示過去所使用的機器,各種運輸模型連火車頭也在展示,任何古董只要跟這健力士有關係的東西,全都陳列在展示窗。並且為了說明啤酒的釀造過程,精心安排導覽的動向,例如啤酒的釀造包含水、大麥、啤酒花和酵母,只要跟著指示方向一樓一樓參觀,就可以知道啤酒如何釀造。
 
 
(大麥)

館內動向設計非常明確,只要依照著箭頭指示就可以一樓一樓往上,我們先由中庭Atrium進入上手扶梯來到一樓,一樓為紀念品店和販賣部,並且用景觀及展示品來說明製造啤酒的四種元素。還有健力士的創辦人Arthur Guinness。二樓所展示的是釀造過程,甚至都把大橡木桶都解剖分析。三樓則敘述健力士的歷史故事,從1759年開始歷經英國殖民時期到世界二次大戰,健力士一直沒有斷過釀造及販售,甚至因為健力士所用的水特別,才讓他的口味如此獨特。四樓則為一個互動展示間,大部分為圖片為主。五樓則是介紹這棟大樓的歷史及如何改建。六樓就是讓遊客去練習如何倒酒,除了倒的酒免費給你喝,還可以得到一張結業證書。七樓則是一個酒吧為整棟大樓的最高樓,由落地玻璃窗圍起來的景觀樓。
 
 
(製作健力士最重要的成分:水)

一進入Guinness Storehouse便可知道是愛爾蘭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整個展覽館都是人,不像我們去其他的觀光景點,大部分都冷冷清清,除了Knock教堂很多人去朝聖之外,這個Guinness Storehouse則是年輕人啤酒朝聖之處了。館內一看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整個館內的設計也相當的現代,就是酷一個字可以形容。
 
  
連門票也做得非常精緻特別,除了像水滴形狀為票根,下面原本黏著一塊橡膠,到第六樓去練習如何正確地倒一杯健力士的啤酒,小姐就會把橡膠取下。我查了Guinness Storehouse的網站才知道團體票價為13歐元。不過我參加這旅行團,票價有含在內。
 
 
(橘子果然是最佳麻豆,旁邊那顆圓圓還有黑褐色液體的就是Guinness Storehouse的門票,黑褐色所代表的就是健力士的顏色)
 
 
 
這就是自己試試看有沒有資格當吧台,這些工作人員會先教你一遍,然後自己倒看看,如果通過測試就可以領一張證書。


最佳一杯(一杯等於一品脫)證明書,領到了不知道應徵工作有沒有用?不過那一杯還真好喝,可惜我怕我還沒到機場就醉倒在這裡,啜了幾口,就急忙往樓下走。第七樓也沒有多停留,不過一群西班牙小妮子又吵又三八無聊玩電梯,害我在電梯內耽誤了不少時間。
 
  
之前放了一張LOVE的照片,其實就是在這展覽館的窗戶拍的,其實我斷章取義,玻璃窗上到底寫什麼,我忘了,但是他絕對是說健力士的酒很迷人,LOVELY,而不是LOVE了。我很喜歡這個展覽館的佈置裝潢,這是依芝加哥建築風格所設計,很冷調現代化的設計。

之後搭到司機Conor幫我攔到的計程車,一路到機場,這位健談的司機是我在愛爾蘭第二個講最多話的當地人,若要就以這二個人來評論愛爾蘭人如何,老實說我還滿喜歡愛爾蘭人的友善不高傲的特質。
 
遠離都柏林

來到機場發現不但我早到,Ryan Air飛機還延誤半小時,趕快傳簡訊給G,告訴他不用急著去機場等我,最後只有在機場上買昂貴的沙拉還填飽肚子,味道還不錯。
 
 
進入愛丁堡

回到愛爾蘭也不過九點多,雖然很累不過心情也變輕鬆了,所以又跟G到附近的酒吧喝一杯,我還是比較喜歡喝我的Smirnoff 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