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五日星期日,Day 14

愛丁堡→Scottish Borders




深藍色的部份為蘇格蘭邊區Scottish Borders,取於維基百科

回到了愛丁堡自然輕鬆自在起來,有G一路當私人導遊和司機,去哪都好玩。約中午的時候我們準備了水果和簡易的三明治,G指的地圖說他要到幾號幾號公路去小小健行踏青一下。只不過六天愛爾蘭之旅玩下來,一路旅途勞頓,睡眠品質極差,加上前二天騎馬,全身疲憊痠痛,實在不知道要如何跟G解釋說我有多痛苦,但是既然來到了國外又不好好把握時間玩,實在也很對不起自己。只告訴他我現在是個殘障人士,行動極度不便,加上膝蓋內側磨掉了一片皮,穿長褲也不是穿裙子也不是,G倒是說腳下的鞋子比較重要。大概有常健行跟登山的人都必備登山鞋,我這傻瓜只帶了用來搭配輕薄夏裝的涼鞋,一雙不實用的帆布鞋和在北愛爾蘭買的運動鞋,就這樣。家裡鞋櫃一打開五六十雙鞋當中,我就是沒有登山鞋。G檢視的結果就說,那就勉強穿運動鞋了。

我們到底到了那些地方,時間拖越久印象越模糊,我只知道G跑了老遠,大概是沿著A7公路往南,在愛丁堡附近先經過一個野花田,然後來到River Tweed旁小健行一番,River Tweed旁的小村莊Tweedbank剛好有的St. Ronan's Game,家家戶戶外面都用藍白綵球綵帶裝飾,還有傳統蘇格蘭的風笛樂隊表演。最後又去逛了幾個水庫。

罌粟花田

 
我們先來到了一個公路旁的空地,G說每次帶團經過這裡都會看到這一片花田,他特別繞來這邊讓我看看。紅罌粟和白菊花相間的花田令人驚豔,很難想像其實這是野生的花田,不是像台灣休耕時節的人工花田。花兒雖然沒有按照人工順序的排列生長,遠遠看一大片就這樣紅白共存一點都不突兀。
 
 
 
春夏二季是英國花團錦簇的季節,夏初,正是罌粟花盛開的時候,這個時候罌粟花期已經到了末期,近看花兒其實有一點欲振乏力。但是看似嬌弱的花型配上濃豔的大紅色實在令人十分著迷。我記得以前看過星座書,說罌粟花是摩羯座的幸運花,親眼看到自己的幸運花,也分外的興奮,真的可以帶給我幸運嗎?
 
 
 
很難想像看起來很嬌柔的紅花其實所結的果實所劃下的白色汁液可以提煉毒害中國百年的鴉片。而將鴉片運輸到中國的果然是英國。而且海洛因原來也是由鴉片再精練所製,果然是外表嬌弱美豔,內心迷幻狠毒的蛇蠍美人花。
 
 
 
小白菊也是這一片舞台的花旦之ㄧ。

 
還有fireweed,G說這種花會叫做fireweed就是大火過後,地上會先冒出的花就是這種。常常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看到一大片,非常美麗,我覺得一點都不輸薰衣草。旁邊也有蘇格蘭的國花,蘇格蘭薊thistle。

花田上我流連忘返,本來還想多拍幾張罌粟花的照片,只可惜G一直催著我走,大概很受不了這麼愛拍照的台灣人。

公路上的風景

 
沿途天氣不是很陽光,不過還好沒有下起大雨來。這樣的感覺有點類似在往都柏林途中的景色,然而不知怎麼的,你就是可以察覺到蘇格蘭沒有愛爾蘭的克爾特文化(Celts)的神祕氛圍,愛爾蘭也沒有蘇格蘭的皮克茲文化(Picts)粗獷豪邁。
 
蘇格蘭總共劃分為三十二個行政管理區(Unitary Authority Region),此地則稱為Scottish Borders蘇格蘭邊區。就以地理來看,蘇格蘭簡單分成三個部份,偏僻冷峻的高地Highlands,人口密集繁榮的低地Central Lowlands或是Central Belt,這裡則為Southern Uplands,此處地勢起伏,多丘陵地南邊就是英格蘭邊境,主要有River Tweed流過。不過這裡沒有低地繁榮,又沒有高地那麼有名,所以這裡的發展比較緩慢,就連有鐵路通過也沒有停靠站。
 
 
 
River Tweed and Tweedbank

 
接著來我們來到了一個小村莊叫做Tweedbank,River Tweed就沿著這個小村莊圍了半圈起來,村莊小而美,G說這種村莊就是很典型的蘇格蘭村莊,我是分辨不出來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只覺得村莊井然有序,住宅區都不算老舊,一駛入市區就看到有風笛排演,有個草坪廣場也搭起棚子來,看樣子此地正要舉辦某種嘉年華會之類的活動,我叫G路邊停一下讓我拍一下照,交通還有警察管制,只能小小停一下,只是我們早到了些,村民也只是先在預演,何時表演也搞不清楚。
 
 
 
接著就到了村莊外面的步道小走一下,沿著River Tweed走,過了一座橋繞了一圈再過另一座橋,最後繞進村莊走了一大圈。沿途不是遇到馬,就是遇到牛。每隻動物看起來都好健康,真是個好山好水好地方。
 
 
 
這群牛也沒有牧童牛仔看著,自己就沿著河岸漫步過來,看到我們在橋上本來還有點遲疑,最後決定排一排讓我拍照留戀。
 
 
我們也沒有牧童牛仔看著也沿著河邊走,手裡拿著相機亂拍,嘴巴也沒有停著,路邊長著野生的草莓,G拚命尋寶,邊摘邊吃。
 
 
 
這種野生草苺小雖小,味道還不錯,連洗都沒洗就塞到嘴巴去。
 
 
 
竟然還有白色的草莓,不會變紅的草莓,味道跟紅的一樣耶
 
 
 
這種毛毛的果實G也拔起來吃,味道不是很美味,有點苦澀。
 
 
 
繞回村莊裏面,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都用藍白的緞帶綵球佈置自己的家,上面大寫St. Ronan's Game然後會把家裡某個成員在哪一年得到什麼獎公佈出來,當時我問G那到底是在幹麻的,他也說這種傳統都是延續好幾百年,到底是什麼他也搞不清楚。我查了一下網路,原來這個還是跟宗教有關,當初就是有個傳教士St. Ronan到愛爾蘭和蘇格蘭傳教,至於為什麼會轉變成為一種運動競賽活動叫St. Ronan's Border Game,我還理不出頭緒。據說蘇格蘭最偉大的文學家Walter Scot也寫了一本小說St. Ronan's Well,也跟這個Tweedbank附近的一個鎮Innerleithen有關係。
 
 
村莊綠化運動非常徹底,英國人喜歡園藝可不是隨便說的,連這種小地方更是貫徹始終。路邊也種這種可愛的小花像個小荷包,蜜蜂很喜歡光顧參觀,G說小時候他們最喜歡二指一夾,把荷包夾起來,蜜蜂又急又氣在花苞裡胡亂鑽撞,當場他就示範一次,真是童心不改。
 
 
這種藍藍藍的花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這隻假仙裝死的貓,是我蘇格蘭遇到的第一隻貓也是最後一隻貓,不知道為何那麼少見到貓咪。

Reservoir之旅

這個蘇格蘭邊區人不多,河川湖泊水庫倒是不少,這一趟下來我們也去了不少水庫,第一個先到St. Mary's Loch聖瑪莉湖,St. Mary's Loch佔地還不小,旁邊還有個小木屋咖啡屋,我們就到那邊喝咖啡,G就看他的報紙。
 
 
小木屋咖啡廳叫做Glen Cafe,這個聖瑪莉湖算是觀光勝地,不少家庭帶著小孩,重型機車騎士成群結隊都在這邊休息喝咖啡。這個湖是這蘇格蘭邊區最大的自然湖。
 
 
咖啡館我沒拍到,前面的黃色罌粟花比較吸引我。咖啡我記得滿好喝的,只是在旁的小鬼有點吵。
 
 
 
然後再往山坡上繼續前進,來到了這個Megget Reservoir,一路人煙稀少,也沒有遇到來車,真是夠偏僻的。
 
 
越往上走,Megget Reservoir變小了,這應該是水庫的入水河流。
 
 
滿山遍野向陽處長滿了紫紅色的石楠花,只可惜天色有些暗,拍不出好看的照片
 
 
 
有馬有牛當然還要有羊。
 
 
最後來到Talla Reservoir,旁邊種的樹G說很假,很明顯的都是同一樹種,也就是人造林了,不過總比種檳榔樹,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來得好,你說是不是?

看完差不多肚子也餓了,於是我們打到回府,先到市區買好吃的Kebab,祭祭五臟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