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六日星期一,Day 15

愛丁堡→Craigmillar城堡→Rosslyn Castle→Rosslyn Chapel→愛丁堡→夜遊愛丁堡古城

又繼續跟G的團,參加另外一個行程。

這個團出發的晚,回來的早,G說最喜歡帶這個團,因為比起其他團跑老遠,時間長,這個一樣有小費領當然是最輕鬆的。說起這個團很明顯的是衝著達文西密碼的關係所開闢的新行程,若看過達文西密碼就知道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場景就是在Rosslyn Chapel,不過我們這次去除了去Rosslyn Chapel之外,還有到另外一個城堡叫做Craigmillar Castle。

這一團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位來自於愛爾蘭的五十幾歲的老婦人,圓圓的身體一身村姑造型還帶著漁夫帽,一個人旅遊,一上車就坐在我的旁邊除了打招呼以外不發一語,眼神有些散渙,會讓人覺得她是不是精神上有些問題。

Craigmillar Castle
 
 
 
陸陸續續接了聯合國上車,全都是白人。今天天色陰暗,不過氣溫有些回暖,像是台灣秋天下過雨的天氣。城堡距離愛丁堡只有三英哩遠,城堡泡過雨水看起來有點晦晦暗暗的。之前有北歐國家來拍影片,草皮上都鋪上塑膠板子,以利搬運器材拍片用吧。被壓在板子下的草皮沒有曬到陽光開始發黃。下車前G叮嚀了一堆,要我們大家先到門口集合聽他講解然後幾點回來車上,一開車門愛爾蘭太太下車走好快,也沒有等導遊到,大夥兒看著她咚咚咚自己進入大門逛了一圈,我看了有點傻眼,她的英文應該比我好,總該聽得懂導遊的指示吧。 
 
 
 
總之我們等著G停好車進了城堡門口,他就帶著我們見見Craigmillar Castle裡面的瑪莉皇后寢宮,G很仔細地講解這個城堡的歷史花了大概二十分鐘,然後放我們到處走走三十分鐘。時間雖然趕,但是動作快一點還是可以繞完。時間到回到車上,美國太太就不高興了,說停的不夠久,G心裡就不高興低咕一陣子,他說最討厭美國客人龜毛意見多,偏偏就是美國人最大方會給小費,所以對美國客人是又愛又恨。 
 
 
 
Craigmillar原本建於西元1400年左右本為碉堡,隸屬Preston這家族的財產,這個Preston家族為愛丁堡勢力龐大的大地主。此城堡矗立在愛丁堡的東南方4.5公里處的岩石山坡上,這家族將這個碉堡擴建改裝,在此勢力長達300年。在1544年的時候城堡被英格蘭所佔據,當時Preston家族成員當中的Sir Simon Preston還是當時愛丁堡的行政院長,於此時城堡也多了一些翻修加建的工作。 
 
 
 
Craigmillar Castle最有名的賣點應該是蘇格蘭女王瑪麗皇后於1563年居住在此,在1566年她第二次居住在此時,謀反者發動Craigmillar事變,計畫刺殺瑪莉的丈夫Lord Danrley。 G還描述了一下當時悽慘的駙馬爺怎麼被砍被殺。
 
 
 
於1660 Preston家族把這城堡賣給Sir John Gilmour,最後Craigmillar有一段時間缺乏照料任其荒蕪,到了1946年由Historic Scotland所保管。這城堡已成為蘇格蘭中古世紀後期典型的城堡建築代表。 
 
 
 
城堡主結構為石塊所砌,分為好幾層樓但是夾層及屋頂為木頭所建,現在只剩下石建的部份,已經很難想像當時女王所下榻的寢宮會是如何豪華,僅能想像當時佔地很廣,房間眾多功能亦不同。

離開了Craigmillar城堡就到一個複合式餐廳融合園藝百貨,除了可以用餐喝咖啡之外,可以買盆摘和園藝器材,也不是這地方有名,更不是這地方東西好吃,就像台灣旅行團一樣,莫名奇妙就會帶你到離目的地大老遠的休息站,美其名說是上廁所休息,其實就是為了讓旅客買東西可以抽佣金,這個大家都心照不宣。休息的時間不長,光是買個三明治就買隊等半天,所以沒有特別看看這邊有什麼好樣的,馬上就得上車去,免得G又罵人。

Rossyln Castle

往Rosslyn Castle的路上,G這個專業導遊很認真做他的工作,熱心給予我們一些Rosslyn Chapel的一些歷史故事和Roslin這個小鎮附近有什麼特別的。他說Rosslyn的拼法很亂,怎樣拼怎樣對,Rosslyn也對,Roselin也是,還有Roslin也沒錯,一路上的路標真的就是變來變去。除了Rosslyn Chapel的盛名之外,加上這個地方有個生化科技最尖端的研究中心就是研究出複製羊桃莉羊的地方Roslin Institute。 
 
 
↑Rosslyn Castle下面的城牆很深

還在Craigmillar Castle除了我們這一團就沒有別的旅行團,但是來到Rosslyn Chapel突然遊覽車旅客頓時多了起來,還特別開闢了一個臨時的停車場,傳說聖盃藏在這裡的Rosslyn Chapel讓這個Roslin小鎮沸騰了起來,但是住在教堂旁邊的住戶可就不怎麼高興。特別還在她們自家的牧地圍上了通電流的電籬笆,應該不是想電牛,而是想電電我們這些吵雜的觀光客了。 
 
 
 
因為一時在教堂旅客太多,G就建議我們先往下坡走,去看看Rosslyn Castle,其實城堡也只剩下殘簷斷壁,剩下向下延伸到河谷的城牆,和幾塊突起的岩石像是城堡牆。 
 
 
↑Rosslyn Castle

城堡的歷史跟Rosslyn Chapel有密切的關係,此城堡建於1304年由St. Clair (Sinclair) 家族為了捍衛自己的領土和教堂所見的城牆碉堡,這個城堡一開始都有維護整建,不過於1447年一場大火燒燬了不少地方,然後又於1544年英格蘭軍隊入侵蘇格蘭,此城堡又遭祝融,接著又被Monck將軍所帶領的Cromwell的共和軍隊,於西元1651年以砲火無情攻擊。之後城堡也沒有再加以重建,加上城堡的位置很隱密,不容易找到,所以就沒有Rosslyn Chapel這麼有名氣。對於這個城堡有不少的傳說,其中有一個就是蘇格蘭睡美人版的故事,據說只要美人清醒,城堡也會再度聳立。我想美人要醒的機會微乎其微。還是走另外一條小路到河谷往上看城牆,城牆高聳樣子甚為壯觀,不過也只能查查網路資料看看了。

Rosslyn Chapel

大鐵皮屋蓋住了Rosslyn Chapel



 ↑從Rosslyn Chapel旁的山坡往下望著Roslin這個小鎮

想起來也汗顏,今年花了一個寒假的時間K完達文西密碼原文小說,小說單字很多,我還一個一個記筆記查單字,只知道男女主角追聖盃追到蘇格蘭的某個教堂,沒記得教堂的名稱,也沒料想到七年過後,今年暑假我會再踏入蘇格蘭,更沒想到竟然來到了這個場景。很多沒有預料的事,總會因緣際會又結合在一起。
 
 
↑Rosslyn Chapel的天花板,有個遊客還把氣球留在此,氣球卡在天花板很破壞畫面,我挑了一個角度拍所以沒拍到亮金金的汽球。

來歐洲,大大小小的教堂修道院禮拜堂,基督教的天主教的,看過無數個,不是學建築的也不是學宗教學的,自然我看教堂很盲目,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全憑喜好直覺。這個Rosslyn Chapel卻是我看過最詭異的一個。除了現在為了修建這教堂為了要讓它保持乾燥,特別在教堂上面套了一個鐵皮大傘,規模其實很小的教堂,一進入還真讓人吃了一驚。
 
 
 
一般教堂內雕樑畫棟不足為奇,玫瑰彩繪窗也見怪不怪,但是這個Rosslyn Chapel裏面的雕刻,呈現密碼式的幾何圖形,繁複又精密,每個柱子不同雕刻,繞著綠巨人為主題的怪頭,懸在天花板上也不盡相同。
 
 
 
先讓我作了一些功課,翻譯我查閱到Undiscovered Scotland這個網頁有關Rosslyn Chapel的歷史背景,再來解釋內部的一些密碼機關。此chapel禮拜堂最早為Sir William St. Clair (或是Sir William Sinclair) 所創辦的的小教堂叫St. Matthew地區教會(Collegiate Church of St. Mathew),並將這個小教堂設計為天主教教堂式的十字架型中間有小塔。不過教堂還沒蓋好前Sir William St. Clair就先掛了,他的遺體也埋在這個小教堂裡。
 
 
↑禮拜堂外的裝飾

之後十六世紀St. Clair (Sinclair) 家族的人就把這個Rosslyn Chapel作為自己家族的天主教禮拜堂,但是西元1560年英國宗教改革,蘇格蘭教會也跟著改,於是這個家族禮拜堂就與當地教會產生分歧,於西元1592年禮拜堂裡的神壇還被摧毀,之後禮拜堂就停用了一段時間。接著1650年英格蘭Cromwell軍隊入侵Rosslyn Castle,甚至還把禮拜堂當作馬廄,還好裡面沒有慘遭破壞。但是隨著奧蘭治國王(William of Orange)和瑪莉皇后二世登基皆是倡導英國國教,當地人甚至在西元1688年刻意破壞這個原為天主教的禮拜堂。
 
 
↑整個教堂外面除了有大傘也有鋼架可以爬上去參觀,想到以往教堂地位崇高,以前一個地區,民房不得比教堂還高,現在人都可以爬到教堂上面參觀了。

重建的工作於1736年開始也是由St. Clair (Sinclair) 家族的James所主導,然後1800年代著手更多的修護工作,直到1861年Rosslyn第三任伯爵在此禮拜堂開始了週日作禮拜的儀式,之後陸陸續續一直都有修建的工程,甚至到1997年還用現在還可見的大鐵皮傘蓋住了禮拜堂,做乾燥以及保護的工作,往後乾燥工作完畢即會將大傘拿下讓Rosslyn Chapel重見天日。也感謝Dan Brown寫的達文西密碼一堆人來此朝聖,因此這裡拜堂也賺建了不少可以維修的鈔票。
 
 
Sinclair家族的墓碑

雖說一開始這禮拜堂主天主教,然而內部的雕刻所呈現的卻融合了基督教以前的傳說以及一些還尚未解碼的特殊雕刻。當時進入禮拜堂得要輪流進去,要坐在作禮拜的椅子上廳解說員講解。我們的解說員是一位女性還好口音不重,但不知怎麼搞的現在對她說的話,沒有太大的印象。加上室內很暗我的傻瓜數位拍不出清晰的照片,G跟我說了幾個重點,偏偏我照片都拍不好,有點生氣。
 
 
 
第一點,學徒樑柱The Apprentice Pillar。這個Rosslyn 禮拜堂總共有十四根樑柱,在東面有三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一根學徒樑柱。據說石匠師傅聽從Sir William St. Clair的指示要刻一對樑柱來配他的一幅畫,於是還特地跑到義大利學雕刻,沒想到他的學徒在他不在的時候,不用到義大利刻意學,做了個夢有個靈感還可以刻了一支這樣的樑柱,師傅會來忌妒死了,最後還殺了這個學徒。據說禮拜堂有二個人頭造型即是師傅和徒弟的頭。
 
 
↑這是Henry Sinclair



↑注意到窗框上的玉米雕刻,圖取自於維基百科

第二點,禮拜堂裡有玉米的雕刻Indian Corns,Sir William St. Clair的爺爺 Henry Sinclair 據說比哥倫布早一百年發現新大陸,玉米即為證據,玉米為新大陸印地安人的主食。
 
 
↑禮拜堂上的綠人頭
 
 
↑禮品店賣的綠人頭磁鐵

第三點,綠人Green Man以及由口中吐出糾結的蔓籐的雕刻。綠人在中古時期的教會雕飾常出現,甚至從十一世紀到十九世紀以及維多利亞時期教堂常以綠人的雕刻裝飾教堂,所代表的是繁榮多產及重生,我記得解說員有說這是來自於蘇格蘭的傳說,但是維基百科則說是pre-Christian基督教以前的,也有些文獻說是異教,或是當地崇拜的神。記得在大學修英國文學,一開始所讀的作品就是Sir Gawain的Green Knight,似乎也多少有一些連結。綠人多以男人頭為主,或是有動物像貓或獅子卻鮮少以女人頭。
 
 
↑如果天花板真的是需要解碼的樂譜,不知道演奏出來的音樂會是如何?但肯定這氣球是來亂的。

第四點,音樂盒子Musical Boxes。禮拜堂的天花板的雕刻也相當神奇詭譎,從樑柱往向延伸的立體雕刻約有213個,所呈現的圖案像是魔術方塊一樣,最近則有一個研究將這些型式不同的小方塊解碼為樂符,好比音樂盒子一樣,天花板一片一片的幾何圖案搞不好所呈現的專屬Rosslyn Chapel的樂章。
 
 
 
第五點,天使像Angels,禮拜堂裡面也有許多天使的雕像,其中有一個G跟我說是蘇格蘭國王Robert the Bruce還有他的Brave Heart。但是我查了網路,又有人說這是Damaged Angel。

第六點,地下密室Crypt,也就是電影達文西密碼的重點場景,至於有沒有埋聖盃,就不是我研究的重點,因為地下室很暗,照片拍不好,所以就不放照片了。

因為Rosslyn Chapel一直在翻修改建,也有加上新的彩繪玻璃,所呈現的圖案也是現代的圖案。 
 
 
 
到底Rosslyn Chapel把傘拿掉會是什麼模樣?我這裡倒是有張翻拍圖可以看看
 
 
 
這個行程果然時間不長,走馬看花逛完了Rosslyn Chapel,愛爾蘭太太回程又坐在我旁邊打起瞌睡來,之後G倒是跟我說其實這位太太一點都不笨,因為她逛得快先回車上還跟G聊了一下,原來人還真是不可貌相,以G的標準愛爾蘭太太不過是eccentric罷了。回到愛丁堡也才四五點,吃完了我煮的咖哩雞飯,晚上就到愛丁堡的舊城逛逛。

Edinburgh Old Town

本來想要去愛丁堡的城堡逛一逛,怎奈七點過後封街,為了愛丁堡的軍樂節場地作準備,所以運氣不好我就不得進入,G本來要帶我去看一個景,無緣,只好隨便逛逛,G帶我去看刑場看墓園。說起來愛丁堡是個血腥之城,過去這裡不知死了多少人,倒是當地人G都不怕了,本地鬼也對黃種人溝通不良,更沒什麼好怕的。
 
 
 
G把車停在市中心的路邊,走來走去繞來了Royal Mile,為愛丁堡舊城的主要街道,往上走就是通往城堡區,舊城黑黑暗暗的,晚上看起來更為陰沉。這個富有歷史的古城已成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舊城以城堡為首,城堡蓋在一個火山岩石上,我不打算再遊城堡,其實這是我第三次來到愛丁堡了,不過每次來的心境不同,年代也不同,奇妙的感受。說到為何愛丁堡的舊城市容會黑黑髒髒,原來是工業革命的遺毒,工業革命蒸汽機需要燒煤,所排放的黑煙自然就污染了這裡的空氣久而久之就把原本米黃色石灰岩建築染成黑黑暗暗了。
 
 
 
順著Royal mile下走,旁邊都有像魚刺狀的小巷叫Close,似乎每條小巷走入都會有驚奇。G把我拉進其中一條巷子,穿過隧道階梯望下走,就看到作家博物館Writer's Museum的招牌,G規定我要從這個角度拍這個博物館的招牌才好看,我就只好聽話拍這麼一張,但是比較吸引我注意的則是,附近的笛聲。
 
 
 
原來是有個頭髮發白的老先生吹著笛子,五個人成陣型握著長劍在跳舞,有小小錄影下來,請看此。至於他們是在跳什麼舞,G對我挑挑眉聳聳肩。
 
 
↑往下望去那片廣場就是綠草市場

接著我們來到Grass Market 綠草市場,不見草地,只有一個小廣場,週遭儘是餐廳酒吧,想必週末恐怕人滿為患,原來以前這裡是市集沒錯,不過你能想像這原來也是個公共刑場嗎?本來想在刑場弔死人的地點拍照,一群亞洲學生佔地為王玩起牌來,懶得叫他們離開就算了。
 
 
 
這些酒吧林立其中有一家Maggie Dickson's Pub,照片中那個漆成黑色門的那一家,有個很有趣但是也怪可怕的故事,Maggie Dickson是一位賣魚的婦人被丈夫遺棄,跟一個客棧的老闆有染懷了孕,生出的小孩沒多久就死了,Maggie把嬰兒的屍體藏了起來,就這樣觸了法,後來被發現被抓回愛丁堡上絞台處死刑,沒想到處死放在棺木竟然還復活,繼續活了四十年,然後就在這邊開了這家酒館。
 
 
 
接著晃啊晃就晃來了一個墓園Greyfriar,當時已經晚上九點十點,G說可以進來看看,既然天還亮就跟著走進去看看。據說這個墓園有個很感人的忠狗故事,也是主人死了,忠狗不捨,每天都到主人的墳墓守著。狗兒叫Greyfriar Bobby,墓碑在左,主人叫John Gray墓碑在右。

這墓園的墓碑雕工細緻,上面的圖案似乎都有一些涵義,但是除了陰森感實在不太知道背後含意是什麼?加上工業革命污染的關係墓碑更是黑漆漆,這些沿著墓園圍牆排列的墓碑叫做Mortsafe,有的根本就像個房子跟牌樓,原來這樣製作是為了防止在十八十九世紀一些盜墓者,偷屍體給醫學院解剖用。圍牆後面就是住家,僅僅只隔一道圍牆,我跟G說這跟我們相信風水的中國人,絕對覺得非常不吉利。G說他們到沒有這種想法,還在墓園就問我說到底我相不相信有鬼,我的天,雖然我不迷信,但踩人家永遠歇息之處還在討論這種話題,就算不信鬼,倒是失敬了,於是我說這個問題等我走出墓園再回答。
 
 
 
愛丁堡是個旅遊觀光很發達的城市,連死人的錢也是急著賺,所以像這種Ghost Tour其實在這邊很興盛,這個墓園也是必到之處,在我們剛晃進來的時候其實就有一群觀光客,跟著打扮像吸血鬼的導遊進來聽鬼故事,G就笑說這些吸血鬼都是外國鬼,很多都是來自澳洲來打工的年輕人,當地人反而不想賺這種蠅頭小利錢,所以這些吸血鬼就是看著幾本旅遊書,隨便瞎掰一下都有。不過這個墓園確實有鬧鬼的傳說,聽說這邊的鬼喜歡吵鬧,叫做poltergeist 喧鬧鬼的意思,那麼住在隔壁的活人恐怕比較不得安寧了。
 
 
 
但是其實仔細一看,還是這些死人比較不能安寧,不少石棺被撬開墳墓被挖開,都是一些吸毒無聊的份子對這些死人發洩,一方面他們可以躲在石棺內吸毒,二方面就是無聊手賤把這些至少二百年歷史的石棺墓碑破壞殆盡,奇怪,若真有鬼,怎麼不處罰這些人?
 
 
 
 
走出墓園,看見這個顏色鮮豔的酒吧,名字就是以這隻忠狗來命名,並且在橋墩上放了這隻狗的雕像,本來狗雕像旁邊也是有二個像個小混混的傢伙,G客氣地請他們離開說要讓我拍照,他們倒是欣然接受。其實愛丁堡的夜晚,要不是有G陪其實覺得有種不安的感覺,路邊總有一些看些來不安好心眼的混混或是流浪漢要不就是醉漢,雖然G說一般觀光客晚上在這邊遊蕩還是滿安全的,總之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點。

接著我們又走回到Royal Mile,打算要回車上開車回家,靠近St. Giles大教堂的時候,地面上出現了一個心,原本想說愛丁堡怎麼這麼浪漫還故意弄個馬賽克的心,沒想到G竟然要我吐口水在上面,我說這動作很不雅耶,他倒是反駁我說大陸人不是最愛吐痰嗎?嘿嘿我告訴他我不是大陸客,不過他還是堅持要我吐了才告訴我典故,所以我只好很優雅的,呸!留了一小攤發泡的口水在心上,這時G才說這地點在十五世紀時是一個地牢,經過這個心就要吐口水才會帶來好運,至於未何要以吐口水的方式,也是源自於牢友對牢友的之間吐口水在牢門上表打招呼的習俗了。而這個心就叫做Heart of Midlothian。而Walter Scott也在1818年寫了一本小說描寫牢獄故事,就叫做The Heart of Midlothian。
 
 
 
而最後來到了St. Gile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來留影一下,天色已漸漸暗,別以為才六七點,其實已經晚上快十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