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回了家鄉一趟,回去見老母與辦事。老哥警告我南部這幾天總是午後雷陣雨,最好不要下午才到嘉義。周六回到嘉義二點多,一進家門沒多久,果然大雨滂沱。

嘉義對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大學以前從沒出過什麼遠門,連公車火車都不會搭。高中畢業之後,才到外地念大學。這一離開,就業、買屋則是離故鄉越來越遠。要是有人問我嘉義有什麼好玩的,我還真的說不出有什麼?只覺得那是我的家,回去見爹娘的地方。

不過每每回家感覺像度假,只要一到家,完全懶洋洋不想出門,嘉義的東南西北、有什麼路?我知道的實在有限,而嘉義的發展腳步似乎也很緩慢,只要回到嘉義,時間步調轉速開始變慢,講話也變慢,我的語言系統也自動轉換成閩南語,而嘉義對我最大的改變,也在於搬到新家之後,回家的路徑也改變了而已。

現在我回家的必經之路就是國道一號下了嘉義交流道沒多久馬上右切高鐵大道,這是為了遙遠的嘉義太保高鐵站新開的一條平面快速道路,莫名其妙的高鐵大道中間只准一天才幾個班次的高鐵接駁公車通行,我回去嘉義這麼多次,到現在還沒見過那鬼公車長什麼樣子,只見公車道和公車站空蕩蕩。接著右轉順著世賢路回家,世賢路是嘉義市的外環道,以許家班為首的前任市長許世賢為名,這路很長繞了嘉義一大圈,但始終還是沒有圍上一圈。

不過我想說的是 ,這條路一點都不比台北的仁愛路差,光是空氣就好了許多。而世賢路有一段非常寬敞,樹木林立,開車經過真的心曠神怡。


這張照片是我騎著機車在慢車道上拍的,左邊這一大片草皮樹林隔開了快車道與慢車道,也就是說世賢路的另一邊一樣也是有一大片綠地樹林隔開快慢車道,有的老人拖了幾張椅子在樹蔭下下棋乘涼,唯一討厭的是有些人畫地為王,乾脆把綠地當作自家的停車場。

在經過嘉義榮民醫院之前,以往晚上回家經過的時候,發現世賢路旁總是燈火通明,這種景象通常是經過田尾的時候才會見著,但是這邊除了有稻米農田之外,也開始種了不少經濟農作物,也就是花。這一季,花農種的是雞冠花和野薑花。老哥和大嫂經常騎著單車繞世賢路,他們說前一陣子花農種的是黃橙橙的菊花,祭祀拜祖專用,啊,那花農應該不會了錢才是。

這回種的雞冠花五顔六色,有黃的橙色的粉紅的桃花色還有鮮紅色,近看毛茸茸的像皺折的大絨布。


沒想到這沒有什麼特殊香味的雞冠花引來很多蟲來吸食花蜜,特別是這種黑甲蟲



這畝田花不是單一顏色,也有一種風味



也有青一色的艷紅雞冠



放大一看是長這個樣子,連葉子也是紅紅的。



野薑花沒有花,我就沒有拍照。不知道下回回家,世賢路旁又會開些什麼花?


雞冠花的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