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特瑪它(Matmata)


離開杜茲之後我們繼續往東行,之後進入起伏的山區,山坡起起伏伏很像蘇格蘭高地風景,只不過少了一層皮,綠色草皮。這裡是在撒哈拉沙漠邊緣的高原,景觀荒涼蒼勁,可以想像大概只有游牧民族才有辦法在這種地方生活,果然沒錯,我們來到了Matmata瑪特瑪它一個小鎮,不像沙漠地區的柏柏人搭帳棚或用棕梠樹蓋屋,這裏聰明的柏柏人想出就地取材的另類居住方式。

◎穴居(Troglodyte)

說是個鎮可是每個住家幾乎都隔開相當的距離,一路人煙稀少,有時看到牧羊,或是一小地橄欖樹林,不然就是小片椰棗樹琳,其他都是光禿禿的山丘。不過細看山丘就有柏柏人的穴居。


這個人家的籬笆有二道門,這是大門。

沿途會看到山壁被挖一個洞一個洞,有的大有的小,沿著公路我們可以看到的通常是大門口,其實裡面別有洞天,偶爾巴士轉個彎可以看到地勢比我們低的地方,會發現這些怪怪的房子結構全都是利用高原現有的地形挖洞穴居。而且挖洞的方式還不是沿著壁面鑿洞進去,而是先從高原上的平台由上往下先挖直徑8-12公尺的大洞,這個洞就作為patio露天庭院,然後再從洞的側壁挖出一條通往平地或是馬路的走廊,洞壁的四周依主人想要的房屋空間佈局在鑿出大大小小的洞穴,可以挖出客廳臥室廚房儲藏室等等。也因為這裡的土質為黏土性質,所以好鑿洞並且容易塑形。作為露天庭園的大洞除了有採光的功能,還可以做到透氣通風,甚至可以集雨水。而這樣的洞洞屋還可以利用通道把另外一個穴居串連起來,一家族都可以就近照顧,各自又有獨立的門戶。

挖入山壁的房間對外也有個門,可能給畜牲走的。我很喜歡這裡有耳朵的陶罐

旅行社特別安排一個生活在穴居的柏柏人家庭讓我們參觀,女主人很大方讓我們可以在她們家到處看到處爬,沒看見男主人,倒是看見二個小男孩,哥哥來應門接著弟弟也出現,大家趕快掏出糖果巧克力,或是在飯店外帶的果醬起司包,然後跟小朋友打打交道,我則是到處亂跑,想要在露天庭院拍照,因為牆壁都粉刷白色陽光又特強,照片過度曝光,所呈現的效果很不好。而且這戶人家所採用的穴居方式跟我先前描述的略有不同,這一家有二個露天庭院,一個在裡面,另外一個是有一面是人造圍牆面對馬路,入大門反而像是三合院一樣。一入大門的的左邊房間是畜舍或工具間之類,大概是羊舍,而此時羊應該都放牧去了。


回頭看門外,是這樣的光景。

入了人家大門的正對面有個小圈舍,看起來是關畜牲的。柏柏人很喜歡用陶瓶裝飾自己的房子,還有一些圖騰。


在第一個庭院還有個小菜園。照片左上角應該是蓄水池。


這是另外一個露天庭院,女主人故意表演磨庫斯庫斯給我們看。


陽光很強女主人也睜不開眼睛。


其中一間房間裡的擺設,牆上的魚跟花是柏柏人愛用的圖騰。


廚房儲藏室


羊皮袋,不知道是要裝什麼?要做乳酪的嗎?

參觀過裡面的房間,我就沿著庭院的階梯爬到屋頂上觀望。這個家還開了二層樓,不過不是給人住的,而是給一窩小狗。突尼西亞的貓跟台灣的毛色很像,連狗也跟台灣的土狗差不多。小狗唉唉叫可是不見狗媽媽。


爬人家的屋頂跟爬山一樣。小狐說住在這裡的人家可以自給自足,不過我看網路資料是說男主人還是會出外工作。


這裡看下去二個院子都看到了,右邊的洞進去是廚房。


團員都聚在庭院喝女主人請的薄荷茶和大餅,我們的導遊Bach無聊地在另外一個庭院傳簡訊。我也趕快下去湊湊熱鬧。


柏柏人應該都是席地而坐吧,這裡沒有小凳子之類的,只有一個小小矮桌,上面放著大餅,大家剝著吃。


這裡的薄荷茶沒有摩洛哥用新鮮薄荷葉泡的甜茶好喝,這裡的茶也比較有茶葉的味道,大餅很Q有嚼勁。


看到了二位柏柏公子,我就把我的巧克力金幣送給哥哥,跟他說是巧克力,想說他們可以一起分享,弟弟一看到亮金金的金幣好心動,哥哥只想打開來吃,有點鴨霸的弟弟就不高興了,拿團友送給他的筆一直刺哥哥,我心想還真是拿錯了,竟然兄弟鬩牆為了一個小金幣,其他團員趕快解決這個困境再給第弟一個沒有打開的完整金幣,這下紛爭才結束。


這是有點霸道的弟弟,滿手的戰利品。其實柏柏人跟阿拉伯人已經難分難捨,經過這麼多年來的通婚同化,加上柏柏人最後都改信伊斯蘭教,不過柏柏人還是保有自己的一些有趣的文化,希望他們也不要捨棄。

這一帶的穴居也在1967年那場連續下了22天的大雨遭受極大的破壞,當時政府有輔導當地人遷延到一般的住宅區,可是柏柏人沒有捨棄自己的家鄉最後還是紛紛重建家園,然後再搬回來住。由於這裡的地壤貧瘠又乾燥能種植的植物不多,沿路偶爾可以看到橄欖樹園,或是椰棗樹林,為了養家活口,這裡的男人們會在春季的時候離開家北上賺錢到橄欖樹園工作從事種植或做採收的工作,等到秋天採收完後農事休息,買家庭必須品及食物回家與家人相聚。


要上車離開之前發現一隻小毛驢和一隻羊咩咩。之後我們出發到一家飯店附屬的餐廳吃飯。


即使這邊缺水,游泳池還是在大飯店裡可見。光禿禿的山,看起來地皮像沙皮狗的皮一樣發皺起來。



經過這個山坡難得顏色是綠的,沿著蜿蜒起伏的公路,繼續參觀柏柏人不同的建築。

◎Toujane

我們的巴士繞著山路,一轉彎遠方沿著山坡有村落即出現眼前,這些房子是順著山谷往下建,村莊被山谷分成二邊。這裡的房子是利用山上的岩石切割成立方形蓋成四四方方的房子。


近看,房子看起來有點殘缺,沒看到什麼人在這村落出沒。



◎美泰默(Metameur)的穀倉(Ghorfas)

接著我們來到一個小村莊叫做美泰默,這裏的房子真是奇怪極了,這裏原本是柏柏人的穀倉,已有600年的歷史,這樣整座回字型的建築叫做Ksar(廣義來說Ksar是阿拉伯文的社區或是村莊除了有石屋granary還會有清真寺),這裡的建築為二層樓每個空間有儲藏的功能,儲藏穀物,而因為這樣的形式如同碉堡或山寨一樣,有防衛的功能,大門一關外人就難以入侵。


這個穀倉後面有個清真寺。根據網路Looklex解說,這個地方主要有二個家族所控制。後面的清真寺是紀念當地的一位聖者Sidi Ahmed Ben Adjel,他的陵寢就在這叫拜樓旁邊,不過我們沒有走過去。


這裡有小咖啡廳

我站在這個Ksar的中間大庭院面向大門望去,我的相機沒有廣角的功能,所以沒有辦法把全景拍起來。

走出大門還是有一排一排的穀倉,就這樣擺個大陶瓶也很有藝術感。入門其實有一隻對我又搖尾巴又吠叫的狗


所以我入門拍了這隻狗,但不知他是友善還是凶猛,所以我不敢摸牠。


爬上爬下參觀這些原本存放穀物Ghorfas,裡面都空空,不知道我們來參觀是不是要收費?門口是沒賣票,可是阿拉伯人這樣任憑觀光客隨處看,沒賺我們的錢,實在不像阿拉伯人。

不過這裡有穀倉是提供給背包客過夜的地方,原本空無一物的暗暗空間,探頭一看有很多靠牆的小床,還有椅子桌子,大概冬天是這裡的旅遊淡季,並沒有看到其他的觀光客到此。

這些穀倉不是只有這裡才有,其實南方的突尼西亞這一帶很多這樣的建築,所以接下來我們又要到另外一個小鎮參觀柏柏人的建築美學。

◎緬地因(Medinine)的穀倉(Ghorfas)與菜市場

接著我們來到緬地因,這裡感覺就像個都市,車聲鼎沸起來,我們跟著領隊來到一個很大型的穀倉,比起美泰默的,這裡規模更大,可是我比較喜歡美泰默的穀倉,保留了那古老又傳統的感覺。


領隊要我們先跟著她往高處爬,就是爬上穀倉看整個Ksar的感覺,視野便開闊了。


往Ksar內的院子看。
遠方可以看到現在建築,這個小城市從1920年代開始有了都市計劃,很多榖倉都被拆掉,還好有保留這一些,而且也有整修,留給觀光客參觀。有趣的是新的建築也會仿造穀倉的外形,這張照片看不到,下一張就有。


往外看下面一群男人在聚賭,這樣有沒有違反伊斯蘭教清規呢?塔樓的左手邊的建築就是仿造Ghorfas的圓弧拋物線屋頂。


屋頂都長花了。


我們接近這群聚賭伯柏,還很大方讓我拍照,你看他們玩的「西巴拉」是石頭和椰棗子。


有一隻貓跑到二樓去,已經不見蹤影了,我沒有上去看。不知道這裡的穀倉還有沒有作用?


接著我們就隨處逛逛,經過這個傳統文物博物館,要付費,也沒時間所以沒有進去參觀。外面還站了一個很嚴肅的人,我還得問他我可不可以拍照取這個鏡頭。


逛著逛著就來到蔬果市場,顏色變得繽紛起來。


要拍菜商,總被他很巧妙的躲過。

這個又剛好在講手機。

就在這裡我們結束了柏柏人建築藝術半日遊的最後一行程,我們就返回瑪特瑪它的特色飯店。待我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