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暑假的旅遊規劃幾乎都是訪友之旅,從台灣出發第一站到荷蘭拜訪二位夫妻朋友,然後再到瑞士日內瓦找W & T,外加一位初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的朋友,然後跟T到英國倫敦停留幾天,最後才自行到義大利然後再飛回日內瓦,轉機到荷蘭然後回台灣。除了在義大利獨自一個人,其他的定點都有朋友接待或甚至是T的父母接待我。這樣的旅遊的好處是很自在輕鬆,大多都是敘敘舊,不過景點不見得走得多,也不太清楚景點有何特色及歷史背景,加上時代久遠年老健忘,很多景點得花很多時間找資料。而在海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我們一下火車,出了火車站走沒多久就看見一個池塘,水池旁邊都是古典的建築,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建築,只跟著Brian走,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裏就是荷蘭議會廳Binnenhof 與 騎士館the Knight's Hall(Ridderzaal)。這裡是荷蘭的行政中心。原來最早以前荷蘭皇族威廉二世在這建立了一座城堡,以便舉行加冕典禮。在他加冕之前,他在一場戰役中陣亡,而那座城堡並未完工,之後由兒子繼續擴建,稱作Ridderzaal(騎士館)。

我之會到海牙是因為我的多明尼加朋友Tania在駐外大使館當大使秘書,一外派就二三年,平常我們偶而會用MSN聯絡聊天,那年是她第一年外派,一知道我要去歐洲玩而且第一站就在荷蘭,就邀請我到海牙找她,熱情的拉丁人只要把你當朋友,總是二肋插刀在所不辭,可是荷蘭我路不熟,R那天忙著報告,所以就由B陪我一起去海牙跟T和她的老公C還有跟媽媽一樣美麗的女兒Paula一起會合。

Botero in the Hague Sculpture 2006

因為Tania要上班所以得等她下班,才能一起去吃飯,我們約在美麗的林蔭大道Lange Voorhout見面,很巧的是那年的暑假剛好有哥倫比亞藝術家Fernando Botero的雕塑展。這位藝術家的風格喜歡把人物變胖,彷彿肥胖才是美感。


 總共有十四件作品,但是我沒有每個一一細細欣賞,因為更期待看到一年沒有見的朋友。這些大型雕塑重達660到1000磅,高也有八英尺,走在有樹蔭的大道下感覺還真是不錯,而且看藝術品不用錢而且還可以這麼貼近看。想不到小氣的荷蘭人也變得這麼大方。
 
 
一下車來到海牙就覺得優雅起來,小時候記得課本提到國際法庭在海牙,而荷蘭的首都在阿姆斯特丹,然後荷蘭的中央政府行政中心和皇族如碧翠斯女王都是駐鎮於海牙。再查查維基百科又多了一些新知識,原來海牙是荷蘭第三大城,而且外國大使館也都設在海牙,難怪Tania會在此約見面。
 
 
荷語的海牙叫Den Haag,早期稱為Des Graven Hage,意思是「伯爵的樹籬」或是「伯爵的私人圍場」,表示早在1248年的時候,身為荷蘭伯爵以及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儲威廉二世便在此地建城。很可惜我們沒有四處逛逛來個city tour,而是像個當地人一樣,要找個地方晚上一起吃飯。
 
這是Paula,Tania的女兒。要知道多明尼加美女是世界有名的,不然每屆環球世界小姐怎麼老是這些拉丁美女得名。不過其實我在多國的時候,路上見到美女的機會不多說,很奇怪。

我們英文西班牙文夾雜寒喧幾句之後,Tania就建議到海邊用餐,於是就得走一段路去搭電車。
 
沿路看到一些美麗的建築,不過不知道是什麼?這裡還保有許多古典建築,可見沒有受到戰火猛烈攻擊。
 
 
海牙街頭一景。

Tania說要去海邊吃飯搭電車不用花多少時間,結果我們一搭感覺好久,至少有超過半小時。結果來到荷蘭的海邊還真的嚇了一跳,根本就像是在加勒比海一樣。

◎席凡妮根海灘Scheveningen

這地方就叫做席凡妮跟海灘,沿著海灘排著洋傘雅座,到處放著拉丁音樂,我們身在荷蘭卻怎麼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當天的氣溫也不低,即使非週末假日,來這邊用餐喝一杯的人還真不少。
 
 
發現這些老外的慣例都是在用餐前先喝一杯,所以先在這邊坐一下聊個天,夏季太陽總很晚才下山,所以感覺不出時間也到了用餐時間。
 
 
後來選擇一家海鮮餐廳用餐,看到菜單貴到咂舌,可是Tania堅持要請客,Brian更是不好意思點全套餐,想必當晚Brian沒吃飽,東西還好,但是印象不深刻,所以無法提供這裏用餐意見。
 
 
我記得有一次看電視節目介紹荷蘭的海灘,聽說是從巴西進口海砂的說,但是維機百科沒有提到,所以我不確定這個消息正不正確,不過海離我們很遠,我也沒有特別跑去玩水,只是聊聊天講東講西,Tania和Cesar都來過台灣,尤其Cesar在台灣呆的時間更久,不過沒有認真學中文,反而想要學好英文。他們都對台灣的印象很好,不過我想會再來的機會應該小之又小吧,而我再去多明尼加的機會也很渺茫。所以這樣大方請我吃一頓,還真是不好意思。只好欠著,希望有機會再回請了。
 
這個沙灘也是標準的度假勝地,沙灘後面都是飯店,這個伸向海面的是碼頭間賭場。我們沒過去,只有拍拍照留戀。

最後我還是跟Brian回Leiden,而沒有去T & C家坐坐,因為隔天下午我就要出發到日內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